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义追不上我们(赛59:9-21)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四十四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59:9-21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前不久读到一位清教徒的作家叫布鲁克写的书,清教徒作家喜欢在书里先写一段话给读者,意思就是,如果你想读我写的东西的话,让我提醒一下你应该这样读。布鲁克在书的前言里说了这样一段话:“听众啊,如果你所听的没有使你的心遵循,那你为何而听呢?是为了加重自己的定罪吗?你的光照和知识,若没有转化为实践,你懂得越多,到报应的日子,你就越悲惨,你的光照与知识将折磨你,比地狱中所有魔鬼的折磨更厉害,你的知识将是永远抽打你的杖,永远蛰你的蝎子,永远撕咬你的虫了。所以你要边听边努力地明白、遵循神的道,不然你就有祸了。”阿们!

我们先来看第十一节:我们咆哮如熊,哀鸣如鸽;指望公平,却是没有;指望救恩,却远离我们。我觉得这就是今天中国社会的现状。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当中有两种人,一种人的咆哮如熊,另一种人哀鸣如鸽。前一种叫做愤青,后一种人叫什么好呢?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好!

今天中国社会里面,前一种人深深地感受到这个社会的不公不义,以及各方面的黑暗,所以他们的心中充满了愤怒,其中有一些人也极其渴望改变自己,改变这个社会,他们咆哮如熊。而另一种人,他们心中叹息,他们对自己的人生、对社会都已经绝望,追求公平,却是没有、没有,还是没有。

所以我们上访者团契对这些上访者讲,你们是对中国这个社会最有指望的人,明明没有指望还在指望,等到没有指望的时候,你们就来向耶和华上帝上访吧,你们就来到这个会堂来听福音吧。

先知的讲论有两个特点:第一,直言不讳。我们已经在以赛亚书里面多次地经历到这种直言不讳,这种直指人心的画面了。我跟幕道友谈话的时候,有很多的人对这一点很不满意。他们说,你们基督教什么都好,就这一点不好。我说,就这一点不好,那其他的好都没用了。

什么不好呢?就是你们说话太绝对,什么一切啊,什么都是啊,什么尽都啊,什么真理啊,你们基督徒说话总是那么绝对,“无一人按公理告状,无一人凭诚实辩白,都是依靠虚妄,都是说谎言的,你们的指头都被罪孽玷污了,”有那么绝对吗?那么肯定吗?

“没有一个义人,连一个也没有!”“公义追不上你们,你们都是黑暗,你们如同无目之人,如同瞎眼之人,你们在晌午绊脚,如在黄昏一样。”12点钟的时候走在阳光下面却摔一个跟头,就好像在黄昏一样。你们走在光明中,却好像黑灯瞎火的一样,你们有神却仿佛是无神的一样。先知用绝对化的口吻来直言不讳地描绘人心,基督教也同样地以一种这个世界不喜欢、不习惯、而且相当抵挡的所谓绝对的口吻,宣告一位绝对的上帝,宣告一个绝对的福音,也指控我们绝对的罪。

当他讲到黑暗的时候,真是绝对的黑暗,没有给我们留下一丝的自我安慰的空间。当他讲到光明和神的圣洁的时候,也是如此的绝对,以致于你必须俯伏在地,你必须没有任何的理由可以为自己辩护。这种绝对的话语也挑战我们每一个人,不但是慕道的朋友,也是每一个基督徒。

先知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他的焦点在于公义和公平,这是这一章和前面章节里面出现最多的。以赛亚书里面还用到一个词叫公理。“公平、公义、公理”是先知用来剖析人心的手术刀,也是这个世界最缺失的东西。今天,让我这样讲,有一些人来教会寻求福音,渴望听到耶稣基督,他们说想了解基督教信仰,因为他们不满意自己的人生,有很多的忧伤和困惑。但是在这些忧伤和困惑当中,在这些追求当中,你会发现,当今社会的文化焦点其实都不在追求公义和公理上,到底有几个人真心地感受到我们的人生中没有公义和公理,所以才来到教会寻求听见福音呢?

