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你们立约

—— 周天弟兄张纯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创世记9:8-13
显示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周天弟兄张纯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平安

今天是不是你们特别期待的一天,特别期待的场面。不知道周茂建长老跟陈理师母是不是有一点似曾相识的感觉,九年前你们的婚姻更新礼,那个时候周天还是一个小孩子。我们特别地感恩看到一个基督徒的家庭两代神所拣选的儿女,看见神与一个家庭立约,与他们和他们的后裔立约。我们看见他们的后裔已经长大成人,神要与他们立约。刚才读到的这一段的经文向我们表明了婚姻的意义就是神要与他们立约,也表明了彩虹的意义,彩虹乃是上帝恩典之约的记号。

几年前有一部美国的科幻片《人类之子》,色调非常的灰暗。它描写2027年,人类再一次面临灭亡的末日危机。这一次的危机很特别,你们看过很多好莱坞的大片,无论风暴、地震,瘟疫、恐龙都出来了呀。但这次危机是人类彻底地丧失了繁殖的能力,人类生不出小孩了。当人们渐渐衰老的时候,人类就开始灭绝。这个时候主人公就带着拯救人类的梦想去寻找全世界最后一位怀孕的母亲。当最后一位十八岁的青年死去之后,全世界找啊找啊,终于找到了最后一位孕妇,她成为整个人类的盼望,人们盼望她能够生出人类的唯一个后代。片子的末尾借用了诺亚方舟的故事,让人们看到当一个遗弃了上帝的世界和人类,面临灭亡,新的生命从何而出呢?就如同起初上帝创造亚当跟夏娃,新的生命从一男一女的结合而出,从耶稣基督的救恩而出。

这个片子的最后好像还留下一点的光明,让观众们举目仰望,或者去期待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当中,总有一个是替罪羊,他要代替我们,在十字架上赎我们的罪,他要成为诺亚的方舟。各位来参加周天和张纯的婚礼,盼望你们也是进到诺亚方舟。在婚姻当中所生出来的孩子,我们称他们叫做天使。在人类所生的所有的孩子当中,有一位是弥赛亚。中国的人口很多,你忘记了一件的事情,就是每一个婚姻都是上帝的恩典所坚立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的恩典所赐下的。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讲,在今天这个末后的时代,每一次的婚礼当中,每一次结婚的青年男女,都有可能是人类的最后一对夫妻,每一位怀孕的母亲,都有可能是人类的最后一位孕妇,他们所生的孩子,都有可能是人类的最后一个孩子。

这段经文在表达婚姻的真正的意义是救赎:我要与你立约。你们在婚姻当中图什么呢?我想特别地问周天跟张纯,你图他什么呢?很多的人当别人结婚的时候,或者只是在谈恋爱的时候,旁边就有很多的闺蜜,朋友,父母反复地问,你图他什么呢?我最近呢听到有一句话啊说,要么给我钱,要么给我爱,要么给我滚。在他们的结婚当中,要什么呢?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你所要的,张纯要要的,其实不是周天,周天要要的呢,其实也不是张纯。当然不是要钱,甚至不是要对方的爱。在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在婚姻当中我们渴望的是那一位与我们立约的神,我们想要的是人类的弥赛亚,我们渴望重新获得婚姻的意义,渴望在这个婚姻当中有神所赐下的后代。

从这个经文当中,第一,我们看到上帝与祂的恩典,与人类及他们的后代立约。没有这个约就没有婚姻。我想对着周天跟张纯说,今天神不但与你们立约,而且在九年前周天的父母婚姻更新礼上,神与他们重新地坚立那一个婚姻的盟约的时候,这一个被坚立的约当中就包含了今天。今天神与你们的立约当中包含了你们的后代,包含了神所要应许赐给人类的后裔。

就是你们彼此的立约,在你们的婚姻当中要来反映上帝的恩典之约。让我这样讲,婚姻的前提是上帝的恩典之约,婚姻的意义是上帝的恩典之约。彩虹很漂亮,不过我很多年都没见过了,它代表上帝的恩典之约。彩虹是指向人类的盼望,如果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人类也就没有盼望,彩虹就没有任何意义。

