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终结[上](但12:4-13)

王怡
证道经文:
但以理书12:4-13
显示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但以理书的证道快要结束了。我这一次在美国侍奉的时候,31号晚上,我们到费城附近的一间基督教古典教育学校,(他们有一个出版社——真理社),去他们的校长家里做客,他就问我:“你们成都冷不冷啊?”我说:“我们成都没有你们这里冷,但是我们成都室内室外一样冷。”似乎这个建筑并不能够挡住外面的寒冷的空气。

英国人在讲到他们的房屋所有权时,特别喜欢讲一句话:“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我渴望,今天愿那一位“国王”,他能够进入到这个殿当中,愿那一位的主,他能够进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这个建筑物能不能够把世界挡在外面呢?能不能把寒冷挡在外面呢?能不能够把那一切世界的骄傲,把我们的罪恶,或者所受到的诱惑都挡在外面呢?

求主引领我们,他的福音、他的儿子耶稣基督的救恩,今天上午把我们心里面的火“浇旺”,使我们的心在这个主日有安息、有温暖。

一、思想历史的终结

1.历史有终结

在各种不同的文化里面,他们都会讲到历史的终结。当然,也有一种历史观是没有终结的,就好像是不断地循环、不断地轮回、而看不到一个终点。

不过,我们在历史当中,会看到有不同的观点。比如说儒家,他们是有一个历史的终结的,他们认为历史要终结在大同的社会当中。

《礼乐篇》中孔子提到那一个人类的梦想:人类不是这样子永远都生活在苦难当中,人类不是这样子永远让那个不虔、不义充满了天下。不,人类应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人类也一定会终结于一个天下的大同。到那个时候,他怎么来描绘未来世界呢?

《礼记·礼运》中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等等。并且是“夜不闭户”,就是“盗窃乱贼都没有了”,是谓“大同”也。

在人类的历史上,你也会在最近的一两百年里各种的理论、主义当中看到类似这样的一个“天下大同”的版本:就是我们渴望有一天,苦难会结束;我们渴望有一天,眼泪会被擦去;我们渴望有一天,罪恶、盗贼不再横行;腐败没有了;甚至贫乏,人与人之间的高低贵贱也没有了。其实我们都渴望,如果历史有终结的话,历史会终结于这样一个理想社会,就是孔子称为的“世界大同”。

那么到了康有为,他要来改革,他看到了整个西方社会对中国的文明“摧枯拉朽”式的影响的时候,他就回到孔子的理想,写了《大同书》,仍然将这个中国文化当中的历史的终结的梦想,作为他救国救民的方案。

我们看到,在过去的这100年当中,中国却开始被另一种关于历史的终结的梦想所吸引,甚至被主宰,那就是马列主义。

它告诉我们说历史将终结于共产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一些描绘,从某个角度跟孔子描绘的“大同”,真的是差不多:“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然后也是一样的“天下为公、选贤与能、夜不闭户”等等,还有“老有所养”,等等等等。

但是你会发现,他们的这种描绘都是一个“平面”的,也就是说,这些都是关于在这个地上,我们可以称之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层面。他们渴望在这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层面当中,实现那个“乌托邦”的理想。而历史就会终结在那里,时间就停止在那里,然后“王子和公主就从此永远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然后,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东欧巨变。美国有一位学者叫福山,其实他是第二代的日本裔的美国人。他写了一本相当著名的书叫《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在这本书里面,他就提出来说:“历史将终结于自由民主制度,资本主义已经大获全胜”。

在过去的100年当中,共产主义兴起,然后又被打败。整个自由民主制度将在全世界推行。所以他就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说:“在整个人类的历史当中,所有的统治模式,跟社会的制度里面,将从此迎来历史的最后的终结。历史的完结篇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就是市场经济加自由民主。”
这一种的梦想也曾经激发我们,尤其是在今天的中国,会激发我们很多人的心,我们也希望,管它是不是历史的终点呢,我们就想继续看看。这也是我们在历史当中,在苦难当中的一种“回答”,一种“梦想”。

这是我们在所生活的世界的历史当中,看到的几种不同的历史终结的版本。那我们读到的但以理书的结束,我们要来问这个问题,就是历史有终结吗?

历史到底是不是不断地循环往复呢?人类的命运生老病死:爸爸生下来,经过一辈子,然后一声叹息;儿子长大了,又是跟爸爸一样,一声叹息,然后子子孙孙都是这样子(传道书1:4),经过这么70年,或者80年(诗篇90:10),一生劳苦叹息(罗马书8:22)。

是不是就是这样子呢?然后就像但以理书所说的一样,整个社会的群体就活在一个一个的帝国:一个帝国起来,又衰败;一个帝国起来,又衰败。是不是历史也仍然是这样子呢?就是循环往复,历史到底有没有终点?

