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你旁边经过

—— 殷宪东石玉成夫妇婚姻更新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3年04月06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盟约。

以西结书16:8-13

8我从你旁边经过,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盖你的赤体。又向你起誓,与你结盟,你就归于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9那时我用水洗你,洗净你身上的血,又用油抹你。

10我也使你身穿绣花衣服,脚穿海狗皮鞋,并用细麻布给你束腰,用丝绸为衣披在你身上,

11又用妆饰打扮你,将镯子戴在你手上,将金链戴在你项上。

12我也将环子戴在你鼻子上,将耳环戴在你耳朵上,将华冠戴在你头上。

13这样,你就有金银的妆饰,穿的是细麻衣和丝绸,并绣花衣。吃的是细面,蜂蜜,并油。你也极其美貌,发达到王后的尊荣。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殷宪东石玉成夫妇的家人、朋友平安

我们看到刚才读的这一节经文,非常美!非常浪漫,甚至令人砰然心动!这种浪漫,不只是人和人之间的,而是超越的。甚至在整本圣经里面,提到婚姻或者提到爱情,我想很少有这样深情的经文。就是第八节说,“我从你旁边经过,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盖你的赤体;又向你起誓,与你结盟,你就归于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有一个令人砰然心动的动作,用衣襟搭在你的身上,遮盖你的赤体。

你会发现,我相信恋人或者是夫妻,或者是你看一些电影哪,电视哪,你常常都会看到这样的镜头啊,就是丈夫或者男孩子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披在他所爱的人的身上。男人的衣服一般都比较大一点,所以就会用他的衣服或者是他的衣襟来遮盖他所爱的人或者把她揽在怀里面。在整个的圣经里面,你会发现,这是对婚姻关系的一个象征。

摩西五经谈到婚姻的时候,特别说不可掀开你父亲的衣襟。这是指到禁止乱伦,人不可与他的继母结婚。他们虽然没有血缘的关系,但那是你父亲的妻子。所以圣经说,当你的父亲离世之后,你不能够娶你的继母。你还记得在路得记里面,路得对波阿斯也是这样子说。

路得说,求你用你的衣襟来遮盖我,因为我是你至近的一个亲属。男人的衣服搭在女人的身上,这是一个非常动人、很浪漫的画面。在整个圣经里面,这是婚姻关系的象征。所以,我要对着未婚的青年男女说,不要轻易让男人的衣服搭在你身上。弟兄们,也不要轻易把衣服脱下来,披在姐妹的身上。因为你要知道,这意味着你要对她负责一辈子。

新婚的男女,新娘子,是由她的父亲牵着她的手过来,然后把她交给今天要为她立下婚姻盟约的那一位。意思就是说,结婚以前,一个女人,她父亲的衣服披在她的身上,她被遮盖在上帝对她父亲的呼召、使命和托付之下。当她结婚的时候,她的丈夫的衣服要披在她的身上。所以你要知道在中文里面,牵手也一样的是婚姻关系的象征。我来对未婚的青年男女说,不要随便牵手。今天谈恋爱,很轻易地就牵手,甚至还没有确定,已经牵了手了。一边牵着手哦,一边问我们算不算谈恋爱。没有想好,牵什么手哦?

我们在这段经文看到那动人的画面:我从你旁边经过,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便将衣襟搭在你的身上。这是一个婚姻盟约的象征。遮盖你的赤体,又向你起誓,与你结盟。在整个圣经里面,我们看到,上帝用婚姻来比喻衪与衪的百姓之间的关系。这一个比喻,充满了整本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都是用婚姻来指向神与衪的儿女,与耶稣基督与衪所救赎的教会之间的关系。

但是在整本圣经里面,差不多有三处的经文非常直接地称婚姻是一个盟约,或者以盟约来称呼男与女之间的婚姻关系。其中,一处在箴言第二章第十七节。讲到说,她离开幼年的配偶,忘记神的盟约。这个她,是指到妻子。在里责备婚姻当中的妻子,她离开了将他的衣襟搭在她身上的丈夫,她忘记了神的盟约,不止忘记了与她的丈夫以前的恩爱,忘记了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回忆,以前的甜言蜜语,曾经跟一个人曾经立下过一个合同或者一个契约,她忘记了上帝的盟约。在这里,将婚姻称之为在上帝面前的盟约。

