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风闻有你(雅歌5章)

—— 刘荣辉欧媛媛&李海波韩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1年03月05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

弟兄姊妹,平安

 特别问荣辉的父亲母亲下午好,特别问媛媛的父亲母亲下午好!我特别问海波弟兄的父亲母亲,韩莹姊妹的父亲母亲好。

我想问两位新娘,你们新郎的头发是不是黑如乌鸦?他们的嘴唇是不是像百合花?他们的周围是不是镶嵌了蓝宝石?在读这段经文之前,我想起上周成都商报讲的一个故事,有一对同居了几年的男女,男子从女友的帐户里面取走了十万,两个人一起闹到派出所,最近他被以盗窃罪判刑十年,这个案件引起很大的影响,包括双方的父母都觉得不太理解,都觉得太重了。

但是这个案子却向世人显明一个最基本,却已经被忽略的就是同居不等同于结婚,身体的结合如果没有一个承诺,不等于金钱的结合,更不等于一生一世的盟约。这个世界真的已经不明白,好像同居不明白什么是爱情,结婚的时候也不明白什么是誓言,结婚以后更加不明白什么是生命。但是感谢主,今天带领着两对年轻人,他们相信上帝,今天在神和众人的面前要来宣告他们婚姻的盟约,乃是显明他们的结合,爱情不同于这世界。

我们读到的这一段经文很特别,因为是对新郎的赞美。古往今来的诗歌里面,我们看到许多情诗都是赞美女性,新娘的。中国的传统从《诗经》开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辗转反侧,有位伊人,在水一方”。好像有一种美丽和幸福是你今生想抓住,抓不住,抓住了却又稍纵即逝的。古往今来的情诗里面很少用这么美的语言来赞美新郎,一开始说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两位新郎并不比我们更特别,他们的头上好像没有蓝宝石,但是这段的经文是讲新娘心里对爱的感受,我们也知道这一段经文其实是指向耶稣基督。

超乎万人之上,这个字在原文中的意思是展开旌旗,扬起旌旗在他头上。所以这个词在雅歌6章里面赞美新娘的时候也是用这个词,“我的佳偶,你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你们有没有看见把一个女子的美丽比作一座城市,而且威武如展开的军队,有没有用威武比喻一个女子?形容一位男子好像百合花?什么是旌旗呢?我从小看到警察、医生、老师在家里或者办公室挂了旌旗。旌旗是得胜的标志,是别人送他们、表扬他们的。圣经里面说上帝要把旌旗赐给他所爱的人,叫他们为神扬起。所以我想对两对新人讲,婚姻就是展开旌旗,为主扬起来。超乎万人之上的并不是你们两个人之间的爱情,乃是你们在婚姻中与最伟大的上帝相遇 。

在罗马书里面,有人说上帝只创造了两人,一个是亚当,一个是耶稣基督,第一个人亚当犯罪,但是亚当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所以基督徒的婚姻其实就是一个从亚当到基督的信仰的历程。我们读到这段经文里面用了蓝宝石、水苍玉,精金打造的百合花形容这一位良人。圣经里面好几个地方都有类似的描述,比如在大祭司亚伦身上所穿的圣袍以及胸口上的胸牌,上面镶满了蓝宝石、红宝石,刻满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这段经文起初是描写在罪当中堕落了的亚当,甚至也描写堕落的天使。

以西结在28章里面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你无所不备,智慧充足,全然美丽,你曾在伊甸上帝的园中佩戴各样的宝石,就是红宝石、红玉玺、水苍玉、红玛瑙、碧玉、蓝宝石、绿宝石,红玉和黄金,又有精美的古笛在你那里,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预备齐全的。这一位配得赞美的镶满了一切的尊贵的良人是谁呢?是我们在生命当中要找的那一位?我们要爱的人是谁呢?基督徒在圣经当中看见如此美的语言描绘他们共同相信的主耶稣基督,以色列的先知但以理在异象当中看见人子耶稣基督降临,说我举目观看,见有一人身穿细麻衣,腰束乌法精金带,如水苍玉,面貌如闪电,眼目如火把,手和脚如光明的铜,说话的声音如大众的声音。我们同样在圣经的最后一卷启示录里面看见美好的语言来形容从天降临的耶路撒冷。人类用了乌托邦,桃花源,香格里拉各种的语言去描绘、盼望人类最高的梦想,圣经里面称之为新天新地。

