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怎样高过地

—— 李小森弟兄荣钰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4年05月31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以赛亚书55

1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

2你们为何花钱(原文作平银)买那不足为食物的,用劳碌得来的买那不使人饱足的呢?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

3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4我已立他作万民的见证,为万民的君王和司令。

5你素不认识的国民,你也必召来。素不认识你的国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华你的神以色列的圣者。因为他已经荣耀你。

6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

7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神,因为神必广行赦免。

8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

9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10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

11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发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

12你们必欢欢喜喜而出来,平平安安蒙引导。大山小山必在你们面前发声歌唱。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

13松树长出代替荆棘。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这要为耶和华留名,作为永远的证据,不能剪除。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候李小森弟兄荣钰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平安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的意念,我想特别对小森和荣钰说:这里不只是说非同你的意念,而是说非同你们的意念。在你们独自一人寻求生命和信仰的时候,主的意念高过你的意念。今天当你们一起来到神的面前的时候,怎样说祂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祂的道路高过你们两个的道路呢?今天我要透过这两节经文跟大家分享两点,也用这两点劝勉我们的新郎和新娘。第一,基督徒的婚姻是什么呢? 第二,婚姻是一件次要的事。

昨天有人问我,今天下午你们教会有婚礼,可不可以来?要不要收钱买票?我们今天的经文在以赛亚书第五十五章一到三节:”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喝奶。你们为何花钱买那不足为食物的,用劳碌得来的买那不使人饱足的呢?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在这一节的经文中我们看到,什么叫意念?意念指到思想或者计划。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你们今天要结婚了,你们一定对自己有计划,但是这里说神的计划高过你们的家庭计划。神在婚姻当中所设立的目的高于你们结婚的目的,神在你们婚姻当中的动机高过你们结婚的动机。就如同之前在你们个人的信仰寻求和人生当中,神的计划高过你们的计划。那什么是道路呢?道路就是方式、手段。这一节的经文就说无论是目的还是手段神都高过你们、无论是目的还是手段神的旨意都高过你们的心意。

我们通常问要结婚的年轻人:为什么要结婚呢?你结婚的目的是什么呢?你结婚的动机是什么呢?你对婚姻的渴望是什么呢?你婚后的打算是什么呢?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动机、目的和打算。但是这一节经文告诉我们说无论你怎么打算,神说:我打算把你们变成怎样的人,我打算让你们怎样的生活在一起,又要怎样来托付你们的婚姻,来彰显我在你们身上的旨意和荣美。所以结婚的真正、动机是什么呢?就是神啊,愿神的打算、计划、目的、甚至具体的成就这目的的手段和方式都高过我们、遮盖我们。

有三种新婚夫妇。第一种,他们彼此相爱,会觉得他们实在是天造地设的一双,他们彼此之间的情感很深厚。有时候会产生一种错觉,好像即使没有上帝,我们也会在一起(即使基督徒也会在心中产生这种想法)。我们之间的情感、关系、你情我愿、意念和道路就足以可以掌管我们的意念和道路,我们不需要有一个高于我们的意念和道路。即使没有上帝存在,我们俩也可以结婚,也会在一起。这是一种被幸福冲昏了头脑的新婚夫妇心中的一种假象。

第二种,他们甚至会说即使没有上帝、没有上帝的福音、没有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也要在一起。没有神我也要嫁给他,没有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也要娶她,很多的基督徒与外邦人结婚。他们不相信圣经里说的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他们的情感、意念和道路到了一个地步即使没有上帝我们也必须在一起,这话的意思是说我们是我们自己的上帝。

