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变卖了一切(太13:44-58)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三十七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3:44-58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在很多年前有一部电影《泰坦尼克号》,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就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一百周年的时候,这部电影的3D版公映,在今天的年轻人中有很大的影响。电影讲述了发生在一个毁灭的世界的一个灾难和一个预兆当中的爱情故事。影片从许多人在努力打捞一颗海洋之心宝石开始——据说这颗宝石曾经戴在维多利亚女王的冠冕上。有意思的是,打捞者们没有打捞到“海洋之心”宝石,却打捞起了一个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在这个爱情故事里面,我们看到一个叫Jack的小伙子的那种舍命的爱。在这样一种爱里,我们看到到底什么是珍宝。而那个被爱的女子,最后将她珍藏的“海洋之心”扔到了海里,因为她已经得着了那远胜一切珍宝——黄金般的爱情。

我想,这个故事可以帮助我们今天来理解基督讲的天国的奥秘。这几个寻宝的故事,藏宝于地,还有两个都是变卖一切寻那颗好珠子,它指向怎样一个天国的比喻?我们会来问,到底谁,是那值得变卖一切去拥有的珍宝?到底是谁,变卖了一切来得着那宝贝?天国的奥秘到底是指向什么?对你来讲,可能看过《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那么,你听到耶稣所讲的这个比喻的时候,你认为你生命中哪些东西可以扔掉,哪些东西才是你生命当中的珍宝?

一、福音在本质上是神迹

关于天国奥秘的比喻有七个,今天我们进入到最后的三个。我们同样还是先来看,我们怎样去理解这三个比喻。两个是比较类似的,因为里面有一句话甚至都是相同的,就是“变卖一切所有的”。那后面一个撒网的比喻,有点严厉,它延续了前面在稗子的比喻当中我们说到的主题,就是关于天国的奥秘和特征。里面有一个最后的终末点,到了那个终末点的时候,审判和区分都将来到。好的不好的,信他的不信他的,都要被区分。

1、新旧约的连接

耶稣一直在讲三件事。第一,他一直在讲旧约与新约的连续性。整个马太福音是具有这样一个特点的。一开始的第一章,就象美剧里的“前情提要”,是对整个旧约的“前情提要”。然后,在耶稣基督不断地讲论中,我们会看到马太常用到这句话:“这是为了应验先知的话”。所以,这一个“前情提要”在里面会不断地出现,不断地强调一件事情,就是旧约与新约的连续性。耶稣不断地告诉你,他要来传讲一个福音,但是这个福音,其实是从亚伯拉罕开始就传给以色列人的。福音是隐藏在旧约当中,如今显现在新约当中的。所以,福音当中的一切,都是为了应验先知的话,这个是理解最后的那个比喻的。不是关于天国的比喻,耶稣基督说,前面我所讲的这一切,你们都明白吗?门徒怎么说?“我们明白了”!

然后,耶稣又讲了最后一个比喻,所以有人说第十三章是八个比喻。最后这个比喻,并不是关于天国的奥秘,这个比喻是关于“你们明不明白”,它要揭示出旧约与新约的连续性。好像一个家族,你们受教做文士,他把新约这个跟随他的门徒,比作以前在拉比门下受训的,就是像文士一样。好像一个家主,要从库里面拿出新的、旧的东西来。这个新的、旧的东西,就是基督一直在讲的这件事,就是旧约与新约的连续性。他是弥赛亚,他是大卫的子孙,他是旧约当中一直应许要来的那一位,他所行的每一件事,包括他从出生开始所经历到的一切患难,包括现在正在面临的一定会发生的杀害他的阴谋,这一切都是为了要应验先知的话。所以,他对门徒说,你们怎样才能够明白呢?你们要把从我这里所听到的教训跟整个旧约的教导联在一起的时候,你们就能够明白。这是基督一直在强调的一件事情。

我们也可以这样讲,他不但讲到旧约跟新约的连续性,他实际上是来表明,福音是一个大故事,整个世界历史因为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才能串起来,让你发现,哦,它是一个故事,它是同一个故事。用希伯来书里面的话说,它是一个创始成终的故事。

