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与赞美诗(赛25;1-12;26:1-21)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二十二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25;1-12;26:1-21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有几个月没有见到大家,非常想念大家。前天大家都看到巴黎的恐怖袭击,有人称为是欧洲版的911。法国将这种不断增加的IS恐怖行动称之为战争行为,我们看见那么多人丧失生命,看见法国在二战以后第一次进入全国戒备状态。昨天我看到照片,一群人走向街头,游行队伍里面打出一条标语,“不要怕,不要被死亡吓住,不要被黑暗吓住,不要被那种邪恶的行为吓住,我们不要怕,不要被恐怖吓住”。当然在这个时候人们都需要安慰,也需要鼓励,但是为什么不怕呢?真的好让人害怕。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叫死人复活的力量,那么凭什么不怕那叫活人成为死人的力量呢?怎么可能不怕呢?说不怕是假的。在圣经当中从旧约到新约,每当耶和华向人显现的时候,或者耶和华的使者向人显现的时候,甚至耶稣死而复活在显现当中,主常常也讲这句话,“不要怕!”我们刚才唱的这首诗歌以马内利请求降临,整本以赛亚书从头到尾能想起来的都是这首歌,就是盼望、预言、等候弥赛亚的来到。只有祂能够让我们不怕,只有祂可以使我们面对世界的黑暗,全世界的审判。

有两种人生道路,一种叫做“乐极生悲”,你一辈子都是不断地往上爬,都很顺利,得到了好多东西,不过一定有一个最高点,到了那个最高点之后就容易从高空跌落,从此你的人生、你的生命就走向沉沦。这个叫“乐极生悲”,先往上走在往下走;还有一种反过来的,先往下走,再在往上走,叫做“转悲为喜”,在黑暗的最低谷开始攀升。如果我问各位你想要哪一种的人生,你可能会说有没有第三种呢?有没有一直都是从幸福到幸福,从欢乐到欢乐?有没有一直都在上升而不掉下来呢?

我们读以赛亚书就知道一件事,没有第三种。以赛亚书描绘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翻转,福音是一个惊心动魄的翻转,是转悲为喜好过乐极生悲。世界正走向它的最低谷,世界正走向先知所预言的苦难跟审判,前面十章一次次指着每个国家宣告审判跟黑暗。我们终于来到了二十五章和二十六章,忽然在这里迸发出赞美诗。从十三到二十三章对列国审判的总结就是,全世界的审判,全世界的黑暗,和全世界被扭转的盼望。

一、充满盼望的痛苦

而二十五章和二十六章所发出的末世中的赞美,有一点像腓立比书二章六到十一节,就是我主耶稣基督所走过的那条路。耶稣基督降卑从高天之上与神同等,他放下这一切道成肉身,在屈辱卑微当中出生,在苦难当中过活,在咒诅中受死,他也在死权之下暂时的三天三夜,降到最低谷之后祂复活之后升天,好像在英文里面Victory的手势。他走过的是这样一个降卑又升高,转悲为喜的福音。从过去的以赛亚书十到二十六章部分,我们看到了一个转悲为喜所迸发出来的末世当中的赞美,咒诅当中的祝福。

每个人都不希望痛苦,但是有一种人生的痛苦是蕴含着欢乐的痛苦。虽然我们都不喜欢痛苦,但是没有人会去否认这种痛苦。你想象一下你的人生中有没有一种痛苦,人们既害怕这种痛苦又十分期待这种痛苦的来到?有没有?哪一种?对,生孩子!妇女怀孕生产的痛苦。我们当中有很多怀孕的姐妹,有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啊我好怕啊,我第一次生孩子,会不会很痛啊?但是没有人会因为那么痛把孩子堕掉算了。当然我知道有很多人堕胎、杀害孩子,但是很少有人单单是因为怕痛就去堕胎的,对不对?

