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了?有祸了?(太23:1-28)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五十五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3:1-28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要特别问候我们当中听福音的,没有受洗的朋友。如果你是没有受洗的,可不可以举一下手?好,欢迎你们,向你们问安。

一、耶稣在攻击

今天,大家拿到周报,看到这个封面,是不是吓死了?我没有与设计的同工商量,但他好像知道我要讲什么。这一段经文,是很难的。有一位牧师给了一个标题——“耶稣在攻击”。因为,整个这一章是大规模的杀伤武器,整个这一章都是对假冒伪善的法利赛人和文士发出来的责备。

有一位牧师说,这是弥赛亚的告别词。这是主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他即将被捕、他即将走向十字架了。在整个马太福音当中,有五大段的讲论,这已经要来到最后一段了。第二十三章,全部都是对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一个猛烈的进攻,可以说是一种彻底的否定。不过,这一段结束的时候,你没有如之前一样听到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因为从第二十四章开始,又接着讲我们通常说的“橄榄山的讲论”,换了一个场地和听众。所以,有人把第二十三章与后面的第二十四、二十五章连起来,作为马太福音中的第五段,即最后一段的讲论。

最后一段的讲论,都是很猛烈的。第二十三章是对法利赛人的,真的是攻击性的批判;第二十四、二十五章是关于末后的审判,是关于这个世界的结局,当然,是开始对教会当中神的儿女们、跟随耶稣基督的人,发出这个警醒。所以,耶稣最后要上十字架之前,所说的话是很重的。

那我想问小朋友们一个问题:你们是喜欢吃硬糖还是喜欢吃软糖?有一位牧师说,耶稣讲的话,有很多话比较像是硬糖。什么是硬糖呢?就是你丢在嘴里还感觉不到味道,你要小心翼翼地试着舔一舔、小心翼翼的吃;感觉不错,就试着大着胆子再加快速度,到最后你才敢放心地享受。一开始的时候,你需要反复地品尝,甚至反复地咀嚼。如果你吃得太快,有可能你需要去看牙医;如果你吃得太快,有可能需要经过训练的人给你人工急救。但是,吃到最后,你把糖含到嘴里,最后都舍不得吃完。一颗硬糖,我们小时候一般可以吃一个小时,但软糖一丢进嘴里,“啪”就没了,巧克力就是这样子,还有土耳其软糖。小朋友们记不记得,在那个纳尼亚传奇当中,土耳其软糖是女巫拿来引诱艾德蒙的?所以,软糖不好。

今天这一章的经文,类似第二十三章这样严厉的经文、艰难的经文,同样也出于那一位慈爱的主耶稣之口。那一位宣告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你们哀恸的人有福了的耶稣,也在这里面宣告——你们有祸了。主的话都是甜的,没有苦的。主的话像硬糖,稍微有点苦、稍微有点涩,但是吃着吃着甜才能够出来。我们盼望今天有两次的讲道,来讲第二十三章这一颗硬糖。

二、“有福了”与“有祸了”的对照

我们稍微做两个比较。第一个比较,我们看旧约和新约的比较。如果有圣经,请你们翻到申命记的第三十章,在那里摩西对着悖逆的以色列人说,神已经拯救了他们,但是,他们在旷野当中不断地悖逆这位神,神在四十多年以后再一次呼召摩西,再一次与他的百姓立约,要带他们开拔,要进入迦南。那么,在那一大段的讲论,重新的立约之后,你看第十五节,“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 在第二十八、二十九章,摩西讲了很多的咒诅,说神要咒诅你们。很有意思的是,当摩西每说一个如果你们这样,神就要咒诅你们;百姓每听到一个咒诅,就说“阿们”。然后,摩西说到生死和祸福,就如保罗所说的那样——我没有一样避讳不告诉你们的,你看第十九节“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阿们!

