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耶和华为乐(以赛亚书58:1-14)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四十三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58:1-14
显示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五十八章主题非常的明确,是关于禁食和守安息,并且是圣经当中旧约关于这两个主题的启示达到了最高峰。第一节一开始说,“你要大声喊叫”,先知要大声喊叫,如嘹亮的号角一般,做什么呢?揭露上帝子民的罪恶和他们信仰生活当中的虚假。各位,按着圣经来讲道,不但是按着经文的意思来讲,而且有的时候,就要按着经文的风格和它的情感来讲道,所以今天我要按照圣经所指示我的,向你们大声喊叫。所以如果你希望今天我的讲道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可能你就要失望了,因为这一章的经文不允许我细言细语地对你们讲道,还要求我向你们大声喊叫,揭露你们众人的罪恶,所以我请同工把音量也调大了。我已经准备好了,我要向着众人、罪人们大声喊叫,你们准备好了吗?

一、禁食不是节食,真正的禁食是承受罪人的痛苦

让我用一个命题来概括这一章关于禁食和守安息日的教导。对当时的犹太人而言,或者是对今天新约的百姓而言,共同的一个挑战,共同的一个启示,那就是信仰的实质。信仰生活的实质,在于讨好上帝的喜悦,而非讨自己的喜悦。如果让我补充第二个相关主题的命题,那就是,禁食和守安息日的实质,是在于以上帝为义,而不是以自己为义,包括不是以自己的敬拜、不是以自己的侍奉,不是以自己的禁食和守安息日为义。

第一,讨上帝的喜悦,而非讨你自己的喜悦;第二,以上帝为义,而非以你自己为义。第一节说,先知要大声地喊叫。紧接着,我们看第二节,他是向谁喊叫呢?他要揭露谁的罪恶呢?第二节你读的时候特别地令你惊讶,因为第二节说这样的人,“他们天天寻求我,乐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义的国民,他们不离弃他们 神的典章,向我求问公义的判语,他们喜悦亲近神。”各位,先知不是向着以色列人当中那些不争气的儿女,那些被掳归回之后不愿意回来的儿女,那些离弃了神的律例、典章,最后世俗化,就像我以前所讲的开封的犹太人,对吧?他们甚至连逾越节要干什么都已经忘了,他们甚至连《妥拉》、《圣经》都拿去卖了。哦,这样的人有点像耶稣在比喻当中所讲的,那个离家出走去过世俗生活的那个小儿子。但是神说,先知在这里大声疾呼要来责备的人不是这样的人。

有的时候《圣经》真的是要看上下文的,如果你拿一节经文去送给张弟兄,说,张弟兄我给你一节经文,“他们天天寻求我,乐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义的国民,不离弃他们  神的典章,向我求问公义的判语,喜悦亲近神。”哇,听上去好不好?真好!然后他回去之后看了上下文,气坏了说,你欺负我没读过《圣经》啊!因为接下来先知责备的就是这样的人,是向着最好的、最敬虔的一群犹太人大声喊叫,你们的禁食不是真正的禁食,你们的敬虔不是真正的敬虔,你们守安息没有真正的守安息。

这里讲到什么是真正的禁食呢?真正的禁食是慷慨,真正的禁食是担当了他人的疾苦,与那些忍饥挨饿、衣不蔽体的人分享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他在这里责备以色列人当中那些最好的、貌似敬虔的人,他们敬虔的目的是为了操控上帝,而这就是一切道德主义的实质,就是透过我们所行的来获得我们对他人的一种权利。我们对自己家人、亲人的爱常常就是这样。你看我为你做了多少?我们透过我们为他所做的,反过来成为我们可以向他要求的一种权利,你难道不应该这样来回报我吗?当他不这样来回报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气得不得了,对不对?而我们对上帝的信仰也是如此,我们用敬虔来控制上帝,上帝欠了我们的!因为我敬虔,他不应该这样对我,他应该那样对我。这就是道德主义的实质。