2、信仰是艰难的

第二,耶稣一直在强调信仰的艰难和代价。从登山宝训“为义受逼迫的有福了”,就一直在讲这件事,对福音的信靠会与这个世界之间产生极大的冲突。他一直在讲这件事情。“为我失丧生命的,反要得着生命”,他一直在讲这一件的事情,就是那跟随我的必要背起十字架来跟随我。所以他一直从“登山宝训”到“天国的比喻”,甚至最后到第二十四、二十五章这个末日的讲论,他都在强调信仰的艰难和代价。那我们在最后的那个比喻,就是撒网的比喻,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这个主题的延续,就是那末后的审判的严厉性,以及在这样的一个充满了争战的、混杂的、重叠的天国,已经来到我们当中,但是它还没有完全走向这个纯全的时代。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们处在各样真实的处境当中的时候,相信,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而信仰的美好跟信仰的宝贵就在于,在那些艰难的处境和那一个混杂的过程当中,你单单只能因着信去面对,而不可以有眼见为实的确据,不可能有逻辑推理的一个确据,而只能是因信才能够来到这个主日的敬拜,因信才能够进入接下来的七日的生活,因信才能够面对你今天生活当中的焦灼状态;或者是一片混乱,好像废墟一样;或者是好多的头绪,你理不过来。

举例来讲,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现在,我从来就没有怀疑过一加一等于二。我只怀疑过耶稣是不是神,我只怀疑过基督是否掌管着我全部的生命,我只怀疑过今天主是否与我同在。我甚至连中国曾经是不是有个皇帝叫秦始皇,我都从来没有怀疑过。你明白这之间的差别吗?因为那个叫做知识,明白它不需要信心。但是信仰,它是一直在怀疑当中前进的,所以对一个基督徒来讲,信耶稣是每一个主日,是每一天,每一个早晨你醒来的时候,每一个夜晚你要睡觉的时候,然后你刚刚又跟妻子吵了架,或者跟同工之间有问题,职业当中有一个难处,在那个时候信。当然我们也知道信仰是连续的,但在那一刻,它几乎就像全新的一样,它几乎需要你再一次地把自己献上,再一次去否认你自己,这就是信的代价和艰难。信耶稣得永生,这是对的,但是在信耶稣得永生的背后,有好多的眼泪、苦难和代价。如果我们没有看见天国的奥秘,是指向信耶稣得永生背后的那些苦难、泪水和代价,我们怎样得到赦免、安慰和翻转?天国的奥秘其实是关于这个。永生到底是因为谁而来到我们当中,信心到底是因为谁而再一次在我们的里面燃烧起来,再一次在我的里面坚定下来——出于信以至于信。

3、福音不等同于宗教

第三,耶稣一直在区分福音和宗教。这也是他跟法利赛人之间的一个尖锐冲突。让我们再回头看一看法利赛人,如果说法利赛人有两个最重要的特征,我认为其实是两个其实蛮正面的特征。首先他们是敬畏上帝的人,至少他们自以为是按照他们的方式敬畏上帝的人。我们可以讲,如果把法利赛人跟这个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人群做横向比较的话,敬畏耶和华都应该是这个群体的特征。其次,他们是努力遵守律法的人——无论他们是否遵行完全,当然他们不可能遵行完全——如果把他们跟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人群来做横向比较的话,我认为努力遵行律法,仍然是法利赛人非常明显的特征。

那么,一群敬畏上帝、努力遵行旧约当中神的律法的人,为什么会恨耶稣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才会使我们学习去区分福音和宗教。

保罗讲希腊人是求智慧,犹太人是要神迹,而我们呢,是只传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福音——这福音在世人看来是愚拙的。

对希腊人来讲智慧,或对犹太人来说神迹,是他们接受福音的一个障碍。那么同样的问题,耶稣基督在他们当中行了很多的神迹。这些敬畏上帝、遵行律法而且也是在求神迹的人,为什么会恨一个行神迹的耶稣呢?耶稣到现在为止是不是行了大量的神迹?是不是医病赶鬼?是不是叫瘸子行走?是不是叫哑巴开口?是不是叫瞎子看见?那既然犹太人是求神迹,为什么他们会恨一个行神迹的耶稣呢?既然他们是努力遵行神的律法,敬畏上帝,他们为什么会恨一个传讲天国的福音,或者登山宝训的耶稣呢?