但以理相信历史是有终点的,因为但以理相信那一位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只是在如今这样的患难当中,整个的圣城都已经没有了,在被掳70年之后,又被抛洒在万族的命运当中。这一个历史的终点,还会不会来?那一个盼望对他来讲,还是不是真实的?在《圣经》当中我们会看到一个现行的历史画面:就是历史有一个起点,历史一定有一个终点。

所以在第四节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天使对但以理说:“但以理啊,你要隐藏这话,封闭这书,直到末时。”上帝将那一个永恒历史的终点启示给但以理。但这一个启示的目的,不是为了告诉我们一个明确的路线图,甚至也不是为了告诉我们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而是要来安慰他的百姓,而是要来将那一个对历史终点有盼望的人生、有盼望的一个族群、有盼望的一种信仰,再一次来坚立但以理,以及透过他来坚立和安慰上帝的余民。

所以,是的。我们所读到的但以理书以及到最后一章告诉我们:历史是有终结的。耶稣基督,当他成就了救恩之后对门徒讲这一个终结:就是世界的末了。不过那一个具体的时间,那日子、那时辰,是没有人知道的。

也有很多异端,他们就预测,他们说《圣经》只是说了那个日子,那个时辰不知道,哪一年哪一月他们可以算出来,只是不能具体算到哪一天。

那整个但以理书的启示,不是为了告诉我们具体的时间,乃至于那1290日,还要忍耐到1335日,你都是没有办法推算,就好像前面所提到各样的数字一样。它是要告诉我们一个最重要的关于信仰,关于上帝的救赎和整个世界的命运的启示,就是关于历史的终末,是关于历史是有终结的。这终结是单单向着神的儿女启示出来安慰他们的。

2.什么不是历史的终结?

那让我们从反面来说:什么不是历史的终结呢?

但以理听了这话,他还是不明白,他就说:“我主啊,这些事的结局是怎样呢?”主不是已经告诉你这些事的结局了吗?整个的第十一章,甚至把接下来几百年,当中要像走马灯一样出现的帝国,甚至是具体的君王都告诉你了吗?然后告诉你,你要等到那最后。

但以理还是说,主啊,我还是不明白,这些事的结局是怎样的?

我们也像但以理一样,我们还是不太明白。就好像我们刚才所提到的那几个答案。什么不是历史的终结呢?但以理不明白什么呢?当我们退到《使徒行传》,耶稣基督已经成就救恩的时候,他要升天之前,那些他的门徒们也是一样的这样问他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
从旧约到新约,你始终看到神的儿女们,他们虽然来信靠这一位主,但他们始终的关注点仍然是在地上,而不是天上。他们的关注点仍然是在“此时”和“此刻”。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就在今天吗?而不是关心永恒。

所以,如果你的关心,是地上的事,而不是天上的事,如果你的关心是此时、此刻甚至是此生,而不是永生和永远。那么,你就永远无法明白《圣经》的启示;你就读不懂旧约,也读不懂新约;你仍然会不断地问:“主啊,这些事的结局是怎样的呢?神哪,你告诉我清楚一点,到底最后,我能不能升职?”
可是神,根本就不是要告诉你这件事。在约翰福音的第三章耶稣基督说: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信;何况对你们说天上的事呢?

所以在这里也是一样,这个启示并不是真的要将那天上的奥秘,完完全全、清清楚楚地告诉但以理,而是要但以理在这样的苦难当中,提升他的眼光、再一次提升他的信心,让他去看到历史的终末、让他去看到耶和华在历史当中掌权、让他去看到他不是为今生而活的、让他去看到服侍一个地上的暴君,在神的整个救赎的历史当中,也可以是有意义的,也可以被称为“职场的侍奉”。

如果你没有被这样子提升,你仍然是不明白,因为你的回答仍然是落在刚才我们所说的那些“历史的终结”当中。

所以,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什么不是历史的终结呢?

各位,无论马克思他们说,共产主义是历史的终结,还是福山他们说:“不、不、不,资本主义跟自由民主制度是历史的终结。”我们都会看到:这都不是圣经的启示。任何制度的变迁,任何人间的统治模式的改变,无论是政治的制度,还是经济的制度,都不是历史的终结。

同样,我们会看到财富的增长,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足,都不是历史的终结。

历史将终结于GDP的多少个点呢?历史将终结于股指的多少个点呢?历史的终结跟这些没有关系,历史的终结跟你的一生,亲爱的弟兄姐妹,跟你买到多大的房子,一点关系也没有。跟你在公司里面做到怎样的地位,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要来的时候,他就来了,要来的时候,不管你是科长还是局长,一点关系都没有。然后你就会发现:如果一点关系都没有,那么当历史终结的时候,我是一个科长还是一个CEO,也就没有任何的意义。

如果有意义的话,是跟耶稣基督、上帝的救恩相关,而不是跟某一种的制度相关,也不是跟财富相关。

你说:“我早就不这么想了,关心财富、制度变迁那都是俗人。我关心的是道德的进步,我关心的是社会的美德;我比他们境界高,他们一天到晚打麻将,我不打麻将,我都是在考虑中国该怎么办?我都是在考虑,腐败的问题怎么解决?激励我的全部人生的是道德的进步。

但是,《圣经》告诉我们:道德的进步,仍然不是历史的终结。历史仍然不是终结于人类在道德上爬到了一个怎样的高峰?在道德上做出怎样一个榜样?既不是关于你的GDP是在一个什么数字上,同样也不是关于你的操行的评分,是在一个什么位置上。

那到底,我们所读到的但以理书的末尾,告诉我们什么是历史的终结呢?