公义跟公理不是我们现代人,特别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以权力为本位的现代人所关注的一个焦点。所以有的时候你读以赛亚书会觉得很累。为什么呢?因为以赛亚书关注的焦点不是你关注的焦点。以赛亚怎么不讲一讲这个关于忧郁症的问题呢?他怎么不讲一讲关于中年男人的危机呢?他怎么不讲一讲关于低收入人群的焦躁不安呢?

好像他关注的都不是我们现代人的问题,都不是现代社会里面我们觉得最重要的问题,他就在那里不断地高声呼喊公义公义。没有公义,公理显然颠倒,那这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吗?常常不是的。

有人说基督教是一个爱的宗教,也有人说,基督教是一个寻求公义的宗教,今天教会的主流叙事是宣称基督教是一个爱的宗教,因为这样比较对我们这个世界所有人的胃口。不管我是不是相信耶稣了,至少我还是寻求爱的。爱的宗教对我来讲就算不是雪中送炭,听起来至少也是锦上添花,所以听听也无妨,到教会来来也无妨,因为听说基督教是一个爱的宗教。

但是C.S.路易斯说,现代人已经越来越分不清楚爱跟公义之间的差别,因为他们把爱挂在口头,把爱变成了他们最强烈的,最主打的叙事,把爱变成他们的一个定义,公义已经退到后面了。但是,路易斯说,其实从古希腊以来,人类对公义都有这样一个定义。公义是什么呢?公义是将别人所当得的归给他。

而爱是什么呢?爱在基督教的信仰当中超越了整个人类的文化当中对公义的追求–就是给每个人他所当得的东西。如果基督教的核心是给每个人他所当得的东西,那就没有基督教了。因为你我所当得的是什么呢?是审判,是咒诅,是沉沦。一个没有救恩的世界是最公义的,一个只有审判而没有神的儿子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世界是最公平的。

爱是什么呢?爱是把你不当得的东西归给你。所以C.S.路易斯说,我们常常会把这两者混淆,我们把对方当得的东西归他的时候,我们就以为自己有爱。其实你没有爱,你只是做了律法要求你必须如此去行的,那个叫做公义。所以儿子不孝顺自己的父母时说,“唉呀,我就是对我妈就是缺乏爱。”这不是缺乏爱,是不义,你明白这个区别吗?

当你没有遵照神的律法来生活,把神所当得的归给神,把人所当得的归给人,把你的丈夫、把你的妻子、把你的父母所当得的归给他,把你的上司当得的归给他,把你的朋友当得的归给他,这个叫做不义,不叫做不爱。

而先知指责我们不义,也就是指责我们没有一个人把别人当得的归给了他,所以每一个人都欠了律法的债,每一个人都欠了公义的债,每个人都对不起别人。当你只是说我没有爱的时候,很多时候变成一种自我辩护,好像说我不爱,但我也不恨他,对不对?我没有爱他,意思是我没有多给他一点东西,但是我好像也没有欠他,我站在一个中立的位置上,我想爱就爱,我不想爱就不爱,那我现在没有爱,唉呀很抱歉我的爱太少。

但是当你这样讲的时候,你没有真正意识到你罪大恶极。你认为你只是没有爱而已吗?或者是爱心比较小而已吗?但是先知在这里所责备的重点是说你不义,你亏欠了律法;你亏欠了公义对你的要求;你亏欠了神在你的生命当中所给你的,做为受造之物当然的责任;你也亏欠了你生命当中所有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你不但是对你的家人没有爱,对这个社会其实也没有爱;愤青对这个社会是没有爱的;咆哮如熊的人并不是爱中国社会到了一个地步的。没有,我们没有公义。

