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还不认识我吗?(约14:1-14)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二十二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14:1-14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大家知道,在领餐之前都会有谈话。有次我问一个弟兄:“你是否确信你的得救完全是因着上帝的恩典?”他说:“是,不过,我还是很努力的,我寻求信仰有七八年的时间,这个过程非常艰辛。”我对他说:“好,我很感恩,你有回应、有悔改、有努力、有相信。你是否相信这一切都是在恩典之下,还是在恩典之外的呢?是神的恩典在你生命中的结果,还是你站在恩典之外,对神的恩典的回应?”

那位弟兄想了很久后说:“应该是在恩典之下”。我说:“感谢主,你可以跟我们一起领餐。如果是后者的话,我就还不能同意你跟我们一起领餐。因为你还不明白你的信仰,因为你还不明白主对他门徒所讲的:‘你还不认识我吗?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么久,你还不认识我吗?’”

一、见子即见父

是的,我们真的很难明白恩典。我们常常是用简单的,或者是形式逻辑的那种思维方式来思考,所以我们难以明白耶稣基督是谁,以及耶稣基督到底为我们成就了什么。他的掌管、他的恩典、他的拣选,与我在地上的奔跑、我的痛苦、我的眼泪、我的悔改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不知道你们家人之间有没有这样的时候。我的妻子常常会这样对我说:“唉,有一件事情你能不能答应我啊?”我说:“你说吧。”她说:“不,你先答应了我,我再说。”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时候?一般“有”就说明你们关系很好。关系不好,一般不这么跟他讲,因为知道讲了他也不会答应。

你们有没有发现,先说了再答应,这个叫合同关系;先答应了再说,这个叫盟约关系。先说了之后再答应,根据你说的内容我再答应,这个就有条件了。先答应了再说,这个叫无条件的爱。夫妻关系如果有很多的障碍,你是不敢答应的。如果你们夫妻财产是分开的,你不敢答应的,你答应了再说,她会要钱的。所以,只有在一种合一的关系,在一种信的关系,信心的关系当中,才能够如此。

什么叫恩典?恩典就是前一种关系:你答应了,我再告诉你。

我们来信靠这一位主,甚至连我们在他面前祷告都是这样的。有一种祷告是在一张白纸上写满我们的愿望,然后交给上帝去签字。但是,第二种祷告是在一张白纸上签上你的名,然后交给上帝,让他写上他的旨意。如果你信这一位主,你的祷告一定是第二种。不是写了你的愿望,让领导签字,而是说,我签上字,我愿意跟随,我愿意顺服。因为你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约14:6)。

在第十三章,约翰记载了耶稣与两个门徒的对话,一个是犹大,一个是彼得。你说犹大是坏人,彼得是好人,但是我们看到,伤主伤得最深的是彼得。伤主伤得最深的,不是卖他的那一位,因为那不是蒙他拣选的那一位,不是耶稣基督为他上十字架的那一位。伤主伤得最深的,是不认他的那一位。

真的是这样,伤牧师伤得最深的是教会的会友,而不是来了之后就走了的人;伤你最深的,是你的妻子或丈夫,而不是你三舅妈的儿子。所以,伤主伤得最深的是彼得。耶稣基督要为不认他的人上十字架。是的,耶稣基督没有为犹大上十字架。

在第十四章,耶稣又和两个门徒对话,一个是多马,一个腓力。在与他们的对话中,耶稣有两句宣告是门徒难以明白的。这些门徒,无论耶稣怎么讲,他们还是不明白,他们还是不认识主,他们还是不知道十字架的道路不是他们所想象的弥赛亚的道路。

但是耶稣却说了两句,似乎是表扬他们的话。耶稣说:“你们知道那条路,我要去哪里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约14:4)多马就说:“主啊,我不知道,我怎么知道那条路呢?”(约14:5)不,你知道,耶稣先告诉说,他的门徒知道那条路,然后耶稣又说:“而且你们认识父,因为你们认识子,就认识父。从今以后,你们就看见父了。”(约14:7)他宣告说,你们看到了父。腓力就站出来说:“主啊我没看见,求主把父显给我看。”

