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耶稣的印记(加 6:12-18 )

王怡
证道经文:
加拉太书 6:12-18
显示

弟兄姊妹们主内平安!

我们一起做个祷告:

天父我们赞美你!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真的是最美的,主啊,求你真的也赐给我们一个最美的上午,赐给我们一堂最美的崇拜。主啊,我们真的是无助,所以我们求你的怜悯,我们真的是在这个世上,我们双手做工的手我们疲乏;我们站立的脚我们也真的是酸软;但是主我们感谢你,过去这一周你所有的恩典,所以有些是我们已经领受的,有些是我们直到此刻我们还不明白的,但是我们在你的面前说,过去六天全都是恩典,所遇见的每一件事,都是你真的是需要向我们显明。谢谢你在我们生命当中,主,你成就了那伟大的工作,你叫我们的生命当中显出耶稣基督的印记来。求你在这场崇拜当中、在我们的当中、在这个会场,也显出你真的是得胜的耶稣基督生命的印记。感谢主,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一,躲避十字架的就是躲避恩典

当世人听到福音的时候,他们对十字架有的时候是有一种畏惧的。经常有一些慕道友说“哎呀等到退休以后再来信好了”,或者是“等到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再来受洗好了,因为背十字架的时间会比较少一点,十字架听着好像血淋淋的”。我们的信仰看上去那么血淋淋的呢?尼采以前有句话,他说,“所有的真理对我而言都是血淋淋的。”所以他说,“连我寻求真理的那个路,都是血淋淋的。”他没有活在恩典当中的时候, 在这条血淋淋的路上,甚至最后发疯了。

前不久元旦的时候,我带孩子去看童话剧《白雪公主》。不是木偶剧是真人演出的,其实演的并不太好,比较粗糙。但是我在看的时候有一个感受,那里面有谋杀、有背叛、有嫉妒、有阴谋、有死亡。西方一些很好的童话,尤其是那些基督徒写的童话,真的是血淋淋的。我们写一些童话给孩子看的时候,会把这些东西全部去掉。我们的观念就是童话里面没有泪水,没有阴谋,没有死亡,没有这一切的。结果那不是真正的童话,那是一个幻像。那些最美的童话里面一点都没有回避血淋淋的部分,没有回避死亡,没有回避凶杀。

最后这一段加拉太书的经文当中,你会看见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一种是律法主义的人生,它拒绝那个血淋淋的真理,就是拒绝十字架。就好像以前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中国社会陷入到颓废当中,中国知识分子以前的理想也陷入到虚无当中。当时作家王蒙有一篇很有名的文章,其中有四个字表达了那个时代的一个精神的状况,叫做“躲避崇高”。他这个话一出来,大家就回应“对、对、对,就是要躲避崇高,各种的崇高理想让我们受够了苦,所以我们现在干脆就是’活着’吧”。那些律法主义者、不认识上帝的人,甚至有的时候在教会里面的基督徒都是这样,都在躲避恩典。你说“我没有躲避恩典的,我常常祷告,都是求主的恩典能够降在我身上”,但是躲避十字架的就是躲避恩典。

保罗在12-13节给律法主义者有一个总结,律法主义实质上是避免了真正的十字架福音跟那个罪中需要破碎的老我的冲突,也避免了真正的十字架上的福音与这个世界之间的冲突。保罗提到四点,第一点他说“希图外貌体面的人”,这是给律法主义者的一个定案,你们是希图外貌体面的人。这个地方的外貌在原文是指肉体上的体面,在人前的体面,我们常常活着是看在活在人前,就是活在世人的眼光当中,活在我肉体上的那个体面当中。所以他讲的第一点是说律法主义者,外貌体面就是律法主义者的偶像,他们在这拜个偶像。有一个词叫做“道貌岸然”,中国个古代儒家的信徒都是律法主义者,佛教的信徒也是律法主义者,他们都是希图他们外貌的体面,都是在人前要博得一个体面的、道德的、苦修的、外在的、举止的评价。以此来作为在那一位不认识的上帝或者上天面前蒙悦纳或者是被救赎或者是得解脱的一个凭据。所以我常常用这四个字来思想、反思自己,我们基督徒在世人的面前,尤其是在教会里面服侍的同工弟兄姊妹的面前,我们需要常常反思自己的就是“道貌岸然”这四个字。我们所活的、所说的、所做的,是不是希图外貌的行为。