二十六章十七节将全世界的痛苦与全世界的救赎盼望之间的关系比喻为妇人生产。这一章描绘了从忏悔录到赞美诗的转悲为喜。妇人怀孕临产很痛,在痛苦之中喊叫“耶和华啊,我们在你面前也是如此,我们也曾怀孕疼痛,所产的竟像风一样。我们在地上未曾行什么拯救的事。”这章是在描绘一种充满盼望的痛苦,或者说这一章是在等候充满痛苦的盼望—福音。

二十五到二十六章是以赛亚书当中第三个关于救恩的高峰的宣告。我们回顾一下,第一章讲了审判以色列的罪,说你们都来看我的儿子以色列啊。这就好比小时候大家都在一个院子里面,父母骂自己的孩子,打开大门叫院坝里的各家人全部都来看我儿子多么糟糕。第一章神就做这样的事,你们都来看啊,我这个儿子是多么的悖逆。

但是第二章忽然出现救恩的高峰,就是耶路撒冷的锡安山。在那里宣告说这座不起眼的小山丘要超乎全世界众山之上,并且了宣告一个世界永久和平的异象。“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训诲必出于锡安。”二章四节那个美丽的世界和平的画面是什么?枪要打成镰刀,刀要打成犁头,铸剑为犁,世界永久的和平。联合国用这个来做他的异象。可是当我们看到IS不断发起恐怖袭击的时候,这跟第二章所描绘的世界和平的异象好像是相反的。以赛亚书可以帮助我们来理解发生在这个世代,在我们眼前的这场悲剧。

世界上有很多的学者观察到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很多人都注意到的世界的世俗化,当然这个主要是针对传统的基督教世界,欧美世界而言。我们看到整个世界的世俗化,他们离开了对上帝的敬拜,离开了对上帝的信仰。他们的生命不再思想永生的事,不再思想一个眼睛所看不见的国度。他们追求肉眼所见的世界、繁荣和人生的自由。这个趋势相当明显,就是这个世界的世俗化,准确的说是整个欧美世界的世俗化。

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学者们也观察到世界的非世俗化,很多的全球统计数据也告诉我们另外一个世界的方向。实际上各种各样的宗教,包括基督教,包括真信仰,也包括各种各样的宗教在全球范围开始复兴。所以我们同时看到这两个方向,一个是世界的世俗化,一个是世界的非世俗化。在这个背景当中我们看到整个世界对IS的无能为力,对伊斯兰激进主义的一意姑息,就好像当年全世界对纳粹德国的态度一样。

巴黎的恐怖袭击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和平是不存在的;这个世界之内的永久和平是不存在的。因为以赛亚书第二章宣告了在耶稣基督弥赛亚来到之前,就是“锡安山超乎众山之上”的那天到来之前的“和平”,只是虚幻的梦想。人间的和平,列国之间的次序是暂时的,长久的和平是不存在的。甚至在某一个意义上长久的和平是不道德的。为什么?因为当和平成为一种政治正确的偶像时,常常意味着更重要的一些价值被忽略,甚至被牺牲了。比如说在一种稳定的专制制度下可以得到长久的和平,可是在那长久的和平之下显然有更宝贵的东西会牺牲。

以赛亚书宣告什么叫永久的和平?永久和平的盼望就是弥赛亚的盼望。和平跟弥赛亚是一回事。因为在以赛亚书第七章所预言的要来到的耶稣祂被称为什么?和平之君!这个世界需要重新认识一件事,和平只能够由弥赛亚带来。换言之,一个拒绝弥赛亚的世界不可能是长久和平的;一个拒绝弥赛亚的世界和平是不道德的。和平是虚妄的,和平是贪婪的,和平是不可能的。

第二,以赛亚书可以帮助我们看到今天的世界格局就是世俗化的世界无力抵抗非世俗化的世界。你只能够用真宗教来对抗假宗教,你只能用真信仰来面对假信仰;你不可能以无宗教来面对假宗教,你不可能以无信仰来抵挡这个世界的假信仰。法国、欧洲他们所面对的危机是这样,对各位今天来到这里听福音的朋友,你个人生命当中的危机也是如此。你不可能用无神、无信仰、无宗教来对抗你生命当中的各样的假宗教和社会文化当中名利的偶像。你只能用真信仰和真宗教来面对世界的非世俗化。

