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为耶稣 (赛51:1-23;52:1-12)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三十八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51:1-23;52:1-12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在过去的一周里面,有很多的人会关注一个新闻,就是谷歌的机器人,被称为阿尔法狗,挑战围棋界的世界冠军——韩国的李世石九段。我还记得,在我读书的时候,深蓝胜过了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人们惊呼计算机超过了人类。但是国际象棋的变化并不太大,因为最厉害的,被视为是无法穷尽变化的,人类智力游戏的顶峰,就是围棋。在过去的几天里面,阿尔法狗以3比0战胜了人类最厉害的棋手。在这之前围棋界的人都认为,机器不可能战胜人类的棋手,但三局下来之后李世石已经认为,他已经不可能再获胜。甚至这个阿尔法狗下出来了很多围棋高手们都认为一千多年来人类从来没有下出过来的棋。人们都不会这么下,但是它居然这么下,而且还赢了。所以,很多人在思考这个问题,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人类最高深的智力游戏上面彻底超越了人类,这一天来的如此之快,好像你看过的很多科幻电影,我们造出了比我们更聪明的东西。这说明什么呢?这有什么神学上的意义呢?如果有一位慕道友用这件事情来跟你讨论上帝或者让我们想到上帝对我们的创造,你会怎么说呢?你会怎么来思考这件事情,用它来思想到我们的信仰呢?

所以过去这几天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件事,有很多人说这件事情让人恐怖,我还没有很成熟的观点和看法。但《以赛亚书》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也给了我很多的提醒。你看到我们读到的第六节,在第一堂苏长老也讲到诗篇的第四篇,把它跟李白的《静夜思》做一个比较,你要抬头然后你要低头。抬头是干什么呢?举头望明月,低头是思故乡。第六节里面说,“你们要向天举目,观看下地”,这里也说,你先望上看,然后再往下看。你向天举目,然后你观看下地,因为天地必要废去。“因为天必象烟云消散,地必如衣服渐渐旧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然而,“惟有我的救恩永远长存,我的公义也不废掉。”我似乎得到一点安慰,天地都要废去,惟有耶和华的救恩永远长存。所以,不是低头思故乡,我想改一下,举头望故乡,因为地上不是我们的故乡。低头呢?我想应该是思救恩。举头望故乡,低头思救恩。

一、神的儿女要在恩典中兴起

愿上帝帮助我们,这是两章夹在两首仆人之歌中间的对于救恩的赞美。你会看到“兴起!兴起!”这一个强烈的呼唤,而且是叠音。三个“兴起!兴起!兴起!”基本上串起来了这两章,你会看到我们刚才读到第九节,“耶和华的膀臂啊!兴起!兴起!以能力为衣穿上”,然后到了第十七节,“耶路撒冷啊,兴起!兴起!站起来!”你这个因着自己的罪承受了神的愤怒跟审判的,你要再一次的重新的站起来。然后第五十二章开始,刚才我们读到,“锡安哪!兴起!兴起!披上你的能力!圣城耶路撒冷啊,穿上你华美的衣服!”,我们就不禁要问一个问题,耶路撒冷哪里还有华美的衣服?耶路撒冷不都没衣服穿了吗?耶路撒冷不都成了废墟了吗?不都已经受了神的审判,哪里还有衣服呢?就像我们姐妹早上起来说,今天穿什么?没穿的。它不是没穿的吗,它哪里还有华美的衣服呢?有人这样评价这两章当中的以赛亚,他之前都是在描写不断地拯救与咒诅之间的循环,对吧?一轮一轮地、也不断地讲到那一位受苦的仆人。但是,在这里的时候,你看到他似乎忽然直抒胸臆,他忽然情绪有点儿高涨,不断地呼喊也不断地预言说,神他自己亲自地要兴起。而且神所拣选为他自己产业的就是锡安,就是以色列,就是在今天来讲,他的教会,或者就是他应许要来的那一位人类的救主。他要兴起!兴起!所以有人这样评价这两章当中的以赛亚说,这一位先知在这里显得有一点属灵的急性子。

