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智慧人,做光明人(箴13:1-9)

王怡
证道经文:
箴言13:1-9
显示

同学们,早上平安!

一、分辨智慧反面的四种人

我们看到这一段的经文,叫做箴言。箴言是什么意思呢?智慧。箴言就像另一个你可能听到的词:格言,都是蛮有智慧的话。讲一个小故事。有一天在课堂上,老师问同学们一个问题,他在讲到现代的科学技术,就问同学们,“你们知不知道有什么发明是在二十年前的人类社会都没有过的?”二十年前都没有过的,这二十年才有的。然后有一个同学就站起来和老师说,“是我”。因为你们没有人超过二十岁,这小孩子挺聪明的哈。但是你会看到,这一段箴言里有一个特点,这些话里有些比较,光明跟黑暗,这都是相对的,聪明后面跟愚蠢。

我们看第一节,“智慧子听父亲的教训;亵慢人不听责备”。把智慧人跟亵慢人做一个对照,然后还有第四节,“懒惰人羡慕,却无所得;殷勤人必得丰裕。”把懒惰跟什么相对呢?殷勤。从第五节其实一直到我们后面读到的第九节,义人跟什么相对呢?恶人。那在这一段里面,我们会看到亵慢人,第二节里还有奸诈人。奸诈是什么意思呢?首先是骗人,其次就是给人家一个陷阱,给人家一个谎言。其实这里面好多都说到谎言,奸诈是跟谎言有关的,心里面打了小算盘,故意用一个谎言去欺骗别人,心里有诡计,有邪恶的想法。第四节讲懒惰,第五节到第九节讲恶人。

二、不要成为亵慢人、奸诈人和懒惰人

同学们,我们这样透过老师、家长来教育你们,那对于我们来讲的话,你知道什么是对你们教育失败了吗?我们最怕的就是最后你变成亵慢人、奸诈人、懒惰人、恶人。有没有可能在归正学堂里面长大,后来出了一个亵慢人,出了两个奸诈人,出了好几个懒惰人,然后还有几个是恶人?有可能吗?你们会吗?或者让我这样子来问,你们现在来看自己,你们觉得自己是亵慢人吗?你们觉得自己是奸诈人吗?你们觉得自己是懒惰人吗?觉得你们当中应该有懒惰的人吗?有作业没有交的吗?有学习不是很认真的人吗?有老师跟家长对你们说话,教育你们的时候你们顶嘴的吗?那不就是亵慢人吗?

有时候小孩子的亵慢,看上去都挺天真可爱的,因为他心里没有那么多诡诈,没有想那么多,直接就顶撞了,直接就反对了,直接就出言不逊了,对爸爸妈妈不尊重,对老师不尊重,不过他心里面确实没有转那么多圈圈。那是亵慢,不过还没有到诡诈的地步。但是,在这条路上你慢慢长大,当你长到十五岁、十八岁,诡诈就会出来,因为诡诈和笨还是有区别的,通常人们会说太笨的人也不会太诡诈。所以你的心如果是亵慢的,那么随着你知识学的越多,随着你的聪明程度、知识程度在加增,那你就会开始培养一种的力,就是诡诈。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你最多就是懒惰,有点亵慢,但是还称不上诡诈。通常高年级、上初中之后就有诡诈的危险了,因为你知道的东西多了,你的思维能力也比较复杂了。

二年级的同学们有时候想一个问题,还是会想的比较简单。你们有没有在心里面想一个问题?想了十分钟、二十分钟,都还没有把它完全想明白,然后想了半个小时之后,在你的脑袋里出现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好复杂。如果有过的话,你们已经开始有点聪明了。年纪小的时候通常思考能力都没有到这个地步。通常来讲呢,你们都还没有,你们的思维、能力、知识,都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有一个好处就是,一方面还不够聪明,因为学习程度还不够高;另一个方面,那也不够诡诈。