第二点讲“他们叫你们受割礼,无非是怕自己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畏惧为主受苦,害怕为主受苦,畏惧十字架那血淋淋的真理,是律法主义者的一个隐蔽的动机。因为外在的那个律法是一个让人得安全感的东西,你活在这个世上的时候,无论是在哪一个方面,都希望看到一个刻度,都希望看到一个很肯定的东西。所以我们今天读了大学之后,要面对这个世界要去找工作,我们就发现手上的本本要越多越好。因为一定要用那个越来越多的证书、凭证等等的东西,使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有安全感,使我们面对明天的时候有安全感。我们不能够唱出 “我不知明天的道路如何,但我知谁牵我手”,所以就希望抽屉里面有一大堆证书,包括银行里面有一大堆的存款。当时加拉太这些犹太的基督徒,他们希望能得到一个得救的确据,甚至包括面对罗马政府的逼迫,他需要一个印记,需要一个外在的东西,就是割礼。他希望守住这个割礼就好像是天国的护照,甚至是罗马政府不会逼迫他们的护照。就好像今天的三自教会一样,那是一个护照,我在这里就不会受逼迫,我在这里就安全了,我在这里就可以躲避十字架。所以保罗说,畏惧为主受苦、躲避十字架上的恩典,是律法主义者隐秘的动机,他一定要找到一个给他带来外在肉体的、看得见的安全感的东西。所以有的时候如果我们对洗礼的看重过度到一个地步,也会变成律法主义者,也会变成好像那些犹太的基督徒看中割礼一样。我们很清楚的知道受洗是 神如此的吩咐,我们以此宣告我们里面有基督耶稣生命的印记。

但是保罗在这段经文当中并没有把洗礼当作是耶稣基督生命的印记,洗礼在本质上是恩典的一个外在的记号。有的时候,我们过于高抬洗礼。洗礼作为信心表达的外在的记号,就好像“因信称义”,但是有一个前提是唯独恩典。因信称义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既然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的,洗礼就是恩典的外在的记号。洗礼首先是恩典的外在的记号,然后是我们自我表达和信心回应的一个外在的记号。所以如果在救恩论上过多的夸大洗礼这个信心的外在的表达,你就会夸大它的作用以至于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这个外在的洗礼上,甚至可能带出一种误导“我要早一点洗礼,因为万一我没有洗礼之前就死了怎么办”。你有没有得救不在乎这个外在的洗礼,外在的洗礼只是恩典的一个外在的记号,所以你得救明白了真理后应当尽快来受洗。因为受洗表明你把内在发生的生命变化宣告出来,然后加入耶稣基督的教会,但是这不是关乎你内在重生的一个必然的标志。所以在这个地方,保罗也是说你们不要把割礼当作是给你发的一个护照,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保罗接下来说,其实律法主义者自己也守不住律法。回到我们最根本的一点:没有义人,一个义人都没有,没有人可以行全律法,所有的人都欠了神的律法的债,要靠耶稣基督的宝血来遮盖。这就是血淋淋的真理,血淋淋的真理的意思是,我的罪是血淋淋的。所以要用神的恩典、他的宝血来遮盖我。结果就不再是血淋淋的,那个遮盖是温暖的,但是那个必须要被遮盖的事实是血淋淋的,主用他自己的宝血,用他自己的牺牲来遮盖、为我们的付出。十字架的道路是血淋淋的,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他们愿意你们受割礼,不过要借着你们的肉体夸口”。很有意思,这些人守不住律法,但是他们会以别人守律法、别人被律法捆绑作为他们的荣耀。我记得以前在很多公有制的单位里,很多的领导都是这样,他定下来一些东西要求所有的人都那么干,所有的人都在外在上服从那个,彰显他的权柄,他就很得意。有的时候管理者会陷入这一种试探里面,在教会也是这样。如果大家说你们哪个弟兄跟大家不一致很不好,我心里可能会想,如果用很短的时间,很简单用律法主义的方式,让我们在某一个外在的形态上都显得一致,我就可以以你们的肉体夸口。

