永生与窄门(太7:13-14)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二十二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7:13-14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引言:什么样的路和门通往永生

我问一下各位,从小到大有没有迷路的经历?住在乡村的弟兄姐妹可能比较多一点。在城市里面有迷路吗?也有啊。小时候我在县城里面生活,我没有迷路的经验。后来我听到台湾歌手赵传的一首歌说:迷失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我当时心里面就特向往,就算迷失,也要让我有机会见识一下,什么叫钢筋水泥的丛林。今天有很多年轻人,他们的人生梦想,就是迷失在北上广钢筋水泥的丛林里面。世界很大,路也很宽,让我们去迷失吧!我还有青春可以挥霍,不要管我,让我去跌倒吧,我还有爬起来的机会。这辈子有些错误,甚至有些罪,如果我没有机会去犯,我是不甘心的。这是不是今天社会挺强大的一种思想和一种人生的梦想?

前几年,有一次我主日要去南堂,结果我出门就骑车去北堂了。我快骑到了,才忽然想起来,那天我迟到了。这个星期五呢,我到神学院去教课,结果也是骑到百花巷了才发现。我8月份搬家,到现在有三个月了,我也有好几次骑车骑到原来的南河苑,然后门卫就问我:“嘿,好久没看见你了?”我才发现,那不是我的家。

这世界非我家,我们是一个寄居者。我们的家会搬来搬去,教会也可能搬来搬去,那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呢?基督在这段经文里说:“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这听上去像是一个应许、一个承诺、一个福音,听上去挺好的。不过,接着他又说,通往永生的路是一条小路,通往永生的门是一道窄门。原来,他的意思是说,走小路的人,寻找就寻见;进窄门的人,叩门就开门。在原文当中,这个小路是指那很难走的路。走的人少,那个路就很难走;走的人多,那路就寬了、平了嘛。耶稣的意思不是说,如果你去人民南路、你去春熙路,你说寻找就寻见。那算什么福音呢?大家都找得到。如果你要进凯旋门,你说叩门就开门。那算什么福音呢?所有的旅行团到了巴黎,都要去看凯旋门。耶稣说,如果你们要去往永生,如果你们渴望他所传讲的天国,你就要走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你就要进一道别人找不到的、找到了又不愿进去的窄门。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以前以为我们人生的路是越走越宽。有的时候,失败的时候也叹息,人生的路是越走越窄。但是我们始终在你之外,走遍了许多的道路。如果我们这群人加起来,恐怕这个世界上的道路都有人走过。再黑的路,都有人走过;再宽的路,都有人走过。主啊,我们感谢你!你来到我们的当中,你让我们去看那一条窄路;你让我们进那一道窄门,你宣称说你自己就是羊的门。在你之前来的,在你之后来的,在你之外的,都是盗贼。都是要杀害的,都是要夺我们的命的,都是要毁坏的。主啊,我们求你今天在我们当中来传讲这一个永生的福音。同时又是一个窄门的福音,是一条小路的福音。愿你在我们当中,向我们每一位说话。告诉我们说:你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我们来看这段经文与登山宝训的关系,特别是与前一段第一到六节“不可论断人”有什么相关。在某个意义上,这段经文是整个登山宝训的总结。因为:第一,这一段经文是关于门和路的比喻。关于永生,很多人都在打听,前面讲了那么多,听说有八福,有没有什么门路啊?所以基督在这里讲了门和路嘛;第二,在这段经文当中,出现了在历史上被许多人称为黄金定律,就是“你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人。”一个比较简单的关系,就是用这个黄金定律,中国话叫金科玉律,回头去看耶稣对十条诫命的意义的教导。比如说,你若不愿意被他人论断,那你就不要去论断人;如果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那你就要尊重别人,你就要小心你对别人的看法。是不是?

古代的中国,讲到淫乱的时候,常常讲的一句话:淫人妻女者,妻女也必被人所淫。你不想自己的婚姻被人家破坏,你就不要去破坏别人的婚姻。这个观念比较多的是来自佛教的报应说,冤冤相报何时了。冉云飞弟兄以前写过一篇文章,他说今天的中国的社会,是一个互害的社会。你今天卖地沟油给我,牛奶里面有三聚氰胺;没关系,十年以后,你儿子到我这里来读书,我也给他下三聚氰胺。所以,你不愿意人家这么待你,你就不要那样待别人嘛。如果是这样,这是一个简单关系。孔子讲过类似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什么区别呢?很多人说,其实耶稣所讲的这个教训,孔子也讲过,我们儒家一直就是这么教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福音与儒家的伦理教导,有什么重大的、根本的差别呢?