在整个旧约神与他百姓的约当中,你很清楚地看到,有福了和有祸了。这两个话,其实好像是交响曲一个复调一样反复不断地出现。上帝从来没有只是告诉你“有福了”,他也没有只是告诉你“有祸了”。生与死,祸与福,一直在整个旧约神的教导之中。还有,以色列百姓对神的态度——顺服愿意跟随,但是又悖逆、又远离,整个旧约是不是就是这样的反复呢?神的儿女信靠和悖逆,在不断地反复;神在他的约当中的咒诅与祝福也在不断地反复。这不是说神的意思有反复,而是说神带领他们的那个宣告审判——再一次的拯救、再一次的审判、再一次的拯救,这个不断翻转的过程也在反复。

我们来看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如果你数一下,这些假冒伪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大概有7个“有祸了”。我们还记得登山宝训里面的“八福”,幸好多一个。不是这么解经的,不是说“福”有8个,“祸”有7个,还好多一个。但是,这里看到的是,好像旧约与新约的对照,好像救赎历史当中福与祸、生与死的对照。

你知道,马太福音是有很强的旧约背景,它不断地向我们预告说,这一位来到我们当中的人子耶稣就是以色列所盼望、所等待的那位弥赛亚;它不断地说旧约当中的悖逆与顺服的不断反复,还有旧约救赎历史当中那一切的预言、那一切的伏笔、那一切神所赐下的敬拜,还有圣殿和各样的献祭,都是指向这一位来到我们当中的耶稣。在他身上断了的,都要重新接起来;好像结束了的,在这里有新的开始;那没有完成的,要在他这里有最后的成全。在马太福音第五章和第二十三章,耶稣进入到他教训的委身了,耶稣要走上那反复地被他预言被钉十字架的各各他的道路了,这个时候,前面所讲的“有福了”,与这里所讲的“有祸了”,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对比。所以,我们要在生与死、祸与福强烈的对比当中来看。

三、宗教需求——福音的机会还是危机

前段时间,有人写了一篇文章,在网上很流传,说在北京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当然,你也可以扩展说,在中国有13亿人假装他们在生活。我就看到有一个主内的网站,写了一篇文章说:北京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中国有多少基督徒在假装信主?中国有多少基督徒在假装敬虔?我想,这个标题可以作为第二十三章的主题。耶稣就是来挑战这句话。

前段时间,我也看到有一篇新闻,河北易县有一个地方叫做奶奶庙,其实中国到处都有这个奶奶庙。奶奶庙一看特别简陋,就是个板房,那个铁的卷帘门拉起来就是一个一个的摊位,里面什么奶奶都有,求子奶奶、高考奶奶、做生意的奶奶,还有……,总之就是保佑你生活各个方面的奶奶,还有什么车神、财神、药王。一个地方各路神仙全部齐备,一个人一个摊位,整个就叫做奶奶庙。我看到一个网上的评论说:整合神界的分散之源,奶奶庙形成了中国人灵魂需要的民生综合服务大厅。

你会看到一件事,就是今天中国社会,宗教的需求被激活了。宗教的需求如饥似渴,甚至有人已经看中这已经成为GDP新的增长点,今天中国社会最大的最没有被满足的、正在被满足的需求,就是宗教的需求。那个粗鄙不堪的奶奶庙,就像80年代县城里面到处都有卖盗版磁带、劣质化妆品的小摊一样,因为供应不足,所以生意都很火。在中国今天,哪个庙子生意不火?所以,有很多的人来承包寺庙。

亲爱的弟兄姊妹,因为你们不放胆传福音,所以奶奶庙生意兴隆;因为教会不放胆传福音,所以奶奶庙生意才兴隆。不过,这个不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我想要指出,当人内心中的宗教需求被激发出来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时代,既是福音的机会,也是福音的危机。这其实是我们中国今天的这个时代,与耶稣当时的犹太社会很相似的地方。

在过去大半个世纪以来,大多数的中国人或是主动的,或是被动的,最终都成为了无宗教之人。中国在过去这半个多世纪,成为了整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无宗教之人的共同体。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在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无数的无宗教之人正在陆续地、逐步地、渐渐地成为有宗教之人。中国社会将会回到人类社会的主流形态,就是重新进入一个由有宗教之人所组成的正常社会,所以,我们已经不正常了半个多世纪。各位请注意,我说的正常社会,是说的正常的罪人的社会。当你看见奶奶庙新闻的时候,你会说中国社会终于正常了,因为这就是中国历史上大多数正常的民间形态。人们一定要信点什么,不信耶稣的人总要信点什么。什么都不信的人,他根本不是人;只有畜生没有信仰,因为它们不需要信仰。