《不列颠百科全书》在最近发表了一个预测:“2050年宗教的复兴”。因为在过去的这200年当中,人们会说历史将终结于唯物主义者。那些相信上帝的人,或者是各种各样的有宗教信仰的人,将最终被历史所淘汰,最终地球上将住满无神论者,历史将终结于唯物主义。

这个《不列颠百科全书》他们只是做了一个社会学上的评估,他并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其他宗教徒。

他预测到2050年,全球的宗教复兴:当然我们也不知道他的预测是否准确,这个世界都看到了这一点。他说:到2050年的时候,世界各派的基督徒总人口将从1990年的17.47亿上升到30亿;而伊斯兰教徒,他们增长的更厉害,将从9亿上升到22亿。为什么?因为他们生的多。他们不传福音的,他们只是生。印度教徒将会从6亿升到11亿,基本上他们也是靠生的;然后佛教徒变化不是太大,3亿到4亿。这几大宗教的人数加起来是七十多亿。

预测到2050年,全球是90亿人口,其中超过70亿人口,是这几大信仰宗教的人口。所以他们发出惊叹说:“有宗教信仰的人将继承这个地球,最后住在这个地球上都将是…无神论者都消灭了”。

历史到底将终结于什么呢?历史将终结于这样的一幅“多元主义”的宗教画面吗?既不终结于政治或者经济的制度,也不终结于人类的伦理道德的进步。那么同样的,它是否要终结于现代的这种几大宗教之间的多元的局面呢?

从某一个角度看起来,战争好像还没有完毕。你会看到,伊斯兰教徒、佛教徒、印度教徒加起来,他们会远远超过基督徒。整个世界的信仰的版图,仍然会呈现出“白热化”的状态、“白热化”的增长跟多元的角逐。

3.福音是历史的终结

那什么是历史的终结呢?十三节(这一卷书的最后一节经文)再一次地说明:你且去等候结局。但以理呀,不要着急,不要担忧,既不要担忧你自己的命运。但以理,我想他担忧的不是他的命运,因为他“行将就木”,他已经是到暮年了。也不要去担心以色列的命运,不要去担心你死之后,神的儿女怎么办?因为你必安息。你将和那些神的仆人一样,服侍完他们所在的那个时代,就安息了。到了末期,你必起来。

再一次回应了12章的第2节和第3节讲到的“复活的启示”:有许多人要起来,要复活。有些人要承受羞辱,有些要承受永生。而你,但以理,神的儿女,你且去等候结局,你必安息。到了末期,你必起来。你起来,不是承受羞辱。你起来,是要享受你的福分。

当你走完了一生的道路的时候,当你睡在耶稣基督里的时候,当你再一次醒过来的时候,就好像《启示录》里面所说的:天上寂静约有两刻(启示录8:1)。天上沉默了半小时,然后地上喧嚣了几千年。在你醒来的时候,你就享受你永远的福分,剩下的那几千年,是我做的,不是你做的。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是在二十一世纪,还是在十四世纪,或者是在将来的25世纪(如果主耶稣基督还没有再来的话)的一个基督徒,同样,他的整个的一生,是一种怎样的终结呢?就是当你跑完了你一生的道路的时候,你就睡在耶稣基督的里面。所有历代的圣徒,当你醒来的时候,你所见到的,就是新天新地。(以赛亚书66:22)
所以,这一个历史的终结,不单单是一个地上的历史的时间的概念,而且是一个属天的时间和历史的概念。

这一个历史的终结,并不仅仅与历史要终结之前的那一代人有关,(假如耶稣基督是再过10个世纪之后来,他要来这之前的最多100年当中的基督徒有关)。不是,这个历史的终结是与历世历代的每一个基督徒相关。末日就在你的身上,然后你要在你的身上看见那个“历史的终结”,你要在耶稣基督里面,活在那个“历史的终结”当中。

当你离世的时候,当你走完人生的道路,如果神保守,也许我们活70年,也许是80年,但也有可能我们只有20年,也可能只有40年,但是当我们安息的时候,我们必“起来”。愿这一句话也是对着每一个历世历代的神的儿女所说的:你且去等候结局。

很多人都会很忧心:哎,中国什么时候才变啊?共产党什么时候才结束啊?教会什么时候才自由啊?石油什么时候就用完了啊?等等等等。

但是,主却说“你且去等候结局”,你且去在神的恩典、祂的主权、祂的救赎当中,去活你在地上的这几十年,因为你必安息。无论你死的时候,是尼布甲尼撒在位,是习主席在位,是奥巴马在位,或者是希特勒在位,你都必安息。而且到了末期,无论你离世的时候,是12世纪,是21世纪,或者是将来25世纪,你到了末期,都必起来,享受你的福分。