在《新约》当中说,“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我最早读到这段经文的时候,我说,嗯,我应该与这个罪无份,我虽然不够敬虔,但我也不至于“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我不是来教会来找工作的,我来侍奉神,我不是为了得利来的。但是,忽然有一天我意识到,如果这个利不单单的是指金钱,我来侍奉上帝是为了得到金钱,是为了在教会里就业,如果这个利包含了尊敬、体面、名声、赞扬、他人的肯定、自我的形象,那我必须承认,我就是常常以敬虔为得利门路。最近我不是禁食,是在节食,我就发现有很多时候,我很希望别人看见我说:“王牧师,我看你最近真是瘦了。”我发现我很喜欢听到这个话,这不就是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吗?是吗?是的。所以当你读这一段说,那些不是我所拣选的、我所喜悦的禁食,这不是我所喜悦的敬虔,你会得到什么样的结论?你会确定耶和华的祝福将临到你吗?你会确定你的服侍和你的敬虔是神所喜悦的吗?你一切宗教生活的样式、敬拜是神所喜悦的吗?

当我们读到这段经文的时候,跟今天的犹太教的信徒读这段经文的差别是什么呢?第一,你会说,好,我承认我以前真的做得不好,我要努力地做到,我要讨神的喜悦,我要向神所拣选的那样去禁食,我要向神说的那样的守安息日。主你帮助我从今天开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今天开始我要努力做到。这是一种反应。第二种反应是说,哦,不!我读到这段我知道,我无法讨上帝的喜悦,我所做的在人前或者是在我心中最好的服侍,或是看上去最敬虔的行为,甚至是刻苦己心、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那一切的努力,都无法讨神的喜悦。所以在这一章所讲的祝福与我无份,我根本不是这里所描绘的那个人。

在这一章里面先知重复了在之前他不断会重复的一个叙事的结构。第一,他描绘了什么是真信仰,什么是真正的禁食,什么是真正的守安息日的意义;第二,他指出神的百姓没有能力持守真信仰,他们当中最好的敬虔的行为遭到了上帝对他们的虚伪的最无情的揭露。在这个结构当中暗含了一个结论,虽然这个结论要等到第五十九章才明确地显明出来。那就是,不要问你为上帝做了什么,而要问上帝为你做了什么。有人听出来了,我这是在模仿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名言。美国第三十五任总统肯尼迪1961年1月20日做了就职演讲,当时整个国家、甚至是整个西方世界的危机,就是跟苏联的共产主义的矛盾,还有国内各样的民权运动的兴起,他也大声地喊叫说:“同胞们!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你知道什么叫做福音吗?我们要感谢主,以赛亚在这里大声疾呼,但是他并没有对那些不争气的同胞们说出跟肯尼迪一样的话来,相反,他所说的与肯尼迪所说的几乎恰恰相反。除了他们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就是被人杀死,此外他们中间没有更多的共同点。

对于以赛亚来说,什么是真信仰?对以赛亚来说,什么是这一群不争气的、没有真敬虔的神的儿女的真正的盼望呢?以赛亚说,同胞们,不要问你为你的上帝做了什么,而要问你的上帝为你做了什么。因为你的上帝为你做了什么才是福音,才是弥赛亚的盼望。肯尼迪的名言表明,国家是一种古老的宗教,而且这个宗教的实质就是城邦的道德主义,在这个宗教当中最高的美德就是公民为他的城邦而牺牲自己。但是以赛亚他所传扬的却是关于另一个国家的宗教。他说有一个更高的国家,有一座永恒之城,在这座城里面最高的美德不是他的成员为这座城邦而死,而是这座城邦的王为他的子民而死。记得吗?耶稣说过,他是安息日的主人,安息日的主人为这个日子而死,这才是安息日真正的意义,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新约的教会以我主耶稣基督复活的这一日为安息日。所以,让我也如此对你们说,同胞们!是的,在耶稣基督国度里的同胞们,不要问你在这一天为主做了什么,而要问你的主在这一天为你做了什么!阿们!