所以你会看见这个世界的治理都是律法主义的治理,他带给治理者一个试探,他们就是这里讲到的律法主义者,都是以别人受律法的捆绑为自己的荣耀,这是一种高调的理想。什么叫高调的理想呢?就是需要全社会在行为上来配合他的理想,就是你的理想是把别人计划在内的,别人若是在行为上做不到那一点,你的理想就没办法实现,你就很难受。如果看见别人在行为上做到那一点,你就以此为荣。这是一种律法主义式的理想。换言之,一个真正的传道人应该怎样呢?我希望看到每一个弟兄姊妹生命的成长,但是有一个弟兄在某件事情上软弱,他软弱20年我还是陪伴他,我不以我的教会有一个弟兄在这件事情上软弱20年为耻,然后希图外表的体面。我们在家庭当中也是这样,丈夫妻子之间是这样,弟兄姊妹之间也是这样,我们有的时候看见别人做的不够好的时候,我们问一问自己里面是对他的爱被激发起来了,还是我对他希图外表的体面,甚至以别人遵循律法为我的荣耀的那种论断的心被激发起来了。是因着看着他这样,使我与他在灵魂上更加的远离,还是使我与他在灵魂上更加的亲近,我更加的愿意去爱他。

二,与主同钉十字架同复活

保罗在12-13节里面再一次总结律法主义者希图外表的体面,畏惧受苦是他们隐秘的动机,他们自己也守不住律法,但是他们却希望别人守律法作为他们的荣耀。接下来保罗说“我不是这样,我断不以这些夸口,我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们说这个世界是拒绝死亡的,不相信上帝的人是拒绝处理和面对死亡的,甚至基督徒有的时候也很难面对、也会拒绝来处理、面对和经历死亡。保罗在这里说我要与主同钉十字架,世界钉在十字架上,对于世界而言,我钉在十字架上,我与主同死了。他是说真正的信徒一定会有属灵的死亡的经历。你常常听见一些信主见证说:我真的已经死过了。你还没有死过吗?你还没有过旷野的经历?你还没有像以色列人在旷野当中漂泊40年那样的死亡的经历?你还没有过像沙漠教父在沙漠中的那种死亡经历吗?其实人群也是沙漠,甚至有的时候在教会中。当你跟一个肢体关系陷入到没有主的恩典的光景,那也是沙漠,你的内心也是沙漠。我们都会有旷野的经历,我们都会有沙漠的经历。但是那个沙漠的经历、旷野的经历就是一个朝圣的经历,那是我们的朝圣之路。服侍神是一个朝圣的路,旷野的路是一个朝圣的路,这一切都使我们得到一个真正的属灵的死亡的经验。在你里面钉十字架的过程,使你的老我在里面真正的死过。如果你在属灵的经历中没有死过,你可能就要用40年的时间真的去死。换言之,40年旷野的经历对你来讲,若不是在上帝的恩典当中的一种属灵经历,那就只能变成以色列人在肉体当中真正的40年的经历,你就受多少冤枉的痛苦。主里面的死亡的经历,就是在恩典跟律法之间做那个痛苦的选择,在恩典当中来得知并经历那真正的十字架的死亡,不躲避十字架就不躲避恩典,基督徒走的是一条最难的路。但是保罗说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最难的路,一条是死路,你走哪一条?没有第三条,律法主义是死路。你若不在灵性上经历属灵的死亡,你就必经历真正的死亡,那是一条死路。你今天说我不能与弟兄姊妹和好,我不能再来面对我今天的事业,我不能面对家庭里面的难处,我没有办法在这里面来背负十字架。保罗说,你可以做选择,要么选择那一条最难的路,但是有主的恩典一路伴随着你,要么就选择那条死路。