我看见有一幅漫画,有几只鸭子在那里争吵,一只鸭子说烧烤好,一只说红烧伟大,另外一只说挂炉正确。你看,动物是不需要信仰的,动物最多需要一个政治立场。但是,人是需要信仰的,人对于一切自己不能够把握的,不能够确定的未知之事,充满了恐惧,这是人的特征,而且也充满了渴望。人需要信仰,因为人有灵魂。正如身体会饥饿,灵魂也会饥饿。人的灵魂饿了,他要什么呢?耶稣基督在旷野受试探的时候说,人的灵魂饿了,他需要什么呢?他需要上帝的话语。人的灵魂渴了,他需要什么呢?他需要爱。他需要爱、他需要安慰、他需要拯救,所以,这是机会。

无数无宗教之人正在苏醒,成为有宗教之人,宗教需求成为中国社会现在最强烈的一种需求。但是,为什么说这是福音的一个危险呢?危险是什么?危险就是,在耶稣那里,恰恰是有宗教之人是距离福音好像最近,但同时距离福音最远的人。一旦无宗教之人开始成为有宗教之人,请注意,有宗教之人在福音书里面,是耶稣所批判的主要对象。耶稣在整个福音书当中主要不是在批判无神论者,因为那个时代没有无神论者这种很不正常的罪人。那个时代里面,都是一些很正常的罪人,就是有宗教之人。

耶稣猛烈的抨击,是针对那些灵魂的、宗教的、渴求的、正苏醒过来的有宗教之人。你能够想象吗,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民众当中,一般公认的最虔诚的人是谁?不是教会的牧师,而是那些前往布达拉宫朝拜的、去山上转经的、十步一磕头的藏族人。在今天的中国社会,谁是人们心中的拉比?不是教会的牧师,而是那些被北京的达官贵人们包养起来的仁波切。

但是,你能够想象吗,耶稣来到今天的中国社会,他最猛烈、最严厉抨击和批判的人是谁?是他们,是中国人所认为的最虔诚的人,是中国人灵魂需求和宗教需求被激发出来之后所认为的那些拉比们,恰恰因为他们是有宗教之人的典范。所以,你明白这一点吗?有宗教之人,是那些无宗教之人心中敬而远之的一个偶像,“哎呀,我们这些人没信仰,人家有信仰。”但是,有宗教之人恰恰是耶稣在福音书中攻击的焦点,到第二十三章达到一个顶峰。那就是,如果你说全世界所有的民族里面,犹太民族是最有信仰的;说犹太民族里面,最有宗教信仰的就是约瑟夫说的,就是不超过六千个人当时的法利赛人群体,而耶稣最猛烈抨击的焦点和火力,在这一章全部集中在这些人类社会最优秀最敬虔的人群身上。今天教会当中,坐满了宗教情感和宗教需求被激活之人,你们来到教会当中一定都是有宗教之人,但是,你们真是信福音之人吗?

四、有宗教之人还是信福音之人

这一章是猛药,这一章也是硬糖,这一章的焦点是区分有宗教之人和信福音之人。这一章的核心的信息、对你最重要的挑战是告诉你,有宗教之人与信福音之人,是两种根本不同的人。这一章对整个犹太教直到今天,构成了最强烈的刺激和反对,因为当时那六千个法利赛人社群就是之后直到今天的犹太教的祖先。犹太教的意思,就是一种拉比式的对旧约信仰的传承——当他们拒绝了耶稣的福音之后。所以,旧约当中的以色列人,特别是在被掳之前,有点像去奶奶庙的人,他们明明有耶和华为他们独一的神,他们明明是被耶和华背在背上来归他,可是他忍不住要去隔壁的奶奶庙,因为他们的宗教需求胃口真的很大。

