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葡萄(赛27:1-13)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二十三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27:1-13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在网上下载天气预报的软件时看到一份广告词说,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心情。前几天我到北京去上课,那里下了今年第二场大雪,不知道首都的心情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如果我来做一款天气的APP,出太阳我就说“今天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下雨就说“今天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以赛亚书的二十四到二十七章显明耶和华上帝不但是以色列的主,而且是全地的主。地和其中所充满的都属于耶和华。上帝借着地震,借着日头、借着雨露,甚至借着天灾、借着风调雨顺,眷顾我们也提醒我们。

一九三七年秋天,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发生了罕见的干旱,颗粒无收,农民境况很糟糕,大批人因为还不起贷款被银行把地给收了,田里不需要那么多劳动力,所以大批美国人向着西部迁徙。有一个叫做斯坦贝克的美国作家,他随着俄克拉马州一大批失地农民流浪到加利福尼亚州去,一路上他看见这些农民身处的困境,还有整个社会面临的荒凉。这发生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包括西方在内的全世界刚刚度过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经济恐慌和大衰败,其实到一九三七年时已经有所恢复了,只是有一部份的人还在大恐慌所带来的余波里面,但是第二场更大的风波正在酝酿当中。

斯坦贝克站在两个巨大的灾难之间,他想写一部小说来描绘在这个荒凉的土地上面行走的荒凉的人们。写完了这部小说以后,他一直没有想到一个合适的题目,这个时候他的妻子正好读到以赛亚书和启示录,她建议他将这部小说命名为“愤怒的葡萄”。葡萄在圣经当中是富饶的象征,是丰盛的象征,是希望的象征。为什么这一群人在他的小说里,在现实中也是,要往加利福尼亚走呢?加州是美国红酒的主要产地,他们听说在加利福尼亚有广大的葡萄园,那里要招收八百名采摘葡萄的工人。所以小说里面这一家人就变卖了家里仅存的一些东西,十五美元买了一辆破卡车,全家一起往加利福尼亚去寻找会给他们带来希望和转机的葡萄园。

这本小说是美国左翼文学的代表,当时就引起很大反感,甚至好莱坞要拍电影时,州政府用了很多方法想限制他。还有作家写了一本小说叫“快乐的葡萄”跟他争锋相对,说斯坦贝克反映的不是真实的社会状况。当时的苏联决定引进这部电影来揭露资本主义的黑暗,但是审查官搞不明白一件事,为什么无产阶级在美国会有汽车?他认为这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美化。所以后来苏联没有上演这部电影。电影所描绘的那副二十世纪的场景跟今天的社会更加相近,跟圣经时代的社会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可以对照起来看二十七章。

我们先来看这一章经文的第一节跟最后一节,来框出它的结构。我们读圣经查经的时候都会讲,有两个要素你要掌握:第一时间,第二地点。从地点上来看,从一到十二章,整个以赛亚书的焦点在什么地方呢?在耶路撒冷及其周围,就是这一个犹大地。可是各位,犹大地其实比成都平原还小,在如此广大的一个世界中,犹大地就是巴掌大的一块地方。但是从一到十二章,神的心意、神的国度、上帝在整个历史当中的焦点、他 愤怒的焦点、他应许的焦点,都在那巴掌大的一块地方,神的国从那里要出来,救恩要从那里出来。

从十三到二十三章开始宣告对旁边十个国家的审判。一直到今天,那里都是世界上冲突最多,最苦难、最邪恶、最理不清楚的一块地方,好像说巴尔干是整个欧州的炸药筒一样,今天直到现在它都是全世界的炸药筒。在第二个部分目光从应许地扩展到了整个中东世界。然后从二十四章到二十七章,地点再一次地扩散到了全地。“地”这一个词在二十四到二十七章当中差不多出现了二十五次,它不再是以一个具体的国家,而是以地、全地、地极、地来指代神的审判和神的拯救,都是临到整块土地,整个地球了。