可是随着你学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聪明,你可以想的越来越复杂,但是如果你的心没有同样变的智慧,变的殷勤,变的渴慕善良,并且最终信靠那一位耶稣。那么你的这些聪明,思考能力,更多的知识,就会用另一个词来形容,叫做诡诈。你有没有看过一些电影或者故事描写一些坏人,这些坏人通常就有两种:一种叫做笨贼,就是很笨的贼偷东西,一偷就被人家抓住了,干坏事干了几次都没有干成。还有一种叫做聪明贼,通常会有很详细的计划,一般都会成功。

读到这段箴言,你们的父母,还有老师们,都为你们祷告,希望你们不要成为这里讲的四种人:亵慢人、奸诈人、懒惰人、恶人。对一个学生来讲,懒惰最主要体现在哪里呢?就是学习不认真,不愿意好好学习,没有渴慕将来学习的热情。上一次给你们讲,童年一定是有给你们很好玩的时候,有很好玩的事情。可是,殷勤你知道吗?其实让我这样说,我发现你们当中有很多人就算玩,都玩的不殷勤。保罗经常用体育比赛的比喻,你们是不是很多人喜欢体育?他说,我就像一个运动员在赛场上赛跑,努力奔跑,竭力奔跑。因为在赛场上竞技,要专心努力,要竭力,而且加上这个还不够,还要守规矩。

所以,保罗说,凡是比赛都要按规矩,所以我要按照规矩来比赛,按照规矩来玩,而且还要玩出一身汗,要玩的很殷勤,很竭力,这样的人才能够得赏赐,才能够得冠冕。他说,我现在为主奔跑,因为他现在是使徒。他小时候在学校里读书,努力工作就是读书;在赛场上,他就很努力的做一个运动员,希望能够被选上。现在他被主呼召了,他做使徒也希望努力去做,要把福音传到每一个地方去。他把地图打开一看,看到地中海,然后罗马过去是西班牙。他就说,我要把福音传到这个地图上每一个已知的地方去。所以,他就讲对应的有另外四种人:智慧人、善良人、殷勤人、义人。

所以我刚才为什么说你们很多人就算玩都玩的不殷勤,因为你们没有玩出水平,没有玩成专家。所以我鼓励你们,学习的时候就尽力量学好,要在场上较劲得成;玩的时候也要殷勤,就要玩的有水平、有激情。我盼望看到你们是一群这样的孩子。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努力,像保罗所说的一样,在场上较劲是一个殷勤的人。其实让我跟你讲,无论你做什么事,只有当你这样去做的时候,才有乐趣和满足。如果你没有竭尽全力,到最后其实都不好。你任何一科里面的学习,任何一个方面的成长,包括体育,都需要竭力奔跑。因为上帝要让你在小时候,哪怕是在玩耍的时候,都要来操练你的殷勤,要你能够有智慧。

然后慢慢随着你长大,你的这种殷勤和智慧就会用在更多其它的事情上面。最后,在小事上忠心、殷勤的人,上帝就会把更重大的事情托付给他,就会在一些更重大的事情上让他去奔跑,最后让他得冠冕。就像保罗一样,上帝就会把他生命当中的一个托付给他。如同你们在钱财的事情上殷勤,有一天上帝就要把看不见的、真正的钱财托付给你们,因为你们是殷勤的人。如果在身体的比赛上面,你们是竭尽全力去做的,有一天上帝就要把你们人生的比赛当中,所需要的力量、勇气、殷勤、良善,最后是冠冕,赐给你们。

三、不要成为不信靠主的恶人

让我回到最后一个,就是义人和恶人。我们怕你们成为这四种人,但是最怕你们成为恶人。那你们当中的很多人会说,我们是主的小羊,我们再不好,也不会成为恶人吧?最多就是学习不认真,作业没有完成,听道的时候打瞌睡,但是恶人不至于吧?我们归正学堂有恶人吗?一年级有恶人吗?二年级有恶人吗?五年级有恶人吗?你们有谁能够确信自己是真正重生信耶稣的?你们绝大部分的人都说,仍然并不确信是重生信耶稣的,你知道圣经怎么称还没有重生信耶稣的人吗?就是恶人。恶人就是罪人,就是在他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上,不能够完全来依靠耶稣的人。恶人就是他心中的那一个罪性,在他的生命当中,随着他的成长,在每一个方面呈现出来,有一天上帝会让你们看见你们的恶。最后,我为你们祷告,同学们,我盼望你们能够信靠这一位耶稣。但是怎样信靠这一位耶稣呢?我为一件事情祷告,盼望神能够让你们每个人看见自己的恶,因为你们当中很多人可能看不见自己的恶。