一、天国的福音——永生

首先从永生这个主题入手。经文的段落是一个整体,你必须先看见一段经文的主旨,不然每一节经文就散落一地,叫做格言警句。这段经文的主旨是永生,这是整个马太福音中第一次出现“永生”这个主题或这个词。对照一下福音书,你会知道,马太福音的整个焦点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所带给我们的——天国。

登山宝训不是一直在讲天国吗?天国在路加福音那里叫做神国,是一个意思。马太福音从头到尾所贯穿的,是关于天国的盼望、天国的福音。约翰福音贯穿始终的一个主题是,耶稣基督的福音所带给我们的永生或者叫做生命。在整个约翰福音中,都在讲生命、生命之道、永生。有两个地方提到了神的国,第三章尼哥底母来问耶稣的时候,耶稣回答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后来,第二次重复说:“就不能进神的国”。约翰福音以永生为一个主题,但是在第三章也提到神的国;马太福音以天国为主题,但是,在这里提到永生的道路。

我们刚才唱《新天新地》里的最后一句,在永生中与主同执权,就是掌权。这个永生的福音和天国的福音,不是指两个不一样的福音,也不是讲马太福音和约翰福音有不同。天国的福音就是永生的福音,用这一句歌词表达是最好了——在永生当中与主一同为王,就是天国的永生或永生的天国!

这段经文的主旨是关于永生,前面第六章谈到天国的时候,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穿什么”。在那里出现的“生命”与这里讲的“永生”,是两个不同的词。不过,马太提到这个天国的福音,就是关乎生命的福音,从这个角度讲是个体的,而天国讲到的是社群的。福音是个体的还是社群的呢?马太福音会告诉我们:福音既是个体的,又是社群的;福音既是关乎天国的,也是关乎永生的。

1、天国的门是窄的

我们来看:第一,第十三和十四节讲到你们要进窄门,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你手上的圣经分段,通常会把第十三和十四节单列一段,跟前面是断开的,但实际上,这两节的经文跟前面的第七到十二节是一个整体。前面一开始在讲叩门和寻找,就是关于门与路,最后说到窄门和小路,找到的人也少。找到的人多的、容易找到的,那不是真正的道路。

第二,我们看前面这一段,第九到十一节与七到八节,也是一个整体。第七节一开始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第八节说“凡祈求的,就得着”。有很多的弟兄姐妹说:我们都祈求了,为什么就没得着呢?你们有求财的,有没得着的吗?教会中有一大片。求儿子高考成绩好啊、女儿早点嫁出去啊,到现在都没有成就的,有吗?我们教会中肯定也有一大片。这是对祈求的误解,就是把经文的段落拆散了,你把经文段落变成一节一节的格言、警句之后,就会出现这样的误解。第九到十一节是进一步解释第七到八节,这个祈求就可以得着,叩门就可以开门。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给他蛇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你确定你所求的是好东西吗? 这个比喻当中,什么是好东西呢?显然饼是好东西,石头是坏东西;鱼是好东西,蛇是坏东西。你们这些地上的肉身的父母,都要把好东西,就是饼和鱼而不是石头和蛇,给你们的孩子,那天上的父亲就更要把好东西,给那来求他的人。

2、生命中最宝贵的是永生

你确定你求的是好东西吗?接下来看什么是好东西:第一,你要知道好和义,在整个马太福音当中,甚至在整本圣经当中,常常都是对等的。好,good,是带着伦理上的含义的。好就是善,好就是指义和良善。好东西在第十三节到十四节,就是永生。如果你们当中有人说:主啊,把我生命当中的一切都拿掉,只要你用你自己来代替,把我生命当中看为宝贵的都拿掉,因为我不看它是最宝贵的, 而用那最宝贵的,就是那永生的益处,求你赐给我。主耶稣基督说:凡这样祷告的人,没有神不垂听的,没有求不到的,没有会至于羞愧的。耶稣宣称说,你生命当中唯一的好东西,就是永生!来吧,来试一试,向我求,没有求不到的!走这条路,唯有这条路,通向好东西。这就是他所要传的福音。

而我们所称的黄金定律说“你们愿意人怎么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正出现在第七到十一节和第十三节、十四节之间,就是十二节。我们从整段经文的结构和主旨当中,看见一个差别。耶稣说:你若愿意别人怎么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这是一个与永生相关的教导。在孔子那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一个关于今生的伦理的法则。甚至到了佛家那里,这是一个因果报应的今生的智慧。但是,在耶稣这里,这是一个关于永生的消息。