战争还没有结束,但是战争已经完毕。

所以,什么是历史的终结呢?主基督的福音是历史的终结,正如主耶稣基督是历史的开端。我们刚才所读到的经文,祂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祂说“我是初,我是终,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启示录22:13)
当我们看到第5节:“我但以理观看,见另有两个人站立,一个在河这边,一个在河那边。”你知道,这是从第10章开始,连着3章都在讲这个大异象。这是以色列的年历的正月24日,那一天也是但以理见到这个大异象,在这个大异象当中,就看见天使在河边站立,在大水之上。

经过了11章非常详细的、天使对末后的异象的描绘之后,在12章的第5节再一次回到了第10章开始时候的那一个画面:就是我见另有两个人站立,一个在河这边,一个在河那边。有一个问在河水之上、穿细麻衣的。

我们不能完全确定那是谁?但是我们知道,“那一位站在河水之上、穿细麻衣的”,在整本的但以理书的启示当中,对应着在最后的《启示录》的启示当中,所指的那一位耶稣基督。

所以在这里你也看到,这一位就问他,表明这一位,当然我们也不知道是谁,可能是天使长米迦勒,或者是加百列。那这一位天使长仍然不明白那个奥秘,他问那一位显然在他之上的,他问那一位显然智慧能力高于他的,显然关于上帝的整个奥秘和整个的救恩是比他更加了解的那一位。他问那一位说:“这奇异的事,到几时才应验呢?”
在但以理书最后的几章当中,反复会用到这一个词——“奇异的事”。这令人惊讶、令人震惊的事,这奇异的恩典,就是最后的那一个完结篇,最后的那一个上帝的审判和祂施行的救赎,以及这里所提到的关于复活和永生,什么时候才能够应验呢?

我听见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细麻衣的,向天举起左右手,指着活到永远的主起誓说:“要到了一载、二载、半载(在《启示录》里面,你读过同样的话,对吧?),”(但以理书12:7)仍然不是在讲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一载、二载、半载”。“到打破圣民权力的时候,这一切事就都应验了。”
如果你熟悉旧约《圣经》,你熟悉整个以色列救赎的历史。当你看到“那一位站在河水之上、穿细麻衣的,向天举手,指着永生主起誓”的时候,这不但是对应着《启示录》当中所指的耶稣基督,你还会想到在《申命记》32章“摩西之歌”里面,讲到耶和华上帝指着祂自己起誓。

《申命记》32:39-43:“你们如今要知道:我,唯有我是神”。在旷野当中,神对摩西如此说;在巴比伦,神对但以理也如此说:“在我以外并无别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损伤,我也医治,并无人能从我手中救出来。我向天举手说,我凭我的永生起誓:我若磨我闪亮的刀,手掌审判之权,就必报复我的敌人,报应恨我的人。”到43节:“你们外邦人,当与主的百姓一同欢呼,因祂要伸祂仆人流血的冤,报应祂的敌人,洁净祂的地,救赎祂的百姓。”
所以,在我们读到但以理书最后一章的异象当中,我们看到神再一次地安慰、激励祂的百姓,如同曾经在旷野当中,安慰摩西和他率领的百姓一样。

在整个的旧约当中,指着耶和华神说:“没有比他更大的,除祂之外,没有别的神。”所以耶和华指着祂自己起誓,指着祂的永生起誓。因为,人总是指着比他自己大的来起誓,了结他们之间的纠纷。所以神,没有比祂更大的,所以祂向天,指着祂自己的永生起誓。

所以,当你读到第7节的时候:“我听见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细麻衣的,向天举起左右手,指着活到永远的主起誓说”,“到了日期满足的时候,这一切的事就要应验。”历史就将终结。

历史终结于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历史将终结于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为那就是整个圣民的苦难达到顶点的时候,就是耶稣基督神的独生子,替代了、承受了、拿过来了神的儿女的所有的苦难,背在他的身上的时候。

当他做为整个以色列的代表,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整个圣民的苦难达到最高峰,整个圣民被羞辱,那圣殿之地被践踏,达到一个最高峰,而那个时候,就是历史的终结。

历史终结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而复活”、历史终结于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要成就的救赎。

二、面对历史的终结

1.个人面对

亲爱的弟兄姐妹,接下来我们会把重点放在这里,基督徒怎么面对历史的终结?什么叫做基督徒?什么叫做相信耶稣基督的人?就是要活在历史的终结之中:不为今生而活、不看今生的世界(哥林多前书15:19)的“脸色”而活、不因着今生的处境好与坏而活、不为此时此刻而活,而要活在历史的终结当中。

因为,历史已经在耶稣基督的身上终结了。换言之,基督徒活在这个地上的时候,你要活出怎样的样式来呢?你要活得让你旁边的人从你的身上看到这“历史的终结”。

他还没有退休,就在你身上看到“退休”了;哦,看的还不够远。他还没有死,就在你的身上看见他的“死”了;看的还不够远,他要在你的身上看见这个朝代的灭亡、他要在你的身上看到整个人类历史的结束、他要在你的身上、在你的生活方式、在你的生命当中的那些选择,因为你的那些选择可能跟他的选择不一样。透过你,他看到了将来要临到这个世界的“那个世界”。所以你就活在历史的终结当中,你就把那个历史的终结带到了、活在了这个世界、你周围的人群他们面前,这就是基督徒。基督徒把一个将要临到这个世界的“那一个世界”活出来。