整个旧约当中对以色列人最重要的猛烈抨击是什么?是拜巴力。什么叫做拜巴力?就是去奶奶庙,就是随从迦南各族的别神。他们不是有神吗?但是,他们要跟从别神。他们不是有耶和华吗?但是,他们还要去奶奶庙。在整个的旧约当中,万族都是拜偶像的;在人类的文化里面,都是有神论的,他们都拜各种各样的神,只有以色列被上帝区分出来,告诉他们,只有这一位神。所以在万族当中,只有他们叫做一神论者、只有他们是拜独一的真神。可是你要注意,只有他们是拜独一真神的,这只是圣经当中上帝的一个启示和宣告,并不是以色列人历史和生活当中的真实状况。虽然神把他们区分了出来,使他们成为拜独一真神的民族,但是,整个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并没有真正的与地上的万族有本质性的区别——他们仍然是同时敬拜耶和华,同时去奶奶庙的人。

在两约之间,经过了神不断的击打,被掳、归回,在万国当中抛来抛去,直到四百年时间被称为沉默的时期、黑暗的时期。神好像不在你们当中了,你们要去奶奶庙,那就去奶奶庙吧。神不在你们当中了,圣殿被毁了,大祭司这样的主仆没有了,大卫没有子孙坐在王位上面了,以色列当中几百年已经没有新的先知出来了,在这样的时候,以色列人痛定思痛,开始有一些人,特别是法利赛人——这个时候法利赛人是正面的意义——兴起来,他们看起来完全弃绝了对别神的崇拜,他们再也不去奶奶庙了,因为去奶奶庙付出了太沉重的代价,所以终于在耶稣那个时代,这一班以色列人看上去应该真的成了一神论者,真的成了只敬拜耶和华的一个族类。独一上帝开始成为他们信仰当中,他们用生命要去捍卫的一个与万族之间迥然不同神。你们是敬拜偶像的,你们是拜多神的,唯有我们是单单敬拜耶和华的。这个时候,他们应该从那个普遍意义上的有宗教之人而成了信福音之人,成了独一真神耶和华的族类。可是,当耶稣来到他们当中,耶稣来到他们当中本身,就是要显出来——他们仍然只是有宗教之人,而不是信靠耶和华顺命的百姓。

对此,不但今天的犹太教,包括今天甚至很多教会的神学家和圣经学者,都觉得自己很难接受。这段经文所指控的对象,包不包括在大马色路上遇见耶稣之前的保罗呢?那个时候他叫扫罗。包不包括像约瑟夫这样伟大的拉比、历史学家呢?或者说包不包括今天的犹太人呢?那不就是反犹主义了吗?所以,他们觉得这个神学立场,在今天这个时代相当的不政治正确——这等于把人家的宗教彻底否定了!所以这段经文很难,这颗硬糖有点涩、有点苦味。可是,为什么连教会很多神学家、很多圣经学者、很多基督徒都会这样想呢?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是他们自己也已经从信耶稣之人退回到了有宗教之人。这就是今天教会最大的危机和悲剧。全世界有二十多亿人宣称自己属于耶稣基督的教会,但是他们当中到底有多少人,是耶稣在这一章当中所猛烈抨击的、尚未真正信靠基督的福音的有宗教之人?

当我们再问刚才那个问题:北京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中国有13亿人在假装生活,那中国到底有多少基督徒在假装信耶稣、在假装敬虔?那让我们来看经文当中,另外一个很鲜明的对比。这一章一开头说,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遵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这里的意思大概好像是说,法利赛人的主要问题是说的是对的,但是做不出来。

第一,这个与之前耶稣对法利赛人的批判好像有所不同。耶稣在之前在登山宝训里面怎么说的?登山宝训里面有一个常用的固定句式,就是“你们听见有话说,只是我告诉你们”,在那里不断地否定法利赛人对律法的错误教导。马太福音第十五章,耶稣在那里说,你们为什么凭着你们的遗传犯神的诫命呢?针对他们对孝敬父母的一个教导,或者他们对奉献的一个教导,耶稣说,这就是你们借着遗命废了神的诫命。耶稣基督说,法利赛人对他们遗传的坚持,已经在实质上违背了摩西的律法。第十五章第九节说,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神的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那么,法利赛人的问题应该不只是说的都是对的,只是没做出来,因为耶稣基督之前说他们说的都是错的。