第二处经文在玛拉基书的第二章第十四节。说到那做丈夫的,你离弃了幼年所娶的妻子,就是耶和华上帝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子之间作的见证。她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 你却离弃了她。这两处的经文,一处指向妻子,一处指向丈夫对婚姻盟约的背叛。

而这两处的经文,都说耶和华上帝在你们当中做见证,你们所立下的盟约,乃是上帝的盟约。若不是在上帝的面前,谁能够立下盟约?人只能够立下诅咒发誓,或者是签一个合同,或者叫做甜言蜜语,人没有办法在上帝之外立下盟约。所以上帝衪对着那个妻子说,你不是背叛了你的丈夫,你是背叛我;神对着那一位丈夫说,你不是离弃了你的妻子,你是离弃了我。凡在婚姻当中离弃这个盟约,离弃自己的配偶,他所离弃的乃是上帝自己。他所拒绝的,不是对方或者他自己的爱情,他所拒绝的乃是上帝。没有一个丈夫或者妻子可以以爱情来拯救对方 。

上帝的爱情跟人的爱情有一个很大的差别。一个是从神那里来的,是上帝自己的爱。上帝看见她的时候,将衣襟搭在她赤身露体之上。上帝说,我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这是指向以色列、指向耶路撒冷所说的。这个爱情,上帝对我们所说的爱情,是救赎性的爱情。上帝的爱,就是救赎。而殷弟兄,你对你的妻子的爱,没有一丝一毫救赎的成分,你的爱不能够救赎她。石姐妹,你对你丈夫的爱,也没有一丝一毫救赎的成分,你的爱不能够救赎他。上帝赐给我们美好的爱情,让我们享受这美好的爱情,不是用这爱情去施拯救,而是在上帝所施行的拯救当中,去享受我们的爱情。所以,如果我们以为我们的爱具有拯救的功能,我们就必定痛苦,直到最后,熄灭、幻灭这爱情的偶像。

第二,如果在我们的爱情以外,在我们的爱情之上,不能够信靠具有拯救的爱,那么我们的爱,也有一天会暗淡,衰老,甚至走向死亡。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个美好的爱情,看见上帝与衪的百姓之间所立的盟约。整本圣经用婚姻的比喻指向上帝与衪百姓之间的关系,指向衪舍弃衪的儿子,在人类当中所施行的救赎。基督徒的婚姻之所以美好,宝贵,不是因为我们关系当中的美好,从来没有吵过架,从来没有说过离婚,甚至不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离过婚。基督徒的婚姻的美好,就是因为有上帝的盟约,上帝的拯救性的爱情,在它们当中。他们就得着王后的尊荣。

这几节经文是很美的,但是,我要告诉你,我不是故意要选中间的这几节经文,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整个以西结书的第十六章。在这一段的经文之前和在之后,其实一点都不美好,相当难听,悲惨。让我们来看以西结书第十六章三到五节。在这一段动人的爱情盟约“将衪的衣襟披在她的身上”之前。结婚之前,你们是谁?耶和华对耶路撒冷如此说,“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地,你父亲是亚摩利人,你母亲是赫人。论到你出世的景况,在你初生的日子没有为你断脐带,也没有用水洗你,使你洁净,丝毫没有撒盐在你身上,也没有用布裏你。谁的眼也不可怜你,为你作一件这样的事怜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厌恶。”

原来我们看到,当神说“我从你旁边经过,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的原因是什么?衪看到了谁,动了衪的爱情?看见了亭亭玉立的一个少女,翩翩的少年,充满了风度、智慧、美丽,敬虔爱主的这样的人,所以上帝对他动了爱情吗?不是,我们在这里看到,在结婚之前,你们是谁?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有两个形象或者两个身份。