耶稣的这两个宣告让门徒难以明白。耶稣说“你们知道那条路”,多马说“我不知道”。我相信我们当中也有人还在问,还在说我不知道。耶稣说“你们看见了父”,腓力说“我没看见”。我们当中有很多的慕道友,我相信你们还是在问,你们给我传福音,你们基督徒告诉我有一位主耶稣基督,我还是没有看见。

为什么呢?耶稣说:“为什么你们还不认识我呢?”在这里,基督再次讲到他与父的关系。基督谈到了三点。

第一,父与子——信神也信我,见子即见父。这是很难明白的一件事情。基督之前宣告“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那时他的门徒还是不明白,所以他再一次提到父和子的关系。为什么我说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仍然说不知道呢?为什么我说你们已经见到了父,你们说没有见到呢?因为你们不明白,你们的主耶稣基督是出于神而为神,出于光而为光,出于真神而为真神。你们还是不明白“我与父原为一”。所以耶稣在这一段说:“信神就当信我”。

各位,这就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信上帝就是信耶稣,信神就是信子。信耶稣和信上帝在一起,就是基督教。这是我们的核心。所以见子即见父,你们看见了我就看见了父,你为什么还要说“把父显给你看呢”?见子即见父,有子的就有父。这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你很难明白,他的门徒很难明白,我也很难明白。有的时候,比如我们去见总理,或者我们要去见总经理,秘书就说,你们跟我说也是一样的,你们告诉我就好了。我们就说,不一样,不行,我要见总经理,我不要见他的秘书。所以,你会发现在我们人的位格的关系里,我们是没有办法理解这件事情的。我们知道见薄谷开跟见薄熙来是不一样的,师母跟牧师也是不一样的。

人和人的关系,一个位格不可能完全地去代表、去指向另一个位格的本质。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看见你就看见了父”;没有办法理解耶稣基督的宣告——他对他自己完全的神性的宣告。因为一个妻子她不可能完全宣告她丈夫的个性,你没有办法理解的。但是如果耶稣没有说“我与父原为一”,那么“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创2:24),丈夫与妻子的连合就没有办法成立。人与人没有办法连合。除非你看到这个奥秘,就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父与子完全地合一,同一个本质,然后子把我们带入到这种关系里面去。

所以团契也好,夫妻也好,都是来指向这种关系,并且是在这种关系里面,我们才能够经历部分的合一关系。

二、耶稣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耶稣在这一段里也讲到“去和来”——我要去,但是我还要再来。有两句话非常美,一句是“为你们”;一句是“接你们”——我去,是为你们,到我父的地方去,为你们预备地方;我还要来,来接你们。基督再一次地预告,再一次地讲到他的去和来。为我们,接我们。当然这也再一次指向他的生与死,他要在十字架上舍弃他自己,他要从死亡里面把生命拿回来。因为他说“我在父的里面,父也在我的里面”(约14:10)。所以你们若在我的里面,死就是生,生就是死。所以我们非常地感恩。

1、两个“住”

父与子,信神也信我,见子就是见父,这是在讲真理,这就是真理——耶稣就是神,这就是真理。去和来,是讲到道路;生与死,“我在父的里面,父在我的里面”,是讲到生命。

借着多马的反问,耶稣基督说了一句非常美的话:“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借着我,就没有人能到那里去。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的住处。”(约14:6)

我想分享这个词——住处。在希腊文里面,这个词只在约翰福音第四章这个地方出现过。作为名词,“住处”的原意是指长存和长留,用我们的话就叫“户口所在地”。耶稣基督说,我到天上去,是为你们预备户口所在地。你们的户口在天上。

所以,为什么要生养?没有户口为什么还要生第二个孩子?第三个孩子?耶稣基督说,如果在天上没有户口,我就不会叫你们生第二个孩子。天上是你们的户口所在地,所以不是如家快捷酒店。若不是在天上给我们预备了一个家,“如家”就不是家,“宾至如归”就不是归。而是耶稣基督说:“我去是为你们预备住处。”

“住处”这个词的动词也在这里出现,“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约14:10)耶稣基督用到同一个词指到:父住在他的里面。然后耶稣基督说:“我到天上去,是为了叫你们也住在我们的里面”。