彩虹在圣经当中出现,最早神说,我指着那虹,来与你们和你们的后代立约。到了先知以西结的时候,上帝拣选了以色列这个独特的民族来作为神与人类立约的代表,可是以色列却背离了神。以色列被上帝审判,被掳到巴比伦,以色列就要灭亡了,断子绝孙了。在这个时候先知以西结抬头仰望,在空中看见一个伟大的异象,那一位将要来的弥赛亚出现在空中,而祂的宝座周围的光辉好像彩虹。圣经里面说,在祂的头以上的穹苍之上有宝座的形状,仿佛蓝宝石。在祂的宝座以上有仿佛人的形状,那一位仿佛人子的,祂的腰以上仿佛光耀的精金,周围有火的形状,就从祂的腰以下仿佛火的形状。下雨的日子,那风中的虹的形状怎样,在祂周围宝座光辉的形状也是怎样。先知看到,起初,诺亚之约,挂在天上的彩虹,乃是指到那一位人类在绝望当中,婚姻在绝望当中,男人对女人,女人对男人,还有我们自己对自己在绝望当中,甚至以色列上帝的百姓在绝望当中,所抬头仰望的那一位弥赛亚。彩虹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启示录里面。

第一次,先知看见彩虹,指向那将要来的弥赛亚,祂来了,祂真的来了,祂在两千年前降生,成为肉身,成为我们一样仿佛人子的,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祂担负了人类的罪。在启示录,就是圣经的最后一卷里面,使徒再一次地看见将要第二次再来的弥赛亚。约翰说,我被圣灵感动,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就是那一位在祂的肋旁永远带着伤口的耶稣,祂坐在那宝座上,好像碧玉和红宝石,又有彩虹围绕着祂的宝座。所以,虹,是上帝的恩典的记号。

今天,愿这记号成为你们婚姻的记号,愿你们的婚姻成为耶稣的救恩在你们生命当中,将你们结合的一个的标志。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从今天开始,你们都以夫妻相称;无论走到哪里,你们在人前,大家都知道你们是成为一体的。而你们在人前,你们走到哪里,愿这彩虹就跟随你们到哪里,你们的身上永远带着这一个虹,不需要等到下雨的时候在天上才看见虹,人们看见周天跟张纯在一起就看见了那个虹。虹就代表着在你们生命当中的耶稣基督,这个虹是恩典的记号,你们的婚姻也是恩典的记号。

我们在座已婚的,或者还在期待婚姻的,我们需要来明白这个词,就是恩典。我们不明白这个词,就不能够明白婚礼,就无法祝福他们,不知道该怎么祝福他们。长命百岁还是心想事成,这些都不是对他们的祝福,恩典才是对他们的祝福。上帝与我们之间有一个盟约,圣经把这个盟约比喻为婚姻。或者我们反过来说,把婚姻比喻指向这一个盟约。但是在这个婚姻当中,就是上帝与我们的婚姻当中,我们背叛祂;在这个婚姻当中,我们不爱我们的配偶,不爱创造我们、拯救我们的那一位;我们在婚姻当中,与那一位渐行渐远。是的,这一个境况就表明,你与神之间渐行渐远。你与你的配偶渐行渐远乃是你与神渐行渐远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怎么办呢?谁能够拯救我们的婚姻?我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爱人呢?在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婚姻当中,我们看见上帝为我们而死,一位丈夫为背叛他的妻子而死,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如果你相信这就是神与诺亚和他的后代所立的那一个约,神与祂所拣选的百姓之间的婚姻,你的婚姻就会被改变。我们与神之间的婚姻就是我们基督徒所讲的福音。

福音就是神爱我们,神娶我们,福音就是祂用祂的恩典来涂抹和遮盖我们在婚姻当中一切的背叛,罪孽和过犯。福音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我们不是我们婚姻的主人,不是婚姻的君王,也不是对方,配偶生命的君王,我是一个罪人。周天是一个罪人,张纯是一个罪人。我们都是罪人,无法救自己,更没有办法救对方,我们也没有办法去爱对方。所以我要告诉周天跟张纯,福音意味着一件事,就是从今天开始,你会发现,在婚姻当中,你们比你们自己所想象的更加的无能。这好像是一个坏消息。

但是,第二,福音要告诉你们的事情,就是从今天开始,在你们的婚姻当中,你们又会比你们自己所想象的更加的蒙恩。周天最重要的,不是张纯所爱的;张纯最重要的,不是周天所爱的,最重要的,你们是耶稣基督所爱的。基督为祂的子民死在十字架上,其中包括了你们,祂的子民乃是背叛祂的,其中也包括了你们。让我这样子讲,所有的婚姻,所有的爱情都发生在什么时候呢?都发生在对方对自己好的时候,是吗?你们都是在对方对自己好的时候爱上对方的,有没有谁是在对方背叛你、在对方最糟糕的时候爱上对方的?没有。你们知道诺亚之约的一个背景是大洪水呀。诺亚刚刚经历过他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候,诺亚看见这一块大地受到上帝的审判之后一片荒芜,他经历了生命当中最失败的一刻,诺亚经历的是整个世界的末日。上帝是在他最糟糕、在他没有指望、在整个人类的绝境当中与他立约。