伊斯兰世界的复兴代表世界非世俗化的一部分。你必须要用另一种的非世俗化,就是用重新回到上帝面前,重新寻求真正在基督里的和平的梦想,才能够守得住这个二战以来暂时的世界和平的秩序。我们看到随着信仰的衰败,二战以来的世界秩序已经千疮百孔,一个曾经蒙受了基督祝福的世界正在因为背弃基督而遭受新一轮的历史审判。在这样的意义上,中国要被审判、美国要被审判、法国也要被审判。这就是为什么以赛亚书用了十一章向我们描绘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要受审判。在那一个最终的审判,最黑暗的低谷,他向我们发出赞美诗。

两个断裂的世界正在形成。所以各位不要有一种幻想,以为人类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人类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多少的国家有着堆积如山的财富,进入了辉煌繁荣的时代,如同今天的中国,如同今天的全世界一样。可是以赛亚书让我们看到这些都怎么样?烟消云散了。繁荣的国家哪一个没有被审判?今天也不例外,美国、欧洲、中国、俄罗斯都不例外。

不要以为你眼前的这个国是永远不倒的;不要以为你眼前的这个世界是永远和平的。有可能我们的下一代在这个世纪就会有一场新的世界大战。我不是在说预言,我没有说它一定要发生在哪一天。但是以赛亚书乃至启示录都告诉我们在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这是一个循环,这是一个无人能避开的循环,没有一个国家的文明能够避开这个循环。君主制度不能避开这个循环,民主制度一样不能够避开这个循环。

第二次出现关于弥赛亚国度的赞美跟异象是在第十一章,责备了以色列之后转而责备它周围的列国。第二轮的这个循环之后,第十一章忽然出现最美的弥赛亚国度的画面,就是锡安山上、圣山上,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第一个最美的画面是刀枪打成镰刀,第二个同样甚至更美的画面是狮子与羔羊同卧。全书充满了祝福跟咒诅的循环,审判与拯救的循环。

我们今天读到的第二十五二十六章是这个循环当中的第三轮,最后一次对将来的盼望的预言。我待会儿会分享这两章当中那个比刀剑打成犁头和狮子与羔羊同卧更美的画面,不断地递进对弥赛亚国度和弥赛亚救恩的预言,但是我们先停一停。

我读到中国著名作家巴金的一篇短文,很有意思,四九年后官方历史把他的地位放得特别高。巴金写了一篇很短的文章叫做耶稣和他的门徒。他描绘有一群朋友坐海船,从欧洲出发一路向东,最后经过新加坡回到中国。这一路上他们在船上遇见了两个大概是来自波斯的宣教士。有一个年龄很大长了胡子,有一个挺年轻的。于是巴金和他的朋友们私下里就把年老的叫做“耶稣”,把年轻的叫做“他的门徒”,所以他写了这篇耶稣和他的门徒。

他说那个年长的传道人大概五十多岁。巴金说他永远都是一副受苦的面貌,他是一个苦行者。大家在甲板上都有很舒服的那种椅子,但他没有,他抱着一块木头躺在地上。他们要去西贡,可是到了西贡不让他们上岸,他们就失去了原来的船位,因为后一程的船位票已经卖掉了。有一次巴金在旁边看到他的样子心里很不好过,就跑过去把自己的椅子拉在“耶稣”面前让他坐,但他没有坐。巴金描绘了整个过程,他说他总是想到这个苦难,“他受苦的脸一路上就在我的跟前摇晃,他脸上显示出他过去承受的无数痛苦,他预言他将来要受更多痛苦。“最后到了新加坡,“耶稣”跟他的门徒终于上岸了,“他们可能是到那里继续他们受苦的传道生活。”接下来他这篇文章最后的结尾说:“然而你这位耶稣啊,你以为你这样就能够拯救人类吗?不,不!除了反抗以外再没有别的方法可以使人类得救。你!你!只是一味地忍受,到最后你也会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忍受’会判处你的死刑。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够忍受,也不应当忍受。”
这不是仅仅代表巴金的立场,这代表整个中国社会这一百多年所走过的道路与福音擦肩而过。我们叫喊说,“我们不要福音,我们不要耶稣,我们要革命;我们不能忍受,我们无法忍受,我们不要耶稣,我们要改革开放;我们不要耶稣,我们要赚钱;我们不要耶稣,我们要自己的权利!”面对痛苦,面对这些暴力的行为,面对我们人生当中的苦难,如果没有从死里复活的力量,如果没有那叫活人变成死人的力量,如果没有那最大的力量,你为什么不怕?你不怕是不正常的,你应该怕。你不但应该怕,而且你应该在政治下生活。所以我同意巴金所说的,如果没有耶稣,如果没有先知在这样苦难的预言和宣告中一直预言、一直等待的弥赛亚,那么人生就只有反抗,人生只有唯一一条道路:不反抗也是死,反抗也是死,那就拼了吧,只有这一条路是对的。如果没有耶稣,反抗吧,何必忍受。

