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 顾忠雷弟兄彭艳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4年01月18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彼前2:9-10

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10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候顾忠雷弟兄,彭艳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平安

 感谢主,我们刚才读到的经文:你们从前算不得神的子民,现在却做了神的子民。你们从前不是夫妻,但今天要成为夫妻。最近这几年,香港拍了很多有关于一个叫叶问的电影。据说他是李小龙的师傅,里面有一个镜头就是叶问每天对着一个木桩练他的咏春拳,不断地打那个木桩,后来你就知道他打成一代宗师哈。他为什么那么厉害?当那个镜头就往前推,推到木桩上面,木桩上面写着四个字叫:老婆大人。凡是在外面对别人脾气很暴躁的男人,多半都是每天在心里面打了老婆好多次拳的男人,就是这么练出来的。凡是在外面对人言语很刻薄的女人,多半是在家里面跟丈夫吵架给练出来的,女人的嘴皮子都是跟丈夫吵架磨出来的,男人的坏脾气也是在婚姻当中这样子出来的。我的意思是每一个人的婚姻其实都是像别人传扬一个好消息,或者一个坏信息。

今天我们非常的感谢主,顾忠雷跟彭艳的婚姻就是要来传扬那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们刚才所读到的这段经文是彼得前书的第二章,我想用这段经文前面的这几节经文来问今天的新郎跟新娘,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来预备好要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立下你们婚姻的誓言。很多人都以为这张照片是他们俩,彼得前书第二章第一节说: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

我想问顾忠和彭艳,你们若没有除掉了一切的恶毒、诡诈和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怎么敢结婚?如果我们要跟另一个人完全的生活,而里面却充满了一切的恶毒、假善、诡诈、嫉妒和一切毁谤,我们怎么可能结婚?我们这个婚姻怎么能蒙神的保守?但是,基督徒的婚姻在这里所成立不是要来见证两个义人或者两个完美的人。他们结婚以后就是王子和公主会永远幸福生活在一起,但是不是,他们不是完美的人。于是他们今天来到这里,要在耶稣基督里面立下婚姻的盟约。我盼望你们可以有这样的信心说:是的,我是一个蒙恩的罪人,但是在耶稣基督里面,他的宝血已经涂抹了我一切的恶毒、假善、诡诈、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已经没有任何的魔鬼撒旦可以来控告我们,可以来控告我们的婚姻。无论我们在这个婚姻当中经历怎样的困难,经历怎样的无论是我的里面还是外面对我的控告,我要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来得胜,因为我们是靠着他的宝血来成立这个婚姻的。

我要接下来继续的问你们,这样的人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我们教会今年有全教会读经计划,就讲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在为你们证婚之前,我必须要问你们:你们报名了没有? 盼望你们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可能在有些人看来,你们现在结婚年龄已经蛮大了,你们在主里面已经有过许久的等待。但是当我们来到上帝的面前要立着盟约的时候,你们就像出生的婴孩一样,在基督里面被洗干净。啊,你们也有一颗渴慕的心,你们不但渴慕对方,就像渴慕纯净的灵奶一样,也渴慕主耶稣基督,渴慕那一位救主话语他的福音,你们要在你们的婚姻当中传扬他的美德。你们的婚姻在今天成立,接下来你们会渐渐长大,在婚姻当中充满了耶稣基督的救赎,尝到主恩的滋味。

我想问新郎和新娘,你们尝过主恩的滋味吗?尝过,感谢赞美主,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愿你们在婚姻当中不忘记这滋味,也不背叛的滋味。你们常常将他的恩典存在心里面,也存在你们彼此的关系当中。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在很多的基督徒的婚姻当中都尝过主恩的滋味,但仍然不断地经历到软弱和在罪恶当中的挣扎,经历到在婚姻中人的绝望,可能是对对方绝望,可能是对自己绝望,甚至对自己所信靠的这一位主绝望,对自己所委身在的一间教会绝望,对上帝为什么把我放在这个时代,对整个这个时代绝望。在这个时候愿今天婚礼当中的喜乐,愿你们待会在上帝和众人面前所说出来的誓言常存在你们的心里面,你们成立的这个新的家庭被建造成为灵宫。