接下来保罗就说“最要紧的是做新造的人”。新造的人必须经过凋谢,新造的人必须经过生产之痛,每一位母亲都有体验。保罗也说,我为你们经历生产之痛。牧羊的人要经历那个生产之痛,每一个信徒也要经历生产之痛,但是你们在当中就成为新造的人。在这里保罗是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就是讲到这个新造的人,新的受造物,我们最要紧的事要做一个新的受造物。在这里保罗将救恩视为上帝的新创造,回过头来你也可以更加理解发生在伊甸园里的那一幕。有很多慕道友说“为什么上帝要容许人的堕落?为什么要有那一颗不能够吃的果子?”从新造回过头去看那个旧造,你就会看见人类经历堕落,然后在耶稣基督里被救赎,走在成圣的路上,这是上帝的创造的最后的完满。

三,重生的人有耶稣的印记

上帝的创造包含了起初创造亚当,也包含了在耶稣基督里重生我们,这是新的创造。就好像哥林多后书第4章第6节“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这一句经文也是把圣灵重生和光照我们与“起初,神说要有光就有光”的创造进行对比。起初,神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创造这个世界。如今神的灵把他的光照在我们的心里。这是第二次的创造,这就是重生。我们在基督里、我们在第二个亚当里面,成为一个新人类、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所以保罗说,受不受割礼的无关紧要,最要紧的是作新造的人。新造的人就有新生的样式,就有耶稣的印记。

小书亚出生的时候,我学着给他洗澡,特别的翻过去翻过来看一下身上有什么印记,有没有胎记,有没有哪一块有一点什么,新生的孩子总是有新生的印记的。但是保罗在这里讲的是,从今以后都不要来搅扰我,因为我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什么是耶稣基督的印记?被钉十字架的印记。接下来:照此理而行的,愿平安怜悯,加给他们和神的以色列民。其实这一句和合本的翻译“和”字,在大多数的英文的译本里面应该翻译为“就是”,照此理而行的愿平安恩惠加给他们,“他们”就是神的以色列民。不管是犹太人,还是不是犹太人,并没有犹太人和非犹太人的基督徒两个种类。在耶稣基督里面只有一个种类,这一个种类都是靠着恩典而生的,都是靠着应许得救的。所以“愿平安怜悯加给他们”,“他们”就是 神的以色列民。在16节可以看到,不但是关乎我们个人新造的人,而且是关乎教会的三个真理。

第一,是在他里面无论犹太人还是希腊人都成为一了,只有一种人,新造的人,背十字架的人,教会就是 神的以色列。第二,教会是有规矩的,“凡照此理而行的平安怜悯就加给他们。”这个 “理”希腊文的原文就叫cannon标准、准则 ,初代教会讲信条的时候也会用这个词。就是我们信仰的准则,整本圣经的正典,使徒的教训,以及在这个地方特别提到基督的十字架,恩典当中的这个新的创造,这个就是“凡照此理而行的平安怜悯就加给他们。”愿平安怜悯加给你们,前提是要照此理而行,不照此理而行的没有平安、怜悯加给他们。加给他们就是加给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第三,就是这样的教会必得平安、怜悯。平安、怜悯赐给 神的以色列民,教会就是以色列,教会要按着在基督里的自由这样的“理”来行,这样的教会就必蒙平安、怜悯和恩惠。

