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合法性

—— 陈位才陈少敏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盟约。

弟兄姊妹们平安,也问侯今天这对夫妇平安

上周我看了一部电影,叫《叶问》,叶问打咏春拳,天天在家里对着木头练,练得很厉害。有一个镜头把木桩推进,上面写着四个字,老婆大人。借这部电影问陈弟兄,在你的心里面有没有打过妻子?

今天和这对夫妻分享一段经文,希伯来书第13章14节,“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这一句经文说得很严重,我们看到好几个方面:今天这个社会流行个人主义,只要我们两个人你情我愿,关天上的那一位上帝什么事呢?跟其他任何人有什么关系?就算这个世界上有上帝,也没有关系,为什么神必要审判?

然而,就算每一个人是这样想的,我们还是在某一个意义上尊重婚姻,盼望婚姻是圣洁的,至少盼望对方尊重自己的婚姻。可是圣洁,盟约,信用,忠诚从哪里来呢?若神不审判,婚姻其实就没有圣洁。世俗婚姻的理解就是你情我愿,你情我愿的时候在一起,你不情她不愿的时候就不在一起;有感觉的时候在一起,没有感觉的时候就不在一起。所以实际上就完全取消了圣洁这个概念,也在根本上取消了忠诚的概念。

从这段经文里面我们看见,婚姻是上帝所设立的,所以神要审判;神是圣洁的,所以,他所创造的有他形象和样式的人——一男一女的结合称之为婚姻,也要求是圣洁的。基督徒的婚姻当然是有神论的,有神论的婚姻跟无神论的婚姻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们从这一段经文里面分享三个方面:第一,合法性。

这当然是一个比较现代的说法。婚姻的合法性在哪里?换言之,怎样叫做一个应当被尊重的婚姻?

没有信主以前,我一直觉得耶稣基督离我很远,基督教离我很远,那个道成肉身的爱直到我三十岁以后,听到福音的时候才来到我的身边,以前跟我是没关系的。但到2007年,我读了很多关于四川,包括我老家的一些教会历史、资料,才忽然特别的感恩。

我跟蒋蓉是幼儿园的同学,我今年36岁,跟她恋爱已经有18年。我到三十多岁才知道我们的幼儿园、小学都是教会办的,我出生的那家医院也是教会办的,我妈妈4岁就在教堂给新人牵婚纱。可到我妈妈结婚的时候,她的婚姻的合法性建立在哪里呢?我爸爸送她的礼物是毛泽东选集一至五卷。

中国古代,婚姻的合法性源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叫苟合,意思就是没有合法性。现代世俗结婚的合法性,、正当性,甚至祝福、圣洁、忠诚源于国家的法律。而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婚姻的合法性是个人主义,你情我愿,上帝、父母、国家这些权威在生命里面都不再是权威,婚姻的唯一的权威,合法性就是“我愿意”这三个字,当合法性建立在这三个字基础上,合法性的消除就是“我不愿意”,随时可背约。

今天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不是出在政治上,经济上,甚至也不是出在其他文化领域,而是出在婚姻上,出在每个家庭上。我们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比如现在的一些大城市的年轻白领流行隐婚一族,就是结了婚不告诉你,不让你知道我结了婚,有意无意的在人前以一种暧昧的形象出现。一些年轻的白领女士去找工作,结了婚不好找工作,所以面试之前先把戒指取下来,他们不愿意非常明确的表明他们的婚姻的状况。

婚姻的合法性到底在哪里,凭什么说你们是夫妻?你们彼此的誓言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的?你们的忠诚、圣洁怎么样才能保证?甚至当亲戚朋友们为一对新人祝福的时候,你的祝福从哪里来?你的祝福只是中国传统人讲的口彩,说了也白说,不说白不说,还是一个真正的祝福?这些都涉及到婚姻合法性从哪里来?

法国大革命之前的欧洲,婚姻的合法性都是由教会来宣告的,奉父、子、圣灵的名来宣告一个婚姻的盟约,婚姻的合法性是建立在教会在上帝面前的立约。法国大革命之后所有的夫妻要求到政府那里去登记,从此国家的合法性取代了上帝的合法性。

在中国古代是传统家族、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现代社会却什么都不认,只认我自己,它也算是一种合法性,但它等于取消了合法性。婚姻的合法性就只有这四种方式,不会其他的方式可以为一个婚姻加冕、祝福。

在今天,在国家主义回归之后的西方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婚姻的合法性就两种:一种称之为教会婚姻,一种称之为世俗的婚姻。他们的结婚证书也是两种,包括在北美都是这样子,如果你去政府登记,政府会给你发一个结婚证书,如果你在教堂举行婚礼,牧师签字,由教会给你发结婚证书。两者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法律上都会承认。

中国今天就面临这样一个婚姻合法性的危机。让我们看这幅名画,玛丽亚和约瑟在祭祀面前,表明婚姻是上帝所设立的。为什么说是上帝设立的呢?创世记2章说“那人独居不好。”其实,亚当在伊甸园里很满足,他根本没有觉得不好,整个园子都是他的,都是钻石王老五一个人的,但上帝指着这个钻石王老五说那人独居不好,上帝说了不好,所以婚姻不是亚当要的,不是人要的,人不知道要婚姻,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他一个人够了,他就是天下,他已经很完美,结果上帝让他从看婚姻里看到人不完美,人需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