3、耶稣是最高审判官

接下来我们看这段经文跟整个登山宝训的联系,尤其是在上一段不可论断人的教训中,有没有什么与永生有关的话。而不是简单地说:好,我知道了,我不希望别人论断我,我就不要论断人。我们再回头来看,这段经文给我们提供什么样的答案,来告诉我们那个永生的福音。第一,门徒不可以论断人。为什么呢?因为一切需要做出来的论断,就是判断、价值审判,都已经做出了。这是耶稣基督所宣告的,基于耶稣到底是谁,以及耶稣到底做了什么?对这个世界的论断,就是判断或者审判,藉着这一位走上十字架的中保、救主和审判者,已经做出来了。这就是为什么你们地上的审判官当受管教,你们地上的君王应当恐惧战兢,因为那一位最高的审判官已经来了,只不过他来的时候,身上没有穿法袍,手上也没有拿惊堂木。他没有坐在法庭那个高椅子上,也没有坐在那个高高的宝座上。反倒他的身上被扒光,兵丁分了他的外衣又分了他的里衣。扒光了不就认不出来他是法官了吗?所以,那一位最高的审判官,已经在你们的论断当中被论断;那一位真正的法官,已经在你们的审判当中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了。

而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得到了我们自己的一份判决书。上帝藉着他儿子的十字架,已经论断了这个世界,已经审判了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如果那些认出了耶稣是基督的人,那些信靠耶稣基督的门徒,我们讲到马太福音是三个福音,是天国的福音、君王的福音和门徒的福音。阿们!如果那些认出了耶稣是基督的,并且信靠耶稣基督的——就是门徒,仍然认为你们自己可以决定和判断什么是善、什么是恶,那么,你们的行为就已经背叛了耶稣基督和他的工作;你们的行为,这一个论断在实质上就已经与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福音相反了。

人类社会的第一次论断,就是亚当和夏娃违背上帝的命令,他们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有一次一个弟兄问我:亚当夏娃没有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之前,是不是就不能分辨善恶?那样,上帝是不是让他们愚蠢啊?上帝是善和恶的源头。什么叫善?上帝喜悦,就是善!什么叫恶?上帝憎恶,就是恶。唯有神的话语,是善恶的标准。神有没有话语给亚当和夏娃呀?神有没有使命给亚当和夏娃呢?神有没有给他立约呢?神有没有告诉他,什么事情不能做呢?所以,亚当夏娃有没有用受造的理性,来分辨上帝所赐给它们的话语呢?有嘛!不然,神就是对牛弹琴了。

二、堕落使人成为上帝之外的论断者

问题是什么?堕落的意思就是在上帝自己和他的话语之外,以受造之物为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我以前很想写一个寓言来表达这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到山上学武功,据说有个人是天下第一剑客,所以他就到山上去拜这个师傅。这个师傅收了他,然后带他去看自己的剑房,说:这把剑,是我二十年前,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这把剑,是我怎么怎么样,给他介绍完了。到了那天晚上,这个徒弟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然后,就悄悄跑到师傅的剑房里面,偷了那一把据说是天下无敌的剑,连夜逃跑下山了。他以为拿到那一把天下无敌的剑呢,就学成了天下无敌的武功了。这就有点像亚当夏娃,看到了那棵可以分别善恶的树:啊,这棵树可以分别善恶。当他一旦受了诱惑,要去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时,他就不能分辨善恶了,他就开始成为一个论断者。

亚当和夏娃在吃分辨善恶树的果子之前,他们是怎么分辨善恶的呢?他们是知道善恶的。他们对一切事物的判断和他们自己的行为的选择,都是在他们对上帝的绝对的信赖和信靠的生命关系当中去进行判断;都是在上帝的话语当中去进行判断;都是在上帝对他们的判断当中去判断。但是,当他们受诱惑离开与神的关系时,就是离开绝对的对上帝的依靠的关系,就是离开绝对信赖上帝的关系,就是离开将你生命中的所有的判断和选择都单单地建立在神与你的关系之上。你离开了这种生活,你离开了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你就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论断者。

在亚当夏娃堕落之后,这个世界就成了一个论断的世界。现在,耶稣来到我们当中,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如同起初的那一幕又回来了:第二次机会、第二次选择和第二个更新的约,又摆在了我们面前。门徒的存活,全赖于、有份于他们与这一位基督的关系。门徒的生命全然依赖于他们是否有份于基督在十字架上所舍弃,然后自己又因神的大能拿回来的那个生命。