从时间上来讲,从二十四到二十七章有一个关乎时间的短语不断地出现,那就是“当那日”。我们来看到第二十七章的第一节和最后一节十三节都是以这一个短语起头,“当那日”。“到那日,耶和华必用他刚硬有力的大刀刑罚鳄鱼-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罚鳄鱼-就是那曲行的蛇,并杀海中的大鱼。”
KJV的译本将这个地方讲的鳄鱼翻译成英文中非常有名的一个词,叫做利维坦(Leviathan)。英国政治学家霍布斯写了利维坦这部政治著作来宣告西方近代国家的产生,圣经曾经用它来指代埃及、巴比伦、亚述的这个利维坦,霍布斯用这个比喻来指代现代的国家。因此你可以说这里的鳄鱼、曲行的蛇、快行的蛇对应着之前一一列举的那些帝国;波斯、亚述、埃及等等。同样在霍布斯的著作中,这个利维坦也是指向后来从基督教的中世纪出来的、不断兴起的那些新的西方现代国家。第二,这里讲到了海中的大鱼,如果你去看KJV的译本,那里翻译成龙。

彭强牧师去年在美国参观一些基督教的学校,在那里跟孩子们有一些分享,很有意思的。他问那些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同学们,当你想到中国的时候,你们会想到什么动物呢?你们会用什么动物来代表中国呢?”孩子们都举手说,“熊猫!熊猫!”中国是熊猫,而且是有功夫的熊猫。对!然后彭牧师去了初中部见到初中生,他就问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们,“同学们,你们想到中国的时候会用什么动物来指代中国呢?什么是中国的象征呢?”他们说:“Dragon!”,龙!

上个月在徐州时,我们恩典城市的很多教会在那里开会,结果遇到警方的冲击。彭牧师就跟警察讲这个故事,“你看中国这么多年来就是希望向全世界表明,其实我不是龙,我是熊猫。但实际上这只能够影响十岁以下的孩子。当他们长大一点,读的书多一点,就知道中国是龙不是熊猫。”他说,“那基督教的信仰是什么呢?只有基督教的信仰能够帮助中国从龙变成熊猫,从大蛇变成草场上的羊。”
最后的一节也是一样,“当那日,必大发角声,在亚述地将要灭亡的,并在埃及地被赶散的,都要来,他们就在耶路撒冷圣山上敬拜耶和华。” 这个地方我们看到整章的结构,它是先讲到未来,然后从未来回到现在,最后这一章的结束再度回到未来。

一、葡萄们的愤怒带来革命

我以前常常提到美国一套的科幻电影,叫做“回到未来”,这是上个世经八十年代的。在第一集里就讲到他们坐着时光机器去到了几十年以后的未来,而他们去到的那一个未来的
但是在以赛亚书里面,在圣经当中我们看到,你无法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去盼望那个彻底扭转的新天新地。而这一章让我们看到覆盖全地的末日审判和人类历史的结局。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会说这是我们基督徒来看待我们今生的标准方式、甚至是唯一的方式。如何去面对你今天的患难?面对你今天肉身上的缺乏,个人、家庭还有今天的教会如何去面对这个时代的所有的挣扎?答案就是你一定要从未来回到今天、看待今天、面对今天。今天有麻烦,今天有失败,今天有罪恶,今天有审判,你就从未来看到今天,最后还要看到未来。这是先知在整个的这个结构当中向我们所传讲的信息。

然后中间的核心经文是第六节,“将来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发芽开花;他们的果实必充满世界。”这一节经文不但是这一章的盼望所在,而且是以赛亚书全书当中的一个盼望和核心的概念,就是耶和华上帝的拯救计划乃是要包含地上的万国跟全地,而以色列永远在这个计划中所扮演的是一个忠心、核心的角色。他们将被审判,因他们的罪被分散在全地,而一个新的以色列将从全地被招回来。所以这一章的主题跟前面章节的两个主题是一样的:一个是审判与保护,这一章宣告的是耶和华的保护,宣告的是耶和华的眷顾,宣告的是耶和华愤怒的止息;第二个主题是被掳与归回,这一章最后是讲到归回,明明今天是要被掳,但是这一章却让我们看到那末后的归回的盼望。

第二节,“当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园,你们要指这园唱歌说:我-耶和华是看守葡萄园的,我必时刻浇灌,昼夜看守,免得有人损害。” 我们可以再给前面整个的结构一个标题和路线:一到十二章的那一位神是以色列的神;十三到二十三章的那一位神是列邦的神;而二十四到二十七章的那一位神是全地的神。