耶稣的登山宝训跟这一段经文是很相似的,耶稣的登山宝训不是在教导新的律法,而是在澄清律法真正的含义。所以在登山宝训里面他说,这个不算真正的禁食,这个不算真正的祷告,这个不算真正的奉献,这个也不算真正的守安息日,那什么才算呢?耶稣跟先知以赛亚一样,他们对谁大声喊叫呢?他们针对的对象都一样,他们是最优秀的、是宗教生活最严谨的一群犹太人。耶稣和以赛亚一样都宣称这些犹太人违背了神的律法,他们的生命当中没有真正的禁食,也没有真正的守安息日。好像耶稣所说的,你们禁食,你们就故意弄得不修边幅,弄得灰头土脸的,让别人看出你是禁食了。

加拿大的洪宇健牧师写了篇文章纪念已经归回天家的赵天恩牧师。赵天恩牧师是很早在中国的家庭教会、农村教会当中服侍的宣教士。赵牧师有一件事让他特别的感动,他说赵天恩牧师在80年代的时候去中国当时最边远的乡村服侍。服侍了之后,他回到美国来,比如说今天开会,你就看到赵牧师西装革履的,你根本看不出来24小时之前,他曾在中国的乡村那边服侍过,甚至还被公安抓过。现在是体体面面的、风度翩翩的。他没有说脸也没有洗,才下飞机哦,然后衣服也没有换,回到你们当中,生怕你们不知道我刚从中国回来。洪牧师说,就是这一点,他说我知道,我知道他每一次怎样在中国乡村服侍,可是每一次你看到他回来的时候,你根本就看不出来,你还以为他一直就是住在这里的。

所以在这一章里面讲到真正的禁食和不被祝福的禁食,在这里讲到真正的守安息日和那不被祝福的守安息日。让我这样讲,第一,真正的禁食是什么呢?真正的禁食是承受罪人的痛苦,真正的禁食是分担罪人的痛苦。第二,真正的守安息日是什么呢?真正的守安息日是以耶和华为乐,以她为乐,直到永远,这才是守安息日的真正的精意。所以,这一章禁食和守安息日的教导,向你提出来的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各位,向你提出来的真正的问题是说,弟兄姊妹,到底什么是你的痛苦?到底什么又是你的喜乐?你到底以什么为乐,你到底以什么为苦?

二、真正的安息之地不在耶路撒冷,而在耶稣基督

在这一章当中有一个转换,你注意到,这是针对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他们失去了一个地方,那就是圣城耶路撒冷。圣地就是将空间当中的一个地方分别为圣,这个叫做圣地。对吧?在这里你会看到什么?从圣地转向什么?圣日,在时间当中把一天分别出来,分别为圣了。让我们回到安息日的起初,回到起初神创造天地。当上帝创造了天地之后,人们期待着神将世界当中的地点分别出来,然后祝福它,称这个地点为圣。神没有这么做,对吧?神将时间当中的一天分别出来,定为圣日,祝福这一日。换言之,你看到在创造的起初,不是地点的分别为圣,而是时间的分别为圣。所以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上,在一个被掳的时代,如果我们的盼望是跟一个地点密切相关的,那么那个地点已经不在了;如果我们的盼望是跟圣殿密切相关的,圣殿已经没有了。所以现在以赛亚要将以色列人的盼望,从对地点的盼望、从空间的盼望转向对时间的盼望、对永恒的盼望。

二十世纪的犹太作家何瑟尔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安息日就是我们的大会堂,安息日是一座时间当中的礼拜堂。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宗教,都是关于空间的宗教,在空间当中分别一样东西为圣;或者是关于物质世界的宗教,在物理空间当中将一部分物体或者物质分别为圣。这个地方是圣的,这个人是圣的,甚至在天主教中说彼得、雅各他们留下的东西是圣的。所以这是一种空间的宗教,这是对物的一种圣化。但是基督教是时间的宗教。