从今以后,我们的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这一段经文天主教好像有神秘主义的解释,身上有耶稣的印记是什么意思?天主教会解释说,耶稣身上有印记有钉痕,双手、双足和肋旁有五处钉痕,所以保罗的身上出现了耶稣基督的五处圣痕。天主教里面有一个名词叫做圣痕。早上起来发现手在流血,就出现圣痕。天主教的历史一直到二十世纪初,经调查确定大概有321个人宣称他们身上有耶稣基督的圣痕,最有名的就是圣弗兰西斯,甚至有人说不只是五处,额头还有,因为耶稣基督有戴荆棘的冠冕,背上还有鞭伤,因为背着十字架肩膀上也有,最高级的是有八处圣痕,这个叫做神秘主义的解释。我们看到律法主义跟神秘主义很多时候是相通的。这样的一种解释又把我们分成属灵的资产阶级,跟属灵的无产阶级。我们又没有希望了,保罗身上有耶稣的印记,我们身上没有,那我就不能说这个世界不要来搅扰我。所以我们就活在失败主义里面,就活在一个属灵的无产阶级的状况里面。但是保罗这里所讲到的那个印记不是照着神秘主义的解释,这个词的原意是指希腊那些奴隶身上的标志,就跟今天吃的绿色猪肉上面都有一个印,那个就叫做印记。奴隶身上都要烙一个刺身或者烙印。那个烙印表明他的归属,表明他是谁的仆人,表明他是属乎谁的。在旧约当中也是有这样的一个印记,蒋蓉以前从来没有带过耳环,因为以前我不同意,我说“身体发肤受之上帝,怎能去穿洞”。因为在圣经里面只有一处提到这个,就是出埃及记21章,那些自愿终身来服侍他的主人的希伯来的奴隶,就在他的耳朵上穿一个洞,显明他终身服事主人。后来我说“如果你愿意终身服侍 神,就可以穿洞戴耳环了”,因为那就是印记。

但是保罗在这个地方也真的有指到身体上的表征,就是保罗所提到自己为主受苦在身体上留下的疤痕。在林前、林后就讲得很清楚,他被石头打,在使徒行传里面记载,他被棍打有多少次;在林后里面记载他有病痛,我们也相信保罗身上是真的充满了为主受逼迫的伤痕。但是今天我们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了,所以不一定是指我们肉体上有曾经为主受鞭打所留下的伤痕。但是我们仍然要问:“我生命当中的印记在哪里,就是为主受苦的印记在哪里,十字架道路的印记在哪里?”保罗在这个地方所提的印记不是指洗礼这一个外在、信心跟恩典宣告的记号,乃是指我们追随十字架道路的见证,是指到我们在生命当中经历属灵的死亡所留下来的印记。我们可以来问问自己,我们有没有那样的印记和新生的样式。

非常感恩,这周去了昆明的一间改革宗浸信会教会,我认识他们的牧师很久了,在中国家庭教会非常难得的,那位牧师是真正的做一间会堂并在那里十几年如一日牧养自己教会的弟兄姊妹,他说神给他的托付就是在这里牧养三十年,一周一周持续的来牧养,所以整个教会非常的美。去年的6月21号我们教会被取缔,我虽然是在这个教会有全职服侍的呼召,但是那天下午同工会我们一起祷告的时候,我在主面前说“我愿意在这个教会牧会20年”。这是我在神面前的一个立志。当我有这样的一个决定,你也有这样一个决定,弟兄姊妹彼此之间有这样一个决定,这就是一间教会。当我们都没有这个决定的时候,这不是一间教会,这不过是一个可来可不来的团契。这常常像徐志摩的诗写的一样“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这几年我跟我妻子每年都会给我们的会友写一张圣诞卡,但是每一年都有好几张圣诞卡会留在我那里,凡是悄悄的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的,那个圣诞卡就留在我手上,不知道他去哪里了。所以当我去那一间教会的时候,他们所有的孩子都跟大人在一起敬拜,而且非常的安静,两三岁的孩子都在那里,他可能听不懂,就坐在妈妈旁边画画,但是很安静。赵中辉牧师就是赵天恩牧师的父亲,有一次他的妹妹到这间教会来参加敬拜非常的震惊,因为刚刚一宣布敬拜结束的时候,忽然跑出来好多小孩,她说“从哪里跑出来的,怎么没有看见他们”。因为他们在前面都跟自己的父母坐在一起,安安静静的在旁边。