我不知道怎么理解“属灵的急性子”,读这两章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一种迫切的心,一种强烈的心。一种好像你坐在那里,比如你现在坐在那里,你们会观察在台上的,有的时候台风不太好被你们看见了,我站在上面也会观察你们坐在下面的坐态好不好。然后,你就会发现有些人,一般是两种,一种人是坐着呢,他是稍稍往后面仰的,他是这样子在听,我看看你讲什么?有的人身体是基本往前倾的,我想听一听他要讲什么?他是有一种迫切的心,他是有一种渴慕的心,他有一种很强烈的情感。先知在这个地方迫不及待地向着那受压的百姓,向着那被掳的百姓,向着那在神给他们的盼望,还有这个世界对我们的这种诱惑,对我们的挤压之间摇摆的、挣扎的这些神的儿女们,迫切的向他们呼求,神要兴起,神的救恩将永远长存,神的公义将永远长存。

“兴起”在这里原文的意思是指到:被激动。愿讲道的和听到的都被激动,被激动起来,被唤醒,愿那昏睡的被唤醒,使我的灵魂苏醒,引我到到你的青草地上。然后它还有一个意思是:被举起来。我们都趴着的,站直了别趴下。惟有神的救恩,惟有那一位受苦的仆人,他被高高的举起来,他被挂在木头上面,他让我们这些在人前跪着生活的人,在我们生活当中趴下的人,让我们重新地被举起来。“兴起”就是被激动、被唤醒、被举起。这三个“兴起”的迫不及待地宣告串起来这两章当中对神的救恩,对最终要被掳归回,最终那耶路撒冷,那被剥夺了他的衣服,因为他的衣服穿在身上都如污秽的衣服,他要重新的被穿上华丽的衣服,串起来这两首仆人之歌的中间。

二、唯有神能安慰信靠他的人

那除了这一个“兴起”,还有一个词也在这两章当中作为这一个救恩所带给我们的安慰,就是“安慰”,不断地出现“安慰”。你看到51:12这一句话,深深地安慰了我,特别是在机器人战胜人类这一周里面,因为神说,“惟有我,是安慰你们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这个世界给你开出什么样的道路,无论有人拿着什么受造之物企图来安慰你;无论什么人用世界的一些理论,比如心理学或者其他的一些东西来安慰你,或者你想到什么地方寻求安慰,或者找这个,找那个,愿这句话响起在你得耳朵当中,也想起在你的心里,因为神说,“惟有我是安慰你们的”。没有谁可以安慰你,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安慰你们,没有什么思想可以安慰你们,经过了现在一直到五十一章了,一咏三叹,这中间循环了好多次,人一会儿到高山,一会儿跌落低谷,一会儿顺,一会儿逆,到现在你还不明白吗?到现在你还不相信吗?“惟有我是安慰你们的。”可是,先知就这样把我们的心一会儿弄得升起来,一会儿弄得降下去。到了第十九节神又说,“我如何能安慰你呢?”你这悖逆的人啊,我怎样才能安慰你呢?甚至神在这里好像是在跟你商量一样说,你让我拿什么安慰你呢?你到底要我怎样才能安慰你呢?我要怎么做才能安慰你呢?因为你这不肯受安慰的人呐!因为你在这世界上寻找安慰的人呐!你这不信耶和华你神的人呐!我要怎么样才能安慰你呢?当然,我们知道这并不是说,对神来讲,这真的构成了一个难题。好像有的时候,我们的儿女把我们的父母惹急了,我们父母就真的陷在这种困境当中,真不知道该什么办了。但神在这里并不是说,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似乎是用这样一种俯就的态度,用这样一种好像父母跟儿女讲话一样的说:“我要怎么样来安慰你呢?”到了52:9 ,耶路撒冷的荒场要发出欢歌一同欢唱,因为耶和华安慰了他的百姓,救赎了耶路撒冷。以前我也提到在《以赛亚书》里面,不断地用到一个已经成就的时态来表达那将来的预言。他从来不是说将要怎么样,神从来不是说你放心,放心吧,你现在有苦难,你放心啊,我将来有一天我一定会胜过这个困难,你等着哦。他永远不是这样来讲,像我们跟别人说,你等着哦,总有一天我要帮助你的,对不对?你等着,过几天就有钱给你了。神从来不是这样,神都是说,用到一个已经成就的事,来指那在你眼前你看上去还没有成就的事。因为在神的眼里没有时间的差别,过去、现在跟将来在他面前都赤裸敞开。所以,他如此说也如此宣告这对你来说还没有发生的,但是在他却是确凿无疑的,甚至在他就是已经成就的。因为凡事在他的心意当中,已经定意,这事就已经是成就。因为这宇宙当中没有一件事情不在他心意的定意之外。没有一件事情是在他的预定与拣选之外。