第三种,他们经过以前的个人独自的信仰生命当中的寻求,失败、痛苦,在他们彼此之间相爱的历程当中,不断地珍惜上帝在生命当中的带领,以至于在结婚的那一天,他们说如果没有上帝,我们今天就决不可能结婚,就不会在一起。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在这三种要结婚的年轻人当中,只有第三种说如果没有上帝今天我们就决不可能在一起的新婚夫妇是最幸福的(小森跟荣钰大概是属于第三种)。在我跟他们分享的时候,他们讲到上帝对他们的带领,这两节经文触动了他们。如果没有神我们不会相遇、相识、相恋;如果没有神,我们的恋爱没有结果,早就分开了,我们的相爱已经变成了相恨;如果没有神,我一开始的打算不是这样的。小森说我一开始来成都是想来读神学的并不是想谈恋爱结婚的,上帝没有让我上神学院却把荣钰给了我。我想对着小森说,当你结婚之后,你会发现婚姻是一座最艰巨的神学院,只有在这座神学院里面差不多结业,神也许会带领你进入另一个神学院。

这节经文说,天怎样高过地,神的道路会高过你们的道路,神的意念会高过你们的意念。在这里圣经用到天和地的比喻。你说这有什么稀奇呢?中国的古代都会用天地的比喻,中国的古代人今天小森和荣钰就叫做拜天地。天和地代表什么呢?

第一,代表一种距离。神说祂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这个意念不但是高过而且是天壤之别,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如果不发生一次天地之间的翻转,神的意念不会成为你们的意念,神的道路不会成为你们的道路,这就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夫妻在新婚拜天地的原因。因为他们想透过这个“拜”来消除天与地之间的距离。你知道拜天地是什么意思吗?意思指在中国古人心目当中仍有一个渴望,虽然说不明白,但希望婚姻与天地同在共存,他们希望婚姻是一个敬拜,必须俯伏在天地的面前。圣经告诉我们婚姻是具有宗教性、圣神性的,婚姻如不打通天地之间的距离就不能称其为婚姻。男女之间的距离好像跟天地之间的距离、东离西之间的距离、与我们心中一个罪念跟下一个罪念之间的距离一样的远。中国的古人对婚姻的渴望就是拜天地,打通天与地,希望他们的结合如同天与地的结合直到永远。

第二,代表着一种次序。天高于地,那么在你们的婚姻当中什么高于你自己呢?中国传统可能是以丈夫为天,男人是天。天怎么高过地,丈夫怎么高过妻子?这是我们很多传统的婚姻,甚至是我们父辈的婚姻。不过在四川有些地区例外,有的时候是反过来的,天怎么高过地,妻子怎么高过丈夫?这是我们传统的两种婚姻当中的次序。不过在传统的家族当中,还有一种是以父母为天的,拜天地是拜父母嘛。天怎么高过地,丈母娘怎样高过儿媳妇?在中国古代社会和家庭当中,你会看见家庭中的悲剧和冤仇弥漫在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间。我们的婚姻当中找不到那样一个天与地的次序。在中国实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的环境下,次序又变成天怎么高于地,儿女就怎么高过父母。在这个世上的婚姻当中,各种的悲剧、各种想渴望突破这天地的距离来模拟天和地之间的次序。

在我们的婚姻当中,无论是以丈夫为天,以妻子为天,以父母为天,还是以儿女为天都带来极大的悲剧,在过去的这几十年当中,我们还有另外一种次序就是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以党国为天,天怎么高过地,国家怎么高过家庭。天怎么高过地,党怎么高过我老公或高过我妻子。这是一种最近几十年中的红色婚姻文化。所以我们还有什么选择呢?我们基本上在婚姻当中还能够以什么为天呢?在这样一个距离和次序当中以夫、以妻、以父母、以子女、以党国为天带来的都是悲剧。