除了他直言不讳以外,除了他焦点放在公义跟公平上以外,先知的讲述还有一个特征,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到,其实先知说话满讽刺的,他的语气里面带着相当多的反讽。这种反讽在文学上很生动。先知用着这种生动的描写是想直指你的人心。他不单单是说你没有公义,或者说公义追不上你,你在前面跑,公义在后面追你,说,等一等,等一等;他而是说,公义跑断了腿都追不上你,意思就是说你的不义速度很快,你堕落的速度很快,你逃跑的速度很快,连公义都追不上你。这是一种什么人啊,连公义都追不上他,这种人就无可救药。所以他不单单是说你自己不能够救自己,甚至还在表达说,想要救你很难啊。不但你救不了自己,别人来救你,都爱莫能助啊!因为你掉头就跑,你还跑得那么快!

第一节的语气也是充满了反讽。第一节到第二节,他不是正面陈述,而是用了一个双重否定,“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你有没有感受到那种讽刺的意味?他甚至不是正面地说耶和华膀臂能够拯救,耶和华耳朵可以听见你们。他里面表达了暗含着一个人对神的责备,然后他对这种人对神的责备进行回应。

人说,我感受不到生命中有神的存在,可能是神听不见吧。我现在生命当中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我向神祷告但是我没有看见神来拯救我,可能是因为神能力有限,神太忙了,他现在不管我了。所以人会把责任推给神,对吧?

所以先知在反讽人的这种罪性,他不但没有公义,不但公义追不上他,他还要一边跑,一边转过头来说,你怎么跑那么慢呢?你怎么追不上我呢?你努力你跑快点啊!你看,他追不上我是因为他跑得太慢了。

先知说,神的膀臂并非是缩短了,并非不能拯救,他的耳朵并非是发沉。谁说他发沉了呢?就是那些悖逆的人在那里嘀咕,说神的耳朵发沉了;谁说他的膀臂缩短了呢?就是那些悖逆的人他们在背后嘀咕,说神的膀臂缩短了。所以先知说,神的膀臂并非是缩短不能拯救,他的耳朵并非是发沉不能够听见。

然后第二节得出一个结论,先知说,亲爱的弟兄姐妹,为什么你常常感受不到神的存在呢?为什么你在患难当中觉得神没有拯救你呢?唯一的原因是什么?是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是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你们生命当中一切的苦楚,你们生命当中一切的艰难,先知说神没有不理你,是你不理神。

很多的基督徒也会生出来对神的抱怨,因为神没有应允垂听他们的祷告。但先知说不是神没有垂听你的祷告,是你的罪拦阻了你的祷告,使你的祷告口是心非,你与神远离的唯一的原因是你的罪孽,是你的不义。

接下来我来分享三点,我们可以从结构来看3-8节,有一位解经家是这样描绘的,先知为我们提供了一面镜子,让我们在这面镜子前去照自己,到底是不是我们的罪孽使我们与神隔绝,还是因为神的膀臂缩短了,神的耳朵发沉了才使我们与神隔绝。所以我把3-8节称之为叫做一面镜子。

接下来9-15节就是一首哀歌。如果你照了那面镜子之后,你就有哀歌了,因为从那个镜子中照见了你自己的本相。15节到21节就是一个福音。所以我接下来分享一面镜子,一首哀歌和一个福音。

一、一面镜子

我们来看这一面镜子,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你读3-8节的时候,先知在那里直率地拨去我们的假面具,让我们看见自己的真面目。先知不允许我们逃避我们的责任,他告诉我们责任不在神那里,责任在你们自己身上。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来看这面镜子,镜子里面看见我们果然丑陋不堪,提到什么呢?暴力、谎言,不义,心思的邪恶,荒凉,毁坏,没有平安。亲爱的弟兄姐妹,3-8节有没有照见你自己的真相?你们的手有没有被血玷污,你们的指头有没有被罪恶污染,你们的嘴唇是不是说谎言?而且后面又说到撒谎的一个程度,十三节又再次提到:“心怀谎言是随即说出。”