让我举一个例子。在抗战的时候,日本的军队长驱直入,瞬间就倾覆了我们大半的国土。当时有一句名言,以空间换时间,对不对?以空间换时间。让我们来看今天的社会,这个社会一切物质的进步,包括科技的进步,都是在空间当中去建立王国,都是体现为对空间的征服,对不对?缩短空间的距离,征服空间,以时间来换空间。当你都征服完了之后发现,我老了,头发也白了,我们这一生都是用时间来换空间。可是圣经说,有谁可以使自己的寿数增加一刻呢?有谁能使自己的一根白发重新变黑呢?所以那一切以时间来换空间的努力,最终都会遇到时间的边界:“人人皆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以赛亚告诉我们另一个人生努力和盼望的方向,那就是以空间换时间。在1989年的时候,刘晓波先生讲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也是很刺耳,让很多的中国人气得不得了。他说,中国的问题为什么这么严重?中国为什么不能脱离它的苦难?他给出了一个处方,或者他用悲愤的心说出来一句话,他说,中国需要再做三百年殖民地。哇,这句话是把所有的中国人都得罪了。但是,当你去看旧约当中的以色列,你会发现神就是这么干的!当神藉着约瑟将雅各一家带往埃及的时候,神的做法是什么?让他们做四百年亡国奴,让他们做四百年的被殖民,然后带他们出来。但到被掳之后,他们得罪神,神将他们再一次带离那应许之地,他们在那里不能够得安息,最后将他们归回耶路撒冷之后,神又是怎么干的!七十年之后还有七十个七,直到主耶稣基督在日期满足的时候。原来在神那里有一个日期,原来最核心的观念不是空间,而是时间。神又让以色列、被掳归回的以色列做了四百年的殖民,亚述来了,巴比伦来了,波斯来了,希腊来了,最后罗马来了。

神真的认为以色列的问题要连续两次,每次四百年的殖民地才能解决,因为他们要用空间来换时间。在以色列的历史上两次以空间换时间,第一次是埃及为奴四百年,第二次是被掳归回之后为奴四百年。目的是什么?刚才我们所读的《希伯来书》的经文,如果起初的约书亚已经领着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迦南是一个空间,对吧?而进入迦南被称为进入安息。如果进入迦南这个空间上的分别,是代表着时间上的分别,就是永远进入了与主的安息,那么经上就不会记着说,“还有另一个安息日的安息为你们而存留。”经上就不会记着说,“神向自己起誓,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

所以,在这个地方你看到空间的意义跟时间的意义被重叠在一起了,就是约书亚带着以色列人进入安息,是进入迦南,这是一个地点,但却被称之为进入安息。他们进入那个地点了吗?他们真的进去了。但是在这里,以赛亚要拆毁以色列人的一个观念,是什么?以色列人以为进入空间上的迦南就有代表进入了安息。亲爱的弟兄姊妹,直到现在,不信耶稣基督的犹太人仍然如此地以为。所以他们以为经过了两千年的再次的殖民地之后,他们回到了那块地方,以色列在那里重新地复国,他们再一次地认为,进入空间上的迦南就意味着他们进入了安息。

但是安息日真正的意义,以色列人在他们历史上两次以空间换时间的真正的意义,是等待真正的约书亚,引领着他的百姓进入真正的安息。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圣地和圣日,空间的分别为圣和时间的分别为圣,在我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重叠了,并且成全了。真正的安息乃是在耶稣基督里,在真正的约书亚的进军当中成就。

1、不做星期天的基督徒

让我问一个问题,教会常常会用这句话,叫做“星期天的基督徒”,你们听过,对吧?什么叫做星期天的基督徒呢?很多人说,你看啊,很多的信徒,他们的问题就在于是星期天的基督徒,他们在那六日当中就不真正的信靠和跟随上帝。你同意吗?但是我不太同意。我认为他们的问题就是星期天没有做好基督徒。在主日的时候,主日崇拜以后,今天12点半以后,你知道吗?每一次我就看见,很多的信徒就开始在网上发布各类的与信仰、与将来的盼望、与在基督耶稣里的恩典、与慈善、与怜悯无关的各类新闻、各类销售、各类娱乐信息。作为你们的牧师,我因你们感到羞耻!因你们自甘被掳,不以安息日为喜乐,不以耶和华为喜乐,因为你们的生命当中,在这一天当中,没有真正的喜乐,你们仍然以回到污泥当中,与猪一起打滚为乐。