从来就不是上帝的百姓。是从迦南地,异族当中所出生的,是在耶和华的盟约、上帝的恩典之外的人,你是一直就活在随从偶像、敬拜偶像的民族里面的人,就好像,亲爱的弟兄姐妹,就好像我们一样。我们很多人出生在佛教,信奉儒家的家庭,或者出生在共产党员的家庭。我们父母所生出来的都是背叛耶和华和敬拜偶像的民族。

第二,我们看到一个相当可怜的画面。耶路撒冷,在这里比喻说像一个弃婴。生下来,连那母亲生产的血都没有洗干净,连包裹的布都没有,就扔在田野里面。自古以来,我们都有弃婴文化,在所有的野蛮的文明、民族里面,都会有大量的弃婴,今天的中国社会,在医院的门口,在垃圾堆里面,在厕所里面都能够找得到弃婴。在1949年以前,有很多的弃婴被扔在教堂的门口。你在这里面看到的就是那样一个被扔在田野当中,被扔在教会的门口,教会的主人看到了她,将她收养,使她成长,将衣襟搭在她的身上,与她结盟,爱她,娶她为妻。

当你看到结婚之前的光景和生命,你会觉得我们刚才读到的第八节是否更加动人?是的,在我与我的丈夫,我与我的妻子之间,没有这样的爱,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上帝的救赎的爱。上帝从你的旁边经过,从一个外邦的女子旁边经过,你还是个弃婴,滚在血里面,说,“你虽在血中,仍可存活;你虽在血中,仍可存活。”我要使你成长,直到最后,达到王后的尊荣。

我们看结婚时的两个身份。第一,妻子;第二,王后。

在教会的婚礼当中,每一位的新娘,都是那么地美丽,因为她象征着主用衪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所赎回来的、有着王后的尊荣的荣美的教会。用血将她洗干净,将所有的装饰在她的身上。我们看见,那新郎做了什么事情?第一,他将衣服搭在她的身上,来遮盖她;第二,他用水来将她洗净;第三,他来打扮、装饰她。所以,他使她重新成为圣洁,重新有了荣美,被遮盖,被保护,直到她得着王后的尊贵。打扮新娘,遮盖她,装饰她的,不是她肉身旁边的丈夫,而是她与她的丈夫所共同信靠的在十字架上为他们死的神的儿子。圣经说,血,乃是象征着生命。神的儿子把衪的血,他的生命给了他们。

这一段的经文之后,我们看到结婚之后他们是谁?只是你仗着自己的美貌,又因着你的名声就行邪淫。你用将我所给你的那华美的金银、宝器为自己制造人像,与它行邪淫;你把你的丈夫披戴在你身上的衣服拿去,披戴在别人的身上;你把你丈夫送给你的结婚戒指,所披戴在你身上的一切的金银的手饰,一切的荣美,拿去送给外人,与偶像行淫;甚至,不但如此,你还将我所赐给你们所生的儿女,焚烧了来献给它。你行这一切可憎和淫乱的事,并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体滚在血中的日子。你忘了神怎样使你从血泊当中成为衪的妻子,并且有王后的尊荣。

你与邻邦放纵情欲的埃及人行淫乱,甚至你又与亚述人来行淫乱,甚至直到迦勒底人。你不以为,神所给你的那一个王后的位份,是你生命的全部;是神的儿女不够,还必须要是共产党员;你是神的儿女还不够,到教会里面敬拜还不够,还要去与那一切的偶像行淫乱;还要去拜玛门,还要去随从这世上一切的情欲,还要去拜那看见、看不见的一切的偶像。所以,耶和华上帝说,你行一切的事,都是不知羞耻的妓女所行的,可见你的心是何等地懦弱!我就要将你一切相欢相爱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焦来,从四围攻击你,为要审判你,好像官长审判淫妇和流人血的妇女一样。你正是你母亲的女儿,厌弃丈夫和儿女;正是你姐妹的姐妹,你厌弃丈夫和儿女。你的母亲是赫人,你的丈夫是亚摩利人。