1、得救是与基督联合

门徒的生命在于他们是否与基督并基督的十字架联合、与基督如何被这个世界所论断,这就是基督成就救恩的方式;就是他来到这个世上,被这个世界所论断。除非你与那一位被这个世界所论断的耶稣基督联合,除非你活在耶稣基督被这个世界所论断的那个论断里面,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与你自己一直属于的那个世界分开了,你现在就不属于你本来不认识耶稣时所属于的那个世界了——现在你属于基督了!属于基督是什么意思呢?属于基督就是我们现在属于被这个世界论断的群体了,属于被这个世界藐视的群体了。在教会与世界之间出现了一条清晰的界限,而这条界线,就是耶稣所说的窄门和小路。如果你信这一位被世界所论断的耶稣,现在我们就属于一个认罪的群体,就属于一个祈求基督的饶恕的群体。

活在这样的一个群体当中的人,他的生命的特征是什么呢?奥古斯丁在他的忏悔录里面说:我认识福音的道路,就是寻找自己眼中的梁木的道路。信耶稣的过程,向主悔改的过程,成为一个基督徒的过程,就是奥古斯丁说,寻找我眼中的梁木的过程。只有那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被论断、被吐唾沫的耶稣,奥古斯丁说,只有他才能让我找到我眼睛当中我看不见的梁,然后,我就有份于这一个悔改的群体。这个祈求、依赖耶稣基督的怜悯和他的饶恕而存活的群体,叫做门徒。

2、论断让我们盲目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属于这一个群体,如果你信靠这一个群体的元首就是基督,那么,让我们来找到自己的梁木,让我们来说出我们自己的罪,而不是去论断他人的罪。这条路就是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这扇门就是你自己推不开,但是主为你打开的、你叩门就给你开的那一道窄门。离开了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而去论断他人的罪,就等于拒绝了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就等于回到了亚当的老路,第二次选择了分辩善恶树上的果子。

举个例子:夫妻吵架的时候,我觉得就是我妻子今天在发脾气。我思想了半天,我今天确实没惹她。有可能今天她在外边跟谁讲了什么话,遇到了什么事情,总之回来就冲我发脾气。这是一个事实上的了解,我心里今天看清楚了,我确实省察了我自己,没发现我今天有什么得罪她的地方,我觉得她今天就是对我乱发脾气。这可能是一个事实,有时候可能是我莫名其妙在对她发脾气,这是一个事实啊。但是,接下来什么叫judge 呢?什么叫判断呢?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要把这件事情,我妻子现在莫名其妙对我发脾气这件事,带到那一位在十字架上被论断的耶稣基督的面前去。我现在如何来面对这件事情呢?她对我发脾气,我没有惹她,我没有错,顺着这个思路接下来,就叫做论断了。你是义的,她是不义的;你是对的,她是错的。那对的人应该怎样,错的人应该怎样?对的人,就对嘛;错的人,就该他改嘛。所以,这条路就叫做律法主义的道路,这条路就叫做分辨善恶树上果子的道路。

所以呢,我做了一个事实的判断,我确实看见今天是她在发脾气。今天我应该没惹她。但是呢,接下来你就应该转个弯了,你就不能够直接延伸,再继续judge了,而应该转弯到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那里去,你必须要经过各各他,看见那一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然后呢,再穿过坟墓,从空坟墓当中出来。当你从空坟墓当中出来的时候,你就知道,该怎么对你的妻子说话了:嗨,我爱你!我已经复活了!你明白吗?在任何一件事情上,你都需要穿过十字架和空坟墓,才能够到另一个人的面前去,才能够去面对你现在所面对的事情。不然的话,接下来就是论断。因此耶稣说,那条论断的路是宽的,亚当的子孙前赴后继的走在上面。但是,耶稣说是他自己并他钉十字架,是那条小路,是那道窄门。在天国与世界之间,在那个论断的以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作为我面对他人和面对自己所依靠的那个能力、那个世界与天国和永生之间,只有一道界限,只有一条小路。那条路就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在他之外的路,都是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从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而出的,一定是论断。