或者我再从另一个角度给一个标题,因为你知道最早一到十二章是审判以色列,十三到二十三章是审判列国,二十四到二十七章是一个高峰的赞美和对末后的盼望。因此,让我们反过来这样讲:一到十二章告诉以色列人不能信靠自己;十三到二十三章告诉以色列人也不能信靠他人。第一个部分,自己不可靠;第二个部分,其他国家都不可靠,二十四到二十七章是说要信靠那一位至高的上帝,信靠那一位掌管人类历史的上帝,信靠那一位向你们的祖先亚伯拉罕赐下应许并必要成就的上帝。

我们看到葡萄或者是葡萄园,葡萄是丰盛的象征,是一种丰盛的生命的象征。在愤怒的葡萄这部小说里面,葡萄代表了他们投向加利福尼亚的盼望。民数记第六章里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晓谕以色列人,无论是男女,如果他们许了一个特别的愿,就是叫拿细耳人的愿,拿细耳就是归给主的意思,他们要把自己归给耶和华,那么他们就要离俗归给耶和华。他们就要怎么样呢?他们就要远离清酒、浓酒,他们就不能喝酒,他们也不能喝葡萄汁,他们也不能吃鲜葡萄,他们也不能吃干葡萄,总之拿细耳人就是不准吃葡萄。

为什么拿细耳人不准吃葡萄呢?不管你吃葡萄吐不吐葡萄皮,吃葡萄在这里代表的是一个丰盛的生命,代表的是希望,代表的是神所赐的祝福。无论是葡萄本身,还是从葡萄所榨出的葡萄汁,还是那葡萄所酿的红酒,都代表着更美好的生命,而作拿细耳人是来表达一个受苦,是来表达与丰盛的生命的一个离弃,从这个离弃来指向那一位要借着受苦来赐下丰盛的生命给我们的。

所以主耶稣上十字架之前,在最后的晚餐设立圣餐之后他怎么说?他所说的话就是拿细耳人所说的话:从今天开始我不再喝这葡萄汁,或者叫葡萄酒,或者就是喝这从葡萄所出来的东西。因为他要受苦,因为他要上十字架,因为他要用一种远离葡萄所代表的丰盛的生命的方式,来将那丰盛的生命赐给我们。

所以葡萄的第一个的象征是丰盛、是希望、是生命。因着我们的犯罪而远离了我们的那一切,除非有一位他主动地远离那一切,才能够把我们远离的那一切重新带回给我们。第二,葡萄甚至也来表达一个君王的国度,这个丰盛不但是代表生命本身,而且代表神的国度。在创世纪四十九章里,雅各一一祝福他的每一个儿子,就是将来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其中对犹大的祝福很特别,因为犹大是将来以色列的王——大卫所出的支派,而且大卫的子孙当中还要有一位要永远地坐在犹大,蒙受父亲的祝福。

在宝座上面有什么样的祝福来表达王的权柄、丰盛和祝福呢?有两个祝福:一个是说圭不离犹大、杖不离它两脚之间。这是说指到什么呢?权柄,就是那个叫权杖。在我们中国文化当中不大用这个东西来表达权杖,你很少看到中国古代皇帝走到哪里手上拿一根棍子的,那像是丐帮的。但是你去看三星堆的文化,那个古蜀文明当中的王都是有根黄金杖。所以那个杖来表达犹大的权柄,神对亚伯拉罕的祝福要特别透过犹大的子孙,有一位要永远地坐在那个宝座上,王要眷顾祂的子民,王要赐福祂的子民,生命丰盛都从这位王而出。

那第二个画面就很难理解了,犹大蒙受的祝福是什么呢?犹大把他的驴驹拴在葡萄树下,他要在葡萄酒里洗衣服,他要在葡萄汁里面洗他的袍子。这一句什么意思?你就会想到杨贵妃在牛奶里面洗澡,对吧?他就算是王,他就算很有钱,也不至于在葡萄酒里洗衣服嘛!这就叫奢侈嘛!这就是像中国古代君王“荒淫无耻”的象征嘛!但是这里表达的是什么?这个画面同样是在表达从王那里所出来的,葡萄所代表的王所赐的、王所拥有的那一个丰盛的生命。