你虽然已经成了一个基督徒,但是你没有成为一个属基督的中国人,你成为了一个属中国的基督徒。是的,你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四川人,你的父亲是山东人,道教徒,母亲是佛教徒,你们又回到了你们的父家所拜的偶像。甚至你的姐姐是撒玛利亚,你的妹妹是所多玛和蛾摩拉,你跟他们没有区别。我将你分别出来,然而你们的婚姻,跟世人的婚姻没有区别。世人怎样离异,你们也怎样离异;世人怎样犯淫乱,你们也怎样犯淫乱;世人怎样轻看他们结婚的时候的誓词,轻看他们所拿到的结婚证书,你们也照样地轻看你们在万军之耶和华面前所立下的盟约,轻看教会所颁给你们的证书。你们与所多玛、蛾摩拉、撒玛利亚没有区别。他们就是你们的姐妹,他们仍然是你们的父母。

我们在这里看到,神的儿女、耶路撒冷,以色列何等地辜负那一位拯救他们的上帝。我们看到每一对的基督徒的夫妻,在他们的婚姻当中,是何等地辜负那一位救他们的主,何等地轻看他们在上帝面前所立下的盟约,何等地轻看他们被分别出来的地位,而走向与世俗的混同。今天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社会婚姻的败坏,家庭的崩溃,那一切的淫乱在光天化日之下,整个民族不知羞耻,全世界的婚姻都在崩溃,越来越多的国家走向所多玛和蛾摩拉的道路。甚至他们到一个地步,不但充满了淫乱,而且反对一男一女的婚姻。他们不但守不住一生一世的婚姻,而且反对一男一女的婚姻。一男一女的婚姻若是不被破坏,不被否定的话,一生一世对他们就是一个咒诅,所以他们要把根都挖掉。

我们看见越来越多的国家,欧洲的国家,甚至今天我们看到美国,不断地走向所多玛和蛾摩拉的道路。而上帝对衪的百姓发出呼召说,他们就是你的姐姐和妹妹。我的教会,我用我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所赎买来的教会,从血泊当中所拯救回来的有着王后尊荣的新妇,为什么不能够为我做荣耀的见证?不能够将那被分别出来的爱情,将那真正的浪漫的爱情,将那真正地坚如磐石,坚强胜过死亡的爱情和婚姻,彰显在世人的面前?愿上帝赐福他们的婚姻,也赐福我们在座每一位神的儿女的婚姻;愿上帝就像今天使用这个婚礼一样,用殷弟兄和石姐妹的婚姻,在他们的生活当中,在他们所认识的所有的人当中,来彰显万军之耶和华用衪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所设立的那圣洁的婚姻的盟约;愿上帝使用衪的教会,使用每一对基督徒的夫妻重新地归回耶和华衪翅膀的荫下,在这个世界为衪做荣耀的见证。

婚姻,就是在神的里面,一男一女,一生一世,没有第二种婚姻。第二种婚姻,就不是婚姻;第二种婚姻是淫乱,死亡。愿神的荣耀、耶稣基督的宝血、福音的能力,今天来遮盖,厚厚地遮盖,今天要在衪的面前来立下这盟约的殷弟兄和石姐妹,厚厚地来遮盖今天来到我们当中来为他们在上帝的面前来做见证的每一位神的儿女。

我愿为你们放一段一个十一岁的美国小女孩的见证。在美国讨论同性婚姻的时候,她在美国的一个州的议会里面,为主做见证。我想请大家来看这一段。这个十一岁的女孩问,“你们告诉我,妈妈和爸爸,我可以不需要哪一个?”她说完了这个话,就看着这些大人,看着这些在她的社会里面拥有立法权的人再次地问他们,“妈妈和爸爸,你们告诉我,我可以不需要哪一位?”在美国是这样,在中国也是这样。无数的婚姻破裂的家庭,他们的子女都在这样问,爸爸和妈妈,我可以不需要哪一个?按照我们的法律,孩子十岁以后,父母离婚,他跟谁,要征求这个孩子的意见。在人类的婚姻和家庭里面,这是多么惨忍的一个问题!一个社会,一个法官,问一个十岁的孩子,你从此要跟着父亲,还是要跟着母亲?