第二,这个开头似乎与后面对法利赛人的那个猛烈的抨击,形成鲜明对比。那我们看接下来对法利赛人7个具体的“有祸了”的责备,不过我不会展开,因为这是我们下一次证道的重心。在这里,我要重点分享的是两点,一是福与祸之间的强烈的对照,二是有宗教之人和信福音之人的迥然的不同。我们把这些批评大概分成两类,第一类,叫做言行不一致,换成我们中国文化的话,就是说耶稣批评法利赛人做不到知行合一。第二类的批评,就是说他们渴望得到人前的称赞和肯定,这是他们所行的一切表面敬虔行为的内在动机。所以,耶稣的一类批评,大概是指向他们外面的行为,说他们说得好做不到。另一类的批评,指向他们里面的隐秘的动机。那也跟外面的行为有关,比如之前讲到站在会堂和街上故意祷告,禁了食之后把自己的脸弄得很难看,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已经禁食了。这些当然是跟外在的行为有关,但是基督在这里是在揭示出,他们内心的敬虔的动机,因着内心动机的污秽,而使他们外在的行为,变得不敬虔。

五、假冒为善——故意的还是真诚的

那我用到中国文化中另一个词来讲这里的假冒伪善,就叫做伪君子。我请问一个问题,中国文化中,伪君子的代表是谁、是什么样的人?在金庸小说中,我想就是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了。但在古龙笔下,基本上江湖上的高僧大德都是伪君子,唯一好一点的,就是浪子、妓女,他们被江湖上所有人都不齿,如浪子小李飞刀、那个在妓院工作的没用的阿吉。你会发现,古龙小说当中和福音书当中的画面很像呢,凡是江湖上有名望的,凡是高僧大德,全都是伪君子,全部都被否定,唯一好一点的都是我们以前讲的税吏和娼妓的福音。所以,金庸的小说,都是大侠和高僧的江湖。古龙的小说,都是税吏和妓女的江湖,唯一不同的是在他的小说当中,没有耶稣、没有出路,生和死之间没有一个颠倒过来的理由,福与祸之间没有一个翻转过来的理由。

你说君子实际上是小人,那小人又怎么成为君子的呢?他也没有一个倒过来的理由。有人说,金庸小说好像代表了儒家精神文化的一个传承,古龙小说有点像老子和庄子,是对儒家道德的辛辣讽刺。因为在道家的眼里,中国文化当中伪君子的代表就是儒家本身。这对一个中国知识分子来讲,很难接受。他可以承认岳不群是伪君子,但是,他几乎无法面对说孔子是中国文化中一切伪君子的代表和典范。这就是这一章中的耶稣基督的话,犹太社会当中最优秀的人,一定要把他钉死的原因。如果耶稣来到中国的传统儒家社会里面传福音,同样的,中国所有的儒家人物,一定会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在这里想要指出来的焦点,并不单单告诉你岳不群是伪君子,耶稣在这里要指出来的焦点,是告诉你君子本身就是伪君子。耶稣要告诉你的是,在他之外没有君子。耶稣要告诉你的是,有两类的假冒伪善,一种是故意的,有意识的假装自己不是那种人,他根本心里就不相信自己所假装出来的那个外貌,这就是岳不群的伪善。他根本不相信他假装出来的,他对弟子教导的那一切都是他的工具。这个就叫伪君子,我们都同意吧。但是,还有另一种假冒伪善,叫做打心眼儿里假冒伪善。耶稣在这里抨击的焦点,叫做“打心眼儿里假冒伪善”,他们不是有意识的故意在假装,他们真诚的在假装。你明白吗?真正的伪善是很真诚的——把不善当做善、把恶当做善、把自己的不义称之为义,真诚地如此去行。

