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救我们成为祭司(出17-20章)

王怡

婚前辅导时,我们会请年轻人做一个“人生地图”的勾勒。每一人生阶段,列出一两项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事件或人物。给一个评分,从-5 到+5。我想,当以色列人提到旷野经历时,也会经历一个从-5到+5的,天壤之别的评分。

当他们身在其中,发怨言,试探神,甚至谋划用石头打死摩西时,是“-5”的人生最低谷。诗篇95篇,追溯了当年在玛撒的经历,称他们是“硬着心”的和“心里迷糊的”(诗95:8-10)。而这正是之前,耶和华对埃及法老的评价。“那时,你们的祖宗试我探我,并且观看我的作为,四十年之久”。诗篇说,耶和华因此厌烦那世代,因为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从本质上说,都是亚当堕落的后裔,都是一样货色。

然而,在之后的漫长岁月中,旷野经历,却日益成为以色列人的属灵宝藏。我常思想,假设我混迹他们中间,经历了十灾、过红海和吗哪、甜水的神迹与拯救之后,是否还是那样不争气,忘恩,寡义,不断怀疑和抱怨上帝及祂的教会、仆人和作为?每次我的默想,都从对以色列人的不理解和藐视开始,走向对自己的不理解和藐视。神使我看见,自己就是那硬着颈项的百姓,就我里面的老亚当而言,怀疑是我的天性,抱怨是我的天职。无论多大的恩典,若这恩典只是外在的,只是关乎吃、喝、住、行的,都不足以降服我。罪人对外在的恩典的需求,是近于无限的。这就是以色列要一次次地试探神,看祂还在不在的原因。就像无论多么丰盛的筵席,都只能管一顿饭。下一顿开饭之前,我们就会露出本性。

在属灵的意义上说,每个基督徒,都必须有他们自己的“旷野经历”。沙漠教父和清教徒都会使用这样的类比,当他们看见一个热心的年轻信徒时,会说,喔,他的生命很浅,因为他还没有走过旷野。只有在旷野,你才能看见自己是个多么不堪的罪人。只有旷野,才能击打一个骄傲的人。也只有在旷野,你才会与上帝赤身相对,无可躲藏。只有在旷野,恩典穿越了外在的样式,穿过一切吃的、喝的,穿过肉体和骨头,直到恩典浇灌在一个快死的人的内心。在那里,你的傲慢、怀疑和愤怒将达到一个顶点,并最终透过击打磐石而反映出来。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10章也追溯了以色列人的旷野经历,他直接宣称说,“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

意思是,上帝告诉摩西,他们不是想拿石头打死你,而是想拿石头打死我。来吧,你来击打我,因为上帝被祂自己的百姓击打,是你们走出旷野的唯一道路。击杀长子,是出埃及的方法。击打基督,是走出旷野的方法。而上帝的长子,也是祂的独生子,被你们击打,并代替你们被击杀,是整个救赎计划的奥秘。

因此,耶稣来了,祂向众人高声宣告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因为信祂的人将如经上所记,“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一切吃的,喝的,都从基督而来。都从十字架上祂被击打、又被击杀而来。

以色列人抱怨说,我们为什么要出埃及呢?然而起初神的拯救,不正是因他们的哀求上达于天吗?然而,他们的抱怨,显明他们出埃及的目的开始模糊。就像一个人来信耶稣,是希望病得医治。后来病又复发了,他便会说,我为什么要来信耶稣呢?

于是,19章是一个转折,上帝向后,给出了出埃及的真正目的;向前,也给出了颁布诫命的目的。耶和华说,‘’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祂又特别宣称,“因为全地都是我的”,所以“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5-6)。意思是,以色列被拣选、被拯救的目的,不是为他们自己,而是为万国和万族。神的心意,并不是单为一族,而是透过一族,来拯救万族。这与起初耶和华与亚伯拉罕的约一样,“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而得福”。而“祭司”就是让别人因他而得福的人。上帝宣称,整个以色列的目的,就是成为整个人类社会的“祭司”。而这正是理解西奈之约、理解十诫的关键。

今日的教会也一样。重要的不是拯救,而是拯救的目的。上帝造我们为社群,上帝救我们为祭司。如果我们的身份和意义,不能被这个目的扭转和再造,我们就会不断地在旷野中问,我为什么要来信耶稣呢?

正如创造,给定了被造者的目的。救赎,也给定了被救者的目的。今天有太多的基督徒,如同当初有太多在旷野中倒毙的犹太人,他们只想要被拯救的事实,不想要被拯救的目的。等于只要外在的恩典,不要内在的恩典。“所以上帝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诗95:11)。

救我们成为祭司的神啊,我们赞美你,因为我既知道得救是白白的,就当知道我的救赎主,有主权赐给我一个新的人生目的。基督如何被击打,教会才如何被拯救。那么,教会也当被这世界击打,好使那死而复活的福音临到世界。主啊,因为这就是祭司的工作。主啊,带我进入旷野吧,在那里,我将再次看见你的火柱云柱;在那里,你的手何时举起,我们就得胜,何时垂下,我们就失败。主啊,使我们从旷野中的抱怨者,成为旷野中被击打的磐石吧。因为你在那里被击打,信你的人也要在你的里面被击打。因为你已复活,让我们去往旷野,在那里和你死亡的形状联合吧,这样,当我们走出旷野时,也必要在你复活的形状上与你联合,与你一同,在地上作“祭司的国度”,直到你荣耀降临的大日子。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20180122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