所以,你若相信一位预定跟拣选的神。那么在他的心意当中已经定意的事,不是看时间的,不是看说,现在才2016年很多事情都还没有发生。发生了,神说,“他已经安慰了他的百姓,他已经救赎了耶路撒冷。”这个“已经”从哪里来呢?这个已经完成在哪里呢?就在他永恒的心意当中,就在那他所赐给你们的永远的盼望当中。所以,这两章是要来给我们安慰的。

我们刚才描述整个的全貌,现在来看第一节,说,“你们这追求公义,寻求耶和华的,当听我言!你们要追想被凿而出的磐石”。在整个《以赛亚书》里面,其实贯穿了整本圣经,特别是在《旧约》当中许多的预言,许多的比喻,或者我们今天称之为预表,是指向那一位弥赛亚,是指向那一位为我们而受害的耶稣基督。其中,在这里就是那被凿出的磐石。磐石的异象,虽然它是以色列可能就是地理环境当中常见的随手拿来就可以做比喻的,但第一次出现在创世纪四十九章,那里说“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所以,在《圣经》一开始神被比喻成磐石,耶和华被比喻成磐石。这信靠耶和华的人,你的生命建立在磐石之上,房屋都得建立在牢实的地基之上,对吧?而你的生命若不信靠那一位神,你的生命就建立在沙土之上。所以,神自己把他自己称为磐石。

如果他把他自己称为磐石的话,我们接下来就在《出埃及记》的十七章,当神拯救他的百姓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拯救出来”,且他们到了旷野当中却发生了一件事情,同样用到这个磐石来做比喻说,“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的面前”这是耶和华对摩西讲的,“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百姓没有水喝,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百姓没有水喝,是没有水喝的百姓抱怨,“没有水喝”这件事情使他们抱怨“耶和华将他们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这件事。说,你干嘛领我出来,我不知道你信主之后有没有这样的抱怨。我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我现在又把工作掉了,我现在还没有结婚,你干嘛把我领出来,不领出来我早结婚了。所以,最重要的不是他们没有水喝,神不知道我们没有水喝吗?我是一口枯井啊,所以,他们在那里抱怨,然后神就对摩西说,“那地方是何烈山,是圣山,耶和华的山,所以你在那里要击打那个磐石,那个磐石当中就必有泉源要涌出来”,这当然是一个神迹,泉水怎么能从石头中涌出来。摩西就在以色列长老的面前就这样行了,而且事就这样成了。在那个时候,你还看不到那个磐石的比喻完全是指向耶稣基督的,而且这个磐石的比喻是指向神的,神怎么可能被击打?你们没有得到满足的满足,你们因为自己的罪所陷入到的困境,怎么可能因为你们的神被击打而有活水的江河。然后到了《出埃及》三十三章,摩西带着下一代要去迦南了。摩西就说,“你要不要跟我们去啊?你若不跟我们同去,我也不去,我哪都不去,因为我去了没用。”因为他现在知道一件事,“神与我同在,我才能得胜。”所以,他问神说,“你去不去”,神说,“我必与你同去”,神答应了他,神应许了他。从起初到现在神都与他拣选的百姓同在,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今日也是如此。然后,摩西又得寸进尺,他又提了一个要求说,“我还可不可以在要求一件事”,神说,“要求什么呢?”他说,“我想看见你的荣耀,你让我看见你的荣耀,我就更有信心来跟随你。”

所以,我们当中有软弱的弟兄姐妹吗?我想一定是有的,对吧?有软弱的时候吗?我想一定是有的。所以,在软弱的时候就像摩西一样,什么样的事情能够使我们软弱的信徒能够来兴起为耶稣呢?神啊,你让我看一看你的荣耀吧,让我瞻仰你的荣耀,我就能跟随你。神说,“我的荣耀你是看不见的,因为你看的日子必死。”你无法得见那至高者的荣耀,但是神说不可以,但是也可以,因为他说:“看哪,在我这里有一个地方,你要站在那磐石之上,当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的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你就将看见我的荣耀。所以,你看见的不是我那荣耀的本体,而是那荣耀的反光,而是那荣耀以人能看见的方式看见。所以神应许说,他的荣耀,那一位至高无上的神,神是个灵,他的荣耀将以人能够看见的方式看见,而这一个人能够看见的方式看见,他再次用到磐石的比喻说,就如同那磐石从中裂开,你被掩盖躲藏在那个磐石当中,被神以他的大能将你遮掩,遮掩等他的愤怒过去,等他以无法抵抗的光芒,那一种你无法抵抗的光芒也是带着温度的,它要把你烧尽。他遮盖你,使你能够进入神的荣耀。