我知道有一些很少数的家庭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以他们养的那些宠物为天,天怎么高过地,我的阿猫阿狗都高过我的妻子,所以你今天晚上自己睡沙发我要跟阿猫睡。在一些年轻人的婚姻当中,我们往往看到已经混乱到了以猫狗为天。我想对着小森跟荣钰说,除非耶稣基督是你们的天,否则结婚之后地上肯定就不太平,天地之间是怎样来打破的呢?在这两节经文之后,耶和华籍着先知以赛亚讲到一个很美丽的比喻,但是也是一个似乎很平常的比喻。祂说,就好像雨和雪从天降下,当雨和雪从天降下的时候祂绝不会中途返还,当雨落在空中的时候它一定要落在它落在的地方,直到地里的果实发芽结实,否则它必不突然的返回。因此,神说从我口中所说的话也是如此,从我口中所说的话将从天降下好像雨从空中降下如无细无声,好像雪从天上降下来覆盖大地带来润雪兆丰年滋润这土地,直到万物复苏,果实花草从土地里面生长出来,我所喜悦的事绝不徒然的返回。通过一节的经文我特别想表明,唯有一种拜天地的方法、唯有一种在我们的婚姻当中来祷告天地的距离、唯有一种在基督徒的婚姻当中真正的爱的次序,那就是神祂自己的话好像从天掉到地上。

亲爱的弟兄姐妹和朋友们,既然天地是我们婚姻的梦想,那么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从地上升到天上,一种是从天上降到地下。从地上升到天上去是爱情至上。我们结婚的目的是什么呢?在婚姻中要追求什么呢?要追求登天。谁不想登天呢?谁不想让自己在婚姻当中升到高处呢?无论是一步登天还是用五十年来登天,我们就是渴望婚姻一步一步升高嘛。但是圣经这一节经文告诉我们,从地上往天上走的道路是没有用的,是失败的。婚姻有一条道路是天上到地上的。耶和华说,我的话语要从天上到地上来,如同雨使地上发芽结实,在11节的时候祂说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在这里主把祂说的话用了一个拟人化来表达,祂说我要打发祂从天上到地上去在祂所成就的事上,若不成就之前就绝不会回来。以赛亚在这一节所讲的接近约翰福音第一章十四节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当中,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婚姻是福音的结果,婚姻是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神的道从天上来到地上,在没有成就的祂所要成就的,就是父神所喜悦的之前,祂绝不肯回到天上去,这就是基督徒拜天地的真正的唯一的方式。天地之间被打破的距离和天地之间的次序是,唯独神的儿子从天上来到地上。你们今天要结婚,乃是意味着说那一位神的儿子从天上来到地上进入你们各自的生命,进入你们联合的生命当中。今天祂要对你们说:“祂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我的儿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高过你们的你情我愿,彼此爱慕,祂在空坟墓里面复活,高过你们对婚姻、将来的一生所有的计划和打算。

主要对着小森和荣钰说,无论你们对自己的将来有怎样的计划和打算,神对你们的一生只有一个计划,就是用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替代你们在十字架上被钉死,祂为了你们的生命,也为了你们今天的结合而钉死在十字架上,将祂从死亡当中拿回来的生命覆盖你们,等待着你们今天在上帝和众人面前所立下的誓言说,直到死亡才能将你们分开。

这就是神对你们婚姻的计划,这一个计划包含了更新,改变,甚至摧毁你们对自己的婚姻和对自己的人生许许多多的计划和打算,不但是在目的的计划上,而且会是在手段和方式上。所以,让我这样讲,婚姻其实就是对福音的一个比喻,婚姻是福音的结果,意味着我要讲的第二点,婚姻是一件次要的事,因为神说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你们的意念就是想结婚,但是神的意念高过这个结婚的意念,神的意念不是说不要你结婚,神的意念是说在你们的婚姻之上有一个更高的目的,除非你们来跟随这个目的,否则你们的婚姻没有幸福可言。这就是我所说的婚姻对你们来讲是一件次要的事,意思就是说你们的意念和你们的道路是一件次要的事。

你们今天需要把你们对婚姻的所有的盼望、意念和道路在祂的面前来降卑。除非你们今天在你们的誓言和在你们今天当着众人的面所做的见证当中来彰显出,福音是高于婚姻的,高于你们一生的幸福的,否则你们的婚姻就不幸福;除非你们承认婚姻是一件次要的事,否则你们就不能够在婚姻当中得到上帝的祝福,一旦把我们的丈夫、妻子、父母、子女,事业的追求,当做了婚姻的次序当中的天,换言之,把我们婚姻、愁事、意念和道路当做了最高的目的、方式和手段,我们的婚姻就不蒙神的赐福。所以,神对你们说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结婚的意念,我的道路高过你们婚后的所有的道路。