你知道整个以色列被上帝比喻成什么?一棵葡萄树,有的时候是一座葡萄园。诗篇八十篇说,“你从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树,”这是指到出埃及的拯救,“赶出外邦人,把这树栽上。”这是指到进迦南。“万军之神啊,求你使我们回转,”因为这棵葡萄树,因为这个葡萄园,因为你所拣选所拯救的子民仍然背叛你。旧约当中以色列的背叛表明什么呢?它预备了我们对救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解,那就是以色列不是因为他们的好而被神拣选的,不是因为他们的优秀而被神拣选的,而跟你我被神拣选一样,只不过因为我们是罪人中的罪魁,只不过因为祂的恩典随他的已意临到那些罪人。

“所以万军之神啊,求祢转回,从天上垂看观察、眷顾这葡萄树。”经过以赛亚书前面的那一个审判的信息、荒凉的大地之后,我们在这一章二到三节读到了诗篇八十篇向神的呼求,神说他要重新眷顾这个葡萄园了,他要时时地来看顾这一棵葡萄树了。

好莱坞著名影星亨利方达主演了愤怒的葡萄这部电影,很多非基督读了愤怒的葡萄,或者看了这部电影,都有一个非常大的困惑,就是这小说跟葡萄有什么关系呢?没什么关系!除了他们出发的时候,在想象当中听说那里有一个葡萄园之外,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葡萄了。可是在小说所描绘的他们所经历的过程中,葡萄另一层的含义,另一层在圣经中的指代,渐渐地浮现了出来,就是痛苦、审判、仇恨、愤怒。我本来种的是好葡萄,上面结的却是什么?却是毒葡萄。这一群失去土地的农民受到社会压力被藐视,愤怒就象葡萄一样在他们的心头成熟、生长,沉甸甸地等待着那收获季节的来到。那收获的季节是指什么呢?不是指主的再来,不是指罪得赦免,而是指革命。

这部小说反映了整个基督教时代的衰落,因为小说的一个重要人物是一名牧师,他曾经也大有能力地讲道,很多人喜欢听他的讲道。可是当他面对患难的处境的时候,他开始认为,这有什么用?这有什么用?于是他开始转变成一个组织罢工的社会活动家,他组织这些失地的农民起来抗争,跟政府、跟警察,跟那些大企业主、银行家来抗争。然后在抗争中他被警察打死了,他的死激起主角汤姆的愤怒,因为这个自称为革命家的前牧师曾要汤姆和他一起去干革命,但是汤姆只是想着自己这个小家,不愿意跟他去。但是现在这一个作为革命者的牧师流血牺牲了,成了那愤怒的葡萄。他的死激励了汤姆,激励了这群人,他们这些无产阶级开始联合起来。整本小说描绘了一个基督教信仰的世俗版本,描绘了面对审判、面对苦难、面对这个世界的一切的不公不义的时候另一条抗争的道路。愤怒这个词在这个以赛亚书当中不断地出现,不断地指向-不是愤怒的葡萄,乃是愤怒的上帝。如果你只看到了葡萄们的愤怒而看不到上帝的愤怒,你的出路是不一样的。

在整个欧洲陷入蛮族统治之后,第一个归主的蛮族国王就是法兰克人的王克洛维。克洛维听到牧师跟他讲耶稣基督的故事,跟他讲那一位至高的神,他独生的儿子,他如何来到我们的当中。克洛维听他一点一点讲述,最后讲到他在十字架上被钉死,被长枪刺透肋旁的时候,克洛维很激动,他手按着剑柄说,如果当时我和我的手下在场,我们一定会袭击各各他,将我主救下来。当然这是因为他还不明白福音。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愤怒的葡萄这本小说表达了一个比灾难本身更让人绝望的事情,比那一个无望的等候更让人绝望,比那一个活在未来跟未来之间的这个可怕的现实当中更让人绝望:一个传扬主耶稣基督福音的牧师居然成为了一个革命者,指出了一条新的拯救之路,用自己的鲜血将人们团结起来。

二、上帝的愤怒带来拯救

经过这一百多年,我们中国人相当地熟悉这条道路,对吧?我们多多少少都是走在这条道路上的人和他们的后裔,对吧?为什么以赛亚书不断地讲到圣洁公义的上帝对罪人世界的咒诅与审判?不是为了使我们对他绝望,而是对自己绝望;不是对十字架绝望,而是对地上这种或那种的革命道路绝望;不是对上帝的愤怒绝望,而是对我们的愤怒绝望。到了二十世经初期中期的英美世界,当他们远离那一位为他们钉十字架的耶稣之后,他们的绝望转变成了葡萄们的愤怒。再到今天,基督教的背景已经越来越淡,人们已经忘了那条救赎的道路,愤怒的葡萄到今天就变成了愤怒的小鸟。在每一个不信耶稣的人但活着又觉得很痛苦的人,每一个不信耶稣的人但生命中又充满着各样咒诅的人,每一个不信耶稣的人但心里面又对这不公不义充满了各样怨恨的人,多多少少都是一只愤怒的小鸟。