在婚姻中你们看见新天新地,人生最美的梦想,宇宙最美的结局居然跟一男一女的结合有关。耶路撒冷是精金所做成的,街道也是精金所打,如同明净的玻璃,城墙的城根是用各样的宝石修饰的。第二、是蓝宝石,第七、第八是水苍玉,我们也在圣经里面常常看见这样的描绘,如同出埃及记里面以色列人说我们看见了以色列的神,他的脚下仿佛铺满了蓝宝石,如同天色一样明净,先知看见天使的头上有穹苍,穹苍显出蓝宝石的形状,仿佛宝座的形状。

所以我想问两对新人,你们是否相信今天你们要在上帝的面前成立婚姻的时候,你们的头上,我们的这座会堂的上空有天使的围绕,在天使的头上有上帝的宝座,好像蓝宝石一样? 今天是一场皇家的婚礼,是上帝的儿女在这里宣告进入一生一世的盟约,今天的聚集胜过世上所有的发布会,奥斯卡的颁奖典礼,第二代IPad的发布会。上帝创造亚当的时候,把万物带到亚当的面前让亚当命名,亚当就一个一个的为它们命名,看见它们都是成双成对。圣经说亚当在万物中找不到他的帮手,这句很有意思,是说万物是创造来帮人管理的,不是和我们一起分享。所以养宠物和找男朋友真的不一样,上帝就用亚当的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带到他旁边。

一个罗马的皇帝曾经和一个主教有一段对话,他说你们的上帝是个贼,因为圣经里面说耶和华使亚当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一根肋骨造出一个女人。主教的女儿对父亲说:“爸爸,让我来回答他的问题。”她就对皇帝说:“请你派一个官员来帮我调查一个案子。”皇帝说“什么案子呢?”她说:“昨天晚上我的家里闯进了一个贼,偷了一个我的银罐子,给我留下一个金罐子。”皇帝说:“愿这样的贼天天都来光顾我。”然后她说:“上帝使一个人失去了他的肋骨,却还给他一个女人,愿这样的事临到你。”

上帝创造了男人,女人,奥古斯丁曾经讲到这个的意义,他说人类的第一个结合,人类社会所结出来的第一个纽带是男女在上帝面前所设立的婚姻,上帝没有把他们造成两个分离的人,而是从一个人中创造出另一个人来,把女人从男人的肋旁取出来,使他们的侧面成为力量的联合和象征,让他们并肩行走,生活,一起仰望,形成了人类的生活。

我想对海波、韩莹,荣辉、媛媛说,感谢主,使你们都各自走在对方的侧面,我们以前说恋爱的时候是面对面,结婚以后是肩并肩,你们一起来面对神。今天的婚礼和世人所不同的是你们一起站在上帝的面前,你们不是对着大家,而是跟大家一样对着我们所敬拜的神,你们跟众人一起敬拜赞美主,这是基督徒的婚姻。所以我们感谢主,我们实在知道今天有天使与我们同在,在天使的上空有上帝的宝座,在这个世界上,有上帝掌权,在你们未来的婚姻当中,有上帝的应许直到新天新地。

我要对你们讲,也想对几位爸爸妈妈讲,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离开父母是冒险的,有的时候对年轻人和父母来讲都是冒险,但是只有离开父母,进入婚姻的盟约,在夫妻的委身当中,你们能看见那一位良人,你们能遇见那一位基督,你们要在彼此的生命当中看见基督。你们要离开安全之地,踏上婚姻的天路的历程,你们会吵架,经历困难,你们的相貌会改变,身体会衰残,处境会改变,或许职业也会改变,什么都会改变。唯有耶稣永不改变,基督徒在他的生命中去遇见、经历耶稣永不改变的爱。