基督徒的婚礼蛮特别的,它是一场敬拜,一场献祭,意思不是我们今天要把新郎和新娘童男童女扔到土里面去,乃是说我们今天要在耶稣基督里把自己献上为祭,这就是他们要结婚的意思。 参加基督徒婚礼代价很大。有一个朋友问要不要封红包,我们说到教会参加婚礼不需要封红包,但是今天凡是来到这里的你都跑不掉。今后在他们的婚姻当中,你们是他们的见证人,如果他们有一天软弱,彼此埋怨,吵架,你就到他们的面前说,嘿,我参加过你们的婚礼,我亲耳听过你们在上帝面前所说出的誓言,如果你忘了,要不要我为你们背一遍。

你们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亲爱的弟兄姐妹跟朋友们,要对他们的婚姻从此负有责任。如果你是基督徒,盼望你从今天开始为他们的婚姻祷告,他们需要你们的祷告来托起他们,使他们的婚姻是常常借着主耶稣基督所献上的活祭。如果你是还没有相信耶稣基督的朋友,出席了一场基督徒的婚礼,愿你也知道利用其他的祝福,不过透过今天的婚礼,你也负有很大的代价,因为你看到了这个的婚姻,见证他们的誓言,你的生命甚至会因为顾忠雷和彭艳发生改变。如果你们之后继续见证他们所走过的路,见证他们每一次的软弱和跌倒,又见证他们靠着神的恩典不断的站立,最后无论是你们出席他们的葬礼,还是他们出席你们的葬礼,你的生命和他们的生命都会为此而改变。

接下来,“看哪,我把所拣选、所宝贵的房角石安放在锡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我知道你们都已经预备好了结婚之后要住进去的新房,那我要来特别的来问你们,你们有没有把耶稣基督就是神所拣的宝贵的房角石作为你们的新房的房角石?有没有真的不但在你们门卫上写着至于我和我家必定侍奉耶和华,耶稣基督是我家之主,而且你们的整个婚姻,人生被主的灵宫所建造。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成为你们的房角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如果你们预备好是信靠他的人,待会在他的面前所要说出来的誓言就不至于羞愧。有许多不信的人,他们今天在婚礼上也会说出誓言,他们甚至也会来模仿基督教的婚姻的誓言,说一生一世,白头偕老,执子之手,以子偕老,但是他们所说的一切最终令他们羞愧,他们有一天会背叛他们所说的话,有一天当他们从这样的话里跌倒的时候,这样的话却不能拯救他们,不能够成为他们生命和婚姻当中的房角石。

你们有神自己的独生儿子为你们婚姻的房角石,当你们说出誓言的时候,在今天这个社会里面,谁能够说出一生一世直到死亡才能够分开的誓言?谁能够当着这么多的人向对方承诺,从此我这一生都要爱你,顺服你,为你舍己,忠诚于你,而在之后的几十年当中,在认识自己的所有的曾经出席过婚礼的所有的亲朋好友当中不至羞愧?只有那信靠耶稣基督的人,当他说出誓言的时候,他知道他不是凭着他自己,而是因为有一位上帝。你们能够在上帝的面前立下婚姻的盟约,你们可以在这个世界,在这个不相信誓言甚至也没有誓言的这个世界上来说出婚姻的誓言。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

当你们来到神的圣殿当中,愿上帝再一次借着他儿子基督的福音能够使你们明白你们自己的身份,你们是谁?如果你们不是那被拣选的族类,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民,属神的子民,你们今天的婚礼就只能够叫你们羞愧。今天的婚礼是建立在这一个身份之上的,不是建立在你们的学历、你们恋爱的时候所能够拿得出来自己的条件之上的,不是建立在你们好像两家在联姻,像这个世界甚至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来说,诶,我儿子娶了这个媳妇,或者我的女儿所嫁的这个人真的是不错,条件都比这个社会上很多的人好。不是,你们婚姻不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是建立在其他的任何的身份之上的。建立在任何身份上的盟约,都不能够成立。唯有建立在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原来不是神的子民,如今却成为神的子民;原来不蒙他的怜恤,如今却蒙他的怜恤;原来是活在黑暗当中,现在却出黑暗进入了那奇妙的光明。