但是让我们回过头来看二十五章第一节,我要赞美你耶和华!各位,你注意到这句话是在什么背景下说出来的?我有次跟一个家庭在一起祷告,这位弟兄拿到医生的通知,发现自己得了癌症。大家一起祷告时他开口第一句说,主啊,我赞美你!这就是这里所发出来的赞美!他的背景是二十三章的全世界的审判,他的背景是十三到二十三章整个世界的沉沦,他的背景是整个以赛亚书前半部分对人的罪的宣告和对审判的预言。在这里面他说,耶和华啊我要赞美你!

二、充满痛苦的盼望

所以我今天要用两个的命题来分享接下来的部分。第一,忏悔是赞美的起点,没有忏悔录就没有赞美诗,没有忏悔的赞美不是赞美;第二,赞美是忏悔的高峰,没有赞美诗的忏悔录那也不是真的忏悔,那是懊悔,是叫人死的懊悔。正如审判是拯救的前提,正如拯救是审判的高峰。

我在思想一件事,就是赞美跟表扬有什么区别?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常常会赞美别人?哎呦,张姐妹你好漂亮啊!哎呦,张姐妹你好聪明啊!或者是大人对小孩,老师对孩子们说,小张你真乖,你真聪明,你真可爱!这个是不是赞美?不是赞美。你有没有意识到对他人的赞美里面其实是包含了对你的否定。你们当中有没有人这样赞美别人的,李姐妹你好漂亮啊,我好丑哦!在你面前显示出来了我好丑陋,我要赞美你,因为我是丑陋的。或者你说张弟兄你好聪明呢,你的聪明显出来了我的愚蠢,在你的面前我看见了自己的愚蠢,所以我赞美你是一个聪明的人,我是愚蠢的。你们当中有没有人这样赞美过别人?没有吧。

那你们当中有没有人这样赞美过上帝?不以忏悔作为前提的赞美叫做“表扬”,你表扬她挺漂亮的,你表扬他挺聪明。我见过有很多的慕道友,慕道很多年,他们也很了解福音,他们常常也讲耶稣有多么的好。我就说你又表扬耶稣了,你又表扬上帝了,上帝做得好!继续!你只是在表扬祂,你没有赞美祂。

什么是赞美呢?当你说,“主啊,你是圣洁的,”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说,主啊!我是污秽的,我以在你面前承认我的污秽来赞美你的圣洁!我以在你的面前承认我的愚蠢来赞美你的智慧!我以在你的面前来承认我的无能、我的堕落、我的败坏来赞美你的崇高!赞美你的伟大!赞美一定包含着对我们自己的否定,不从这个否定出发叫做表扬不叫赞美。

所以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不太喜欢一些现代的赞美诗歌,为什么我们教会总是喜欢用传统的圣诗?从这一点你会看到区别。很多现代的赞美诗当中是没有忏悔。他们没有以“我是愚蠢的”来赞美那一位智慧的上帝,他们没有以“我是有罪的,我是污秽的”来赞美那一位圣洁的救主。他们是从喜乐到喜乐,他们是从幸福到幸福,他们不是以悔改作为崇拜的根基,他们不是以忏悔作为他们赞美的基础。

你如果读以赛亚书,你会发现以赛亚书的赞美必须建立在死阴的幽谷之上,甚至是建立在死亡跟枯骨的背景当中,这赞美是建立在审判和我们的沉沦的前提之下。然后他宣告赞美说,“我要赞美你,你以你的信实、诚实行过奇妙的事。”“奇妙”在原文中是一个很特别的字眼,它只用在耶和华的身上。这个词从来没有用在,打比方说,张弟兄你的作为好奇妙,它从来没有用在摩西很奇妙,大卫很奇妙。这个词总是用在耶和华的身上。