这就是你们的主日,所以你们怎么能够说我是星期天的基督徒,我只是不是六日的基督徒。不是的!你根本就不是星期天的基督徒。一个人若是真的以守主日为安息,他的全天被分别出来以耶和华为乐,这样的基督徒绝不可能在六日当中是一个虚伪的基督徒,你明白这个意思吗?除非你是一个在星期天,以神为乐的基督徒,否则你就根本就不是基督徒!所以,我不会说你们的问题是,你们只是星期天的基督徒,我要说你们的问题就是,你们根本就不是星期天的基督徒。你们最多就只是那三个小时的基督徒,你们只是在教会的会堂当中的基督徒,你们不是这一日从早到晚,从清晨起来到夜晚安歇都活在神所赐给你们、神的儿子成就的安息和喜乐当中的基督徒。所以让我这样说,如果你不是星期天的基督徒,那你根本就没有一天是真正的基督徒。

所以让我反用这句在教会当中的流行语,你们的问题是,不能以这一天为乐,不能以耶和华为乐,你们不能在这一天当中,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基督教是关于时间的宗教,基督教是关于永恒的宗教,在我们的信仰,我们在地上肉身的信仰当中,就在这一天当中,这一日当中包含了永恒,而永恒也蕴于这一天当中。在主日,看主日如千年;在主日,看千年如主日。

所以我对你们的挑战是,亲爱的弟兄姊妹,成为一个星期天的基督徒吧!复兴你主日的生命,因为我主耶稣基督在星期天复活!我主耶稣基督复活之后,第二次向他的门徒显现,又是下一个七日的头一日,记得吗?他总是在主日,他复活的那一日,再一次回到他的门徒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直到圣灵的降临,建立教会。有人问我说,基督再来的那一天,会不会也是星期天?我说,主降临的日子就叫主日,对不对?主降临的那一天,就是人类和整个世界的最后一天,和一个永远的新世界的第一天,而这就是主日的真正的意义。

亲爱的弟兄姊妹,以耶和华为乐对于我们新约的信徒来讲,乃是在耶稣基督里盼望祂的再来,主再来的那一天,我们将进入到一个直到永远的安息日,主再来的那一天就是安息日。因为从此就将安息,再也没有眼泪,再也没有以操作为乐,再也不会以工作为咒诅,再也不活在汗流满面才能够得食的咒诅当中,这是安息日真正的含义。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相信主复活吗?你能不能守主日为圣,是意味着真正的问题是你相信主复活吗?每个周日都是对主复活的一个庆典,主日就是一个哈利路亚的日子,你哈利路亚吗?你信主复活吗?第二,你盼望主再来吗?因为每个主日都是对那个永远的安息日的彩排。就像那十个童女一样,说,哎,彩排你要把我叫上啊,主再来的时候刚好有五个童女没有油,灯里面没有油。当然换成今天的比喻,就是没有电,没有流量了,或者没有什么了。总之来讲,每个主日都是对那个永远的安息日的彩排。你怎么知道?你不知道主在哪一个主日降临,永远蕴于这一天,这一天包含着永远,这一天是我们的盼望。阿们!

但是这个世界对我们的诱惑很多,去年有一天我终于有了我自己的支付宝,因为以前我一直没有自己的账号,我们家所有的账号全都是师母的,她不在家,我身上就没钱。但去年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支付宝,哎呀!我就打开这个淘宝网,我就想,我买点啥呢?不是说我有一个需要,然后我说感谢主,它现在我可以满足这个需要,我一直想要这个东西,现在我终于可以去买了。不是的!我发现我自己是在努力地思索,我到底要买点啥呢?我需要点儿啥呢?我总要买点啥吧?你知道吗,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相信这是圣灵说不出来的叹息,是主的怜悯,他让我突然感到十分的羞愧,他让我感到十分的可耻,我在心中惊呼说,我怎么堕落到了我自己都很厌恶的生活方式里面。什么方式呢?就是不只是你的需要推动了你的消费,甚至是你想要消费的欲望在你里面不断的制造你的新的需要。是不是这样?既然我想了半天说,我到底要买点儿什么呢?那就是不需要嘛,但我还是在努力地想,我总要买点啥吧。