我知道你们未来的婚姻道路当中一定会充满各样的问题,各样的艰难跟险阻,各样的怨恨、痛苦甚至各样罪恶的试探,但是我要明确告诉你们:你们所要缔结的这个婚姻,乃是充满了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是的,我也可以这样子对你们说,你们前面婚姻的一片光明不是从你们出来的,这光明是神的儿子所赐给你们的,你们要一生一世牵着手活在他的面光当中。

基督徒婚姻的目的是什么?你会说出很多的目的,你会说出很多你希望在婚姻当中所得到的动机跟盼望。但是让我说这一节的经文告诉你们婚姻的最高目的,真正目的,婚姻当中所有的目的所指向的那一个目的就是要来传扬那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昨天有一个弟兄他的一对恋人来跟我来分享,我觉得非常的感恩,弟兄分享到一点,他说“在他们的公司里面,大家中午都带饭盒,他自己没有带饭盒,旁边的同事就问他:诶,你没结婚吗?他说,我没有结婚。那你谈恋爱了没有?你谈恋爱你有没有女朋友啊?有啊!那你的女朋友怎么不给你做饭?他就说,哦,我们没有住在一起。那一个同事就非常的惊讶:“你们没住在一起啊!”他就跟他讲说,我是信耶稣,我们在结婚之前要持守这一个禁忌。我说感谢主,你用你的恋爱在传福音。

我想今天对着顾忠雷和彭艳你们说,你们今天要结婚,用你们的婚姻来传扬那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不断地借着婚姻来向自己传福音,就是通过婚姻发现自己没有爱,不能够爱。同时你们一起借着你们的婚姻,使用你们的婚姻向别人来传福音,因为每一个人的婚姻一定都向别人传递什么,或者是传递一个好消息,或者是传递一个坏消息。

让我用前面的这一节经文来祝福、勉励你们:今天你们要结婚,成立一个家庭,当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第一,是一个祭祀之家,你们从此在你们的双方的父母、亲人、同事,所认识的所有人的面前做一个祭祀之家,你们的家庭要成为一个安慰伤心者,敞开收留流浪者的家庭。

第二,盼望你们成立的这个家庭是一个圣洁之家。在这个污秽、放纵自己的情欲的世界上,很多人的婚姻是因为情欲的推动而建立的,而很多人的婚姻是因为情欲而摧毁的。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上,愿你们所要成立的这一个家是一个圣洁之家,因为你们是圣洁的国度,你们的家庭是这一个圣洁国度里的一部分。从今天开始,耶稣基督那复活的君王的旗帜要插在你们的家门口,就好像一个国家的国旗会插在一个大使馆的门上。从今天开始,我们非常感恩地宣布主耶稣基督又开了一家大使馆,他的旗帜要插在你们家的门口。

第三,你们所要成立的叫做基督之家。在华人教会有一个教会就叫基督之家,你们就是这个教会基督之家的第二十家。今天是一个新堂开张的日子。让我再一次说基督徒要通过婚姻来传扬福音,侍奉上帝。我知道你们在之前已经在侍奉上帝,特别是顾忠雷弟兄,啊,在婚礼上看到他是很亲切的,我们教会去年的每一场婚礼中都要看到他,他在去年一年服侍我们教会的婚礼的事工,我们教会去年大概有八场的婚礼,每一次婚礼完了顾弟兄站在上面给大家报告事项。我相信每一次他上来的时候心中有一个很深的愿望说,什么时候轮到别人上来? 我们很感恩,过去上帝借着你们各人在侍奉他,但是从今天开始,上帝要特别地借着你们的婚姻来侍奉上帝,跟随上帝。