解经家对“成就你古时所定的”在原文中有两种分法。一个是说“奇妙”实际上是来形容这个古时所定的事,第二种是说“奇妙的事”跟你要成就古时所定的事是一前一后两个同位语,指的是同一件事。换言之,他在这里赞美神的奇妙是什么呢?就是主啊,所有发生的这些事都是在万古以先已定好的。什么叫“奇妙”?张弟兄说后天我要发生什么事,后天就真的发生了,那就叫奇妙,是不是?奇妙就是指到所发生的事都出于神,他从古时就指明了今天的事。我们讲完了这一切审判,讲完了世界的命运,我们讲到我们在里面所受的痛苦,但是让我们得到安慰的是什么呢?让我们说我们要盼望那一个充满痛苦的盼望是什么呢?就是主啊,这一切的事多么奇妙,因为是你起先所定的。

二十五到二十六章一直在讲到一座城,应该说讲到两座城。第二节说你使城变为慌乱,后面说强暴之国的城必敬畏你。很多的解经家说这里出现的这个“城”字有点莫名其妙,因为不知道他在指哪一座城。前面知道是说埃及,巴比伦,推罗,这里的城突然是指哪个国家?不太清楚。如果你读完这两章,你知道他指到整个世界。二十六章的时候讲到另一个城说什么?我们有坚固的城。这座城有一个特点,它不是用石头垒起来的,它是以救恩为城墙的。这里讲到一座新的耶路撒冷圣城。这座城的城墙不是用石头做的,这座城里面的城民、市民也不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守信的义民,那被称为“义”的信靠耶和华的人。这一座城要为他们打开。

这个预言也暗示了耶路撒冷的败坏和被审判。虽然这里先知以赛亚还没有明确预言以色列的被虏,但是他说有一座新城,那一座城以救恩为城墙,那一座城无人能攻破,那一座城将打开城门让所有信靠神的人能够进来,他实际上暗示着肉眼能见的这座耶路撒冷将要过去。这两章不断地在讲要拆毁一座城,直到尘埃,然后不断地又讲到要重建一座城。所以在拆毁跟赞美之间向我们再一次彰显弥赛亚的国度。

你常常会看到在这两章中的转悲为喜和充满了痛苦的盼望,这就是对苦难的正面意义,对苦难当中所蕴含的福音的意义的描绘。比如说二十六章八节,“耶和华啊,我们在你行审判的路上等候你。”各位,你会这样祷告吗?你有这样祷告过吗?主啊,我在你审判的路上等你哟;我们家在你审判的路上等你哟!怎么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这里边蕴含着一个意思。吕振中译本和新译本是说“我们等候你审判的路径。“神不是说你的路径滴满脂油吗?但是我们在这里等候你审判的路径,我们心里所羡慕的是你的名。在这个地方显明审判具有救赎的价值,审判值得等候。就好像刚才这段经文中所讲的那个比喻,妇人怀孕生产的痛苦值得等候对吗?值得等候。在这里宣告神啊你的审判是值得等候的,为什么呢?第九节后半段说,”因为你在世上行审判的时候,地上的居民就学习公义。”审判原来有好处的,神行审判乃是使地上的居民学习公义。

这里不断地在讲述审判的正面意义,苦难包含着一个福音,他宣告苦难与我有益,他宣告审判值得等候。为什么?如果不是基督扭转了苦难的意义;如果不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承担了人类全世界的愤怒,他的受难好像妇女生产的痛苦;如果不是耶稣将十字架从一个受审判的记号、苦难的记号、被咒诅的记号,所有人看见都讨厌的记号转变为了一个荣耀的记号,恩典的记号,拯救的记号;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说苦难与我们有益,那就是自虐,如果我们说从苦难当中可以学习,那不过是世俗的道德主义。