这就是今天这个世界,这个市场体制对我们的奴役。以前被资本主义所奴役的是工人,现在被资本主义所奴役的是所有的消费者。市场不单单是满足我们日常的需要,很多需要被满足是正当的,对吧?这个是市场、社会、体制为我们提供的吗?不是的!今天这个市场最强大的力量,不断地在制造我们新的需要。你与市场的关系是一场说服与被说服的关系,市场不断地说服你,你需要,你需要。它说,你需要!你说,我不需要。你需要!我不需要!你真的需要!真的需要吗?真的需要,哦,我真的需要。于是你被说服了。你们是不是这样子的?嗯,是的。你们有没有这样子的体验?这一辈子你活到现在,甚至直到五分钟之前,你从来没有觉得你需要这个东西,仅仅是五分钟之前都没有听过这个东西,但是就这五分钟里看见一个广告,或者你的朋友告诉你的,你从来不知道的一个什么玩意儿,现在你觉得你真的需要。你们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吗?所以,你到底是商品的奴隶呢?还是商品的主人呢?你是商品的奴隶。

2、不要做世界的奴隶

禁食和安息日的反面是什么呢?反面就是揭露出你生命当中的一个真相,你是这个世界的奴隶,你是市场和商品的奴隶,你是你自己工作的咒诅的奴隶。禁食意味着什么?真正的禁食意味着,你不再是市场的奴隶,你不再是商品的奴隶。主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不再是工作的奴隶,你也不再是你的需要的奴隶。所以,如果说这个市场和这个世界,对你有一个大声的喊叫,那么愿主日也是一个大声的喊叫,一个针锋相对的、跟这个世界南辕北辙的,一个大声的喊叫,就是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不需要!你不需要!你们不需要!阿们!你不需要办你的私事,你不需要谋你的私利,你不需要说你的私话,你不需要在今天大吃一顿,你不需要逛商场,你不需要去旅游,你不需要在微信上面推销化妆品,你真的不需要!阿们!

如果你只是知道说,哦,教会告诉我不能逛商场,不可以,不准。那么你只是一个律法主义者。教会不只是在告诉你,你不准逛商场,教会是在告诉你说,你不需要!我里面需要,我明明很需要,但是教会说不能去,你就很痛苦,你知道吗?你没有办法守安息日,就算守了,前面那几节经文也是说给你的,对吧?这不是我所拣选的,这不是我所喜悦的,除非在耶稣基督里的福音,他除掉了世界对你的控制,你不需要!在今天你属于一个新的世界,在今天你属于一个更高的盼望,你不需要!你得自由了,主日向你宣告,亲爱的弟兄姊妹,你被释放了!你不需要!阿们!

前几天有一个传道人,他讲道时用到一个特别好的比喻。我经常用电脑,因为我不太懂,总是一段时间电脑就要出问题,崩溃。电脑出问题的时候,启动的时候有一个选择,就是选择进入安全模式,是不是?进入安全模式之下运行就不会有问题,也不会遇到病毒,可是你知道一件事,电脑在安全模式下,基本上也做不了什么事儿,是不是?我想讲的是,有很多的基督徒长期以来在安全模式下运行,一遇到困难,一遇到挫折,一犯了罪,就立刻退回到安全模式,时间久了就根本不愿意从里面走出来。当然也有一些基督徒他犯了罪,他不愿意悔改,不愿意接受教会的劝惩,他不愿意暂时退回到安全模式当中。