所以教会,就是把那个将要临到的世界,“战争要完毕”之后的那个荣耀的教会、耶稣基督“圣洁的新妇”(启示录21:2),透过我们这些,好像不荣耀、也充满了污秽、缺点的这一群神的儿女,把他彰显出来。基督徒是一个为 “万世以先”的命定和恩典而活的,基督徒也是一个为“万世之后”的明天和“新天新地”(以赛亚书65:17/以赛亚书66:22/启示录21:1)的世界而活的。所以,基督徒从他信主到他离开这个世界,他应该活在这个“历史的终结”当中。

我以前很喜欢读古龙的小说。在古龙的小说里面,有一个场景我特别喜欢,就是他会讲到:在一个小镇,有一群人,他们骑马来到这个小镇上,然后带头的大哥就打量这个小镇所有的人,他们已经做了调查的工作。发现这个小镇上,每一个人,账房先生,他真的很认真地在那里算账;炒板栗的小贩,很卖力地在那里炒板栗;饭店的老板娘(5年前死了丈夫),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儿女养大;中药铺里面两个正在发生争执的客人,看起来也真的很生气,也真的在吵架。

这个老大他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他发现这些人,都不是假扮的,这些人都是在这个小镇上已经生活了10年以上的,真的是老板,也真的是小贩,也真的是老板娘,也真的是监牢的衙役,也真的是形形色色的街上的人物。

但是,这个小镇上所有的人,当他们忽然听到一声号角的时候,他们忽然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从附近不知道什么地方,从旁边的抽屉啊什么地方忽然就拿出一把刀,忽然就拿出一把剑来,就把这一队人马围了起来。

他们在这个小镇上住了10年甚至20年,他们做的生意远近闻名,他们不是有一群人在那个小镇上假扮的。但是他们一生的真正的目的,他们一生的真正的那一个时刻,却在这个时候“破茧而出”了,因为听到了那一声号角。(马太福音24:31)
曾经这样的生活方式,令我着迷。因为我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目标,他们为了那一个目标,在这里生活了10年;他们为了这一个目标,在这里娶妻生子;他们为了这一个目标,在这里当了10年学徒,然后在这里开了一个店,就为了有一天听到号角的时候,拔出刀来,把这个店就给砸了。因为这个店,根本就不是他活着的目的。这就叫“职场的侍奉”。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除了这个以外,没有什么可以称之为“职场的侍奉”。你会看到他们的生活,有一个更高的目的,他们的生活是本于这个目的、依靠这个目的、最终也归于这个目的。这样的生活是一个“传奇”,比古龙武侠小说里面的人物,还要传奇的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在成都的一个作家,写了一部小说叫《特务》,也是很有意思。他写一个人在1949年,刚刚加入国民党,刚刚被军统吸收,就让他留在这里,等他们的消息,给他布置了一个任务,说:“有一天,你收到命令的时候你就行动”,然后人家就到台湾去了。

于是,这个人就怀着这个命令,他就在成都这座城市活下来,他就活了50年。一直活到人家连战来访问大陆了,他都还没有接到这个命令。他一直活成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也活成了一个好丈夫;活成了一个好父亲。所有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他有很好的手艺,然后他在他的单位里面,一辈子得过很多的奖状。

但是他一直想着当初给他的那个命令。他已经老了。有一天他就跑到双眼井派出所去自首,他走进去说:“其实我是一个特务”。但是人家不相信他。你是特务?有什么证据呢?

他就发现他这一辈子没有证据,因为连在台湾都没有人知道他是特务了,因为和他单线联系的人可能都已经不在了。于是,他发现他一辈子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证明他自己是一个特务。

可是最终,他遇到了他一生中最大的失败,就是公安局拒绝抓他,拒绝承认他是一个特务。他感到自己的一生都失去了意义。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不愿意你们当中有任何一个人:在你们要退休的时候、当你们要离世的时候,你们感到自己的一生都失去了意义。

因为你们活着,不单单是为了做一个好丈夫、好妻子,不单单是为了做一个好员工、做一个好公民,甚至也不单单是为了你们生命当中所得到、或者没有得到的任何东西。

如果你从来就没有听到那一个命令,有一天,你没有办法证明你是个“特务”,你没有办法证明你是一个为“将来的那一个世界、将来的那一个国度”,而住在这个国度当中的一个“大使”。就好像在“纳尼亚的世界“里面,人们听见了露西女王在那里吹响她的号角,就代表着狮王阿斯兰,开始召集他的军队。

所有的人,就好像在《启示录》一样,《启示录》的第11章:当第7位天使最后吹号的时候,那些在万国、万族、各地各方所生活的神的百姓,那些卖菜的、种地的、做生意的、搞科研的、做旅游的…都要聚集起来,都要从他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破茧而出”。(哥林多前书15:52/帖撒罗尼迦前书4:16)
因为他们卖菜、他们做生意、他们搞科研、他们做老师、他们做艺术…都不是他们生活的目的。他们活着,这一切都是本于“那一个时刻”,也依靠“那一个时刻”,也最终将归于“那一个时刻”,这就是我们在地上的“职场的侍奉”。