基督教是宣称苦难是化妆的祝福,先知在这里宣称盼望值得等候,是因为他在期盼一个扭转,只有在新约当中基督完成了这个扭转之后我们才能够看到苦难的真正的意义。苦难为什么会有救赎的意义?亲爱的弟兄姐妹,他的意思不是说张弟兄你的苦难具有救赎的意义,王姐妹你的苦难具有救赎的意义,如果那样的话就变成了比伤疤了,对不对?那苦大仇深的人最属灵。不是,这里说苦难蕴含着救赎的意义,是隐藏着耶稣基督的福音。

最后他讲到两个结局,两座城两个结局。一个结局就是死亡,二十六章十四节说,“他们死了,必不能再活;他们去世,必不能再起;”为什么?因为这是你的刑罚,这是你对他们的毁灭,他们名号要全然的消灭。可是接下来十五节就说,”耶和华啊,你添增国民,你添增国民。”前面在说“死人,死人,死人”接下来一节说“你添增国民,你添增国民”,难道属于神的人是一支死亡大军吗?这明明在死人、死人,然后这里说你的国民越来越多、越来越多。都死了,哪儿来的国民啊?

以西结书三十七章里,以西结在异象当中看到漫山遍野的什么?尸骨!不但死了,而且肉身已经消化,只剩了枯骨、骸骨。然后先知说主啊,这些骸骨能复苏吗?骨上能长筋,筋上能长肉吗?结果圣灵吹过,这些骸骨就复苏,骨上就长筋筋上就包肉,他们就起来成为耶和华的军队。教会真的是一支死亡大军,教会是神从死亡中唤出来的一支军队。基督徒就是在耶稣基督的死里面死了的人。不经过死亡就没有基督徒也没有教会。

接下来你看到第十九节,“死人要复活,尸首要兴起”,相反的,前面说死了就不能再活,死了就不能再起来。可是这里说死了要起来,死了要复活。两个截然相反,这不有点矛盾吗?这语句不通啊。在这里你的经文可能会加一个注释,原文说你的死人,或者叫属于神的死人要复活。所有的人都要死,基督徒也要死,信了基督还是要得癌症,信了基督还是可能活不过人均寿命。我听说中国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高了,但是信了主也不一定能够活过平均寿命。所有的人都要死,死了都不能再起来,但是却为什么宣告神的国民要加增呢?因为属于神的要起来;因为属于神的要复活,睡在尘埃当中的要起来歌唱。弟兄姐妹,这就是我刚才所说的第二章的比刀剑打成犁头,第十一章的比狮子与羔羊同卧更伟大的一个对弥赛亚的预告,就是死人要复活,就是永生的盼望。

回到二十五章在山上还有一副画面,对我们四川人来,那个羔羊跟狮子同卧的画面都不如这个画面更来劲,就是摆设宴席,摆满肥甘。那个画面说到他要在这山上“除灭遮盖万民之物和遮蔽万国蒙脸的帕子。”原文中这个“遮盖万民之物”,很多的解经家说那个词的意思是指裹尸布。遮盖在万国蒙脸的帕子不是指到摩西从山上下来用的帕子,不是说它承受了特殊启示的光芒。这里是讲到万国。

请问,你睡觉的时候会不会把整个头遮起来?一般不会,哭的时候可能会。在什么时候会把整个脸遮起来?死亡的时候。你不是感觉到万国都繁华吗?万国都活蹦乱跳的,但是神在这里说,他们之上盖了裹尸布。这个地方遮盖他们的是死亡的阴影,神要来把盖在他们身上的这个揭开来。我们都有过亲人的离世对吧?那时我们多么希望把盖在他脸上、盖在他身上那个布揭开,我们多么希望当我们揭开的时候他又起来了。

在这里神宣告这个世界你以为它是活蹦乱跳的,你以为它是万国繁华的,它实际上不过是裹在裹尸布之下的。现在我们把大气层也破坏的差不多了,雾霾啊、污染啊,看上去真的像裹尸布。神说他有一天要来,要把这个覆盖在万物之上的裹尸布,这个遮住了他们脸的帕子揭开,属于他的人要复活。