有人问你吃了没有,你说吃了吃了,其实你根本没吃饭,这种谎言就是不假思索,根本没有经过脑子,随即就说出。这里讲你为什么你随即就说出来呢?因为你心怀恶念,说谎是你本能的反应,要说真话要停下来想一想,如果不想就说通常都是假话。

你看先知多讽刺,“心怀谎言“。所以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没有三思的情况之下,出来就是谎言。不需要今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告诉自己说,记得今天一定要说一句谎。不需要的,因为说出来就是谎言。反而我们倒是要反复提醒自己说,今天不要说谎话。因为不说谎言违背我的天性,说谎不违背我的天性。

各位,在这个镜子当中,你们是否看见你们的舌头出恶语?“无一人按照公义告状”,难道不是吗?人家欠了我的钱,然后我去告状,凭什么说我不按照公义告状呢?先知带来一个更深的责备,亲爱的弟兄姐妹,他不是从一个世俗的法律的角度来评判你们俩谁对谁错,他来是在表明一件事情,可能这件事情更加的刺激我们。

他说,一切被别人骗的人都活该被骗;一切被别人伤害的人都活该被伤害;一切被别人欺侮的人都活该被欺侮,为什么?因为你们也骗人、你们也欺侮人,你们也说谎言。先知的意思是说,你们是这个罪恶的世界的一部分。在这个罪恶的世界当中,你们来区分是他得罪了我,还是我得罪了他;是他骗了我,还是我骗了他;是他对不起我,还是我对不起他,在先知看来他觉得很荒唐。

他指出一点,你们就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你们不可能跳出这个世界之外,去责备这个世界;你们不可能站在这个世界的不义之外,去责备和控告这个世界的不义。你们所控告的的确是不义,但是那一个控告者本身却不义,所以不是他们不应该被告,而是我们在这个大地上找不到一个公义的控告者。不是他们不应该成为被告,而是我们找不到一位圣洁无瑕疵的原告。

路易斯也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我为什么赞成奴隶制度,不是因为有人反对奴隶制度,是因为他们说我们不应该做奴隶,他说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我们认为我们人人都配做奴隶,我之所以反对奴隶制度,是因为我在人群当中找不到一位奴隶主,所以我反对这个制度。

这就是先知在这里的态度:一个奴隶跑去告另一个奴隶,一个罪人跑去告另一个罪人,仍然是无一人按公义告状,无一人凭诚实辩白。你们都活在谎言中,你们就是这个罪恶世界的一部分,没有人出污泥而不染,没有人独善其身,你们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但是公义却追不上你们。所以先知在这里用这一面的镜子,来照见以色列人,也照见今天的我们,让我们在读3-8节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光境。

你有没有一种感受,当你读这几节经文的时候,这种对你定罪,揭示出你心中的黑暗的时候,你就好像进入到一个很长的黑暗的隧道,在里面好几分钟都出不来。我读这几节经文的时候,就感觉好像火车“轰轰轰”开进了那个黑暗的隧道,然后就在隧道里面一直开着,等待那个光,那个出口出现在前面,即使是很远很远。可是先知还没有马上就把这个光给我们看。

二、一首哀歌

9-15节就进入到了一个哀歌,我有罪了,我从这面镜子里面照见了我,原来我是如此的丑陋。解经家说9-15节不只是个人性的,更是以色列人群体性的哀歌。在9-15节当中,先知向我们再次发出一个呼召,亲爱的弟兄姐妹拿镜子来照照自己吧,不要拿你们家的镜子来照,拿你们家的镜子照出来都很帅,而是用先知给你们的这面镜子照,照出来都很丑陋。

照见了之后,先知向你们再一次发出呼召,他呼召你们哭泣,他呼召你们哀痛,他呼召你们哀呜如鸽。我们当然不是要以外在的哭泣,或者哭泣的状态和次数,来判断我们信主的程度。以前家庭教会有一个有偏差的教导,叫做“哭重生”。意思是说当你听见了福音,你照见了这个镜子,你看见了自己心中的污秽,你仰望耶稣的十字架的时候,你就哭泣。而这个哭泣流泪,被教会视为是内心真正悔改之人的外在记号和表现。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会失于偏颇。