我们在这里看到上帝把衪从血泊当中所拯救回来的、那本来有着王后的尊荣的妻子。我们来看这两个身份。第一,妓女;第二,凶手。她不但离弃自己的丈夫,离弃自己的上帝,与偶像行淫乱,并且交出自己的儿女,杀死了自己的婚姻,杀死了这一个盟约,也杀死了自己的子孙,杀死了耶和华的产业。我们要在上帝的面前何等地痛悔!说,主啊,这就是结局吗?我们已经证明了不配你的拯救、不配你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救我们,没有一个人配得耶稣基督爱我们。我们每一对基督徒夫妻,也证明了,我们没有一对基督徒的夫妻配你在我们当中做见证,配得在你的里面立下婚姻的盟约。那么这一切是终点吗?神已经爱了我们,已经娶了衪的新妇为妻。衪完完全全可以不这样做,但衪却这样做,这样爱我们。衪这样爱我们以后,我们仍旧背叛衪。那么,除了神的审判,我们永远地活在人生的悲剧当中,还能够期待有什么样的权利?

我们在以西结书十六章的末尾,看到了一个盟约的更新。主耶和华如此说,你这轻看誓言,背弃盟约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时与你所立的约,也要与你立定永约。你接待你姐姐和你妹妹的时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觉羞愧。并且我要将她们赐你为女儿,却不是按着前约,我要坚定与你所立的约,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时候,心里追念,自觉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开口。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在这里看到我们完全无法想象的一个最后的结局,那就是这一个婚姻的盟约,还可以被更新。原来耶稣基督在我这个背弃主、远离神、轻看盟约,誓言的人身上的拯救是福音的大能。

我想对着殷弟兄说,你们结婚已经很多年了,你们当初结婚并没有举行过婚礼。你们在婚姻当中经历过磨难,彼此的伤害。然而今天,你们被带到主的面前,你们的这一个盟约,不会因着你们的失望、彼此之间的伤害、甚至有一天或者有一段的时间,你们当中的一位,甚至你们双方都曾经心如死灰而因此被废弃掉。因为主耶和华对你们说:我要追念在你们幼年时所立的约,我要与你们立定永约。 你们的婚姻的更新,不是你们俩的更新,不是你们的决定,而因为神要坚立衪与你们所立的婚姻的盟约,衪要使你们知道,衪是耶和华,衪是你们生命的主;衪要让你们更加地知道,衪的儿子耶稣基督是你们生命的救主和婚姻的主。你们今天要在上帝的面前来见证这一个盟约的更新,不是你们变得更好,而是要来见证这一位上帝。我们只应该有一个念头,就是我当永远沉入地狱,我不再有权利,任何的盼望。我对我的生活,婚姻,生命,有一丝一毫的盼望都是邪恶的。我没有这样的权利,我已经失去了这样的权利。然而,亲爱的弟兄姐妹,他们之所以来到神的面前来,更新这盟约,是因为神对衪所爱的人说,我要坚立与你们的约,我要向你们守约施慈爱,直到永远。

我们看到,这怎么可能?本来是外族,弃婴,却成为妻子,成为上帝所赐给她王后的位份!怎么可能?再一次地被更新在神的面前,再一次地赐给我们基督徒衪的教会,赐给每一个基督徒的家庭这样的位份,盟约的妻子,永约的王后,并且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要再来,从天上降临,带着所有的圣天使荣耀和光辉来迎娶的新妇。今天在我们面前的这一位新娘子就代表着主耶稣基督的教会这一位荣耀的新妇,代表着神为自己所拣选的那盟约的妻子和永约的王后。让我再一次地对你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你这轻看誓言、背弃盟约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时与你所立的约,也要与你立定永约。”

殷弟兄石姐妹,你们若相信这样的一位主,你们若相信这是主今天所对你们说的话,请你们从你们的位子上站起来,预备在上帝的面前,来坚立你们自己婚姻的盟约。我请司琴为我们弹奏刚才的诗歌,我们有一分钟的静默,我请你们在心里面,在上帝的面前有一个祷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