即使以色列人在旧约的时代也没有很清晰的关于死而复活、永生的盼望。约伯记七章九节那里说:人下阴间也不能在起来。解经家认为在整本旧约里先知对死而复活的盼望,对未来的弥赛亚国度的预言里,大概只有三处的经文比较明确,当然相对新约还不够明确。第一处就是我们之前讲到但以理书十二章二节,“那睡在尘埃当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称憎恶的;”第二处就是这里的二十六章十九节,“死人要复活,尸首要兴起,睡在尘埃当中的要醒起歌唱;”第三处就是刚才我提到的以西结书三十七章四到十四节,枯骨复生的异象。这几乎是旧约当中所有关于永生、关于在死亡之后复活的盼望的唯一的三处的经文,
虽然旧约当中的人还不知道这一个“死里复活”是会怎么成就,直到我主基督来到他们当中,甚至他的门徒们跟随了他三年半也不知道,他们的夫子被钉在了十字架上时候还是不知道,所以他们就逃了,直到他复活他们才知道。原来旧约先知所预言的死而复活的永生的盼望是透过神的儿子的死而复活,是承担了我们的罪的他死而复活。复活是救赎的结果,没有基督的死,死就不能被吞灭。

在这一章里面有一句好美的话说“死亡要被吞灭”。我们经常说一个人,你胃口这么大,什么东西你都能吞下去。谁能够把死亡吞下去呢?我前段时间看了西游记,这本书里充满了宗教寻求的内容。孙悟空已经当了美猴王,虽然不是全天下的,基本上也算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了吧,好像公司已经荣耀上市了对吧?他在那个地方是美猴王,天天吃香的喝辣的,就跟着他的这一群猴子天天快乐、天天吃火锅是不?但是忽然出现了一幕,这在整个中国文学和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是非常难得的,就是美猴王跟他的儿孙们在一起吃的时候突然想到自己会死,它想到这么美的日子有一天会结束,美猴王将消失在这个世界,他心中悲伤开始大哭。这是西游记后面所有故事的源头,就是美猴王觉得那个CEO当得没意思,他想到死,这一切都没有意思,所以他就走上了宗教寻求的道路。

各位,有几个中国人会在和朋友们一起吃火锅的时候忽然心中悲伤,想到死亡就哭出声来?孙悟空会这样。但是孙悟空所走的道路跟基督教的道路截然相反,它去找了道家,又去找了佛家对不对?无论是道是佛都是“自我努力,不被死亡吞灭”。可是把死亡吞下去,死亡到那里去了呢?所有的道德主义都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所有其他的宗教都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就是死亡到那里去了呢?

死亡如果从你那里离开,它必然去了其它地方,那它在那里呢?圣经向我们说基督的救恩是他自己“进入死亡”来“吞灭死亡”。一个是要死的人向上去寻求长生,他要与天地齐寿,岂不知天地也要消亡吗?而一个是永生的上帝向下降卑,他来吞灭“死亡”。如果你对人说你是一个基督徒,你跟人传福音跟人说,我有永生!别人问你,那死亡离开了你去到那里了?你就告诉他,我的死亡归给了上帝,我的死亡在十字架上跟神的儿子一起被钉死了,我的死亡被神的儿子替代了。他说怎么可能有这样的事?通常一个判死刑的想找一个处长来替他都不可能,怎么可能有至高的上帝把你的死亡给顶替了?

孙悟空跟随的应该是耶稣而不是唐僧。我们每一个人跟随的应该是那一位“进入死亡,在那里面承担了我们的死亡,我们的死亡归给了他”,跟随那位说“属于我的死人要复活,我从死亡当中呼唤一支死亡的大军,使他们成为复活的大军。”这就是充满痛苦的盼望。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否在你的人生当中去等候那一个值得等候的审判,那一个充满痛苦的盼望和那一个充满盼望的痛苦?好像妇人等候生产一样,主已经为我们借着祂的死从他的肋旁生出了教会。最后第二十节,“我的百姓啊,你们要来进入内室,关上门,隐藏片时,等到愤怒过去。”第四章六节有一个比喻,“必有一个亭子成为审判当中的避难所。”你们快来进入这个亭子,而在这里说内室,亭子是外面的,内室是你家里,内室是什么?就卧室嘛,是一个很私人、很隐秘、平常不开放的地方。但是这里说你进入你的卧室,到那里去躲避神的审判。各位,你的卧室能够躲避神的审判吗?他说耶稣基督是你的内室,是每一个人最隐秘的空间,在那里躲到耶稣基督里来吧,等待愤怒和审判过去。这就是我们的盼望。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听到有位牧师讲一句话,他说我这辈子都有很多的错误,但是就好像二十五章一节说的,神行奇妙的事,他古时所定的事都成就了。那个牧师说,我一生中所有的错误都发生在正确的时间里。明白他这个话的意思吗?错误是我的,罪是我的,所有的错误都发生在正确的时间,神的时间。他将我的一生经过死荫的幽谷带到他儿子的面前,他将我所有的错误透过基督宝血的遮盖带到神的完美那里去。