耶稣的意思是说,他就要走向十字架了,凡不信他的十字架的人,不把自己的尊严、不把自己宗教的寻求、不把自己人生的价值、不把自己灵魂的救赎,单单建立在耶稣的十字架上的人,建立在基督对你的代替之上的人,那么,这样的人他们在道德上的追求、他们在宗教上的一切的自诩,都是装假。前一种人知道自己装假。今天这种人的代表是什么?这种人的代表基本上都在中南海和各级党政机关——他们明明不信,他们假装自己信。那第二种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装假。这种人一般在哪里?这种人主要都在大专院校里面。耶稣基督说,对这两种人都需要揭示出来他们的伪道德和伪宗教的真相。

让我举两个经文中的例子。第一,在这段经文当中,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两句话,是主反复对法利赛人的一个称谓、反复地出现的?一个说他们“假”:你们这假冒伪善的、你们这假冒伪善的、你们这假冒伪善的,听得你很难受、很刺耳。还有一个说他们“瞎”。假和瞎在这一章当中,是互相解释、互相补充和互相映衬的。第十六、第十七、第二十四、第二十六章都不断地说:你们这瞎眼的人、你们这瞎眼的法利赛人、你们这瞎眼领路的人。假的真正假到了真处,叫做真亦假。这个也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对不对?所以,马太是说他们其实是瞎了眼睛,他们看不见自己的假,但这并不等于他们的真,因为这是他们的瞎。至于那些看不到自己假的人,那些不知道自己是瞎的人,他们在道德上,他们在宗教上,他们还说自己两头真呢——起初信也是真,现在悔悟了也是真,还真了两回!

第二个例子,在加拉太书第二章那里,保罗指责彼得和巴拿巴,说他们随伙装假。保罗说彼得和巴拿巴在那个场合装假,是指他们本来在与一些外邦的基督徒一起吃饭,但是,当一些犹太基督徒下来了——这些犹太基督徒认为那些外邦基督徒是不洁净的,而他们的属灵定位是更高的、他们是根红苗正的以色列人——彼得和巴拿巴就赶紧与那些四川的、河南的基督徒分开,去与从耶路撒冷来的纯爷们以色列人,一起吃饭了。保罗就说:你们装假。彼得和巴拿巴在这个地方,是哪一种装假呢?好像两种都有一点。也许,他们并不认为受到了群众的这么一种压力;但是,也有可能在他们的里面,其实那一个福音的实质还没有真的在那个时候掌控他们,他们仍然要回到他们肉身的那一个宗教的身份当中去,通过他们外在的敬虔来证明他们是谁。

所以让我再说,有一位儒家学者梁漱溟讲过一句话,其实很多人都讲过这句话,他们说中国文化的伟大,就是他们不求于外,反求诸己,就是向他们的内心去寻求。在耶稣看来,反求诸己就是装假。这是今天中国社会和中国的文化所要听到的福音,所要揭示出来的假宗教和伪道德的实质。反求诸己就是装假——反求诸己,而不信靠外在自己的义,而不信靠耶稣基督那代替自己的义,而不信靠耶稣基督的恩典白白地浇灌在我们身上。上一周,子虎传道讲到那个王的故事的时候,那个礼服的故事的时候,所表达的除非扒掉自己的衣服,穿上主耶稣基督给自己的那一件义袍,若不如此的话,就是伪君子。不愿意来赴王的宴席的,后来赴王的宴席却穿着自己衣服不肯换的人,就是伪君子。

六、福音——生与死、福与祸的挑战

各位,这个糖马上要吃到中间了。一般硬糖中间都有软软的一小块,那个时候恩典就会出来。自义的法利赛人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当然,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所行的完全与他们的教导不符,比如说这里说侵吞寡妇的家产。我们真的很难相信,在大马士路上没有遇见耶稣之前的扫罗,会是侵吞寡妇家产的人;真的还是有很多在道德上让我们敬佩的、尊敬的犹太的拉比,包括中国儒家的君子,也包括其他在所有宗教当中那些所谓的有宗教之人的、民众以为的敬虔之人。难道他们都是侵吞寡妇家产的人吗?当然不是,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但是,法拉塞人被抨击的那一个真正的罪,那一个罪如膏肓、病入膏肓,就是不知道自己的罪、看不到自己的瞎眼,以至于真诚地装假。