但是先知在这个地方真的是呼召你们要哀伤和哭泣。哭泣有一个好处,哭泣表明我们不再自歁歁人地认为自己一切都很好。有的时候,我们在生活当中遇到一些哀伤的事情时,我们会拒绝哭泣。你们有没有这样子的经历,在旁边安慰张弟兄说,没关系哭出来吧,哭吧,然后张弟兄说,没有什么,没有什么关系,没有什么好怕的,没什么好担心的,无所谓。他会忍住不哭,对不对?他忍住不哭,不只是忍住一种情绪,他是想继续活在自歁歁人,认为到现在为止,一切都还OK。

所以哭泣是好的。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真正看见了自己内心的黑暗荒凉,你也在生命当中你真实地感到了哀伤,先知说哭出来吧,哭泣表明你不再自歁歁人,认为一切都还OK;哭泣表明你不再自以为有能力去面对;哭泣表明你接受了一个事实,就是如果我要得到帮助,如果我想得到救恩,这救恩一定是外在于我的,这救恩一定是外来的,是我里面没有;哭泣表达了这个意思,哀伤表达了这个意思。

所以真正来认识主的一定是经过哀歌。我的意思不是说,你一定要流泪或者如何,但是信仰一定是透过哀歌而进入的,在你的生命当中有一个真实的哀歌。让我再回来说,这个哀歌在整体上所针对的悲哀的那个重点,仍然是关乎不义。亲爱的弟兄姐妹,不要因为你没有钱而哀歌,不要因为你生命当中的某一种需求没得到满足而发出哀歌,那不是真正的哀歌,不是真正通往拯救的哀歌。

先知在这里所讲到的哀歌,先知呼召你进入的那个哀歌,是因为你看见了不义,是针对你生命当中的不义所发出来的哀歌。不义是你生命的特征,不义也是这个世界的基本的特征,义是这个世界所欠缺的一种品质,义不是内在于这个世界的东西,而必然是超越在这个世界之上,要给予这个世界的东西。

我年青的时候听到过很多中国学者,包括新儒家的学者,常常这样来对照中国文化跟西方文化,然后得出中国文化更高明的结论。我在之前很多年也是相信这样的结论的,他们说西方文化的主要特征是向外求,而东方文化的主要特征是向内求;西方的文化是求助于外,而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是求助于内,求助于己,因为万物皆背于我心,对不对?你们是否读过这样的散文,你们是否听到过这种的所谓的人生哲理,就是我在外面求了多久、求了多远,最后才发现,原来我要求的就在我的心中。

这表达一种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他们认为这是中国文化高于西方文化、儒家的文化高于基督教文化的地方,就是我们最终是向我们里面求,因为万法皆背于我。虽然我是如此的不堪,但是有一个更美好的我,就藏在我内心最深处的一个地方,我要去把他唤醒,叫他出来,然后我就会变成一个更好的我。更好的我不在外面,就在我的里面。

我在以前是真心地信服这个对比。我认为,的确东方文化更高明,因为他向内求,他向自己求,他不向外求。但是先知在这里所告诉我们、所摧毁我们的,就是那一切向内求、向自己求的破产。

什么是基督教的信仰?什么是耶稣基督的救恩?就是你用先知给你的那一面镜子照见自己的里面,那里面没有一个纯真的自己,那里面没有躲藏着一个更美好的自己,那里面没有一个起初的圣洁、公义、完美躲藏在你内心的小孩,没有!你的里面比你想像的更加的污秽。如果你以前没有深入到你内心的最深处,现在你深入到你内心的最深处,你会发现,内心的最深处比你的外面更加丑陋和不堪。

所以在某个意义上,先知也呼召我们向内,但是不是向内去求,是向内去看见自己的真相,然后在内心的最深处发出哀歌。什么是信仰呢?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最深处发出哀歌后,就发生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向外求,救恩是外在于我们的。