上周讲道里讲到永生,讲到神,讲到“死人要复活,属于他的尸首要起来”的那一个真实的、唯一的、永恒的盼望,有人问说,可是你不觉得永生也很可怕吗?你不觉得渴望永生这也是贪婪吗?连宇宙都有一天会灭亡。我说是呀,比如说有一天我跟妻子吵架,如果就这样直到永远,那实在太可怕了,唯一的盼望就是死亡会把我们分开。

但什么是真正的永生呢?永生的意义首先不在于永远,首先在于谁和谁永远。永生是指向一种圣洁的、无罪的、与神全然和好的生命,那生命本身的性质就是永远。你要么没有这样的生命,你要么拥有这样的生命直到永远,这是我们的盼望。在地上你不可能拥有这样的生命,你与人和好,你改善社会,你努力奋斗,你日行一善,最终死亡乃是罪的咒诅和工价,它要将你和你所努力的那一切分开,它要将你和你所赚取的那一切分开,它要将你和你自以义的那一切、自以为骄傲的那一切分开。

让我再对比一下第五章和这一章,他们都有两首葡萄园之歌,在五章的一到七节和这里的二到六节两首葡萄园之歌中,教会以色列都被形容为葡萄园,神的愤怒临到它的身上,神的祝福跟眷顾也要临到它那里,它从一个受咒诅的,被审判的,愤怒的象征要转变为一个喜悦丰盛的生命的象征。第五章那里的葡萄园之歌有点像是在葬礼上唱的葡萄园之歌,但是这一章里面的葡萄园之歌却像一首赞美诗,蒙神的怜悯的葡萄园将结出公义的果实,而且这果实还要充满天下。

两首歌有一个很大的对比,第五章那里没有结果子,这里结果子;在那里没有下雨,这里下雨;在那里被遗弃,在这里被眷顾;在那里充满荆棘和蒺藜,你知道荆棘和蒺藜乃是亚当犯罪之后全人类和全地所必然接受的咒诅的结果,而在这里没有荆棘和蒺藜;在那里它的果实被践塌,在这里它的果实充满世界;在那里葡萄承受的是神的愤怒,你看见葡萄想到的就是神的愤怒,但是在这里第四节说“我心中不存忿怒”,其实这个翻译不完全是这个意思,它的意思不是讲到他心中从一开始就没有愤怒,因为你读到前面时你会很清楚地知道新译本的意思是我不再有愤怒了。还有一个译本是说,我不再对我的葡萄园发怒了,我的愤怒到此为止,我的愤怒止息了,我现在要眷顾、要爱、要怜悯它,要使它的果实充满天下。

其实两首葡萄园之歌都是又爱又恨。各位,有谁对自己所爱的人不是又爱又恨呢?以色列既是神愤怒的对象,又是神慈爱的对象,这显明了圣约当中的救赎的关系。在旧约当中发生的所有的事,在以赛亚书里面所预言的所有的事,包括好事与坏事,顺服与悖逆,审判与咒诅,都发生在一个不变的恩典之约当中,这是我们读以赛亚书要把握的。

而我们却是与此相反的。在我们与他人的关系里面,你想一想,你跟你身边亲近的人的关系,或者从小到大你跟他人的关系里面,一旦这个关系中有了罪,一旦这个关系中产生了怨恨,一旦这个关系当中产生了很大的冲突,有一个罪的很恶劣的后果,一个罪的极大的代价,你深深地伤害了他,或者他深深地伤害了你,你们的关系就会怎么样?出现危机,你们的关系就会变得不稳定和不安全,没有谁可以说这个关系还可以继续。这显明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在本质上是一种道德主义的关系,而不是恩典之约的关系。

什么叫做道德主义的关系呢?就是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就难以再对你好。我倒是想对你好,就是难以再对你好,因此我对你好的基础是道德,而不是恩典,对吧?你若对我不好,或我对你不好达到一个地步,就可能摧毁这个关系的基础,因为这个关系的基础乃是道德,乃是你的好或者是我的好。