耶稣在这里区分福音与宗教,有人求神迹是希望神迹为他的生命带来好处。如果我这份工作没了或者我现在生病,我渴望一个神迹在我的生命当中是为我所用的。它可以使我过得更好,它可以使我变得顺利。但是耶稣所行的神迹,真正的神迹,你看到最后一节经文说,因为他们不信,所以耶稣就在他们当中不再行异能了。所以行一切的神迹与异能的目的是叫他们信耶稣是基督,是大卫的子孙。当他们不信这一点,其实他们还是渴望神迹,他们渴望神迹,但是他们不信,耶稣就不再在他们当中行神迹了。

神迹最根本的意义意味着神的主动性。水烧到100度会开,一加一等于二,地球是绕着太阳转的,月球是绕着地球转的,你觉得这神奇吗?对于一个敬畏神的人,会觉得太奇妙了,所以在某一个意义上,敬畏神的人会说地球绕着太阳转,月球又绕着地球转,这真是个神迹,是太奇妙的一件事情。但是,这个通常不是我们一般理解的神迹,因为这个是可以重复的,因为这个是可以观察的,因为这个是基于我们的观察可以预测的。我们不需要信心就知道,明天月球大概应该还是绕着地球转,地球明天应该还是绕着太阳转。这个是透过我们称之为科学来掌握的。因为可以掌控,所以我们不把它看作是神迹。那么,我们通常所说的神迹是指什么呢?神迹意味着人无法掌控,无法预测的。你能不能够预测下一个瘸腿行走的人是谁?你能不能够预测下一个疾病得医治的弟兄姐妹是谁?如果我们的祷告,如果我们的信仰是可以重复、是可以掌控、是可以预测的,那就不叫神迹。那么,神迹意味着什么?神迹意味着救赎在本质上是一个神迹,意味着救赎与人的努力、智慧没有因果关系,意味着救赎是人无法掌控的。神在今天能不能够医治一个医生说已经完全不能够医治的人呢?能!我们绝对相信神能,只要他愿意,这个叫神迹。神迹的意思就是,你无法预测,你无法安排,你无法掌控,你只能够把那个结果因信仰望给神恩独作的那一位,而接受任何的一种结局。

就是神迹对人的一种真正的压力,真正的一种自我否定。它意味着你无法掌控你的人生,它意味着你必须因信把自己的人生交给他,而且他的作为你无法预测。他可以医治你,也可以不医治你,他可以让你长寿,也可以让你夭折,不是像地球绕着太阳转一样可以被预测和计算,这就是神迹!

所以一个真正相信神迹的基督徒,必然只能活在信心当中,只能够活在对神的仰望,而不能够活在自己的判断里面。只能够仰望神的作为,不能够依靠自己的预测,包括在信仰当中的预测。这个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应不应该主日来教会,应不应该有什一奉献,你应不应该努力遵行神的律法呢?都应该!但是,你一切的敬虔的行为,你一切的宗教的努力,与你的救恩之间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你不能够来赚取任何一件事情,你不可能来交换任何一件事情,你不可能来精心地计划任何一件事情。我不是指你不能够计划你生活当中的柴米油盐的事情,我是指关乎你灵魂的事,我是指关乎你的永生的事。这就是福音跟宗教的最根本的区别。

福音在本质上是一个神迹,救赎在本质上与你的行为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如果救恩与行为有因果关系,那我做得好的时候会带来肯定,但是如果我做得不好呢?我的永生就立刻岌岌可危了。关于耶稣基督所讲的天国的比喻,就是要你来区分福音跟宗教的关系。

路德说,区分福音和宗教,是传道人,是基督的教会最重要的一种区分能力。而且这是每隔七天,在每一个主日就要来区分一次的事情。甚至是每一个基督徒,在他每一天遇见的每一件事情上,都要重新来区分的一件事情。就是识别出主的恩典来,就是识别出那一个与我的宗教的一切的行为,甚至努力遵行律法的行为无关的,是从天降临的,是单单因着他的心意而临到我,并且保守我,救赎我的那一个恩典。在我的生命当中再一次地显明出来,是我可以去信靠的。

二、我们是耶稣基督赎买回来的珍宝

在这三个比喻当中同样拥有上一次指出的天国奥秘的几个特征:比如说“隐藏”的这个特征,天国只向一些人显现,而向另一些人隐藏,并且天国在显现的同时,还有隐藏;天国是一个重叠的过程;天国是一个混杂的漫长的过程等。这些特征在第一个比喻当中也有显明。