那我们就可以听到,神对我们讲的那一句话:“你暂且等候吧”。因为有一天你会听到这一声号角,有一天你将安息,你将如保罗一样说:“我已将当跑的路跑了,美好的仗已经打了”(提摩太后书4:7),我将安息,等到末期你要起来,承受你永远的福分。(但以理书12:13)

2.家庭面对

那让我们来看家庭。去年我到台州,有一位台州的老牧师,他很忧心地跟我说:“现在我们有很多从北美请来的一些牧师和一些老师,跟我们讲婚姻和家庭,不断地跟我们说家庭第一(Family First)。”
他说:“我们这一代传道人,没有谁是以家庭为第一的。如果这一代人都以家庭第一,就没有家庭教会的复兴。”他说:“如果这个美国化的观念不放在福音之下来破碎、更新,并且重新阐释的话,对我们将是非常危险的。”
我说:“是啊,其实我们最应该强调家庭第一的,因为我们是家庭教会嘛。”家庭教会就是家庭第一的产物,如果没有无数的家庭来开放;如果没有无数家庭,向着福音来破碎他们自己;没有无数的家庭,全家人为着一个目的而生活,为着一个目的而存在。哪来的中国家庭教会的复兴?我们是最能够明白,什么叫做真正的家庭第一。”
保罗是怎样说的?保罗在林前的第7章说:“你如果娶妻,并不是犯罪。处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哥林多前书7:28)。婚姻是好的,没有说是不好的。但是他却说:“弟兄们,从此之后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的。(哥林多前书7:29)
意思不是说你不要去关心她,就像没有妻子的天天不要回家。而是说:有妻子的,是要为主而活,没有妻子的也是要为主而活。

有丈夫的,这一个家是要为福音来开放和“破碎”自己;没有丈夫的,这一个家也是要向着福音破碎和开放自己。所以他说:“那没有娶妻的,为主的事挂虑,怎样叫主喜悦;那娶了妻的,就成了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让妻子喜悦。”
我的意思不是说那娶了妻的,就不叫她喜悦,天天让她背“十字架”。但是保罗在这里的意思是说:叫你的妻子喜悦不是婚姻的目的。如果叫自己的妻子喜悦,或者叫自己的丈夫喜悦是婚姻的目的,那没有进入婚姻的弟兄姐妹,他们的生命就没有意义了。

婚姻的目的,不是为了叫自己的妻子或自己的丈夫喜悦,是为了叫神喜悦。所以,没有进入婚姻的弟兄姐妹,他们的生命的目的也是为了叫神喜悦。

所以,什么是真正的家庭第一呢?家庭第一是为了破碎我们“个人主义”的和“道德主义”的一种服侍。我们讲到家庭第一的时候,意味着整个家庭的“破碎”,意味着整个家庭都要“献在祭坛上面”。是比单独一个人,你自己一个人“献在祭坛上面”更重要,这就叫做家庭第一;家庭第一就是,不但你要“死”,全家人都要“死”,全家人都要在耶稣基督里面得以复活、得以献在祭坛上,这就是家庭第一。

对基督徒来讲,家庭、婚姻所以存在,只有一个更高的目的;对基督徒的家庭来讲,全家只有一个目的,全家只有一个事业。我的意思不是说,丈夫和妻子不能去做不同的工作,而是说即使你们做不同的工作,你们的整个家庭这两份工作之间,也一定是一个“事业”,而不是两个“事业”。

家庭第一,意味着基督徒家庭的最高目标,就是侍奉上帝。并且借着这个家庭去侍奉其他的家庭和个人,去向着其他的家庭和个人开放,向着那些没有进入婚姻和家庭当中的弟兄姐妹,来敞开自己,来彰显基督的教会的爱,这就是家庭的首要目的,这就是婚姻的真正意义;家庭第一,就是意味着家庭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荣耀上帝,并以他为乐,直到永远。

凡是离开了这个首要目的的家庭第一,就是对历史的终结的否定:历史不是终结于耶稣基督,历史是终结于你们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离开了这一首要目的的家庭第一,就是对福音的否定,也是对那些没有进入婚姻的弟兄姐妹的生命的价值的否定。

3.侍奉面对

让我们来看侍奉。曾经有一个人,他练习打枪,因为打的不好,终于有一天随手一打,啪一声,打中了靶心十环。哇,这个很有成就感。但是当他周围一看,今天怎么没人呢?没有人在场!他从来没有在有人在场的时候,随手一下打到十环。每次有人的时候,嘌一下,就脱靶了!他很想告诉别人曾经我打过十环,但是当时没有人在场。

