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地方教会的家人和亲戚

王怡

 秋雨之福教会的会友们,平安。

和我们一起聚会的信徒,许多还不是会友。有些刚来不久,需要和教会彼此了解。有些聚会很久了,却出于各种原因,未曾委身在我们中间。就像恋爱长跑,迟迟不愿举行婚礼。我常为此忧伤,求主赦免我侍奉的亏欠。

信主有两个难关,一是受洗,心里信了,却想留个后门,不愿被爱约束。结果,蒙恩的确据迟迟不来,一旦遭遇瓶颈,就当真撤退,回埃及打工了。二是委身教会,也是不甘心负上责任,心怀两意,总想留个后门。一旦遭遇瓶颈,也难免离开教会,独自去偷欢,或独自舔伤口去了。

一些信徒问,什么是会友?我以教会的会友规则为准,来延伸一些阐释:

会友是地方教会的成员,就是那些在一间堂会敬拜神、接纳教会的信仰告白或至少不公开反对的受洗信徒(领餐会友);及他们领洗的未成年子女。这些孩子也有分于其家庭与上帝的恩典之约,他们在作出悔改信主的见证之前,被称为“不领餐会友”。

会友当得到教会的守望、照顾、教导、治理与劝惩。会友身份是一间教会集体见证个别信徒的蒙恩得救、并忠实地走在跟随基督的路上。一间蒙召建立的教会,受主的托付牧养、照看委身其中的信徒。尽管我也愿意和非会友的信徒们分享、交通;但说到底,作为牧者,将来我在天上,是不对任何一位非会友的灵魂负牧养之责的。我和众长老们倒是心里愿意,但他们暂时决定由自己负全部责任。

教会的圣餐主要向会友开放。教会欢迎所有信徒、非信徒出席主日崇拜,但不鼓励那些临时出席崇拜、不认识教会信仰白白、也不认识众长老的信徒与我们分领圣餐。教会也不鼓励本地其他教会的成员与我们分领圣餐。我可以不认识他们的身体,但不能不认识他们的信仰。我无法以信心见证他们没有吃喝自己的罪,而胆敢将这世上最尊贵无比的饼和杯,分给他们。所以两位教导长老特别在每个主日提前一小时到达教会,与希望在本教会领餐的非会友信徒,及停止领餐六个月以上的会友,进行第一次圣餐或恢复圣餐前的谈话。

会友对教会以奉献形成的教产负有责任。教产是神托付给长老会及全体领餐会友管理、并向神交账的产业;在世俗法律上,其所有权也归接受教会信条的全体领餐会友;执事会有责任使会友了解教产及使用状况;但非会友或否认教会信条的会友,对教产不享有任何权益。

会友应出席会友大会、并在圣职的呼召和重大教产的决定上投票。因我们相信,圣灵对一间教会的引导带领,会透过教会成员的良心自由显明出来。非会友的聚会信徒,教会同样以真道牧养,以爱心关怀,以信心等候;但我们相信圣灵对一间教会的引导,只显明在那些宣誓委身的成员身上。所以不愿委身教会的信徒,即便将来也会与我们一道出席天上的会议。但在地上,他们却令人遗憾的,放弃了在一间地方教会出席会友大会并投票的责任。

会友是在地方教会侍奉神的门徒。只有在又真又活的弟兄姊妹中间,才能侍奉又真又活的神。除教会特别邀请外,我们不接纳非会友在本教会从事固定的、或具有带领性质的侍奉。

会友身份反映一个信徒在圣徒群体中活泼的委身;而不只是一份曾经的书面记录,或对一个熟悉的群体的感情记忆。

成为会友使别人知道我们决定为这间教会负责。我们加入一间地方教会,是要让教会的牧者和会友知道,我们打算在敬拜、奉献、祷告和侍奉上委身参与。我们一旦作出决定,就因此提高了别人在这些方面对我们的期望。

薛家富伯伯说得很生动。他说,基督徒是一个圣约的家族。会友是家人,非会友是亲戚。愿我们欢天喜地的接待亲戚,就像接待天使一样。但更愿我们付出的爱,让那些没找到住处的亲戚们留下来,别走了,就在这里成为家人。

                                     你们家里的弟兄王怡问安2010年4月22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