三、一个福音

接下来,先知宣告说,耶和华看见没有公平,他不喜悦,他看见无人拯救,无人代求,甚为诧异。上帝看见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去救其他的人,没有人为其他的人代求。他们不但不能够自救,而且也不能够彼此的拯救。耶和华看见这一幕,他的心中极为忧伤;他看见这一幕,他的心中极为诧异。当然这不是在说神曾经有段时间不知道这件事,而是在表达神里面的这种强烈的情感,从“神的诧异”再一次来显明人的罪达到一个无可救药的地步。

先知宣称上帝看到人类的不可救药,上帝宣告人类不能自救。但是我们在这个宣告当中看见一件事,这件事情构成了我们真正的福音,就是上帝看见人类的自相残杀,看见人类当中没有一个人可以去救其他的人的时候,他表现出无限的诧异,他也表现出无限的忧伤。而这不单单是激起了神心中的公义的愤怒,也激起了他心中的热心,激起了他心中的怜悯。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我没有这样的怜悯?原来你看见张弟兄很好,现在你发现张弟兄是有问题的。你有没有发现,其实张弟兄一开始就有问题,你现在才认为他有问题,其实是你有问题,对不对?再比如,你现在看见李姐妹,发现她比我原来所想像的更糟糕,你十分的诧异。但是这一种诧异在你的里面激起来的是爱吗?是你要向她大发热心吗?你看见了她的无能,你看见了她的罪。于是在你的心中激起来了怜悯、激起来了热心吗?不是。我们常常是什么?在我们心中激起来了冷漠,激起来了的是与他的远离。

如果神也是和我们一样,我们就没有救了,公义就永远追不上我们了。但是这里宣称的福音是什么呢?神看见无人拯救,神看见无人代求,他就决定亲自来拯救;他看见人类不能够自救,这件事情激发了他的热心,他宣称这件事情激起来了衪的怜悯,激起来了他的爱好。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个时候我们才从公义的话题转到了爱的话题。公义是给别人所当得的东西,爱是给他们不配得的东西。现在一位公义的神,决定要给一个不公义的世界恩典,给他们救恩,这个才叫爱,这个时候爱才开始脱颖而出,成为基督教的核心主题,成为其他所有宗教、所有文化当中的主题。虽然他们也会用到这个词,但是他们里面绝对没有一个这样真正的主题,这个时候才有了。

我们常常会混淆公义跟爱。以前我讲过一个例子,有一对基督徒弟兄姐妹谈恋爱,他们谈了五六年的恋爱,最后还是分手了。姐妹提出来分手说,我还是没有决定要跟你结婚。这个弟兄的父亲是不信基督教的,但他是来自中国农村里那种很传统的父亲。他父亲说,你们还是基督徒,谈了五六年的恋爱却还没有结婚,怎么能够有这种不义的事情!

你发现没有,我们会把它处理成一个爱的事情,以前爱就在一起嘛,现在不爱就不在一起嘛,所以不管在不在一起,这是一个关于爱的问题。但是他父亲却认为这是一个关于义的问题,他认为这个太不义了!谈了几年的恋爱最后却不结婚,他认为你们基督徒太不义了。你看见这个差别了吗?

我们所讲的“爱”的意思是什么呢?是一种感觉而已。我原来对你有感觉,我现在没感觉了,我有了五六年的感觉,最后还是发现我没有感觉了。我们所讲的那个“爱“根本不是圣经所讲的”爱“。所以承认吧,你不是不爱了,你是不义。

中国古代义这个词也是常常被用到的,你看香港黑社会的电影都说,出来混最重要的是一个义字。谈恋爱最重要的是一个义字,不是一个爱字。很多人说我主要是没有爱。不是没有爱,是没有义。对人不义,在家对父母不义,出门对朋友不义,谈恋爱对对方不义,对这个国家没有义,对所有的人都没有义。不是没有爱,是当得的你都给不出来,爱是指他不配得的你都要给他。你哪里有这样的爱,你连义都没有,你哪里有爱?