奥古斯丁说,耶稣让我学习不做论断的第一课,就是学会不去批评天上的飞鸟和田间的百合花。人心中有意见的时候,连天气都要批评。凭什么下雨啊,莫名其妙!天怎么这么冷啊!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你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奥斯丁说,让我学习谦卑、不论断的第一课,就是学会不去批评天上的飞鸟和田间的百合花。不去批评天气变热了,也不去批评天气变冷了;不去批评今天有暴雨,也不去批评今天有地震,因为,这都是神干的。并且学习回到对上帝绝对的信赖和依靠,就是重新承认你的生命是绝对依靠在你之外的另一位。有时候,承认这一点是挺卑微的,就是承认自己的无能,承认自己的无义。所以,奥古斯丁说,论断让我们盲目,让我们只能看见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而看不见栽种、创造这棵树的上帝自己;让我们只看见了审判他人的律法,而看不见应该给予他人的恩典。

3、我们都需要上帝的赦免

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如果今天真的是我的妻子莫名其妙地对我发脾气,我们都是这样的人,今天是你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明天就轮到他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去了。如果我们教会有365个弟兄的话,平均每天总要有个人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嘛,是不是?所以真正的问题是,当你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或者是今天他在你面前莫名其妙地发脾气的时候,你要怎么办呢?你是只看见审判他人的律法,还是因着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你看见了应该给予他人的恩典?你是只看见了他人的过犯,而看不见自己的邪恶呢?所以,另一位神学家说:门徒可以在耶稣基督十字架的爱当中,认识到每一种人们可以想象到的罪恶和软弱。昨天在婚礼上,我说,婚姻能够让我们更深地经历和认识到人的败坏和堕落。我们在耶稣基督的爱里面,我们可以了解。如果你完全不了解,你说:天哪,人怎么会这么想?当你这么说的时候,你绝对是一个没有恩典可以给出来的人!因为,你不了解人性的败坏,是因为你还没有看见你里面的败坏和邪恶。所以,你才会对人世间的一切别人的罪感到惊讶。

亲爱的弟兄姐妹,对于一个真正认罪的基督徒来讲,有什么由别人犯下的罪会令我惊讶呢!唯独令我惊讶的是,耶稣基督为什么要为我、为他而死在十字架上!如果你的惊讶都用到前面了,你对后面的就没有惊讶了;这后面一件事情的惊讶,让你对前面这个事情就不惊讶了。因为,门徒认识到了耶稣基督正在为此而受苦。我认识到了人们可以想象到的任何罪恶;然后,我看见了耶稣基督正在为此而受苦,他来到我们当中的目的,就是为了为此而受苦。于是,我们就需要承认也必须承认,我们想要去论断的那个人,其实和我们一样,是一个需要被饶恕的人、是一个需要被恩典来怜悯的人。如果是你的弟兄的话,是一个领受了在十字架上所彰显出来的耶稣基督的赦免的人。

承认别人和我们一样都需要怜悯和饶恕,就能避免那些跟随耶稣的人试图用律法的力量去强迫别人跟随耶稣,或者单单去论断那些没有跟随耶稣或跟随得不够好的人。我们认识基督的十字架就必须明白——我们需要像耶稣一样。如果我们信他,我们就像他一样,用忍耐和饶恕,去呼召他人跟随耶稣。如果现在你的妻子或者你的丈夫,莫名其妙地跟你发脾气,她现在需要什么?你说:她现在需要悔改!这个是对的,她是需要悔改。但是,她现在需要耶稣!当你用发脾气来回应她的时候,其实你是以为她现在需要你。她现在需要耶稣,你怎么去呼召她跟随耶稣呢?像耶稣一样,用你的忍耐和饶恕,去呼召她跟随耶稣,把此刻她所远离的耶稣带到她的面前;或者把这一刻正在远离耶稣的那个人,带到耶稣的面前去。

使徒所讲的在我们每一个彼此的关系上,都是做这件事情。把个人完完全全地领到耶稣的面前,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做门徒所领受的呼召。我们看见耶稣用他的忍耐和饶恕去呼召别人跟随他,并且耶稣允许那些被呼召的人拒绝这个呼召。我说的不是圣灵的内在的呼召,我说的是外在的呼召。他允许人们一次一次地拒绝、一次一次地背离,这表明门徒不是蒙召去迫使这个世界相信福音,我们乃是与基督一样,因为信他,我们就放弃对这个世界审判的权柄。对于基督来讲,这个放弃,只是在恩典当中对最后审判的充满了怜悯的推迟、推迟、再推迟。