耶稣已经来到这个世界了,圣经已经赐给人类了,福音已经传到地极了,你已经听过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福音了,在这个福音之外,继续寻求自己的义,继续寻求一切有形的无形的奶奶庙,继续将自己的道德和自己外在的一切道德的敬虔或宗教的敬虔,视为自己身份的来源,视为自己的救赎,都是装假的人。谁能够叫醒一个装假的人呢?耶稣基督的意思就是说,在整个以色列社会当中,包括你们的大祭司,包括你们当中的最令人尊重的拉比,都是一群装睡的人。谁能够叫醒一群装睡的人呢?我看到一个笑话说,除非关掉空调。不是关掉空调,而是听见福音,而是跟随着这一位,狠狠地揭示了你,批判了你,刺痛了你的这一位主!你看他说了这个话之后去哪里?他默默地为你走向各各他。他为他所批判的人,他为悖逆他的人,走向十字架。他告诉你一件事,义是外在于你的,义是来自义的那一位。

有人来问耶稣说:夫子,什么是善呢?耶稣说,你为什么向我问善呢,你为什么称我为良善的夫子呢?因为只有一位是善的,除非你认为、除非你相信、除非你认出来了,我就是那一位。然后,你说:主啊,如果你就是那一位,如果你就是唯一善的那一位,唯一的义的那一位,那你为什么要为那不义的去死呢?你为什么要为那不善的,就是恶,而走上十字架呢?福与祸的翻转、生与死的颠倒,就在这里。摩西说,生与死,我都摆在你们面前;福与祸,我都说给你们听了,你们选哪一样呢?经过整个救赎的历史,直到主耶稣基督的时代,证明了一件事情,就是主耶稣自己所说的,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生与死,摆在罪人面前,罪人选的一定是死;福与祸,摆在罪人面前,罪人选的一定是祸,除非有一位他说:我选。你明白这个意思吗?

我好久以前看过香港的一个江湖片,面有一个情节,那个人拿了一杯毒酒,一杯不是毒酒,唰唰唰唰,混乱了以后让你选:你选了毒酒你就死,另外一杯喝了你就活。你知道主耶稣基督怎么选吗?你不知道哪一杯是毒酒,你选的一定是毒酒。主知道,因为他是主,主选了那杯毒酒。主让你选生的方法,就是他主动选了死;他让你选福的方法,就是他主动选了祸。他让你喝了这杯,是葡萄美酒夜光杯,不是喝了要死的毒杯,而他自己饮尽这一杯是毒酒。这就是福音,这是一个我们没法想象的福音,这是一个把自己的身份交出来的福音。

有的时候在神面前祷告,当我来预备的时候,我说:主啊,在我的身上,我是中国文化血液当中浸泡所生的人,我的里面有中国文化的毒酒。我以前是一个公共知识分子,我里面有知识分子的各种的道德主义和自义。我今天蒙召在教会当中服侍,看到这些经文的时候我很害怕,因为这里面很多都是讲领袖的。你们喜欢人家叫你牧师,特别叫主任牧师、还要叫著名的牧师。你们喜欢坐在高位。你们喜欢吃饭的时候,弟兄姊妹说:来,王牧师你坐这儿。这些都吓死人了,所以,我在神的面前祷告说,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地恐惧别人对我们的不尊重,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对我们的肯定。当他人赞扬你的时候,你觉得你的属灵的身份得到了一个确据——有福的确据;当别人攻击你的时候,说你坏话的时候,你知道你受到了威胁,你不单单只是情绪上的难过,你觉得你的属灵的地位也受到了威胁,因为,你似乎失去了蒙恩的确据。这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压力?这是不是我们都会有的一个好像很自然的反应?因为,我们很担心在这个宇宙当中被人遗忘,我们很担心在这个13亿人的共同体当中被视为是个nobody,是个loser。所以,我们发现朋友圈,是我们的福音。我在网上看见说,四川人遇到地震,第一件事不是逃跑、不是起来、也不是赶紧给自己所爱的人打个电话,而是马上发朋友圈。