什么意思呢?亲爱的弟兄姐妹。其实大多数人我们人生的目的,从来就不是要“打中十环”。我们真正的人生目的是要因为“打中十环”,而在人群当中得到肯定、奖赏、尊贵和荣耀。一个人躲起来打了十环,那不是你人生的目的。一定要在人群打中十环,我们的价值、我们的身份、我们的安全感,取决于我们在社群当中的地位和评价,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的目的。

好像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富贵不还乡,如同锦衣夜行”,挣了钱,当了“土豪”,一定要回家的。因为必须让那些最熟悉你的人,知道你发家了嘛。

有没有哪个姐妹,花了1000块钱,买了一件今年最流行,或者2013年最流行的衣服,然后晚上11点的时候在春熙路去走一趟。一共就只有旁边一个保安,然后一个捡垃圾的人看见,这就叫做“锦衣夜行”。那样的话,你会觉得你根本不需要花钱去买那件衣服。因为你会认为你人生活着的意义,就是富贵一定要还乡,然后锦衣一定要在白天,不是在夜晚;然后打到十环的时候,一定要有人在场。

各位弟兄姐妹,我相信你跟我一样,多多少少我们都仍然活在这样的人生目的里面。这就是我们生命中充满痛苦的原因,因为我们没有活在那一个福音所带来的“历史的终结”当中,我们还不想“终结”。

在《以斯帖记》里面,哈曼是个最特别的例子。哈曼位极人臣,甚至波斯王叫他的爵位超过与他同事的一切的臣宰。哈曼的野心也不大啊,在《以斯帖记》里面,并没有表明哈曼想当皇帝。当到位极人臣就是他的目的,翻译成我们现在的话叫“打工皇帝”,当CEO就够了,他并没有想把董事长“干掉”。

但是他却仇恨末底改,他为什么仇恨末底改呢?往远的说有宿仇,因为他是亚玛力人的后代。亚玛力人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怎样来对待他们(出埃及记17:8/申命记25:17),所以耶和华曾经将亚玛力人交在扫罗的手中(撒母耳记上15:2),来施行审判。但是扫罗却因为贪恋亚玛力人的国王亚甲一切的财富、牛羊,所以放过了这个国王。(撒母耳记上15:9)
后来,在《以斯帖记》里面记载说:哈曼就是亚玛力人亚甲族哈米大他的儿子(以斯帖记3:1)。原来他是以色列人的“世仇”。但是,在《以斯帖记》里面并没有说,这是他恨末底改的最重要的原因。恨末底改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个人性的荣耀,而不是历史的宿仇。

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臣仆都跪拜哈曼,因为王如此吩咐说:“见他如见朕”。所以,见到哈曼都要下跪。可是唯有末底改不跪不拜(以斯帖记2:2)。哈曼见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气填胸(以斯帖记3:5)。末底改旁边的“同事”说:“哎,哈曼来了,该跪一下,不要连累我们哪。”但是末底改却“不听领导的话”,仍然不跪不拜。

带来一个什么结果呢?哈曼回到家里面,就对他的妻子讲了一句话,说:“只是我看见犹大人末底改坐在朝门,不向我跪拜,所有这一切荣耀也与我无益。”(以斯帖记5:13)
各位,他已经得到“天下”了,有一个人,有500000“粉丝”;开演唱会,有100000人参加,但是你不去买票,就把他整个的人生给挫败了:他不向我跪拜,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这一切的荣耀,别人都向我跪拜,就有一个基督徒他不向我跪拜。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一个末底改,就可以使哈曼的整个人生“失去意义”。一个基督徒,一个活在福音当中,不向着这个世界跪拜的基督徒,就可以使这个世界上最有财富的人、最有权势的人、在人前得到最大的荣耀、在全世界上“打了十环”的人崩溃。他居然没转过来看我,我打到十环也与我无益!

上一个月归正学堂圣诞汇演的时候。我看见,所有的家长都来了。而且我看见,大多是提前1个小时到半个小时。7:30的汇演,6:30这里就坐了一半以上的人,7:00的时候就已经坐满了,7:30来绝对没有位置!

我在这间教会服侍8年多了,我只有两次看到过这种场面:第一次,是在“5.12大地震”之后的那个主日。人们都早早地来到了会堂,你不需要提醒同工说:8:00之前要到,他们自己就很早来到了会堂;第二次就是归正学堂的汇演。当你们的孩子表演的时候,你们做父母的早早就来了。

各位,当你们自己在表演的时候,难道你们在天上的父亲会迟到吗?如果你8:55才来到教会,你想上帝是已经坐在会堂里了呢,还是会比你再迟到半个小时呢?如果你确信你的父亲已经提前1个小时坐在了会堂里面,等待着你们对他的敬拜,你会8:55才到教会吗?不可能!就像这些孩子们的父母绝不可能一样,他们6:30就坐在这里了。因为那是自己的孩子,但是“那一位”却不一定是我的父亲。因为我们尊重我们自己的孩子,胜过尊重我们的“父亲”,胜过尊重耶和华。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不要说:“哎呀,软弱,不愿意早早到教会是有原因的。”我相信你们是有原因的,你们每一天都是有原因的:不是昨天晚上工作太晚,就是闹钟出了问题,或者是出门的时候两口子刚刚闹了别扭…
不是的,唯一的原因就是你不相信、唯一的原因就是你没有活在“历史的终结”当中、唯一的原因就是你的人生还没有被主耶稣基督的福音给“终结”、唯一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不相信基督的福音就是“历史的终结”。