同样让我们这样说,透过婚姻要来建立教会,因为家庭是教会的细胞,透过婚姻你们要生养教会的成员,也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教会会多一个会友。让我这样来祝福你们,勉励你们,从今天开始用你们的婚姻来传扬那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怎样来传扬?基督徒可以怎样用他的婚姻来传扬主耶稣基督的美德?让我说,第一请用你们的忠贞,请用你们一生一世不变的婚姻来传扬基督不变的爱。当这个世界的离婚率越来越上升的时候,用你们的忠贞,不变的婚姻的盟约,直到死亡才能够分开的婚姻来传扬耶稣基督不变的爱。阿们!

愿你们从今天开始,用你们圣洁的爱来传扬福音,来抵御这世界上一切性和色情的试探,来传扬耶稣基督圣洁的爱,传扬基督与教会之间的那忌邪、专一的爱。第三,愿你们从今天开始也用你们亲密的联合来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你们结婚20年以后,用你们的亲密的关系来让那些刚刚结婚三年就已经对婚姻绝望的人受到刺激,从你们的身上,联合,亲密当中,看见那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看到他们的关系有被救赎的可能。第四,愿你们用彼此的接纳、饶恕来传扬福音,因为神饶恕、赦免了你们的罪。

也愿你们,我要特别地对彭艳姐妹说,从今天开始愿你用对丈夫的顺服来传扬福音,来传扬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全然顺服的爱。我要对顾忠雷弟兄说,从今天开始愿你用你对你的妻子舍己的爱来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来传扬那奇妙光明者如何来到这个地上从马槽到十字架上为他的教会舍己的美德。是的,你们今天要用你们的美丽的婚礼来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当新娘子从后面走过来的时候,她代表着耶稣基督用宝血所赎买的圣洁无瑕疵的教会,而新郎代表着整个教会在期盼等待的那一位新郎,我一直觉得应该新娘先走在这里来,然后等着新郎慢慢走出来,因为整个教会不是这样子在等待我们的新郎来吗?今天你们也用你们的婚礼来见证了耶稣基督。你们的婚礼就是对耶稣基督的福音的一个荣耀的彰显。

我愿你们从今天开始每一天都像是婚礼,每一天早上起来走到卫生间去的时候就好像经过红地毯一样,记得你们要用你们今天这一天来传扬那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愿你们因此记得如果你们的婚姻是为了这个更高的目标,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真实的目标,你们婚姻当中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属灵的一个决定,每一个部分都是信仰的部分。愿上帝祝福你们,无论你们经历到怎样的软弱失败,不要躲到黑暗的角落里去,愿你们家里每一个角落,你们的关系当中每一个方面,心灵深处的每一个房间都被那奇妙光明者的光明所照耀。感谢赞美主!

你们在神的面前说出誓言之前,我还要问你们,你们有没有预备好用你们的婚姻来传扬福音。我要问几个具体的问题知道到你们预备好没有?结婚之后有没有预备好在上帝的面前特别的金钱奉献?有,感谢主。曾经有个基督徒,他宣布把他婚礼上的礼金特别地拿出一笔钱来奉献给当地的一个艾滋病村的侍奉,他也呼吁所有来参加他婚礼的人都向这个事工奉献。基督徒的婚礼不是一个得到的机会,而是一个给予的机会。所以我也要来再问你,你们有没有结婚之后夫妻共同新的侍奉计划?有,你们有,感谢主。我觉得这样子,我们就可以请他们站起来了。我们刚才诗班所唱的那一首《更爱我主》,其中的第二段说:主已将此仁爱赐予我心,故我不得不传此宝贝信,快来与我同唱:更爱我主耶稣,更爱我主,更爱我主。我请诗班为我们来唱第二段,《更爱我主》的第二段。我请你们在心里面默祷来预备在神面前说出誓言,我也请各位弟兄姐妹为让他们要说出那神圣的誓言默祷,求主来帮助他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