到现在《以赛亚书》刚刚读到这一章的时候,说,“你们要追想那一个被凿而出的磐石”,我们知道,这个磐石指向弥赛亚,并且指向一个神的预表和神一直以来的一个预言,就是被击打的磐石,被凿的磐石,可以把我们藏在他里面的磐石。也就是以赛亚在前面,还有接下来要在后面,所不断预言的那一位受苦的仆人,被击打的上帝以及成为人可以看见的荣耀的那个样式,就是道成肉身的神的儿子。神以人的形象,神披带人的血肉使神的荣耀能够被我们看见。所以,摩西的渴望还有先知的盼望,亲爱的弟兄姐妹,对于我们《新约》的信徒来讲都已经成就了。我们能够因看见被挂在木头上的耶稣,看见了摩西看不见的神的荣耀,或者看得不完全的、神的荣耀,或者旧约的子民们要蒙上帕子去经历,去揣摩,去认识的神的荣耀。如今,我们透过那一位被击打的磐石,透过那一位为我们受害受苦的仆人,我们已经看见。而这就是先知在这里所宣告的那一个“兴起!兴起”,迫不及待所宣告的救恩。

三、向公义的神认罪才能得安慰

同样,讲到下一点,在《以赛亚书》里面就像在这里一样,公义或者公理一直都与救恩并列,就像上半段将审判与赦免,祝福与诅咒并列一样。你看到,刚才我们读的第六节,“惟有我的救恩永远长存,我的公义也不废掉。”然后,你看下面的第八节,“惟有我的公义永远长存,我的救恩直到万代”,这是一个互文。到了第八节的时候顺序变了。所以,不但救恩跟公义是并列,公义与平安彼此相亲,刚才苏长老也讲到,第四篇也是以公义开头,最后以平安、以和平来结束。所以,在这里你也是看到救恩与公义是并列,不但并列还随意地转换顺序。其实,哪个说在前并不重要,因为它们就是一回事,因为他们就是救恩,就是福音,特别是我们翻译叫公理。

那“公理”这个词呢,是《以赛亚书》当中非常突出的一个观念,在《以赛亚书》里面出现了38次,与我们通常翻译叫“公义”相比,这个词,这个公理,这个世界上简直没有公理,而且我们常常这样讲。这个词特别与审判有关,你可以这样讲,在审判当中所显出来的公义,或者说公义是透过一个判断者,公义是透过一个审判者显出来的,当你认为这个世界上有公义,就意味着你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判断者。所以,当你不相信这个世界有一位上帝,你其实就根本不相信有公义。因为公义必须要透过那个判断者的判断显出来,没有审判者就没有公义可言,而先知所告诉我们的,有审判者,耶和华就是你们的审判者。我们讲到祷告的复兴,我们讲到主日的复兴,就我们今年在神的面前祈求带领的这间教会,神来做真正建堂的工作。

昨天,我们长老在一起开会的时候就讲到一件事情,我们在一起说祷告的复兴,什么叫祷告的复兴,我们怎么来判断?我们看到周六晨祷,昨天我看差不多有四五十人参加,是最近一两年可能最多的一次。所以我说,恐怕得弄两间房了,因为已经有点坐不下了。所以,我们这活动的门好,活动是根据你们而活动的,你们来它们就活动,你们不来它就不活动。你们来了,我们这边就多拉一点,变成2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弟兄姐妹在个人的家中,密室当中,然后在教会当中,周六也好,每月的祷告会也好,还有在自己的小组当中,我们在神的面前倾心吐意,求主来复兴我们的祷告。