我们来看圣经,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耶和华神与我们的关系也是这样,我们早就灭亡了。如果耶和华与以色列人的关系是这样,以色列人就不可能有余民存在,也不可能有将来的归回,更不可能有它的果实充满世界的远象。所以什么叫做恩典之约呢?神的惩罚、神的审判乃是在这个约当中的审判,它不代表这个约的消失和摧毁,它反倒是这个约坚不可摧的一个反映,人做不到这一点。

跟你大大地吵架了一次之后,我们的关系就难以回到从前;跟你发生了巨大的冲突,我觉得我要惩罚你,我要让你付代价,付了之后就难以再回到我们起初的关系。可是在神与他的百姓的关系上,不是因为神他审判我们管教我们之后,神就不好意思见我们的面了,神跟我们的关系就出现了无法被解除的疙瘩,不是。他的祝福和审判都显明他是一位守约施慈爱的神,不要远离他,不要脱离或不相信他的应许,反倒不要相信自己的努力和梦想。

在愤怒的葡萄里有一个细节,那一家人的母亲,在搬家清理东西时找到一张自由女神像的明信片,她端详了一下,摇摇头扔到炉子里面烧掉了,因为在她的心中美国梦已经没了。然后她又翻出了一副耳环,她戴上以后仔细地欣赏,然后把它揣在包包里,这是她唯一没有变卖的东西。之后,小说描绘了一个没有耶稣基督的盼望的情景,包括人们的团结。这个前牧师凯西说:每个人并没有单独的灵魂,而是群体灵魂的一部份。他们在一起越来越团结,特别是在牧师死了以后,他们说穷人的路将越走越宽。那位母亲对儿子说,“正如凯西所说,人没有单独的灵魂,我们只有一个大的灵魂,就是属于所有人的大灵魂,所以我将在暗处,我会无处不在,只要你看得见的地方我就在那里,只要有人为了生存而奋斗我就在那里,在人们欢笑的地方我在那里,当他们饿了的时候我在那里,当他们有一天吃自己所种的食物,住在自己所盖的房子里面的时候,我在那里。”
我们都很熟悉这一种没有耶稣基督的无产阶级的团契。这部作品以人类的团结取代了人与神在基督里的合一,这是今天整个世界的方向。整个欧洲离弃了神,而在他们的盟约中来寻求合一,这个世界被穆斯林深深地撕裂了。谁又能够将这个撕裂的关系、撕裂的人类再一次地合好呢?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被一百多年来的革命道路和这个政党撕裂了,又有谁能够让我们再一次地合好呢?

圣经说除非你与神合好,而不是象小说里所说的我们成为一体,不要只顾自己,要顾着大家,人类成为一体,整个人类就神圣了。在人类的历史上永远都是这两条道路的争战,人类团结起来成为神圣的共同体,或者人类在被钉十字架的耶稣面前承认自己不是神圣的,承认自己没有道德;承认我们自己无法建立一种在恩典之上的关系,我们的关系只是建立在我们的道德之上;我们没有办法建立一种关系,我对待他人的基础不取决于他人如何对待我。

只有那一位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只有那一位耶和华上帝,整个以色列人的历史都彰显出他与我们的关系单单建立在恩典之约中,在这个约中无论你如何伤害他,无论你如何背叛他,甚至直到有一天你杀死了他,这个约竟然没有破裂,这就是福音。所有人与人的约都有一个破裂的点,对吧?很多人都会说,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能忍受的点,你不要碰它。一旦碰到,对不起了,我也控制不了我自己,那时候你不能怪我。

但是整个旧约向我们所显现的神在他的这个约中,我们对他的伤害、背叛,我们的罪孽无论多么重,多么深,有一件最奇怪的事,也是我们整个的盼望就是,我们的罪居然大不过神的恩典,我们的罪居然大不过主的爱。你不觉得这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吗?