但是这一位神,他决定要给爱了。衪说,“我要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义来扶持自己,我要以公义为盔甲,以救恩为头盔,以报酬为衣服,以热心为外袍。“以弗所书第六章讲到基督徒的全副军装,你有没有看到有两样是完全一样的?以公义为护心镜,这个地方铠甲就指到护心镜;“以救恩为头盔”,也是一样的。我们的装备跟神的装备是一样的,是吧?

所以这个地方表明神决定要上场了。就好像一场比赛中,你们这边派出来的人全部都被那边魔鬼派出来的打败了,人类把最好的选手都派出来了,但没有人能打赢。万军之耶和华就发热心,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穿戴整齐,我要下场,我要为他们征战,我要来以公义为护心镜,以救恩为头盔,以报酬为衣服,以热心为外袍。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读到以弗所书第六章基督徒的全副军装的时候,你一定要跟这里联接起来,你一定要知道你那一副军装从哪里来的。你信主了,你要穿着上全副的军装去为主去征战,但是那个前题是什么?前题是神自己穿戴了这全副军装,为你征战,并且得胜了,阿们!

五十三章那里描绘了一头被杀的羔羊在剪羊毛的手下无声,无能地、屈辱地走在各各塔的路上。但是这个地方却将我主耶稣基督走在各各塔的路上,被人剥夺了一切的那副画面称之为什么?称之为穿上公义为盔甲,以拯救为头盔,以报酬为衣服,以热心为外袍,这样一副威风凛凛、大有荣耀的画面。这就是弥塞亚的盼望所张显的大能、荣耀与无能之间的一个张力。

其实诗篇二十二,二十三和二十四篇也是这样的一个关系。在二十二篇里面描绘的是什么?是屈辱的画面,是他们来扎了我的手,扎了我的脚,是他们捻阄来分我的外衣、分我的里衣,他们如同犬类,如同那公牛他们来撕咬,讲的是十字架的苦难。二十三篇讲到复活,讲到灵魂的苏醒,回到青草地上。二十四篇第十七节就如同这里,讲到荣耀的王将要进来,那战场上有能力的耶和他将要进来,古老的门户要把头抬起。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最后给大家一些激励。我们用立法的镜子来照我们,我们用公义来照我们,我们是没有公义的。上周有个同工跟我分享,为什么我们是这个罪恶世界的一部分呢?他讲到一句话我觉得他讲得非常好。他说,我们这辈子努力活,活到最后都活成了我们讨厌的那个人。我以后不要像我妈,最后你最像的就是你妈;我以后服侍的时候,我不要像那个老传道人,最后我也终于我所批评的那个老传道人;无论是信主的没信主的,我们人生中最大的悲哀,就是最后活成了我讨厌的那个人。

我们靠自己,我们向内求;无论如何努力、如何改革、甚至如何革命;无论我们是哀呜如歌、还是我们咆哮如熊;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我们走与父辈完全不同的道路;我们东方走的跟西方完全不同的道路;我们中国走的是跟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但是先知宣称说,最后你们走的还是同一条路。除非你真信耶稣,那一位亲自为你成就了救恩的那一位,否则你走的,整个人类所走的,还是那一条老路,就是你父亲的路,你爷爷的路,就是老亚当的路。

让我最后这样讲,亲爱的弟兄姐妹,不信耶稣的人,无论如何地努力,最后终于活成了同一个人,那就是亚当或夏娃。上周我看了一部电影《牧师的妻子》。那里面有一位牧师的妻子,她妈妈也是牧师的妻子,她也嫁给了一个牧师。她经常在她妈妈面前抱怨她丈夫如何如何,她妈妈就转身过来对她说,女儿啊,自从亚当以来,男人就没变过,因为罪人的后裔无论如何都是罪人。