但是,什么是一个标准,或者是一个印记,说,我们的祷告真的复兴了呢?祷告的复兴就是认罪和悔改的复兴,如果你没有经历到更深地悔改,你的祷告复兴了吗?你说:“我复兴了,我今天祷告真复兴了,我今天祷告五件事、四件事就成就了。”这不是祷告的复兴,祷告的复兴是悔改的复兴,是认罪的复兴。有一次一个外地的朋友问我,怎么老听到你们讲《旧约》呢?我们《新约》也在讲嘛,《希伯来书》大部分也在讲《旧约》。老是听到讲《旧约》的,我说,你不明白《旧约》呢,就不明白福音。今天,整个当代的教会,福音的焦点常常有一个转移,我觉得这个转移对我们都会有影响,就是从福音、从处理我们的罪开始,慢慢转移为处理我们的伤害。我们特别来讲说,我们是受了伤害的人,福音可以医治我们,特别强调这个医治。当然《圣经》当中也用到这个说,“我来就是为了病人,不是为了健康的人,所以我要医治你们。”但在耶稣基督讲“我来是为了病人”,福音是要医治病人,这是他的一个比喻,这一个比喻当中的那个病是指什么?是指罪!跟我们有时候骂人一样,你有病。其实,不是在说他的身体有问题,其实,在说这个人有问题,其实,耶稣是在骂你,知道吗?当耶稣说“我来是为了病人”,意思就是说,你有病。其实,他的意思是说“你有罪,你有问题,你的内心有问题,你的情感有问题,你与神的关系出了问题。”所以,那一个医治的比喻是指到罪得赦免,但是,我们现在慢慢地,更多地把处理我们的罪,转移到处理我们的伤害。

弟兄姐妹,张弟兄、李姐妹在教会当中,你待久了,就会发现教会当中全都是一群受了伤害的人:我受到了伤害,在小组中受到伤害,在诗班里服侍受到了伤害,我在接待团队里面受到了伤害,我被牧师伤害了,被长老也伤害了,家里被丈夫伤害,我被我孩子伤害的不得了。所以,你都听到一群人在讲自己是如何被伤害的,然后他们希望福音最主要处理他们什么问题呢?就是被伤害的这个问题,而福音能够处理这个问题,但我不能说福音不能处理这个问题。我的意思是说,那个问题本身错了,因为它把我们从一个罪人,我们自我认识的一个焦点,是一个罪人,开始转向一个受害人。但是,当你看到整个《以赛亚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件事情,只有认罪才能够除去伤害。一个人只有从受害人的情节当中走出来,他才可能真正地认罪,而只有当他在神的面前降卑他自己,真正地认罪,他才可能被医治,伤害才会从他的生命当中被拿掉。你看到大卫受伤害,亲身儿子追杀他,他在他的诗篇里面常常讲到,他说,“神啊,这些人无端的攻击我啊。”他有一些诗句是在表达他是无辜的,“这个攻击我,我真没有做错什么事,就仇敌无端的攻击我。”但是,大卫到最后大部分的诗篇到最后还是指向“神啊,在你的面前我要悔改我自己”,他最终得到神的帮助,发出对神的敬拜和赞美,都是从受害者的一个控诉走向了一个罪人的悔改之后所得到的。

再比如约伯,约伯在整个《圣经》当中算是无辜受害的典型了吧,那你受害有他受害更深吗?你受害有他受害更无辜吗?他也经历了好大的挣扎,因为他真认为他是无辜的。神最后有没有医治他?当然有医治他。可是神是透过什么医治的呢?神是解决他所受的伤害吗?不是。神最后向他显现,带领他在神的面前降卑他自己,他再也不提他所受的苦了。他说,我只不过是什么,“我比尘埃还低啊,我在炉灰当中要懊悔啊”。如果约伯都是因着懊悔而被神拯救的,如果约伯都是因着懊悔而除掉他身上的伤害被医治的,那你可以透过什么去医治你生命当中感觉到的被伤害呢?除了认罪没有其他的道路。福音向你显明就是说:其他的道路都是假的,惟有我神说,“惟有我能安慰你”,而神要安慰你就要把你撕碎,把你内心当中的自尊自强撕碎。

心理学跟福音有一个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心理学认为,人的主要问题就是他们把自己看得太低了,他们的自尊不够,所以要建立他们的自尊,抬高他们的自我评价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而福音呢,恰恰相反,认为人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把自己看得太高了,所以,福音最重要的问题是把你拉下来,是要让你彻底地在神的面前破碎。在《以赛亚书》前面的很漫长的章节当中,你可以看见那个很痛苦的破碎的过程,不想被破碎,对不对?就算受了神的审判都还是不想破碎。可是救恩那个欢呼那个“兴起!兴起!”的欢呼,一定就是建立在你的破碎、把你拉下来的那个基础上。