我们刚才读到的经文说,不要以为主不来是耽延。是因为他还在推迟,推迟是因为怜悯、因为恩典,因为他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在这里你可以更加体会道成肉身的意义。为什么基督生在马槽当中,为什么他连夜地逃往埃及,为什么他在旷野当中受四十天的试炼,为什么他不断地忍受人对他的拒绝、对他的论断、对他的羞辱和藐视?道成肉身意味着上帝的道,一方面是大有能力,因为唯有神的道可以改变人心。但是,道成肉身另一个方面意味着,这也是法利赛人不能够接受的那个方面,就是上帝的道如此地软弱,以如此软弱之身、如此软弱的形式站在你的面前,以至于他可以被人藐视!上帝决定,耶稣基督决定,耶稣基督愿意,他成为神的道,成为可以被人藐视、可以任人拒绝,甚至到最后任人宰割的地步。这就是道成肉身。在上帝的道的面前,你们可以铁石心肠,你们也可以是一道上了重重锁的门。上帝的道成为一个人,站在你们面前,他可以接受拒绝,他也允许这种拒绝发生,他甚至容许他自己被你们杀死。

4、永生的路是窄路

不做论断,是要求我们去走一条窄路,而不是说你里面可能对事实的判断是错误的。是要我们绝对的信赖那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绝对的依靠基督的谦卑、基督的苦弱,基督的十字架在无能当中呈现的能力、在羞辱当中呈现的荣耀。这就是不将圣物扔在狗和猪的面前的意思,猪和狗代表的是门徒从中脱离出来的那个世界。福音不是以强迫的方式,福音不是以大有荣耀和带有强制的权柄的方式出现在世界的面前。这就是耶稣道成肉身和基督的福音与世界上所有的其他宗教的迥然不同,也是深深地刺痛了那些法利赛人和祭司的地方。当耶稣说,不要把这个永生的道路、不要把这个具有重大价值的、被分别出来的天国的福音,扔给那个只会玷污这个圣物的世界。这意味着耶稣宣布说,他的国度是可以被人拒绝的。他允许这个世界拒绝他的福音,并且把唾沫吐在他的脸上。

反过来耶稣说,那些愿意接受天国的祝福,愿意走这永生的窄路的人,那些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为什么耶稣要走上十字架的人,回到第七节,就是那些祈求,就给他们的人;就是那些寻找,就一定会寻见的人。就是那些有好东西——什么是好东西?除了这个,这个世界上的人生里面没有其他的好东西啦——这个好东西必要给你们。这意味着,一个方面我们被要求放弃论断的权柄;另一个方面,我们来学习绝对依赖上帝的怜悯来生活,绝对依靠上帝的宽恕来生活。

5、上帝是我们天上的父

福音要求我们承认我们有依赖性,福音要求我们承认我们需要被宽恕。我们不需要仰人鼻息的活着,我们不需要仰这个世界上任何人的鼻息而活着,但是我们必须仰望基督而活着。昨天在婚姻更新礼上,我就说这九对夫妇,他们都结婚十年了,他们都结婚二十几年了,当他们告诉他们的亲朋好友说:嗨,你们要参加我们的婚礼!你知道,他们需要很大的勇气来说出这句话。因为他们要来到人的面前,向他们承认,我们的婚姻需要被拯救。甚至在某一个意义上,他们愿意在众人的面前宣布,他们的婚姻曾经失败了,但是,他们的婚姻现在蒙了拯救。他们向世人宣布,他们的婚姻是必须仰赖在他们之外的一位而活着。

我们回到经文当中,再分享另外两个地方。第一,是对恩典的一个类比。就是第九到十一节,用到儿女跟父亲的关系。基督讲了一句话,我给你们讲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明白,更何况给你们讲天上的事呢?所以,他总是用一些类比。一定要知道这只是一个类比,帮助我们去理解。他用子女与父母的关系做一个类比,来看你们与上帝的关系。子女向父母要什么?我的孩子,他回家的时候,如果他按门铃没有人开。我孩子心中一定不会说,我爸故意不给我开门。我的孩子一定会说,爸爸不在家,爸爸肯定还没有回来。如果他知道爸爸在家,他就会一直按、一直按。因为他不会说,爸爸是不是今天故意不给我开。他一定会说,爸爸可能是在卫生间里面,我再多按几下。你明白这个意思吗?孩子会信任他的父母。他知道他按了这个门,如果父亲在里边,妈妈在里边,一定会给他开。