我们难以想象,我们更无法去经历。我们或许可以在夫妻的关系,父母跟子女的关系,以及教会团契的关系里面,经历到主所应许我们的“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诗133:1)。但是我们常常吵架,我们常常彼此伤害,我们也没有办法完全地去指向、代表和融入另外一个位格。但是耶稣基督说,父住在他的里面,他要到天上去,为我们预备住处。

那约翰福音中还有另外一个词。在约翰福音第一章十四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这个“住”是另外一个词,这词的原意是支搭帐篷。道成了肉身,神来到我们当中,在我们当中,搭了一个帐篷。

如果你是犹太人,读到这句经文,你会想到旷野中的会幕。耶和华将他的百姓带出来,在旷野当中设立会幕,作为他特别与他的百姓相会的地方。会幕,一个特别相会的地方,而这种相会在耶稣基督那里达到一个顶峰,就是道成了肉身,在我们当中支搭了帐篷。

这个说“住在我们当中支搭帐篷”的词,也是单单只出现在约翰的著作里。第一次出现就是约翰福音第一章十四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意思就是在我们当中支搭帐篷。第二次出现是在启示录第二十一章三节:“看啊,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原来整个基督教信仰,从旧约到新约就是这个——他们要作神的子民,神要作他们的神。

耶稣基督来,成为那一条道路。耶稣基督来要把我们接到那种合一里面去,就是他与父完全的合一的合一,所以他成为道路、真理和生命,他在我们当中支搭帐篷。各位,支搭帐篷的意思就是临时的,但是他要在天上为我们预备那永久的。这是这两个“住”的意思。

2、你们还不认识我吗?

有的时候,我们到医院去探访一些弟兄姐妹,或者是慕道友,他们得了癌症,或者是已经离死亡很近了。这个世界有一个词,叫做临终关怀。读到这段经文的时候,我就在想,教会不应该用这个“临终关怀”,应该说“临别关怀”。因为第十三章到第十七章被称为“临别讲论”。耶稣基督讲到,他要去,他还要来。不是临终讲论,是临别讲论,是别来无恙。

清教徒的时代,英国有一首很美的诗歌,翻译成中文叫《再相会》。每次蒙神呼召去到一个地方的时候,甚至是在葬礼上,甚至是在医院里面,或者是在你的家里面,一位我们的弟兄姐妹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们就唱《再相会》。所以叫做临别的讲论,叫做临别的关怀。

你可以看这一段经文,是耶稣对他的门徒的临别关怀,告诉他们,你们不要忧愁。你们的心里不要震荡不安。我去了,还要再来。

我再总结一下,真理不在基督以外,道路不在基督以外,生命不在基督以外。你们还不认识我吗?

有时我们在做婚前辅导的时候,会让两个年轻人做一个游戏。我们让姐妹戴上一个眼罩,就是在飞机上睡觉时用的那个眼罩,带上后眼前就一片漆黑。然后,让弟兄牵着姐妹的手出去走五分。我们对这个弟兄说,有的时候要跑一下,有的时候要转一个弯。你知道,虽然闭上眼睛,光影还是会有一些,人的整个身体是有一些感受的。我们就是做这个功课,就是让弟兄带领姊妹走五分钟。你不要问路在哪里?路在哪里?你的丈夫就是道路。你的丈夫就是道路,你不需要知道路在哪里,他就是你的道路,他在这五分钟内就是你的道路。你若是不能让他带你五分钟,你千万不要嫁给他。

但是,谁能够带你走一生呢?

耶稣基督说:“我就是道路。你们看见了我,就看见的道路。你还要在我以外问那条路在哪里?”所以,我们注目仰望耶稣。我们不是注目仰望高速公路。因为基督就是道路,基督的十字架就是道路。那条路虽苦,我还要走那条路。虽然很难,但是基督是那条道路。基督在整本圣经当中给我们的启示,就是那条道路。基督所向我们传的福音,就是那条道路,没有在他以外的道路。他是道路,他是真理,他是生命。

我用中国陶渊明的话“归去来兮”来做这段经文的标题。诗篇二十三篇,每个弟兄姐妹都很喜欢,其实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篇,我们可以称之为“归去来兮”,是一组弥赛亚诗篇的三部曲。第二十二篇讲到耶稣基督的受难,这个叫“归”;第二十三篇讲到耶和华使我的灵魂苏醒,复活升天到父那里去,这个是“去”;第二十四篇讲到“来”,那一位荣耀的君王将要来临。