你的罪轻易而举就会大过你丈夫的爱,对不对?你的罪轻易而举就会大过你父母的爱,对不对?我们的罪轻易而举就会大过世界上任何一种亲密关系里面对方的爱,对不对?但我们的罪居然怎么都大不过神的恩典。在愤怒的葡萄这部电影中,一开始时是一片白茫茫的干旱的大地,然后男主角汤姆坐了四年牢刚刚放出来,他慢慢地从远处走过来,很迷茫、很沧桑,他消瘦得如同雕塑一样的脸庞就这样迷茫地看着,没有一句台词,迷茫地看着观众,观众也迷茫地看着他,差不多一分钟都没有一句话,带着焦虑,没有盼望的神情。人类都在寻找盼望。

最后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上帝为什么会止息他的愤怒呢?耶和华为什么说我不再愤怒了,难道是因为以色列人的罪与罚要相当?他们做了错事应当受相应的处罚,是否因为以色列已经付出了足够的代价,已经承担了罪应当承担的刑罚,所以愤怒止息了呢?不是,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以色列人没有死绝,人类没有灭亡,罪的代价就没有付出,审判就不能够因为受审判者已经付出了相应的代价而止息。

那么为什么上帝会停止他的愤怒呢?有的时候孩子不听话,我们做父母的很生气,打他一顿、发他一通脾气,过一会儿气消了,“好了、算了、没事了”。我们很多时候是在血气当中来对付孩子的,然而血气总有衰竭,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打了一个小时也累了,所以父母说算了,就到此为止吧,我的愤怒止息了,因为我这已经发泄够了。但是,难道神是向我们对孩子发脾气打他一顿一样,说以后你还要不要这样,然后气就消了,他就不再愤怒了吗?

第二个问题,那么什么样的人会进入到新的耶路撒冷呢?二十五章所描绘的什么样的人是属于神的,要从死里复活呢?世界万国中的什么样的人将要像人拣拾地上的果实一样的被神拣起来,到耶路撒冷的圣殿来敬拜神呢?谁能够见神的国呢?第九节给出了那一个不同于世界上所有人的道德跟革命道路的,就是“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过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坛的石头变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

愤怒止息是因为愤怒被转移了,不是因为怒气已经发泄完了;罪过得除掉,是因为罪过被承担了;真正的敬拜被建立起来,是因为那祭祀的石头被打裂了。

最能够回应和解释这节经文中所隐藏着以赛亚书不断预言的弥赛亚的救恩,就是纳尼亚传奇系列中的狮子女巫魔衣橱那本书里的阿斯兰受死的故事。第十三章讲到因为埃德蒙的背叛,女巫就要取他的性命,因为这是在远古时代就定下的高深魔法的要求,罪人要为他的罪付出代价,那个罪人属于女巫。于是阿斯兰去替代了他,在夜里他走向魔窟,当中有一块大大的祭坛样的石桌子,他就被捆绑在那里。

十四章就讲女巫的胜利,阿斯兰被五花大绑起来,因为用了太多的绳子,他看上去简直就是一大堆绳子。四个母夜叉拿着火把站在石桌的四周,女巫挽起袖子举起刀来,走近阿斯兰的身边,激动得脸都扭曲起来。她正要砍下去的时候用颤抖的声音对阿斯兰说,“现在是谁赢了?笨蛋,你以为你来就救了埃德蒙的命吗?按照我们的盟约,按照那高深魔法的约定,你替代他,我杀了你,这一来高深的魔法才会应验。但是等你死了之后,谁能够阻止我把埃德蒙也杀了呢?到了那时候,谁又能来从我的手里把他救出去呢?你要明白,你已经把纳尼亚永远地给我了,你送了自己的命却不能够救出他,你知道这一点也太晚了,没指望了,去死吧!”于是她杀死了阿斯兰。

第十五章的题目叫做太古时代更加高深的魔法,露西和苏珊从晚上一直守到早上,好像那两个叫玛利亚的姐妹们,清晨时分她们看见太阳已经出来、星星已经消失,天空开始转红,她们很冷,决定要离开了。可是她们听到背后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仿佛一个巨人挣裂了他身上的盔甲,原来是石坛在一声巨响当中从头到尾裂成两半,而阿斯兰不见了。阿斯兰复活了。

当复活的阿斯兰向她们显现的时候,他说是的,虽然女巫懂得高深的魔法,在这里路易斯用这个“高深的魔法”指代律法之约,罪人必要伏在死亡的权势之下;可是她不懂得还有一层更深的魔法,她所懂得的那一套只到远古而已。但是如果她能看得更远一点,看到太古时代,在那永恒的寂静跟黑暗的深处还有一个约,如果她知道这一点,她就会知道如果一个自愿来送死的牺牲者,本身没有任何的背叛却被当做叛徒而杀死,那石坛就要崩裂,死亡就要被吞没直到永远。