各位你知道结婚以后为什么我们的婚姻就变得艰难?我们是在对方最好的时候跟他结婚的,我们是在对方对我们好的时候爱上对方的。可是结婚以后,他看起来似乎就没有那么好了。我刚刚认识他的时候他不是这样的。我当初认识她的时候她很苗条,很安静,我就喜欢她安静,她现在唠唠叨叨的。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是很难的,但这是一个好消息,这是婚姻当中的好消息。有一件最好的好消息就是,对于周天来讲,张纯爱你的时候不是你最坏的时候,对张纯来讲,也是一样。

可是耶稣爱你们的时候,你们是一个罪人;耶稣爱你们的时候,你们是背叛神的人;耶稣爱你们的时候,你是一个不认识祂的人。总之,耶稣爱你们的时候是你们最糟糕的时候。如果你是在自己最不像话、最绝望的时候被爱的,你就知道永远都不会失去这份爱。而如果你是在自己最光鲜、最年轻漂亮、男人最成功、最吸引万人目光的时候而被爱的,这份爱,其实就没有得到一个保证,保证它会永远支撑下去,永远的靓丽。哦,我这样讲,我们的爱情只能够让我们在最好的时候相爱。但是上帝的恩典,可以使我们在最糟糕的时候相爱。

你们的婚姻当中一定要有那个虹,一定要有耶稣基督成为你们婚姻当中的记号。祂是今天真正的婚姻的主角,是今天真正的证婚人,而这才是最浪漫的爱情。我想对你们在座的所有非基督徒的朋友来讲,这是我们所理解的最浪漫的爱情。最浪漫的爱情,只可能发生在结婚以后。在婚姻当中发现自己是最不可爱的那个人,然后在婚姻当中爱上那个不可爱的人,这就是最浪漫的爱情,这就是发生在上帝与我们的恩典之约的婚姻。这样的婚姻令人激动,是人类的盼望。

我想特别对周天和张纯说让我来警告你们,从今天开始,你们会倾向于记得你对对方的好,而不是倾向于记得他对你的好。你整天一个人的时候都在思想,我对他的好,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但是呢,你会敏感于他对你的伤害,而不是你对他的伤害。当你独自一个人的时候,思想他对你的伤害,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你们会倾向于忘记你们自己的缺点,而不是忘记对方的缺点。我们都是自我中心的罪人。我们的爱只发生在我们最好的时候,如果它能够持续,除非有一个发生在我们最糟糕的时候的爱能够在我们当中。诺亚之约就是这样,它是上帝恩典之约的开始,上帝在这个时候与诺亚及其后代立约,就是在人类最糟糕的时候与他们立约。

婚姻不是锦上添花,恩典不是锦上添花,爱情也不是锦上添花。她现在已经很漂亮啦,他现在已经很成功啦,现在我就来爱爱他,这是他人生当中的锦上添花。婚姻和真正的爱情是雪中送炭。所以,各位,让我再一次的说,你们知道上帝的爱与你们的爱之间的区别吗?上帝是在你们最糟糕的时候,最无能的时候,最没有价值的时候,爱上你们。而你却在对方最年轻的时候,最美丽的时候,最有价值,至少是最有价值的潜力股的时候爱上他的,小心将来就要垮塌。恩典之约意味着没有上帝的爱,你们的爱没有办法持续,你的牛市没有办法持续;没有上帝的爱,你的爱在本质上其实就是不爱。今天我们看到,周天跟张纯,神要与你们立约,神要与你们及你们的后代立约,仿佛起初神要与诺亚和他的后代立约一样。

神怎样向你们保证这件事呢?神的儿子,祂独生的爱子,就是那位挂在天上的彩虹所指向的那一位弥赛亚成为了一个保障,祂在十字架上为你们而钉死。所以,周天,我盼望祂对你说,周天你抬起头来看我。你来看祂,看为你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不是张纯,而是我。我也愿基督对你说,张纯你也抬起头来看我,为你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不是周天,而是我。这就是神给你们的婚姻的保证。在古代打仗的时候,他们要一个和平的保证,就是把君王的儿子送到另一个国家去当人质。 现在神的儿子为你们死了,你们的婚姻还要什么保证?你们的婚姻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的新婚的礼物吗?上帝送给你们的新婚的礼物就是祂独生儿子的血。除非你们拿着这血,你们不能进入婚姻的殿。或者说,婚姻就不是什么殿。除非你么拿着这血,你们待会儿就不能够说出那神圣的誓言,或者说,待会儿你们无论说什么,根本称不上是什么誓言。