有人说人最大的需要是爱,有位牧师说不是,因为这样讲让人觉得人最大的需要是被爱,他说人最大的需要是敬拜那一位爱你的神,在你们的婚姻里面唱出这一首雅歌,我的良人你超乎万人之上,我的佳偶,你如展开旌旗的军队。我们的这一生并肩行走,愿神能够祝福你们走这一条从亚当到基督的路,走这一条从前风闻有你,如今亲眼看见你的路。你们将在对方的脸庞和生命当中,在未来婚姻的患难、困难、挫折当中更深的经历和看见主耶稣基督。

我想送给你们一个小朋友、大人都喜欢看的故事,这个故事来自一个绘本,叫《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有一只猫很骄傲,他活了一百万次,有的时候他是国王的猫,有的时候他是渔夫的猫,有的时候他是马戏团的猫,有时候他是流浪汉的猫。他见过了太多的沧桑,所以他的心不为一切所动。直到有一次,他不再是任何人的猫,他遇见了一只白猫,超乎万猫之上,他就走过去,可是这个白猫不看他,他走过去说我是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白猫转身走了。于是他寻机会找这只白猫,每次都说我是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每一次对方都说声“哦”,然后就转身走了。他很难过,有一天他说我可不可以跟你在一起?这只白猫说好吧。他们生了很多的小猫,一起很用心的照顾,小猫长大了,一个一个都离开,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去了。有一天这只白猫离开了世界,他抱着这一只白猫哭泣,也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个绘本的作者说,没有爱、牺牲、委身、付出的生命,活过一百万次也不算活过。真正在婚姻的盟约里面,活过一生一世的,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这不是一个悲伤的结局,而是一个与死里复活有关的基督徒的誓言。

我最后送给两位新娘、两位新郎一些话。我想用一段一位犹太神学家讲到上帝用肋骨造了女人的一段话送给两位新娘,他说为什么上帝用肋骨造了你们?“上帝不能用头来造女人,免得她傲慢。不能用眼睛来造,免得她过于好奇。不能用耳朵来造她,以免她偷听。不能用嘴巴来造她,以免她滔滔不绝。不能用心来造她,免得她太嫉妒。不能用手来造她,免得她占有欲太强。不能用脚来造她,免得她太辛苦。我要用身体中隐藏的一部分来造她,好叫她谦卑。”。

我也有一段话送给两位新郎,来自初代教会的一位教父讲解以弗所书,他说丈夫们,你希望你的妻子顺服你,如同教会顺服基督一样吗?那么你就应当好好的爱她、照顾她,如同基督照顾教会,为教会舍命,是的,即使这意味着你要被千刀万剐十万次,死过一百万次,无论要经历怎样的痛苦,你都必须要忍耐、承受,不能拒绝,尽管你应该这样做,但是你还没有做到,不,即使你做到了,你所做的还是没法与基督相比,因为不管怎么说,你所做的不过是你愿意为那已经和你成为一体的人所做的,但是基督却是为背叛他的人所做的。所以丈夫们,你们当为了妻子受苦,不要挑剔责难她,因为基督也没有这样待你们。”

真正的美丽是什么?是我的良人,我的朋友。良人代表生命的连接,唯有夫妻用那身体的结合来表达那种亲密,朋友是同路人,同伴,是一个即使离开了身体的亲密,在这一生一世的盟约当中也要走到底的这样的一对伴侣。你寻找灵魂的美丽,就要效法教会的新郎、新娘,因为外在的美丽充满了欺骗。很多人娶了漂亮的妻子,最后却很悲惨的死去。让我们擦去内心的瑕疵和皱纹,除去灵魂的污点,这样的美丽才是神所喜悦的。就好像雅歌第4章里面说我脱了衣裳岂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脚,岂能再沾污呢?让我们使对方在上帝的眼里,而不是只在我自己的眼里更加美丽,我也把这句话最后送给四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