这就是在这里所讲的,旧约好像一个高深的魔法,它反映了罪与公义之间不可能妥协,不可能化解的矛盾。人不可能见神的面,罪恶在公义面前无可逃遁,除了死亡没有其他的结局,任何比不上地狱永远沉沦的审判不过都是恩典,不过都是一种缓刑,不过都是监外执行,仍然是充满了神的怜悯。但是在旧约当中却隐藏着一个更高深的、一个在万世以前的约,那是罪得赦免的唯一的道路。

在路易斯的笔下,审判与愤怒是高深的魔法,犯罪人必受刑法,这不是应当的吗?每一个来听福音的朋友们,犯罪的人受刑法,犯罪的人走向灭亡,这岂不是应当的吗?但拯救与恩典,罪得赦免却是那更高深的,是在永恒当中父与子的约。在那个约中,神的儿子要来到我们当中,要在人间的审判席上被杀,使得一切的祭坛从中裂开,使罪孽被转移,使愤怒被承担。

然后我们就看到这个未来,面对今天。最后两节说到一个新的以色列,就是从万族当中所呼召出来的以色列,其中有你也有我:以色列人啊,到那日,耶和华必从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将你们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树拾果一样。当那日必大发角声,在亚述地将要灭亡的,并在埃及地被赶散的,都要来,他们就在耶路撒冷圣山上敬拜耶和华。阿们!

当我们以这样的眼光来看待今天,我们就能够去面对我们个人生命当中的光景,我们也能够面对教会在这个时代的状况。过去的一周有两件事情让我们稍稍有点忧愁,也让我们看到神的工作。第一,我们印刷了家庭教会立场的九十五条,现在政府跟警方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查这件事情,他们抓住了印刷方,包括跟我们有几年合作关系的打印店,还有印刷厂,他们决定要处罚他们。他们也来了教会,国保和警察也开始找我们的长老,看起来似乎我们所有的长老执事都在被调查,被摸底,住在哪条街、几号,什么时候下班。

第二件事,我收到教会上访者团契在今年初被抓的陈云飞从看守所里面带出来的一封信。他写给他的妈妈安慰他的母亲,让她放心,他在里面很好。其中特别地说到,在成都我要托那些教会的朋友来照顾你,请你放心,因为他们就像我的亲兄弟一样。你要吃什么,或怎么吃,如果不方便你都可以跟他们说。

这两个消息,前一个让我们周期性的紧张,但是后一个又让我深深地得着安慰。陈云飞还没有受洗,他还不是我们教会的成员,只是在我们当中慕道。他对他的妈妈说,你可以把他们看作是你的儿子,因为他们就像我的亲兄弟一样。所以我请各位为他来祷告,为那些在这个时代听到福音的人来祷告,为那一个在这个时代为义受逼迫的人来祷告。如果你们中午下去,或者你们经常会路过那个打印店,我也请你们来记念他们,代表教会去安慰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与他们同在。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祢!我们是你的葡萄园,我们是长出来的野葡萄。主啊,我们面对自己、面对他人、面对这个世界总是会充满愤怒,可是我们的愤怒是不公义的,我们的愤怒也不解决问题。我们以自己的愤怒自义,在自己的愤怒中为自己开辟一条出路,但是除非我们看见你的愤怒,除非我们看见上帝的愤怒,因为上帝的愤怒是圣洁的、是公义的,并且在上帝的愤怒中隐藏着一条出路,在我们的愤怒中是死路一条。

所以主,求你看守你的葡萄园,时时浇灌、昼夜看守这个你所应许的,这个你自己的儿子用宝血所赎回来的葡萄园。主,我们把教会仰望在你的手中,到底前面如何?很多人都在问,到底政府是收紧还是要打压?主让我们的目光不是聚集在他那里,而是聚集在祢那里。不是那海中的大鱼来决定我们如何生活,不是那快行的蛇来决定我们如何生活,而是有一天会将那大鱼行罚、将鳄鱼捕杀的耶和华,那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主,决定、引导我们如何生活。感谢赞美主,求祢与我们同在,求祢预备每一位弟兄姐妹的心,让我们看到未来,让我们回到未来。奉靠主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