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寻找城市最美的声音

王怡

各位主所亲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有个刊物,请了四位艺术家,去七座城市,采集他们认为最美的声音。我对其中一位建议说,来教会吧,城市最美的声音,就是基督徒的赞美和祷告。

每次福音分享会,都请第一次来教会的朋友,分享这个早上最触动他们心灵的一点。而他们的分享,总是反过来令我感动。常常,主耶稣都不是被浪子们拒绝的,而是被家里的大儿子们拒绝的。在崇拜中,最麻木的通常不是慕道友,而是我们中的某一位。城市教会的危机,是越来越不敢传讲人的败坏,主的圣洁,和天国近了、你们当悔改的信息。教会的藉口,往往是怕得罪未信的世人,得罪好不容易来教会一次的亲人朋友,也得罪不在场的掌权者。然而,亲爱的弟兄姊妹,我要诚实地承认,教会最怕得罪的,其实就是你们。

要记得,因犯罪而离开教会的,永远是基督徒,而不是慕道友。因讲台的信息愤然离去的,也是基督徒多,慕道友少。主的话语得罪最深的人,也永远是基督徒,而不是慕道友。在教会中看不见爱的人,也是基督徒多,慕道友少。

因为慕道时候,我们有更敏锐的心灵。对基督宝血以外的那个世界,我们有更真切的痛苦。虽然在信徒身上,只有那么微小、可怜的一点主的样式,但开始被圣灵感动的人们,有更敏感的识别力。好比你过去一周,只吃过一次猪肉,但对刚经过大饥荒的人来说,他在三米之外,就立刻就闻到了你浑身的香味。

可我们才不会为那残留的一点、基督的馨香之气感恩呢,因为我们已闻不到自己身上那叫人活的气息了。我们一天天的变成了、若没有满汉全席就会抱怨的人。我们的委身少,却不断渴望别人对自己委身;我们付出爱少,却不断渴望得到肢体的爱;我们越发像一个消费者,而不是一个志愿者;我们更多的把教会看做一个福利机构,甚至一个福利当局,胜过了把教会看作一个福音机构;我们更加在乎教会能为我做什么,而不是我能为教会做什么;我们和今世之子一样,在乎权益,胜过了在乎职责。

于是,在弟兄姊妹生命的改变上,我们越来越缺乏发现的能力,更缺乏惊奇的眼光。在弟兄姊妹可贵的敞开和诚实上,我们越来越不珍惜,不在乎自己理当受宠若惊的、被信任的地位。在弟兄姊妹关系中的忍耐上,我们也越发无所顾忌,好像被宠坏了的女儿,任意透支母亲的慈爱;好像拿到钥匙的儿子,随便挥霍父亲的财产。于是,谗言、怨言和流言,就成为魔鬼撒旦进攻主耶稣的广播电台。祷告不够的人,就是说谗言的人;读经不够的人,就是说怨言的人;爱弟兄不够的人,就是轻易被流言俘虏的人。

因为若没有神的话,自己的话就永远说不完。没有爱的人,就被关进了怨恨的集中营。弟兄姊妹们,我常感到,我们不是受苦的儿女,而是被主宠坏了的儿女。我们甚至不缺少主的爱,反而缺少主的管教。

希伯来书说,“你们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我们以为已经流血了,其实只是流脓。我们以为已经为主受苦了,其实只是为罪受苦。

弟兄姊妹们,我想说,今天,上帝正在中国人的心中前所未有地预备他话语的宝座。不传福音的人,永远不真知道福音。不关怀慕道友的基督徒,总有一天要变成大儿子。不愿继续破碎、继续归正,继续被主挑战的信徒,就慢慢变成福音的敌人。今天的教会,正在成为传福音的障碍。今天的会友,正在跌倒未来的会友。

第一个待降节主日(11月28日)就快到了,我不愿看见我们平安夜的欢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愿忧伤痛悔的灵充满我们吧,免得平安夜的平安变得轻忽。这就是待降节期的意义,看重悔改中的等候,胜过欢喜中的等候。

在大公教会的传统中,会在第一个待降节主日,点燃第一根紫色蜡烛,象征着神圣﹑尊贵﹑慈爱和悔罪。预备在心中点燃第一根蜡烛吧。虽然我们不好,但我们求鱼,天父不会给我们石头。虽然我们不好,但基督徒悔改的祷告、感恩的泪水和同心合意的赞美,毫无疑问地,仍然是这座城市最美的声音。

和你们一起在心中点燃紫色蜡烛的王怡长老

20101107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