有一个姊妹第一次带着孩子到教会来,敬拜结束之后,他们茶点服侍的姊妹就拿着托盘走来走去,走到那个小孩面前,他妈妈几个人都在旁边,这个小孩就伸手去拿,但是这个姊妹很自然的,她不是马上就给他了,而是把餐盘往后面退,然后说“小朋友你的妈妈在哪里?你有没有问过妈妈可不可以吃糖”。他妈妈就站在旁边,她没有想到这个教会普普通通茶点服侍的姊妹已经在帮她教导孩子了。她说“我真的很羞愧,这个姊妹就是这样一个很简单的举动,让我看见在这个教会中一个生命的样式,而且看见了我作为母亲的亏欠,她在帮我教我的孩子”。所以在你的生命当中,以及在教会的群体,神的以色列民新造的人里面,你一定会看到很多生命新生的样式。

前段时间我们在同工会、晨祷,还有祷告会都有提问“在信主以后到今天,你持守了半年以上的属灵的习惯有哪些?”。早上起来刷牙我们已经坚持二三十多年了,上床睡觉之前要洗脚是我结婚以后,在我妻子长期的劝勉、责备、努力守望之下才养成的习惯。但是你问一问自己信主到现在,你的属灵习惯有哪些?你有没有养成持守半年以上的属灵习惯,就是基督生命在你里面的印记,你数一数、列一列有多少项。然后你在上帝的面前说“我希望有哪些属灵的习惯可以来操练”。我认识一个老传道人,河南方城教会服侍主30年,在他生命当中见证了主在中国教会30年的恩典。方城是河南一个很大的团契,小敏姊妹也在方城。现如今方城已经分裂成好多个小的宗派。在两三年前这位老传道人开始接受改革宗的信仰,生命开始被归正。然后他到刚才我提到的昆明这一间教会来聚会。一个服事主30年的传道人,跑到那个教会做一个会友。他说“让我在这里重新出发,让我在这里重新开始”。当我们分享今天生命当中最大的挣扎、最大的软弱是什么,他很简单的想一想就说,最大的还是在读经、祷告跟预备讲道上面不忠心。我听到这句话非常震动,“你传道30年了,在我面前说这话不怕憋到我吗“?如果是希图外貌的体面,我们是很难在人前分享我们的软弱很难来认罪的,我们是拒绝十字架的,因着希图外表的体面我们就多少次拒绝了恩典。我听到他这样的分享,也开始省察自己服侍当中的不忠心、生命当中的不敬虔;看到主耶稣在我生命当中的印记,到底是什么,到底在哪里?

“弟兄们,愿我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在你心里。”在加拉太书这一卷讲到基督里的自由的伟大书卷,保罗用神的恩典来做结束,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在你们的心里。原文的翻译也可以是“ 神的恩典与你们的灵魂同在”。“唯独恩典,唯独基督”就是这一段经文所表明的核心信息,在基督里面、十字架下面有自由有生命,中国传统的一句话叫做方死方生。我觉得这四个字很能形容基督徒的属灵生命成长,就是方死方生,什么时候死就什么时候生,哪一秒钟不想死哪一秒钟就不得生,神儿子的恩就与这样的信徒同在。

今天在神的面前,我们有没有人愿意来悔改,愿意来经历那个真正的十字架上的死亡,愿意真正把自己希图外表体面的那部分拿掉,来敞开、来跟我们分享,真正的经历悔改,经历耶稣基督的印记打在你身上。我最早看到有一本书讲到教会的劝惩,那个标题让我很震动“信徒得天独厚的权益:惩戒”。当我查考圣经我知道,主的儿女主必管教,唯有新造的人、在主里面的真正的信徒才会照此理而行。我们是有罪的人,我们是有软弱的人,但是没有什么可以夺走我们生命当中恩典的记号,这世界不能、撒旦不能,甚至我们所犯的罪都不能,只要我们愿意到他的面前。

我们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谢谢你救赎我们,护理我们,引导我们、安慰我们,也用你真理的光来责备我们,叫我们知道,无论是隐秘的罪还是显明的罪,都会隔绝我们与你之间美好的关系。所以求主常常用恩典的手,借着各样的处境把它们显明出来,然后把这个罪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涂抹掉。就世界而言,我们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在我们看来,这个世界也被钉在十字架上。祷告奉耶稣之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