“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面”,这件事情蛮奇怪的。干嘛要把宝贝藏在地里面?而且最后说有人变卖了一切去把那个宝贝挖出来。他应该是去买那个宝贝啊,但是它说有人变卖了一切去买那块地。各位,买那块地干什么?回到麦子跟稗子的比喻,整个世界之中有麦子跟稗子,天国是与这个地上的国重叠的、混杂的。对吧?所以,现在不是把土地和土地里面埋藏的宝贝区分开来的时候。在撒网的比喻当中,会讲到最后的区分。但是现在,你觉不觉得这是一个很愚蠢的买卖?为什么要把那块地买下来,挖出来不就行了吗?

所以,世界是这一块地,这块地是好地,还是坏地?是有价值的,还是无价值的?其实是无价值的,是要毁灭的,但是,那里面有宝贝。天国的奥秘,就是已经有宝贝进入了这个世界,而有人变卖了一切要去买这块地。这块土地,它代表着世界,甚至我们狭窄到教会的时候,它也同样代表了教会。因为教会当中也有麦子和稗子,教会当中有宝贝,现在不是把它们区分开来的时候,未来会区分开来。但是,主为他的教会付出了代价,然后以教会为他的宝贝。

在这七个比喻当中,我们说了都有一个中心人物,每一个比喻都讲“有一个人”,他拿东西来撒,他拿面来发,他种这个地,他撒那个网,他寻那个宝。在所有的这七个比喻当中所彰显出来的,都是上帝的主动性。他显明天国的奥秘,或者说福音的奥秘,或者福音跟我们刚才讲的宗教所区分出来的那一个真正的点,就是上帝主动的行为,上帝主动的作为,上帝主动的计划,上帝主动的付出,甚至是上帝主动的代价。所以,比喻里边的那个“有人”,永远都是指向耶稣基督他自己。没有迹象表明在这一组如此相似的,层层推进的,关于天国的比喻当中,天国奥秘的焦点忽然从耶稣基督本人、忽然从上帝他自己的主动性,转到了门徒的身上。所以在教会1600多年的历史当中,绝大多数神学家对这两个藏宝的比喻的解释都是错的。他们没有将这一个比喻,跟整体上的天国的比喻的比喻群的上下文联系在一起。天国的比喻、寻宝的比喻的焦点是说,到底什么是天国?到底天国如何来到我们的当中?甚至谁为天国的来到付出了代价?甚至这个天国的来到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天国的来到与耶稣的死有关?这个比喻的焦点,不是关于你如何才能进天国,也不是关于我如何才能进天国。在教会1600年的历史上,绝大多数人对这个比喻的解释是说,这一个宝贝指的是耶稣,这一个变卖了一切的人应该是听到福音的你和我。我们听到了福音,我们就应该变卖我们生命当中的一切,我们就应该付出我们生命当中最大的代价,去得到耶稣基督。这是大多数人对这个比喻的一个解读。

那么,直到最近的这两百年,在改革宗的传统里面,我们更多地把它放在整个天国的奥秘和福音的中心当中去解读的时候,我们就看见这个比喻完全颠倒过来了。“藏宝”和“寻珠”里面,都有一个“藏”。这是前面几个比喻一直延伸下来的一个主题,就是天国的隐藏、显现以及在这个世界上的重叠和混杂的过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与救赎相关的点,就是在这两个比喻当中同时出现的,叫做“变卖一切去买了这块地”,也就是说这两个比喻当中都提到“买”和“卖”。而在整个福音当中,只有在基督教的福音当中,我们的得救被称为“救赎”,或者被称为是一个“买赎”的行动。在其他所有的宗教里面谈到人的得救的时候,都不会说那是一个买卖,都不会说那是一个买赎的过程,而都会说那是一个努力的过程。

佛教要努力,伊斯兰教要努力,儒家也要努力,道家更要努力炼丹修行。所有,在其他的宗教里面,救赎都不会被用买卖来形容,都不会理解为一个买赎的行为,而是理解为一个努力的过程,就好像你去做生意,是一个挣钱的行为,努力地挣得的一个行为。只有在基督的福音当中,救赎这个词的基本的意义就是买回来——把那失丧的人买回来,把那已经被赶出伊甸园的买回来,把那已经背叛了神的走另一条道路的买回来。把已经失去了价值的,使它重新有价值,这个就是救赎的含义。所以天国的奥秘,在这里“买卖”所形容的是什么?它是指到说,天国是因着一个极高的代价而来到,这个极高的代价是通过一个买赎的行为而来到的。