那痛苦的源头是什么?亲爱的弟兄姊妹,福音对你来讲会带给你一个不同的认识,这个痛苦的源头并不是别人对我的伤害,你觉得你痛苦,主要因为他伤害了我,背叛了我。关系那么好的会失恋,他伤害了我的情感。痛苦的源头并不是别人对你的伤害,而是我对别人的伤害的反应。在上帝的面前我要对我的反应负责,我不需要对别人的伤害负责,对不对?我需要对我的反应负责,而我们做为罪人,我们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负不了这个责,我们没有办法在上帝面前为我们的反应负责,其实,真正难以摆脱的只有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才能够摆脱,你自己无论如何都无法摆脱的是什么呢?并不是另一个罪人对你的伤害,而是那个被伤害的人是一个罪人。这件事情就不得了,如果只是被一个有罪的人伤害,人生还没有到绝望的时候。我被一个坏人伤害了,但我是个好人,这件事情看上去还没那么坏。但是我被一个坏人伤害了,我也是一个坏人,这就糟了。这才是叫人绝望的,这个爬不起来了,这个转不出来。其实,最重要的问题是那个被伤害的人是一个罪人,所以你没有意识到的一件事情,就是自从亚当夏娃犯罪之后,整个人类社会是一个互相伤害的社会。他伤害了你,你伤害了他,人人伤害我,我伤害人人。人人伤我,我伤人人,这叫社会主义嘛。这就是亚当堕落之后整个社会主义社会,你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你在这个环节被他人伤害,那你痛苦的源头不是这个。对着其他的时候,你伤害别人,而归根到底你的一生加起来,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是你还是我,我们都真的不好说,是我们伤害别人更多,还是别人伤害我更多,是不是?

所以,福音的主要的目的,如果福音的主要的目的是化解别人对你的伤害,那么,在这个世界上被伤得最深的人,是谁?就是在《以赛亚书》里面,以赛亚不断地预言这位受苦的仆人,就是他所预言的这一个被击打的磐石。当耶稣在十字架上被扎,当他被藐视,他在客西马尼园里面哀哭、祷告、痛诉,甚至近乎到一个人性当中的绝望,当他在十字架上被他的一个门徒出卖,而被其他所有的门徒抛弃,如果按照这种现代版的福音,那个时候的耶稣最需要的应该是一个心理医生,不然他怎么走得出来,他应该精神分裂才对。

当你去读先知对受苦仆人的描绘的时候,当你读诗篇那些弥赛亚的诗篇的时候,就像《诗篇》的第二十二篇或者六十九篇,在那里面,你会发现在那里所预言弥赛亚似乎不像是一位大能的拯救者,很像一位抑郁症患者。痛苦,走不出来,受了好多的冤屈,被别人伤害,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答,而身边最亲近的人也伤害我,跟我一起同桌吃饭的人都出卖我,有谁抑郁比他更厉害呢?有谁狂躁比他更厉害呢?有谁精神分裂比他更厉害呢?难道他需要一位精神科的医生吗?帕斯卡尔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我要谴责那些下定决心赞美人类的人,我也要谴责那些只是一味地谴责人类的人。他说,我只赞扬那些一面哭泣一面寻求的人。我想用帕斯卡尔的一句话来描绘整个《以赛亚书》,以赛亚也是这样,以赛亚用了许多的篇章来谴责那些赞美自己的人,来谴责那些赞美人类的人,来谴责那些来赞美人类的光明前途的人,来谴责那些赞美人类的辉煌的文明的人,来谴责那些赞美人类的政治进步、君王的伟大的人,谴责那些赞美人类的科技进步或者道德成就的人,无情地谴责这些人。但是,《以赛亚书》的福音,它在这里的宣告是给那些一面哭泣一面寻求的人。帕斯卡尔的那句话其实很像以赛亚的口气,盼望来到教会当中的各位,盼望你们就是那些神所拣选、神所呼召,神把你们带到他的面前来,要把你们放在他儿子耶稣基督的磐石的穴中,使你们看见他的荣耀,你们就是那些一面哭泣一面寻求的人,救恩单单地给这样的人。

这就是祷告的复兴,祷告带我们一面哭泣一面寻求,最后发出赞美,最后像一个属灵的急性子一样迫不及待地要走出去,要走到大街上,要回到你们公司里面去,你们去向你们的家人,告诉他们“兴起!兴起!”,耶和华要兴起祂自己,神已经兴起了他自己!来吧!来登耶和华的山。来吧!来信靠这一位耶稣基督,祂的救恩永远长存,阿们!