在我们的文化里总是问这个道路。《西游记》的主题曲里写道:敢问路在何方?每年夏天到了暑假,全国到处就响起了这首诗歌——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你知道这个就是佛教的信仰。佛教信仰的根本就是:我就是道路。佛教的根本就是“我自己寻找道路,我自己寻求救赎”。

所以鲁迅的那句话对我们影响也很大——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我们在不认识主的时候,我们都问道于盲。多马说:“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会知道那条路呢?敢问路在何方?耶稣基督说:“我就是道路,路不在你的脚下,路在我的脚下,路在我的里面,路在十字架下。”

现今这个世界对我们很多诱惑,就是要我们偏离耶稣基督的道路。以前是有事问基督,现在是有事问百度。唯独基督是真理,唯独基督是道理。高更说:“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整个人类的文化都在问这几个问题。”

耶稣回答:“归去来兮”。我是谁?父与子——见子就是见父,信神也当信我。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关于去和来——我要去往十字架那一条为你们舍命赎罪的道路;我要到天上为你们预备那永远的住处。所以,基督从哪里来?基督到哪里去?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你从死里来,你要到活里去。基督信仰就是“死去活来”。你若是与基督一起同死,你就盼望基督要来。我来,是接你;去,是为你。

如果你没有经历诗篇第二十二篇,你说:“哎呀,诗篇第二十三篇好美,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特别看到和合本文理版所翻译的诗篇第二十三篇:“耶和华为我牧,我不匮乏兮。”很美。

但是,如果你没有经历诗篇二十二篇那一个归,那一个归家,那一个归正,你没有办法真正地经历诗篇二十三篇的美。复活,与你无份;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与你无份;青草地,与你无份。

你更加无法经历诗篇第二十四篇,你没有办法说:“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他的圣所?就蒙耶稣基督宝血所洒。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把头抬起,因为荣耀的王将要进来。”那荣耀的王是谁呢?耶稣基督,归去来兮。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主对你说话;愿主问你:你还不认识我吗?你在教会聚会已经有一年了,你还不认识我吗?你参加小组,你听道,已经有几个月了,你还不认识我吗?约翰福音已经查考到第十四章了,你还不认识我吗?你现在是死还是活?你现在是要归还是要去?你现在是在诗篇的二十二篇?还是在诗篇的二十三篇?

耶稣基督,他是道路,他是真理,他是生命。他往十字架去,是为了挽回天父的愤怒,因为天父的愤怒要降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他往十字架去,是为了赎我们的罪;他往十字架去,是为了为我们胜过魔鬼撒但对我们的捆绑;是为了回应创世纪第三章十五节:那女人的后裔要来伤蛇的头;是为了在天上为我们预备那永远的住处;是为了让我们轻看今生的苦难;是为了让我们回家;是为了让我们归家。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主,我们难以明白那三位一体,独一真神的奥秘,但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已经将你的爱,将你的奥秘,将万古以先所隐藏的奥秘,在十字架上给我们显明了,并且托付给你自己的教会。

主,愿你的福音今天更深地能来得着我们。我们当中的每一位,无论是在这座城市当中有户口的,没有户口的;买了房子的,还是租房子的;有三室一厅的或者是有一个单间的,或者是与人合租的,主啊,求你对他们说,他们在天上有永远的家乡。主啊,无论在这座城市里面,我们有怎样的忧愁,我们想抓住怎样的东西,我们想去寻找怎样的道路,主,求你对我们当中的每一位说,你就是那道路。

天父,求你使我们每个人都闭上了我们的眼睛,一生求你牵着我们的手走。我们不在你以外寻求道路,我们不在福音以外寻求道路,不在圣经以外寻求道路,不在你的教会以外寻求道路。主啊,你去哪里,我们也要去那里。你在父的里面,求你带我们回到父的里面。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听我们在你面前的祷告,与我们同在。让我们盼望你支搭帐篷在我们当中的时候,使我们成为你的子民,你成为我们的神,直到永远。让我们盼望那将要来的新天新地,让我们轻看这今生至暂至轻的苦楚。感谢赞美神,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