我们要不要舍弃一切去得着主呢?这是福音的一个结果,而不是福音本身。保罗说,我看万事如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这不是福音,而是福音的结果。如果天国的奥秘,如果福音的本质就是你必须舍弃一切才能够得着基督,如果这个就是我们所传的福音的最核心的内容,那么请问在座的有几位能够得着基督呢?在座的有谁为主舍弃了一切呢?基督为我们舍弃了一切,基督变卖了一切,基督从天上来到了地上,他为要得着我们,他以教会为他的宝贝。

在现代社会,只要你有钱,你都可以买钻石珍宝,而且全世界可能最好的,价值最大的珍宝也不一定是在君王那里,也有可能就是在最有钱的那个资本家或者就像海洋之心的那个故事里。但是在传统社会,要知道一件事情,最值钱的那个珍宝,当我们说到那个珍宝是值得变卖一切去拥有的时候,它是指到什么?它是指到镶嵌在君王的冠冕上的那颗珍宝。全世界最有价值的珍宝,或者最有价值的珍宝,它应该在什么地方?对一个古典社会来讲,那就是在君王的冠冕上。而耶稣基督付出一切,将教会、将你、将我,佩戴镶嵌在他的荣耀的冠冕上。这个是福音,这个是天国的奥秘。如同约翰所说的,我们爱,是因为神先爱了我们。神先爱了我们,就是福音。我们爱,是福音的后果,是福音的果效。

我要不要舍弃一切,去得着基督呢?我要不要舍弃我的一切,去跟随这位主呢?或者我感到我的生命当中缺乏这样的力量,舍弃一切去跟随这位主,因为什么呢?因为基督为我舍弃了一切,来赎买我的生命;因为我能够去爱,除非是被神先爱了我的那个爱所征服、所笼罩、所打动;因为基督为我舍弃了一切,赎买了我的生命这件事完全不取决于我,这一件事情激动我的心,因此,我渴望舍弃一切去跟随他。这不是福音本身。我的回应不是福音本身,我的回应是福音的结果。而每一次回应,在信仰中每一次新的出发,都需要回到“耶稣为我舍弃了一切”的那一个福音的本身上去。那是信仰的动力,那是信仰的源泉。看自己,看弟兄姐妹,看主的教会,永远需要回到那个起点。而舍弃、跟随和努力遵行他的诫命,是对这个福音的回应。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这样讲,在这一个比喻当中,耶稣才是那个买卖人,耶稣做了一件赔本的生意,这个是一锤子买卖,太冒险了!他将自己一次献上,舍弃一切,使我们成为他赎买回来的珍宝,被佩戴在他荣耀的冠冕上。这是福音当中对这个比喻的认识。而我们是那个买卖的人,耶稣基督是我变卖一切要去得着的那个珍宝,其实是一种道德主义的解释。

三、我们应当舍下一些来得着基督

让我有一点的应用。他变卖一切是指向他的死了,但是这里说他“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欢欢喜喜地去得着这一切。一对夫妇结婚的时候,两个人也都是欢欢喜喜的,后来吵架的时候,就容易陷入到一个道德主义的宗教的里面。有的时候,你看见妻子说:谁为这个家付出了一切?这么多年来谁在为这个家付出?我当时跟着你,我爸也反对,我妈也反对,全世界都反对,而我舍弃了一切来跟随你。我当时的工作机会,我没有要;我当时能够挣很多的钱,我放弃了。我跟你,我付出了好大的代价,对不对?我买了这块地,人家都认为那块地没什么,但我以为那里有宝贝!人家都以为你是屌丝的时候,我把你看成什么?现在呢?这么多年来,谁在为这个家付出?

