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以色列在埃及(创45-47章)

王怡

如果有一位弟兄得罪我,一位姊妹扭头就走,一位同工出言不逊,一位会友借书不还,另一位肢体在背后说我坏话。几乎每个基督徒,都会在教会中经历这一切。

创45-47章,教导我如此向主感恩和祷告:

1、感谢主,她没有把我推到坑里,他也没有把我卖到埃及。然而,即便这样的事发生了,又有什么关系呢,“一切都是恩典”。最终,我的故事将成为救赎故事的一部分。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旧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用他们的一生,预表着基督的福音。这是我们读旧约的一个基本信念、立场和应许。

正如马丁·路德所说的,新约隐藏在旧约里,旧约成就在新约中。最终,被背叛的那个人是耶稣,而不是约瑟,更不是我。最终,让背叛之人同享和平、自由、富贵和荣耀的,是曾被杀的羔羊,而不是曾被卖的约瑟。我们单单因着主的受苦,而被白白带入主的平安和丰盛中。

正如那承受了列祖的应许的雅各全家,都单单因着约瑟的受苦,而被白白带入在埃及的平安和丰盛中。最终,饶恕了我们的也是耶稣,而不是我们彼此。

正如大约2000年后,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4:32所说的,“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一切拯救的故事,都发生在基督里。一切饶恕的力量,都来自主的十字架。

雅各和约瑟的故事,和一切旧约的故事一样,都是对基督的救赎故事的“预表”。这个词的意思,是指上帝藉着真实的历史,藉着选民的人生轨迹,来指向、预言和象征他们所盼望、所等候、所相信的那一位救赎主的故事。而在新约教会的时代,我和你的故事,我们之间那些彼此得罪、彼此出言不逊、彼此伤心和怀怨的故事,都是已成就的基督的救赎故事的“重演”和继续。

所以,除了感谢主,就是感谢那位在十字架上,用祂的宝血和生命为我们卑微、凄凉的人生故事划上完美句号的基督耶稣,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神的意思是好的”,我们再说其他任何话,都是非法的,可耻的。都是老亚当躲在黑暗角落中的呢喃。

2、感谢主,我的父亲还在天上,我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仍然活着,也永远活着。这是约瑟向背叛他的兄弟们问出的第一句话,“我是约瑟,我的父亲还在吗”(45:3)?饶恕的基础,是他们仍有一位共同的父亲。

约瑟首先问的,不是他与弟兄们的关系。弟兄的和好,不能发生在平行的层面。因为这个层面已经被罪恶和背叛摧毁了。和好必须发生在垂直的层面。父亲还在,弟兄就仍是弟兄。父亲消失了,弟兄就彻底分道扬镳。

如果我和那些得罪我的弟兄姊妹,仍然是弟兄姊妹,唯一的原因,是因我们在天上的父亲。又如《以弗所书》4:5所说,“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是我们这些彼此得罪之人仍然属于一个神圣家族的基础。

唯独基督,是我们的兄长;唯独上帝,是我们的天父。是耶稣的宝血,把我们这些卑劣反叛之人,带回威严圣洁的上帝面前。是基督的灵,使我们开口呼唤阿爸父。我和我的弟兄姊妹,都开口呼唤同一位阿爸父。这是我们的关系经历伤害、冲击、动荡和沧海桑田的变迁之后,依然牢不可破的原因。

主啊,我不求我与我的弟兄姊妹,这一生不经历背叛、伤害、怨怼和误解,既然约瑟和他的弟兄们也曾经历。我们也可以经历,也能够经历。既然基督和他的门徒们也曾经历,我们也可以经历,也能够经历。

主啊,我只求我们在世的岁月,不被我们的罪恶偷走,终究要被基督赎回。我只求经历三十年河东以后,终能重回大河对岸,就像雅各一样,对上帝对列祖的应许,曾经历“心里冰凉、因为不信他们”
(45:26)的时刻,却又被主的作为再次点燃,“雅各”再次被意味深长地称为“以色列”(47:29),他虽为流亡者之身,却理所当然地举手为法老祝福(47:10)。因为从来都是位分大的为位分小的祝福,而此刻的他,再次确信耶和华的应许,知道万国的祝福都将从他和他的后裔而来。临终,以色列期待自己的骸骨,终要按着耶和华对亚伯拉罕的应许,被带出埃及,重回应许之地(47:30)。主啊,一部电影只有两个小时,但我们的故事,却要用一生来被你叙述,才能看见完美的结局。一部小说,可能两天就读完了,但我们的故事,却要用几十年的时光来阅读,才能了解你在我们身上救赎的构思。主啊,求你叫我单单因为信靠你,而不焦虑,不心急;主啊,求主让我单单只追你的剧,让我陪着你放在我生命中的那些剧中人,立志用几十年的时光,来观看你的作为,来成为彼此天路历程的见证人。主啊,让我这一生有机会出席你许多忠心儿女的葬礼,也让你的许多忠心儿女有机会出席我的葬礼。让我们的骸骨,被带出埃及,回到那流淌着奶与蜜之地。

孩子迫切的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的荣耀尊贵之圣名。

20180115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