我想说的是,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真信耶稣基督复活了,你真信在主日代表着永恒的盼望,那么在你的生命当中,在你的信仰生活当中,你就要为主去冒险。路德曾经讲过一句,让人很难理解、你觉得很不对的一句话,他说:“勇敢地去犯罪吧!神会饶恕你的!”他的意思不是说故意去犯罪,然后取得神的饶恕。他这个话是对他的同工莫兰顿说的,因为莫兰顿总是优柔寡断,莫兰顿总是担心自己会犯罪,总是担心做这件事情神不喜悦,做那件事情怕做错了,所以他一直按着安全模式在运行。有一次路德就气坏了,他就对莫兰顿说:“你勇敢地去犯罪吧!”因为你若是想避免你一切的罪,避免你一切的过失,避免你侍奉、跟随主的路上的一切的错误,那你就避免了成长,你也就避免了侍奉。是不是?所以进入安全模式,并不意味着问题已经解决了,因为电脑被设计出来不是为了在安全模式中运行的,而是为了在不安全的模式中做更大的事,做更多的事。

有的时候我们很虚伪,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发现很多的基督徒在信仰上总是按着安全模式来运行,做最少的事,免得出错误,免得犯罪,免得受伤害,我们不肯为信仰去冒险。但是在世界上,在属肉体的事上,我们却在风险模式下运行,我们一点都不害怕。有人说,他很尊敬传道人,他觉得牧师是很崇高的一个职分,甚至尊重中国家庭教会的一些传道人,可以放弃一切世俗的利益,承担了一些前面的风险。我做了牧师之后,我很后悔一件事,就是没有在辞职之前办一张信用卡,所以我们家到现在为止也办不了信用卡。因为做了家庭教会的牧师,在这个社会上就没信用了。所以,你是愿意有信仰但是没有信用,还是愿意有信用但是没有信仰呢?但很多的时候听到一些人说,我很尊敬传道人啊,但是有一天他对自己的儿子说,以后千万不要当传道人啊,对自己的女儿说,以后不要嫁给传道人啊。那么请问,他是真正尊敬传道人吗?这是一种敬而远之的尊敬,对吗?敬而远之的尊敬根本不是尊敬。

那么让我请问,你是真正地在敬拜耶和华上帝吗?禁食、守主日,你是敬而远之地在敬拜他吗?还是愿意为他而活,愿意以他为乐,于是愿意为他冒险,愿意为他而燃烧,愿意被他而烧尽?只有福音,只有耶稣基督为我们所成就的安息,才能让我们脱离安全模式,敢于为信仰去冒险。因为你一生的果效,不取决于你为上帝做了什么,而取决于上帝为你做了什么。所以你可以勇敢地为他去做,你也可以勇敢地去承受世界对我们的逼迫或者未知的风险,因为你一生的果效取决于你对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你做了什么的认识和信靠。为什么你要教你的孩子说将来千万不要做传道人呢?当然如果做传道人的意思是说,我要牺牲我自己要为主做什么,那千万不要去做,也千万不要在教会中做长老,不要在教会中做执事,风险都很高。

以前有一位同工就感叹,他说,如果教会问你,你愿意被呼召出来担任长老吗?你说,哎呀哎呀,不行不行,我还不够格。但如果在公司里面有人跟你说,你愿意被呼叫出来担任副总经理吗?不过我听人说你还觉得你自己不行,还不够格。你说,哪个说勒?谁说的?是不是?在公司里,谁说我不够格,我跟谁急。教会里面,谁说我够格,我跟谁急。这就是很多的连星期天的基督徒都不是的基督徒的状况。还有,在公司里面也有一句名言,不要问公司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公司做什么。所以,最后你把自己的命都卖给公司了,是吧?国家是一种古老的宗教,公司是一种新型的宗教。但是在教会有一句名言,不要问你能为耶稣做什么,而要问耶稣为你做了什么。结果呢,嘿!结果你就真的什么都不做了。说明什么?说明你真是公司的奴隶,你真是你工作的奴隶,你真是你自己的欲望的奴隶,你真是这个世界的奴隶,以至于一个旧世界的奴隶,他怎么能够来做新世界的仆人呢?他怎么能够在这一日当中分别自己以耶和华为乐呢?