但是恶是什么?简单的说,恶可能是跟你撒谎有关,可能跟你不尊敬父母有关,可能跟你违背十诫的行为有关。但是归根到底,恶是不信靠耶稣,恶是在任何一件事情上依靠自己。这一周是复活节,但是复活节之前是什么呢?是受难日。那耶稣为什么要被钉在十字架上呢?因为你我都是恶人,因为这个世界败坏到一个地步,这个世界是黑暗的。我们说要做智慧人,我不是说要做聪明人,因为当你们慢慢长大,你们会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是智慧跟聪明有什么区别呢?圣经所讲的智慧是什么?箴言反复出现的一句话,你们应该以前都有读过:智慧的开端是敬畏耶和华。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智慧的开端。所以智慧跟聪明不一样,是因为智慧的意思其实就是在每一件事情上,信靠耶稣。可是,一个恶人不可能在每一件事情上信靠耶稣。一个没有重生的人,看见自己的恶而来到主的面前说,主耶稣,你救我;主耶稣,我是一个恶人,我是一个亵慢的人,我是一个懒惰的人,求你救我。除非你们的生命当中发出这样的呼求,神让你们看见了自己内心和行为当中的恶。

同学们,你们跟自己的同学相交的时候有没有恶?求主让你看见。你们跟老师和家长相交的时候有没有恶?求主能够让你们看见。然后你们就来到主面前祷告,没有任何人要求你们祷告,做一个发自内心的祷告,你甚至会流泪,你会对主说:“耶稣,我是一个罪人。也许你会救我,我愿意在每一件事情上依靠你。因为我看见了我是亵慢人,我是懒惰人,我是恶人,求你帮助我。”我盼望这一天在你们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当中早日的来到。

四、建立全然交托给主的信仰

我最后跟以一个故事来结束。有一个年轻人,他很殷勤地工作,所以钱也挣的很多。他买了一座漂亮的楼房,有十个房间,楼上五个房间,楼下五个房间,他住在那个房间里很快乐,因为这是他努力得来的。有一天,有人在外面敲门,他就去开门,惊讶的发现门外站着的竟然是主耶稣。主说,我要进来,你能够邀请我进入你的家吗?年轻人非常高兴的说:“你快来,快进来。”然后,年轻人说:“这是我的家,我带着主参观我最好的房子,是在楼上那一间主卧,我把那一间给你住。”那天晚上主就住下来了。

第二天早晨,又有人敲门。这个年轻人马上跑去开门,打开一看,你知道是谁吗?是撒旦。撒旦说,我要进来,到你的家里做客。年轻人就说,不,你不能够进来。撒旦硬要往里面闯,于是他们两个人就在门口扭打,扭来扭去,他费了老大的劲儿,终于把这个魔鬼推出去了。然后他想,主不是住在我家里吗?主不是在楼上吗?我刚才跟魔鬼打的那么大声他没听见吗?他怎么不来帮我呢?于是他就上楼,“主啊,你知道刚才有人敲门,是魔鬼,我还被他打。你为什么不帮我呢?你怎么不出手呢?”你知道主是怎么说的吗?主说:“孩子啊,我知道我是一个客人,你是主人,你住了九间房,我只住了一间房,对不对?”年轻人说:“主耶稣,我知道我错了。一人一半,楼上的五间都给你。我住楼下五间。”他就把楼上五间房子的钥匙都交给耶稣了。