也许你说你的心里面相信,但你的行为暴露了你的内心,你仍然不信。

如果你真信主已经坐在这里了,你就一定会来。就像你在公司里面,如果你相信今天习主席要到你们公司,而且7:30就坐在办公室了,你绝对不会9:00才到。

有时候我在外面讲道的时候,我非常渴望坐在下面的是你们。当然,我也可以为自己辩护了,我也可以说,其实这种情感里面包含了美好的一面:因为其中包含了我对你们的爱、因为我渴望看到你们、我希望最熟悉的,我服侍的人群这个时候在场、这里面甚至包含了我愿意在你们当中的委身。

但是我还是必须要承认:在我的渴望里面包含了我在福音之外的人生的目标、包含了我的虚荣、包含了我的骄傲、包含了我需要被肯定,我需要在我认识和熟悉的人群当中被肯定。

你们,我服侍的人群会成为我的偶像,就好像服侍你们的也可能会成为你们的偶像。牧师有时候会成为会众的偶像,但你知道,有时候会众也会成为牧师的偶像的。就好像父母不但可以成为孩子们的偶像,孩子也会成为父母的偶像。求主来帮助、怜悯我们!

我们如何来活在那“历史的终结”当中呢?

我们看到但以理的盼望是隐藏的,没有人知道他的盼望。但是他的苦难却是公开的,他得到了安慰吗?他得到安慰,是在密室当中;他得到安慰,是唯有他看到的异象,甚至跟他的随从都没有看见,私下跑掉了。但是他的苦难却是公开的,谁都可以看到。

但以理表面是在侍奉帝王,但是他实质上是在侍奉上帝、但以理的表面是在盼望着身体的回归,但是他实质是在盼望耶稣基督的救恩。

他盼望得到这个救恩、他相信这一个救恩,所以他可以活在公开的苦难和被隐藏的盼望当中,他可以不在公开当中受到肯定和安慰,而在公开的时候受到羞辱和亏损。但是,他却在密室当中,在与耶稣基督的关系当中,他实实在在已经得到了安慰。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最后用一句话来勉励你们,也勉励我自己。我们如何活在那“历史的终结”当中呢?那就是:“公开的侍奉,隐藏的喜乐;隐藏的侍奉,公开的喜乐!”
公开的侍奉,有的时候会带给我们很多的挑战和试探,就好像我站在讲台上一样,或者诗班的弟兄姐妹坐在那里,或者是主日接待的弟兄姐妹在那里,或者是当你们有任何的公开侍奉的机会的时候,教会当中的长老们、教会当中的执事们和同工们:公开的侍奉,我们一定要有隐藏的喜乐。当我们在人前公开侍奉,回到家里,我们发现在密室当中,我们没有甘甜;我们发现在密室当中,我们没有与主亲近。我们公开的侍奉,将我们的生命压垮,使我们变成一个“道德主义的侍奉”。使我们在人群当中,不是成为福音的见证人,而是成为我们自己的侍奉的见证人;成为我们自己的恩赐、才能和殷勤的见证人。

唯一的出路,不是取消公开的侍奉,而是求主赐给我们那隐藏的喜乐。

同样,隐藏的侍奉,也会带来很大的试探:你知不知道教会里的那个东西每次都是我做的?没有一个弟兄姊妹知道,所以隐藏侍奉的时候,就会变成公开的抱怨。因为隐藏的侍奉不被了解、隐藏的侍奉没有得到肯定、隐藏的侍奉所得到的奖赏也是隐藏的。

所以求主来帮助我们!当我们在人前隐藏的侍奉的时候,让我们有公开的喜乐;当我们在人前有公开的侍奉的时候,让我们在密室当中,在主的里面,我们有隐藏的喜乐。让我们活在耶稣基督给我们的盼望当中;让我们活在那“历史的终结”当中;让我们活在这个世上,也在众弟兄姐妹,在这个城市当中,来彰显一个将要临到这个世界的福音的国度。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实在是一群小信的人、我们也是一群卑微的人。可是你没有照着我们所有的来对我们,却照着我们所无的来待我们;不是照着我们所行的来待我们,而是照着单单出于你自己的恩典来待我们。所以我们可以存活、所以我们可以站立在你面前、所以我们得到这样的特权可以来敬拜赞美你、所以主日这一天是属于你的教会,属于你的儿女的。愿你赐安息在我们当中、愿你赐喜乐在我们当中、愿你使我们在福音当中为你来奔跑,无论是在人前还是在人后。主啊,让我们怀着这样子的等待和盼望,来奔跑我们前面的道路。因为有一天,我们就将在你的里面安息。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让那一个永生在我们的里面活出来,让我们敬畏你胜过敬畏这世上所有的人。让我们单单敬拜你,破除我们生命当中所有的偶像!感谢赞美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