这样,你就能够明白,这里所讲的法拉塞人为什么他们祷告要让人知道?为什么他们禁食要让人知道?为什么他们喜爱在会堂当中的高位?他们一切敬虔的宗教行为的背后,实际上都是他们内在的那一个动机,就是他们希望透过自己敬虔的行为和在人群当中所得到的肯定,来获得他们属灵身份的安全和蒙恩的确据。耶稣基督说,这就是不信我的结果,这就是不信我之人,这就是不信福音的有宗教之人的特征。

各位,在你的身上,就像在我的身上一样,有谁没有这样的特征?所以在这里,我们当中有来信福音的朋友,福音要求你做一个一次性的挑战:生与死、福与祸摆在你的面前,没有在你里面的义,没有在你里面的良善,唯有单单的信靠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在你这个地方,有一个截然的一个交换,有一个截然的对自己的决绝的否定。这就是信耶稣——交出自己生命中的主权,承认自己是一个全然败坏的罪人,承认整个人类的文化,都是被罪所污染了的。所有人类的历史上,在耶稣基督以外的伟人,高僧大德,或者是那些人类伟大的人物,虽有他们的伟大之处,但是在耶稣基督以外,都是装假的。

对于我们已经信主的弟兄姐妹来讲,这个挑战会持续一生之久。让我们不断地每一天来到上帝的面前问,我生命的安全感建立在哪里?我的那个蒙神的祝福、那个属灵的生命的确据,是来自于他人的认同,还是来自于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代替?一旦我的处境发生了一点变化,我的收入忽然减少了、我忽然生病了、我忽然被抛入一个困难的境况里面,我建立在耶稣基督里的那一个喜乐、那一个平安、那一个良心的自由、那一个灵里的满足似乎立刻就失去了。这是不是我们的常态?是的,这是我们的常态。愿我们不断地再一次回到主耶稣基督的面前来。

让我最后用两个故事来总结,为什么耶稣基督说,他们把重担放在人的肩头,但是他们却一个指头都不动。我又要讲到古龙小说的一个情节,大概是在《三少爷的剑》里面,那个三少爷要死了,他就到一个地方去。那个地方有一群人,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人,他问一个女子。那个女子刚刚结婚几年丈夫就死了,已经守寡了十几二十年,村子外面已经给她立了一个贞节牌坊。因为他中了毒,只有三天的寿命,所以他就问这个女子:如果你只有一天可以活了,你想做什么?她说:我要好好地孝敬爸爸妈妈。他就把剑拔出来一下子指在这个女子的喉咙上:你给我说真话,只有一天可活了,你到底想干什么?她说:我想嫁人!她爸就在旁边,急着对她说:你你你你你!她说:爸,我已经想了十几年了。

他又看见旁边有个教书先生,大家说这是村子里面最受人尊重的人,整本《论语》能够倒背如流,就对那人说:如果你只有一天生命了,你想干什么?教书先生说:我要安安静静地坐在房间里读一读《论语》,然后喝一杯酒平平安安地接受死亡。三少爷又把剑拔出来了,指在他的喉咙上说:你给我说实话!他说:我想喝酒我想去城里的妓院!所有在他旁边的人都说:老师,你怎么会这么想!他说:其实我十几二十年都这么想的,只是我不敢去做。

耶稣基督的意思是说,这就是法利赛人,他们成功地骗了自己一辈子。他们的里面无法被改变,他们的外面做再多的善事也不能使人成为善人。一个罪人行了大量的善事本身,并不能使他成为一个良善的人,除非他的心灵被改变,除非造他的那一位、起初把灵放在他里面的那一位,用他的宝血把他从死里复活的生命放在他的里面。正如我们唱的那首歌:主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的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爱我们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一切的道德的行为和外表敬虔的行为,包括对宗教寻求的里面的动机,都是肮脏的、都是污秽的。我们骗了别人,有时候骗不了自己;有时候,我们也骗了自己。但是主啊,愿你的话语听在我们的耳朵里、存在我们的心中的时候,让我们知道,我们骗不了你!所以,你就让我们揭示出我们人生的真相,让我们也骗不了我们自己,让我们停止装假,让我们在你的里面渴望宝血的遮盖,渴望一颗重新有正直的灵,重新有清洁的心,在你的面前悔改,信靠我主耶稣基督宝贵的羔羊。感谢赞美神!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祷告!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