让我最后给周天跟张纯三个劝勉,也是我们给婚姻的三个定义。第一,我们要坚持说,只有一男一女的结合才叫做婚姻,才能够反映恩典之约。新的生命将从这样的婚姻的盟约而出。婚姻不但是上帝与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立约,也是与他们和他们的子孙的子孙立约。如果两个男人之间的同居,两个女人之间的同居也可以称为是婚姻的话,那么他们修改了婚姻的定义,他们的“婚姻”是一个死亡之约。他们之间的关系表明生命将从此断绝,人类再也找不到他们的后代,再也找不到一个怀孕的母亲,人类将失去盼望。今天是七月四号,是美国的独立日,也是你们的独立日。曾经在这一天,这一群英国的清教徒怀着对天上的彩虹的盼望,脱离那一个旧大陆当中对信仰的疑惑,来到那一块上帝赐给他们自由的乐土上,他们独立于英国,但是他们并不是独立于上帝。但是,我们在最近看到美国最高法院通过了同性婚姻的案例,这也是他们的另一个独立日,他们宣告这一个国家要独立于上帝,他们摧毁了婚姻的意义。我们怎么来抵抗这一种罪恶呢?我们有一个方法,周天与张纯,你们可以用一个方法来抵抗这个世界的罪恶,就是用你们的彼此相爱,用你们一男一女的结合和彼此的相爱带给人类盼望。或者说,彰显那一个神所赐给人类的盼望。今天你们也离开父母与对方联合,二人成为一体,今天也是你们的独立日,你们独立于父母,但不是独立于上帝,而是更深地与上帝联合。

我有一个特别的礼物送给周天。我在中国从来没有参加过示威游行,啊,在这个地方是一件可怕的事,小声一点。但是我曾经在美国参加过两次示威游行:第一次是在美国最高法院的门口,我参加过一个反堕胎的示威抗议;第二次是在加州,我参加过一个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示威游行,那次的示威游行之后我有珍藏几件T恤衫,我要把这一件送给周天。

我对你们的第二个劝勉,就是我们对婚姻的第二个定义。第一,一男一女。第二,一生一世。只有一生一世的结合才能够反映这个恩典之约。这个恩典之约在这段经文中被称为永约,永远的约。立约的意思其实是要解决安全感的问题。立约就是告诉你从此不再,必须如此,绝不反悔。立约的意思就是你可以依靠这个约,你不是通过努力来维持这个约,而是信赖这一个恩典之约。有人常常的说,哎呀,婚姻需要维持的,婚姻需要两个人来维持的。不过我会说,婚姻不是靠两个人之间的维持,婚姻是靠两个人对弥赛亚的信心,是他们真正的对彩虹指向上帝恩典的信心。还有人说,女人,还是要为自己准备点钱,防着男人不可靠。这话的意思,不是说男人不可靠,而是说女人不可靠。女人必须靠钱,你说女人可靠吗?男人必须靠本事,你说男人可靠吗?因为钱会没有的,本事也可能消失的。当你说男人不可靠我还是要存点钱,这话意思就是说如果你一旦没钱,一旦没本事,你就完蛋了。婚姻并没有解决你的安全感,你在婚姻当中仍然不断的用各样的偶像,用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来填满你,来解决你婚姻的安全感。但是上帝所赐的婚姻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婚姻本身就是你生命当中的安全感,除非你的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盟约,否则你永远不可能有安全感,你永远不可能用另外的方式来为你的婚姻打造一个安全感。所以,一生一世的盟约就是神所赐给你们来反映这个恩典之约,一生一世的安全感。

最后一点,一心一意的结合才能够反映这一个恩典之约。神要你们全心的相爱,神要周天全心地来爱张纯的意思,就是像基督爱教会一样,为她舍己。神要张纯全心全意来爱周天的意思,就是要你像教会顺服基督一样,凡事顺服于他。凡事的顺服,表达了这个一心一意的爱,全人的舍己表达了这个一心一意。除非丈夫是舍己的丈夫,否则就没有一心一意的爱对方;除非妻子是顺服的妻子,否则妻子就没有一心一意的爱对方。所以你们预备好来到上帝的面前来宣告缔结这一个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和一心一意的婚姻的盟约了吗?请你们俩从你们的位子上站起来,走到上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