最后我来归纳一下。第一,禁食代表着你对这个世界的欲望降低到了最少,为什么?因为你看见了自己欲壑难填,你也看见他人正因你的欲望而受苦。因此,愿你看见,那位走入旷野当中为你禁食40天的上帝的儿子耶稣。《圣经》当中关于禁食的教导的最高峰,就是我主耶稣基督在出来传悔改的福音之前,在旷野当中40天的禁食。请问,他是因为自己的欲壑难填而禁食?不!他是因为你欲壑难填而禁食。这个世界是因为他的欲望而受苦吗?不!这个世界是在因你的欲望而受苦,这是我主耶稣基督为什么要禁食的原因。

第二,主日是代表着你对另外一个世界的盼望在一周当中达到了峰值。让我再说,禁食是代表着你对这个世界的欲望降低到了最小,主日代表你对另一个世界的盼望达到了峰值。你是因为看见了你自己为主做的那一切吗?我做了那么多,我早早地来服侍,我等到别人都走了,我还留在会堂里面扫地,到两点过才能够结束,而且教会讨论来讨论去,还决定不给我买盒饭。不是的,你在主日侍奉上帝,是因为你看见了主耶稣为你所做的这一切,因为他已经复活,因为一个更高的国度,一个关于时间、一个关于永恒的真宗教,已经闯入了你的生活,已经闯入了你的生命。

禁食和守主日为安息都表明你不属于这个世界,每逢七日的头一日,你们要为另一个世界而欢呼!阿们!你们不能够使自己得安息,但那位为你们进入死亡、第三天复活的耶稣,他赐给你们安息。你们若是不守主日为安息,不是表明你们欠了律法的债,你们本来就欠了律法的债,而是表明你们不信!既然不信,你们自然也不盼望在基督里的安息,可是主已经替你们偿还了你们无力偿还的律法的债。如果你不信,亲爱的弟兄姊妹,那你就必须亲自自己去偿还。所以在基督的福音里有安息的人,就是在主日以耶和华为乐的人。不能够在主日以耶和华为乐的人才是真正的律法主义者,你知道吗?不能够在主日以耶和华为乐的人才是真正的律法主义者,因为他们是工作的奴隶,他们是自己的需要的奴隶,他们是市场和资本主义的奴隶,他们是这个世界的奴隶,他们勇于去在这个世界冒险,却不敢在另一个世界去冒险。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挑战你,转换一下你的生活方式,不要在这个世界上冒险,在另一个世界当中来为主冒险吧,多少年来我们这些人没有认识主的时候,多少年来我们敢冒着永生的风险去追求自己的生活,我们以前是这样吗?我们冒着永生的风险,去追求今生的生活。现在我们信主了,但我们却不敢冒着今生的风险去爱这一位爱了我们的主,亲爱的弟兄姊妹,冒险去信仰吧!冒掉一份工作的险,冒不能够签一笔合同的险,冒在侍奉当中受到伤害的险,冒被这个世界欺负的风险,去信仰吧!阿们!

所以在这一章,真正的禁食和真正的安息都指向那位为我们禁食的弥赛亚,为我们受死弥赛亚,和为我们复活的弥赛亚,在这一章当中,真正的禁食和真正的安息,都在弥赛亚所带给我们的盼望当中激励我们,大声地向我们喊叫,亲爱的弟兄姊妹,去吧!冒着今生的风险去过永生的生活吧!阿们!冒着六日的风险去守主日为安息吧!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你不但如此地命令我们,而且你也应许我们,可以在安息日掉转我们的脚步,我们可以在安息日不再以我们的操作为喜乐,我们可以不在安息日里活在劳苦愁烦的工作的咒诅之下,我们可以因我主耶稣基督称这一日为可喜乐的,在这一日当中,尊敬这一日,盼望这一日,因为永恒就在这一日当中,因为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求你使我们在主日当中提升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在地如同在天的活着,让我们去冒那今生的一切风险,去冒在今生失去所有的风险,为要得着我主耶稣基督为至宝。求你在这间教会当中复兴主日的盼望,求你在这间教会当中使我们人人都成为这样一个星期天的基督徒,就是全天都以耶和华为乐的基督徒,不再以自己为乐的基督徒,不再以这个世界为乐的基督徒。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垂听我们的祷告,怜悯我们。主啊,以耶和华为乐,使我们驾乘在地的高处,使我们与那复活的基督一同坐在我父那宝座的右边。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