所以,有时候怨恨最大的人,在夫妻之间通常是付出最深的那个人。婚姻当中是这样,有时候教会当中也是这样。弟兄姊妹在教会所面对的困境面前的抱怨、意见,我很能够体会,因为他在里面付出了,有时候恰恰是付出越多的人,抱怨越多,甚至无法从中走出来。所以,你必须重新回到这个比喻当中:为这个家付出了一切,对于这样的一位妻子或者这样一位丈夫来讲,他唯一的出路,是让自己跪在神的面前说——耶稣为这个家付出了一切,耶稣为这个家舍弃了他自己;耶稣为这个家流血,不是我为这个家流血。有的时候,在婚姻当中,丈夫或妻子会说他(她)配不上我,而唯一的出路是回到这个比喻向我们所呈现的福音当中,从“他(她)配不上我”这样的苦毒和怨恨当中,来到神的面前,发现我们配不上主。除非你的焦点,从我付出一切要去得着基督,开始转向基督付出一切来得着我们;从你在这个家里面你是付出一切的那个人,转向耶稣为这个家付出了一切。从“他(她)配不上你”这样一个论断、一个怨恨、一个埋怨、一个自艾自怜当中,转向“我们配不上他”,你才有出路!

我们在这个比喻中看见一件事情,亲爱的弟兄姊妹,教会配不上耶稣基督。秋雨之福教会配得上耶稣基督吗?能够配得上在他的君王的冠冕上面发光吗?你配得上那一位为你舍弃一切的主耶稣基督、那宇宙的君王吗?按着我们自己,配不上。但是,什么是福音呢?福音就是说,我们这配不上的人,在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当中,我们却被他欢欢喜喜地看作是配得上他的。所以,当你从福音当中去看你的那一个宝贝还没有显出来的时候,那一个丈夫站在你的面前,他是配得上你的!因为,耶稣看他配得上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你旁边的弟兄姐妹,你所看不上的,你充满怨恨的同工,在神的眼里面是配得上你的。因为他们被神,被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看为是配得他,他愿意为他们付出宝血代价的。阿们。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是一个不计代价的、疯狂的爱,一个一锤子的买卖,一个好像赔本的生意的福音。如果这个福音征服了我们,赋予我们这些卑微的罪人以尊严、以价值,胜过一切的黄金珍宝,甚至神会将这个世界上你们看为珍贵的“海洋之心”扔了,然后他说——我要这些人!我要这些在他们互相的眼里,看来都瞧不上的人!我要他们!我要为他们死!如果这样的一个福音,赋予了我们价值、赋予了我们尊严,征服了我们,那么,信这个福音的必然的结果,就是同样不计代价地、疯狂地去爱、去信,去盼望。阿们!

正是在这个回应的意义上,我们也同样可以说,这个比喻,特别是后面撒种的比喻,因为它带着警告,如此的福音必在你生命中产生如此的回应!是的,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应当舍弃一切,舍弃你拥有的有形的东西,也舍弃你生命当中无形的,包括你的自我评价,你的自怨自艾,或者你的自义和你的骄傲,舍下这一切来得着基督。所以,最后保罗所说的也是对的,他说,若有人不爱主,若有人不爱这样的一位主,若有人不爱这一位爱了你的主,这人可咒可诅。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这群人,按着本相是乌合之众。按着这个世上的任何一种评价的标准,我们也不是这个世界当中优秀的一群。但是,天国的奥秘,就是让我们成为君王冠冕上的珍宝,我们成为那一位君王舍弃一切,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成了奴仆的样式,来到我们当中来交换的。主啊,你为什么用你自己来交换我们呢?你为什么用你的生命,来交换我们生命当中的那个咒诅呢?主啊,若有人为我们倾家荡产,若有人为我们舍弃性命,若有人为我们付出一切,我们却不爱他,我们真的还算是人吗?而这一位居然不是在我们当中的一位,而是天上的那一位,而是创造我们的、拥有我们的那一位君王上帝!

主啊,天国的奥秘就是你——宇宙的君王,为我们而死。天国的奥秘也是带着那最后的警告,就是那会为我们而死的,终有一天要审判全地。主啊,让我们在你面前说,求主你使我信靠你,求主你使我像你一样,欢欢喜喜地变卖一切,来跟随你。求你使我像你一样,既然我在你的眼中被看为是配得的,我就看我的身边,我的亲人,我的配偶,我的孩子,我的父母,我的同工,我的弟兄姐妹,在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是配得我舍己去爱的。因为这样的爱,必不至于羞耻。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