但是我们的基督徒,很多时候并不相信这一点。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小时候干没干过这种事儿?我有一次问过蒋蓉师母,她说她小时候跟人干过这事儿。对不起啊,把她又给卖了。小时候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他跑到一家人的门口去敲门,敲了就跑。你有没有干过这种事吗?真的干过啊!有很多人都干过啊!有一个牧师说,很多基督徒的祷告,就像那些孩子一样,按了上帝的门铃,然后就跑了。你们是不是有很多祷告,就是这样子的?所以,耶稣要求我们相信天父,胜过相信你在地上的父亲。耶稣说,那一位上帝是公义的神,那一位上帝是你们慈爱的父亲,是你们公义的父亲。因为你们本来与你这一位父亲的距离、隔膜是天壤之别。因为你们完全不能见他的面,耶稣在这里宣告,对于以色列人来讲,这是非常惊讶的一个消息。因为,以色列人不能够来到神的面前坦然无惧地指着说:这是我在天上的父亲,我按门铃他一定会开,比我爸还要准。他们没有这个确据,因为有罪拦在其中。可是,基督在这里宣告说,他要求你去做一个大胆的举动,他要求你去做一个大胆的委身和相信。就是你在天上的这位父亲,是比你地上的父亲更加慈爱的父亲,更加信实的父亲。你与他的距离——我们不是说那本体上的距离——我们指的是生命关系上的那个距离,已经消失了。

为什么消失了?怎么消失的呢?耶稣的意思是说,因为他来了。这就是他所讲的福音,因为耶稣是神的儿子,耶稣是上帝自己。为什么就消失了呢?因为我们的罪恶而导致的我们与父亲之间的距离而无法去信赖、无法去叩门就开门。为什么就消失了呢?因为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基督现在来挑战你们,如果你们信耶稣是谁——他是谁?他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如果你们信基督做了什么?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为你们的罪而死,那么,你们现在就可以做一个绝对的、完全的、看上去是冒险的,但却是绝对安全的一个决定、一个信赖,就是耶和华上帝是你在天上的父亲。

一些基督徒的营会,包括现在很多公司的活动,都是仿照教会来做的。我们经常在外面开营会,发现旁边一个公司也在开营会,一看他们都差不多,做游戏呀、互相介绍啊、唱赞美诗啊——他们有他们的赞美诗。包括叫拓展的,他们都会做这样的游戏,世俗心理学也会作这个游戏,比如说你们夫妻吵架了,就让妻子背对着自己的丈夫,丈夫站在背后,说:现在倒下去。然后,让张弟兄、李弟兄,你们两个一起做这个游戏,张弟兄站在前边,李弟兄站在后边。来,倒下去。相信他,相信他会接住你。这是一种心理上的暗示,是一个类比。基督在这里,就要求你做一个这样的全然躺下去、全然倒下去。是悬崖吗?跳过去!因为你的父必要给你开门,你的父必要接住你。你跟父之间那个冷漠的关系,已经因他而消除了。你能不能这样做,取决于你是否信耶稣是谁,以及他做了什么,他来挑战我们跟父亲之间的关系。

清朝由于是满族人做皇帝,所以在臣民当中,就有三种不同。清朝的法律规定,如果是满臣,就是满族人,给皇帝上奏章的话,他要自称奴才。如果是汉臣不能称奴才,奴才是你叫的吗?他称臣。奴才就是奴隶、奴仆的意思,是我们家的家奴。但是,满臣里面还有几个人是最特别的,那就是皇帝的儿子,他们把皇帝叫皇阿玛。耶稣基督告诉你,上帝是皇阿玛,是阿爸父!为什么他是阿爸父呢?因为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他为你们并且替你们在十字架上而死。阿们!

三、对黄金律的四个误解

让我们看对黄金律这个类比的四个误解:第一,实用主义的误解——你愿意人怎么待你,你就怎么待别人。在美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传销公司,门口就写着他们公司的座右铭:你若愿意人怎么待你,你就怎么待别人。这是他们市场营销的法则,这样子就能够赚钱。因为神会给这样的人回报,这是一种实用主义的解释。你愿意人怎么待你,是不是别人就一定会那样待你?不是吧。神有没有说,你愿意张弟兄怎么待你,你就怎么样待张弟兄,这样,将来张弟兄也会那样待你,是不是?不是。如果张弟兄一直就没有这么待你呢,你还要不要那样待他呢?耶稣基督这句话,有没有要求你必须一直这样待他,即使他没有这样子待你也这样?是不是这样要求的?这是一种实用主义的解释。注意啊,你以为你自己这样子待他,他将来就会这样子待你。投之以李,他就要报之以桃?不会的,也不一定的。这是一种实用主义的解释。