你像谁呢?你就像你爸。中国人说“不肖之子”,但其实世界上没有不肖子,亚当的子孙都长得像亚当,所有罪人的后裔活得都像他罪人的祖先。什么是救恩?救恩不是改良,救恩是重生;救恩不是向内求,救恩是向外来求。什么是救赎?救赎是以爱来成全公义;救赎是用爱来给那当得的不能得、当行不能行的人;爱要给他他不配有的。所以当爱与公义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叫救恩,我们把这个叫做恩典。

所以我宁愿说,基督教是一个关于恩典的宗教。这比简单地说是它是一个关于爱的宗教,更能跟世人口头所讲的“爱”区分开来。基督教是一个救赎的宗教,是一个恩典的宗教,因为恩典才是基督教区别于一切道德主义情感主义的本质。

神要给你们一面镜子,照出你们的不义,神要领你们发出你们生命中的哀歌,神要亲自下场,神亲自为你们预备救恩。他一方面指出了你的不义,他指控这个不义,他审判这种不义;但是另一个方面,这种不义激发了神心中的爱。

你发现没有这跟我们的差别?张弟兄身上的义激起了你的爱,李姐妹身上的一切美好的东西激起了你的爱,对不对?你有没有这样子:张弟兄身上的不义激起了你的爱,李姐妹身上的一切污秽激起了你的爱?神在这里宣告我们身上一切的不义激起了他的怜悯,这个才叫爱。公义不但将以审判的方式得以成全,同时公义也将以救赎的方式、以怜悯和恩典的方式得以成全,基督就是神所预备的那位救赎主。

他见无人拯救就哀伤,他见无人代求十分诧异,他便亲自预备了被杀的羔羊。从亚伯拉罕开始,亚伯拉罕就相信这一点,在莫利亚山上他就相信这一点,他说“我儿啊,神必自己亲自预备燔祭的羔羊。”耶和华必有预备,当那一只羊出现在树枝之间,替代了他独生的儿子以撒,替代了亚伯拉罕独生的儿子以后,亚伯拉罕为那个地方取名叫“耶和华以勒”。

我刚刚信主的时候,我所受到的教导说耶和华以勒的意思是,你有什么需要神就会为你预备,衪的恩典能够供应我一切需要。不是这样的。耶和华以勒在那里单单地指向神所预备的那一只羔羊。不是我没有钱了,耶和华必有预备;不是我缺任何的东西,耶和华必有预备。耶和华以勒是单单指向一件事,就是我有罪我无法救自己。而关于这件事,耶和华必有预备,阿们!

你缺什么呢?你认为你缺的是钱,耶和华必有预备,你认为你缺一个丈夫,缺一个妻子,缺一份工作,耶和华必有预备,不是这样的。除非你认识到一件事,你生命当中真正缺的只有一样,就是缺德。我缺德,但是关于我生命中缺的这一样东西,耶和华必有预备;我缺德,但是神为我预备了他的美德;我没有义,但是神为我预备了义。我所缺的,神以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来给我们,我不缺其他的,因为在主耶稣基督里面我一无所缺,我所缺的就是耶稣基督的义。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祢!谢谢祢为我们预备了救恩,谢谢祢用那一种绝对的,那一种不可置疑的语气来宣告我们的罪,哦主啊,因为这才能把我们带到十字架耶稣基督的面前。谢谢祢借着先知的讲论来指出我们与这个世界一样,我们没有公义,我们不能够救自己,我们不能够向自己里面来求。我们也感谢主,我们的不义,我们的罪恶,不单单是激起来了祢的愤怒;我们无法理解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的罪恶怎么会在祢的心中激起了祢的怜悯,激起了祢的热心,以致于祢愿意来预备我们所缺的,就是预备祢的儿子,就是21节最后所讲的福音,“必有一位救赎主来到锡安,那转离过犯的人那里“。主啊,愿祢使我们成为那转离过犯的人,愿那一位救赎主是为今天在这个会堂当中每一位转离过犯的人而预备的,感谢赞美主!奉靠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