然后第三天早晨又有人敲门,打开一看,又是魔鬼,然后又打呀打,最后终于把魔鬼推出去了,主还是没有来帮忙。这个年轻人的心里稍微有点恼火,有一点责备主,有一点埋怨主,所以他就上去找主耶稣算账。你知道主耶稣怎么说?主耶稣还是微笑的对他说:“孩子啊,我们要不要换一个方法,你把十间房子都给我,我做主人,你做客人,不是我住在你家,而是你住我家,好不好?”于是,这个年轻人就跪下来,把所有房间的钥匙都交给主,说:“我现在把整套房子都给你。从今天开始,我是客人,我住在你家,好不好?”然后呢,到第四天早晨,又有人来敲门,把年轻人吓坏了,糟糕了,肯定又是魔鬼。他刚刚准备要起来,结果就发现主耶稣已经下去开门了。撒旦一看见是耶稣站在门口,马上毕恭毕敬鞠了一躬说:“对不起,敲错门了。你的时候还没有到,请容我去吧。”于是就灰溜溜的跑了。

那这个故事是什么意思呢?同学们,有两种信仰:一种信仰就是像这个年轻人,他也说他是信耶稣的,主耶稣来了,他也把主耶稣请到他家里去,甚至把一半的房子都分给他住。还有一种信仰是把全部的房子都给了主,那这个当然是一个代表了,代表他把他全部的生命都交给主。他在每一件事情上都依靠主,让主来做他的主人,他在主的面前来承认他拥有的一切都是主的,他不配拥有这一切,他是一个恶人。他是活在黑暗当中的,唯有耶稣是他的光,唯有耶稣是他的智慧。这个叫做福音。

耶稣在最后的那一周里面,也有一个故事讲到有两个在神的殿里来奉献的人。有一个财主来到殿里敬拜,他就奉献了一点钱在那里,然后有一个穷寡妇进来,她就把自己仅有的两个小钱都投到奉献箱里面去。主耶稣在旁边看到他们,他说:“那些人是把他们有余的,就是用不完的,给一点主。当他们生命当中有搞不定的事情,就来信耶稣。但是这个寡妇是把她全部养生的钱都拿出来了。”所以这个穷寡妇的信仰,就像刚才所讲的这个故事当中,这个年轻人最后跪在主的面前所说的,“这是你的家,所有的房子都是你的,我做你家里的客人,而不是你进入我的家做客人。”这是两种的信仰。

同学们,你们从小都在教会中长大,生在父母是基督徒的家庭中,你们不可能一点都不信耶稣,不可能一点都不信上帝,对不对?但是你们的信仰,是不是像那个年轻人前三天晚上的信仰,是像那个来到圣殿当中,多余的钱投了一点点在奉献箱里的那些人的信仰?但是我们盼望,有一天你们的信仰会变成最后那一天的那个年轻人的信仰,盼望你们的信仰会变成那个穷寡妇的信仰,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我愿这些孩子们,听父亲的教训,听母亲的训诲。主啊,要使他们知道真正的智慧就是认识你,真正的智慧就是求你使他们看见自己的亵慢,看见他们的懒惰。求你使这些孩子们,看见他们心中的恶。求主你让他们跪在你的面前,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求那一位在十字架上,在受难日那天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真的成为他们生命当中的主。主啊,愿你来做他们的主,愿你是为他们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要他们把生命的主权早早交给你。在他们年幼的时候,他们在凡事上学习来信靠你,在凡事上来学习殷勤,在凡事上来学习持守良善。

主啊,把良善在基督里重新的赐给他们。让他们无论是娱乐,无论是玩耍,无论是学习,无论是在主的面前来渴慕主,每一件事情上都让他们竭力的奔跑;每一件事情上都让他们殷勤不懒惰。让他们享受在这样的殷勤奔跑和对耶稣的依靠里面,赐给他们满足,是他们现在的满足所不能比拟的。现在他们以为自己很满足,不,他们还没有得到在你里面真正的满足,包括在学习当中所得到的满足,在体育,在任何一件的事情上,他们投入他们的全部的努力,在主里所得到的那样的满足。求主你赐给他们,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