四、有神形像的人要寻求与神对话

所以,在这一周这种人工智能的胜利。我是这样评价,这种人工智能的胜利是引起了一种唯物主义者的恐慌。为什么叫唯物主义者的恐慌呢?因为如果人的智慧主要体现为是一种科技的计算能力或者理性推导的能力,那么这件事情,阿尔法狗战胜人类在围棋上,这件事情的确是划时代的是一个末日的一个记号,因为机器人统治人类或许不是科幻了,真的会是将来的、未来的现实。可是《圣经》告诉我们,明明有一个比机器人统治人类更好的结局,明明有一个比机器人统治人类更真实的一个现实。但是,人们却不相信,那就是上帝统治着人类,那就是耶和华统治着人类,也统治这个宇宙当中的一些知识和一些奥秘。不相信上帝的统治,就会惧怕人的统治,这是《以赛亚书》在前面不断强调的,只要你不相信上帝的统治,你就一定惧怕人的统治,你就一定活在人的统治之下做奴隶。这是《以赛亚书》不断把它们两个做强烈的对比。今天我们可能要加上这样一句,不相信上帝的统治就会惧怕机器的统治,就会惧怕技术的统治,就会惧怕将来人工智能的统治。

在2009年中国官方的数据表明,中国每年将会有二十八万七千人自杀,但在WHO组织的评估中,全世界每年是一百万人自杀,那中国二十八万,当然你说,跟人口比例也差不太多,不知道有没有人在这一周会因为机器人在人类最复杂的智力游戏中胜过人类而想自杀的,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人。但是我会说,如果你确定你是不相信上帝的,我建议你认真地考虑一下自杀的事,因为面对谷歌的机器人在智力上超越人类的这个现实,我们唯一的安慰是什么呢?神说:“只有我可以安慰你们。”我们唯一的安慰是什么?我这两天想了很久,我觉得还是要用《海德堡要理》的第一问来回答,问:无论阿尔法狗是否能战胜人类,我们活着的唯一安慰是什么?答:无论机器人是否胜过人类,我的身体、灵魂都不属于我自己,却是属于我信实的救主耶稣基督,他用宝血完全涂抹了我一切的罪恶,并且救赎我脱离魔鬼一切的权势,他保守我。若非天父许可,我的头发一根也不会掉下,他又叫万事相互效力使我得救,因此他透过圣灵,使我确实知道有永生,也使我从此甘心乐意为他而活。

亲爱的弟兄姐妹,也许我们已经来到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强调、我们必须高声地呼唤我们是有灵魂的,我们是被上帝所造的,我们除了有理性、有计算的能力之外,我们还有灵魂,这是我们面对这样一个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技术进步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我们比我们所造的那一切更尊贵的是什么?不是我们的计算能力,我们计算能力连一个计算器都比不上,还不要说阿尔法狗了。但是我们比那一切技术更尊贵的是什么?是我们有灵魂,是因为我们有神的形像,当机器人能做人类能做的大部分事情的时候,当机器人可以学习人类可以学习的大部分知识的时候,对于教育来讲意味着什么?你不能指望你的孩子将来能超过机器人,所以你的教育不能够为着一个将来能超过机器人而努力,是吧?那你就把你的孩子当成了机器人。所以让我说,那剩下来的,那些机器人无法做的,机器人也无法学习的,才是人之为人最重要的,才是我们的教育当中最重要的,才是我们的信仰、是人的尊严,那就是信仰,那就是灵魂的自由,那就是爱,那就是这里所讲的,惟有耶和华的救恩永远长存,阿们!