第二,这是一个祈使句,这是一个命令。但是,有人把它变成了一个条件句。他如果这样子对我,我肯定会这样子对他。在这里,耶稣基督有没有说,这是一个你怎么去待别人的条件?不是一个条件。

第三,是一种在罪恶当中的解释——我愿意怎么待我,我就这么待他。有一次,一个弟兄就讲,他把人家骂了一顿,然后呢?我说:“你不应该这么待他”,“啊,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如果我有什么的错误,我也希望别人骂我一顿。所以,我愿意别人怎么待我,我就这么待他。”可以这么解释吗?不能啊。

第四种,是康德的解释,一种理性主义的解释。康德解释这句话,把它变成一种普遍性。什么叫做“你们愿意人怎么待你们,你们也要怎么待人”呢?康德的意思就是说:伦理的规则一定是普遍的。你不希望这样,人家也不喜欢这样。所以,你不能够要求别人对待你有独特性,你也不能按照你的一种独特的希望去对待别人。根据这一个法则,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那么,你们也怎么去待人。他得出一个结论:伦理应当具有普遍性。我们从这个原则中,可以推导出普遍性的伦理。所以,凡是伦理都是普遍的,凡是不是普遍的,只是一部分人的人想这样,另一部分人不想这样,这个就不是伦理道德。这个解释对不对呢?这个解释把耶稣基督的话变成了一个理性的法则。康德的意思是说:你不需要耶稣作为中保,你不需要恩典,你只需要透过理性,就能明白你应该怎么对待别人;你就应该知道怎样用伦理去建立跟别人的关系,这个实际上就是现代的启蒙运动回到了起初的法利赛人的道路。

四、跟随基督就是走一条窄路

基督在这里讲的是什么呢?基督讲的是有一位中保,你不能离开他。耶稣在这里所讲的类比是——看你的内心,因为你是一个自爱的人。所以耶稣才说,爱别人应该像爱你一样,因为你是一个自我为中心的自爱的人。所以耶稣基督说:你心里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应该怎么对别人。他的目的,是要摧毁你的这个自我中心。

整个登山宝训讲到这里,让我们说:你们不要自欺,你们骗得了谁呢?你们可以骗你们的牧师,这个比较容易,我经常都会发现上当受骗。骗过自己的配偶,比较难一点——骗过自己的妻子和丈夫,通常比骗过自己教会的牧师要难些。最后,骗自己,是不是更难一点?不过有时候,我觉得骗自己稍微容易一点,骗过妻子还难一点。但是,这一切就算你都做到了,你骗得了圣灵吗?你们的信仰、你们真实的生命的光景,骗得过上帝吗?骗得过那一位为你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吗?骗得过他所走的那一条十字架的道路吗?

美国诗人弗罗斯特,有一首非常著名的短诗,叫做林中路。他说,他遇到了树林里分出来的两条路,他不知怎么选择,因为他无法同时都踏上。所以,他叹息地回顾他的一生。一片树林里,分出了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中国古代也有这样的故事,墨子遇歧路而返。墨子出去走到一条路,看见分叉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他大哭一场,他就回去了。还有一个叫阮籍的,魏晋南北朝的时候,也在那里痛哭一场,然后就回来了,叫穷途而返。现在心理学把这叫做选择困难症,但是,耶稣所讲的,并不是一个选择困难症。耶稣基督所讲的,是一条跟随他的窄路,唯独依靠他的怜悯和恩典而活。

最后,我想用一位神学家讲的窄路的一段话,我觉得他说得比我好,作为最后的结束。他说:窄路,就是见证和宣扬耶稣的道路,又同时以基督那无条件的爱去爱那些抵挡真理的人。窄路,就是相信基督的应许,即相信那些跟随他的十字架道路的人必承受地土,又同时手无寸铁地迎向他的敌人;宁愿因不义而受苦,也不作恶自行审判。窄路,就是意识到别人的软弱和过犯,却同时不加以论断、却向他们宣告一个赦免的好消息,同时,也不把珍珠丢在猪前。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并不是期望一种人格的或道德的修养,使我们成为一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我们乃是在你面前,求主破碎我们全部的生命,让我们没有可依赖的,我们就来依赖你。求你帮助我们来寻找我们看不见的眼中的梁木,以致于我们彻底地离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而单单地以我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单单地与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联合。不在你的里面,我就不判断;在你的里面,我来做那个充满了恩典和饶恕的判断。求主你来帮助我们,让这一个永生的福音,也是天国的福音,在我们的当中;让这一个人的信仰,也是社群的信仰,充满在这间教会当中。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