让我说婚姻是福音的结果,一件次要的事,是福音的比喻和见证,在这样的意义上,当你们愿意来到神的意念和祂的道路之下来降卑的时候,圣经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在一个比喻的意义上也可以说,丈夫在基督徒的婚姻当中代表那个“天”。他不是上帝的那个天,不是主耶稣基督,不是妻子的救主,但是他却在婚姻当中代表这一个天。换言之,他代表那一个从天上落到地上来的雨露,丈夫乃是在婚姻当中那一个降卑和舍己的过程。所以我要对着小森说,你愿意从天上来降到地上去?你愿意在你的婚姻当中不断的降卑吗?你愿意在你的婚姻当中不断的舍己?在舍己爱你的妻子、在你的婚姻、在你的妻子的生命当中,在看见开花结实之前绝不肯放弃?这就是做丈夫的在婚姻当中所代表的一个降卑,代表着那一位道成肉身坐在我们当中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为了祂自己的教会舍己流血绝不徒然的返回绝不独自升高的那一个的天。

同样做妻子的,也在这个婚姻当中的的确确代表着一个地,代表主的教会,代表那一个白白的承受主耶稣基督的恩典,被主耶稣基督所流的宝血洁净成为无瑕疵的新妇的那个荣美的教会,妻子在婚姻当中代表着这个荣美。今天的婚礼上,你父亲带着你慢慢地走过地毯,为什么要走的那么慢呢?我想对着荣钰说,可能是要你在之后的婚姻当中走得慢一点,慢慢的跟随和顺服你的丈夫,不要走到你丈夫的前面去。当你们吵架的时候想一想你在婚礼那一天走的多么的慢。

最后我要对你们两个有一个劝勉和鼓励,第一,福音意味着你们的婚姻比你们所想象的更不重要,但是也恰恰因为如此,福音意味着又比你们想象的更加的重要,除非你们的婚姻在神的道路和神的意念之下,否则你们的婚姻不会成为你们生命当中来承载神的恩典最宝贵的关系、最宝贵的场所、最宝贵的管道。

第二,这两节的经文告诉我们,从今天开始,你们需要在婚姻当中不断的被那从神的口中所出的从天上来到地上主的道、主的恩典不断的洁净。福音意味着你们今天要在婚姻当中彼此的服侍、彼此的扶持、彼此的浇灌、彼此的携手。丈夫不断地提醒做妻子的,妻子提醒做丈夫的,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的计划高过我们去年拟定的计划,神的道路和神的手段高过我们的手段。我们希望通过身体健康来侍奉神,但如果神让我们生一场疾病来侍奉祂,愿你们能够在一起彼此牵手,甚至流着泪来祷告说,主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主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如果我们希望能够一帆风顺在人前,在我们的同事,朋友,亲人的面前,来表明说你看我们信耶稣过的比他们好,挣的钱比他们多,事业比他们更顺利这样子来荣耀神,但是神却使我们看上去在认识的人里面好像活的更艰难,那个时候愿你们能够在一起跪在神的面前一起牵手,想起你们在婚礼上的这一两节的经文,彼此的提醒说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的计划神的美意神的手段高过我们的手段。

我们之所以在祂的面前立下誓言来进入这个婚姻的盟约,就是承认这一点、相信这一点,我们乐意用我们的一生来顺服这一点,我们是在祂的福音之下来结婚的、是在祂的意念和道路之下来进入这个婚姻的盟约的。我们之所以在众人和天使的面前来宣告成为夫妇,成为在盟约当中结合起来的神所配合不能够分开的一对新人,一个新的家庭,是因为我们愿意在祂的面前来降卑自己,我们承认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不离开上帝的道路,上帝的计划,这是我们起初的誓言。愿你们在今后的婚姻当中,不断的想起这两节的经文,也不断的想起你们即将要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所说出来的誓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