我常常听很多的弟兄姐妹,特别是很多的姐妹分享时说,我这个人就是完美主义者。我读到一本书叫做完美的混乱,书里说你必须接受你生命中的混乱,这个混乱的背后有一个完美。当然他的意思不是在讲在主那里有一个完美。但是福音所表达的常常是这样子的一种悖论。我们前两次和不同的同工开会的时候就讲,有一种麻烦叫做好的麻烦,good trouble。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good trouble,好的麻烦。它是一个麻烦,它是一个冲突,它是一个不好的事。生命在福音当中充满了好的麻烦,充满了在正确时间点发生的错误,充满了完美的混乱。为什么?

因为在基督那里有一个翻转,信靠基督的人可以接受生命中的混乱,信靠基督的人可以接受社会和我个人生活中的一切的不义。不相信基督的人追求完美。追求完美是好的,但是他们因为不完美而痛苦,所以他们不信靠在这一切混乱的背后,在这一切麻烦的背后,在这一切苦难的背后,在世界的悲剧的背后还有一个喜剧隐藏着,还有一个苦难所暗含着的救主在我主耶稣基督那里。

所以我们能够去接受不完美,特别是接受别人的不完美。丈夫就能接受妻子不完美,妻子就能接受丈夫不完美。我们也能够接受我们的弟兄姐妹,还有你小组里面的弟兄姐妹,还有同工们的不完美。因为我们个人都躲藏进入自己的内室,关上门隐藏片时等候愤怒过去,躲藏在我主耶稣基督的里面,死亡归给了他,不完美归给了他,审判归给了他,恐怖的袭击归给了他。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恐怖袭击不是9.11,也不是法国刚刚发生的恐怖袭击,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恐怖袭击是十字架,全世界的恐怖主义将神的儿子钉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告诉全世界这是我杀的。这就是人类所干的事,用三种语言在主耶稣基督的头上写着,这是犹太人的王。

过去的两天里,区会对各个堂会的传道们做了考道的工作,其中有一位很有意思,他在讲道的时候说:“我这两天很紧张,我问我的妻子,如果我没考过怎么办?如果我考的题都答错了怎么办?”他妻子说:“答错了没关系,明年再考。”他说:“如果考题是耶稣是谁,而我答错了怎么办?”她说那就麻烦大了,其它所有的问题答对了都没有用。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受洗的时候也有考道,每一个的主日来到这里来敬拜,耶稣是谁?这道题答错了,你生命当中所有的一切都没有用,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你!在苦难当中隐藏着一个福音。我们感谢你在对全世界的审判当中向我们宣告弥赛亚的盼望,求主你听取我们在你面前的忏悔录,求你听取我们在这样的忏悔当中向主你的赞美。忏悔就是最美的赞美!赞美你是因为我们在你面前承认自己全然不配、全然败坏,承认这个世界所受的惩罚都是它配得的,所遭遇的所有的愤怒和审判都是它配得的,甚至所有不及、比不上地狱永远的沉沦的苦难都是你充满了怜悯的慈爱。因为真正的苦难、真正的审判发生在十字架上承受在你儿子基督的里面。

求主你向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再一次发出这样的呼唤,说:“来吧,来进入内室,进入基督的里面,进入他的死亡,进入他的复活,进入那半路的凉亭,进入那急难当中的保障,进入那磐石进入那暴风之处,进入那必炎热的阴凉。任凭外邦人喧哗,任凭这个世界宣告他们强暴人的凯歌,但是主啊,我们是素来等候你的,我们是素来信靠你的,感谢赞美主,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求。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