所以,今天这样一个理性主义者、唯物主义者陷入恐慌的时候,我们要大声地呼喊,我们要传扬神的名说,我们是被造的、我们有灵魂、我们有神的形像。阿尔法狗很厉害,因为它绝不会犯错,因为它没有情绪,它不受他人的影响,所以它也不需要救赎。而李世石九段是会犯错误的,他要受情绪的影响,所以他要救赎。我们都会犯错,我们都是罪人,所以神的儿子来到这个世上,是为那些犯罪的人去死。多么令人惊讶的一件事,他来到这个世上是为了那些会犯罪的人去受死,而不是为了那些绝不会犯错的受造物去死。他不会为了青城山去死,也不会为了一颗树去死,他为了我们这些会犯罪的人,而且已经犯了罪的人;会伤害他的人,而且已经伤害了他的人;会背叛他的人,而且已经背叛了他的人去死。人类无法赋予机器阿尔法狗以自由的意志,因为一个可以做伦理选择的主体的意识就是神的形像。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们可以想象一下,起初如果上帝造了阿尔法狗,而没有赋予它神的形像,那亚当就是阿尔法狗,而且亚当永远都不会堕落,是不是?但是神却将他自己的形像,将他的荣耀、圣洁、尊贵、做道德伦理选择的能力,也包括选择伤害、背叛神的那样的一种可能赋予了亚当,所以他被叫做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机器的发展使我们思想人的尊贵到底是什么。什么叫做人?这个最基本的定义遇到了这个世界的冲击和混乱。我发现现在很多人用智能手机玩人机对话,忽然觉得原来那么厉害。一天,我们的侄女拿来给我们展示,给它取个名字,比如叫约翰,然后对着这个手机就说:“约翰,我要吃东西,附近有什么吃的?”然后手机马上就说:“附近有什么什么。”“我要上厕所,附近有没有公共厕所?”马上回复,“告诉主人,我找到了附近有公共厕所。”哇,这么厉害!我以前不知道原来人机对话手机这么厉害。因为它什么都能回答你,人们宁愿与无位格的、一个无意志的一个手机来对话,而且假装它是有位格的、假装给它取个名字、假装它用人的语言来发音,感觉得它好像是自己的宠物一样,感觉它好像是一个从来不会违背自己的,像阿拉丁神灯一样。你知道这是什么?这是大多数人在宗教当中寻求的一种感觉。就是说在宗教当中,你所想要的就是这样一个阿拉丁神灯,它能够满足你,但它绝对不会背叛你,它是你的仆人。人们宁愿让那无位格的机器变得好像人一样的来跟你对话,人们却不愿意与那一位创造我们、救赎我们的、真正的、独一的上帝对话,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说祷告的复兴。

亲爱的弟兄姊妹,少跟你的手机对话,与你的神对话吧,阿们!与那一位创造你的对话,不要与你创造的去对话,因为它不是人,你若是跟它对话你也不是人,你要跟神对话你就是人了。因为人就是跟神对话的,所以人的定义就是可以跟神对话的,有神的形象的,被神所创造的被神所拯救的。但是今天,我们来到一个什么世界,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来荣耀他,也不感谢他,他们的思念变成虚妄,无知的心又昏暗了,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仿佛必朽坏的人和飞禽、走兽、昆虫的样式。如果是现在,假如是今天神默示这个《圣经》的话就要加上,仿佛飞禽、走兽、昆虫和手机的样式。所以,那些因为阿尔法狗战胜人类感到惧怕,感到人的地位、人的价值受到威胁的人,其实显明在本质上你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因为你根本不理解什么叫人,所以你也不理解什么叫堕落,你当然也就无法理解,也无法进入什么叫恩典,什么叫福音。以色列人不能够明白一个悖论,就是为什么弥赛亚既是大能的尊贵的,但是他同时又是卑微的和受苦的,因为弥赛亚就是神的形象,弥赛亚就是那一个被击打的磐石,弥赛亚是另一位亚当,他必须从亚当的后裔中出来,但是他必须同时又是另一位亚当,他从亚当的后裔中出来,意味着弥赛亚要成为亚当的一个代替者,他要成为亚当其他的后裔,就是他的弟兄姐妹们的一个代表,替他们去受刑罚。《诗篇》二十二章说,我要在大会中传扬你的名。《希伯来书》2:11说,所以我们的主称我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他必须来到我们当中成为一个受苦的仆人,但是他又是完全的神。

什么是道成肉身呢?前段时间,我跟我的孩子在学习对韵,我就跟他做对韵的游戏,我们就互相问。有一天他问我:道成肉身,我想了一下对什么呢?道成肉身,我对虎落平阳。虎落平阳被犬欺嘛,这是一件令人沮丧的好像不太好的事。我们都觉得自己是怀才不遇,但是道成肉身就是上帝主动的虎落平阳啊,然后被我们欺负,成为那一个受苦的仆人。这就是福音,福音就是虎落平阳被犬欺。但是,他却兴起他自己,他却在这一个被击打的磐石、被凿开的磐石、被挂在木头上进入死亡受苦的仆人以神的大能从死里复活,他宣告他的救恩将永远长存,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在我们当中兴起你自己,求你在秋雨之福教会的每一个会友,每一个家庭当中兴起你自己,使这间教会的每一个会友,每一个家庭重新披上华丽的衣服,就是我主耶稣基督的义袍。求你带领我们在你的面前一面哭泣,一面寻求和信靠,让我们盼望,让我们信靠主的道成肉身的救恩的成就,并且让我们盼望主的再来。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