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胜恶(箴25:21-22)

—— 学堂证道系列

王怡
证道经文:
箴言25:21-22
显示

引言:信徒的共性,因基督的血同为一家人

同学们早上平安!

感谢主,看到你们的新衣服正装。其实小时候,我特别不喜欢穿制服,也不想跟人家穿的一样。因为这个世界的文化会告诉我们,你要追求什么事情都跟别人不一样,你才有价值。但是在圣经当中,我们看到我们都被称为上帝的儿女,我们有一个一样的身份,我们都是上帝所造的,我们都是神所爱的。但是我们也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无论你怎么样,都摆脱不了,你以为你跟别人不一样,但是在这一点上,你肯定跟别人一样,那就是你是个罪人。虽然每个人的罪在身上的表现都不一样,但是归根到底,你是个罪人。还有一点,我们也都是一样的,就是至少在这个学堂里面,至少对于那些身在基督徒的家庭成员当中的子民来讲,相比不信的人和教会以外的人,都是被耶稣所拯救的人。

当你们在这个学校当中,穿着一样的服装,一起来到上帝的面前敬拜的时候,我盼望你们像一家人。比如你在你的家里面,有些时候家里也会专门做一样的衣服。夫妻穿一样的叫夫妻装,母女穿一样的叫母女装,兄弟姐妹穿一样的,也是兄弟装。一个家里面,无论他们穿的衣服是不是一样,他们知道他们是一家人,因为他们是上帝所建立的一个婚姻,有血缘建立起来的一家人。当我们来到神的面前,我们是作为教会的时候,我们也是一家人,虽然我们并不是以同一个婚姻建立起来的家庭,但是耶稣也用婚姻来比喻他跟教会的关系。这个意义上,其实也是由同一个婚姻建立起来的。基督和他的教会的婚姻,基督娶他的教会。

所以我们也是在同一个婚姻当中的,我们是同一个家庭,然后在一个比喻上来讲,我们其实也是有血缘的,耶稣的血;那你跟你的弟弟妹妹,你们身上有同样的血,这是爸爸妈妈的血。但是当我们教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也是一个家庭,也有一个血缘,是很神圣的,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所以我看到你们穿一样的衣服的时候,我就非常感恩,因为你们是一家人。求主能够来帮助我们。

一、罪人的法则是以恶制恶

刚才读到这一段的经文,我们要看到一个主题,因为这两节的经文在新约罗马书中保罗有引用过。“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读到这里的时候,你有没有会觉得其实这个跟你是相反的?你们通常是不是这样想:若有我的同学打我,我就给他饭吃?不是。你们通常是这样子的:若有我的同学打我,我就打他一下;若有我的同学推我,就推他一下;若有我的同学骂我,我就骂回去;如果我的同学说对我不好的话,我就对他说一句不好的话。至少你们心里是这么想的,而且你们通常心里的第一个反应也是这样子的。

在大部分的情况之下,可能你们做出来的行为真的是这样子的。那你有没有看到,跟这节经文里面讲的是完全相反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这样子的,我下面的这个结论就是适合你的:你是一个罪人,罪人就是这么反应的。罪人不相信以善胜恶,罪人相信以恶对恶,以恶制恶,以恶还恶。罪人天然的情感反应就是这样的,罪人的思维就是这样,罪人的行为也是这样。如果是有人先对我不好,那我就对他不好,我用他对我的方法来对待他。你们心里是不是觉得自己这样子是比较有道理的?至少这是一个合理的理由,至少在老师、家长面前,这是一个可以辩护的理由。就是因为他打我,因为他说我,因为他拿了我的东西,所以我这样反应。那当你们这么说的时候,你们就是在为自己争辩,你们就是在说我是有道理的。那我要说的是,我们其实跟你们一样。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罪人都一样,他们一定都是这么想的。

二、圣经的法则:以善胜恶才能真正帮助到人

所以在这一点上,你也没有那么特别,你跟所有的罪人的想法都一样,你跟所有的罪人的行为、反应也都一样。但是圣经里面却讲了一个与此完全相反的方式:如果有人对你不好,你就对他好;如果有人用恶来对你,你就用善来对待他。这样会有两个结果:第一,是把炭火堆在对方的头上。炭火堆在对方的头上是什么意思呢?研经家们会讲到大概有两个解释,这两个解释互相其实也有关系。一个解释是让对方羞耻、羞愧。你想一想,假如有一个炭火在你的头上,你第一反应会怎么样?首先会很烫,会很热。通常一个人感到羞愧的时候,不好意思的时候,脸就会发烫,脸就会发热,红红的,就跟炭火烤过一样。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时候?有吧,所以这是一个很生动的比喻。讲到当一个人对你不好的时候,你却以好来对待他,那么神可能会让这个人的心里面,因为你的好而受到感动,所以他的心里面会羞愧。如果他的心里面感到羞愧,那你这样子倒是真正帮助他了。

同学们,如果有一个同学或者其他人对你不好,比如他打你,或者他说不好听的话,你希不希望帮助他?你希不希望他将来不要这样子?如果你希望的话,神在这个地方要说的意思就是,你用一个方法可以帮助他。他对我不好,我把他揍一顿,看看下次还敢不敢,这个能不能够帮助他?不能,因为罪人的心都是欺软怕硬。所以能欺负的就欺负,实在欺负不了你,在你面前,他只有被欺负的份。但是这个能不能够改变他不去欺负别人呢?不能,因为你现在就在欺负他。

所以,你无非就是在他的心里面,养成了欺软怕硬的心。就是能欺负别人的时候,尽量欺负,免得遇到了别人欺负你的时候,你欺负不了。所以,有比我强的他就欺负我,我没有办法,我打也打不赢,我说又说不赢,只有忍着。但是当我回头看见我能欺负人的时候,我就欺负他。所以在很多的学校里面,通常都是按照这个原则,五年级欺负四年级,四年级欺负三年级,三年级欺负二年级,二年级欺负一年级。因为比我大的我欺负不了,比我小的我可以欺负。

所以,当一个人对你做不好的事情的时候,你同样用不好的事情去对待他,绝对不能够帮助他.你只能使他变得更坏,为什么呢?因为你已经变得更坏了。很多人,包括你们,心里面也会这样想,“他如果打我,我为什么不打他呢?”那我请问一件事情,为什么别人打你你会生气?为什么别人对你说不好听的话,你会生气?你认为你的生气本身有没有公平的地方,有没有对的地方,合不合理?你的生气里面其实有一部分是合理的。为什么呢?因为你是对一件不好的事情生气。如果对一件好的事情生气,那就不合理了。你之所以生气,是因为他的确做错了,他做的这件事情是错的,所以我们对一件错的事情产生愤怒,这本身是合理的。

可是,当你用跟他一样的方式去对待他的时候,就把你起初生气的那个合理去掉了。因为你用了错误的方式去对待一件错误的行为,那你是不是也是错误的呢?所以当你打回去的时候,对方会不会生气?对方也会,那请问对方的生气合不合理?也合理。因为你做的也是一件不对的事情。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对方做了一件不对的事情,你里面生气,这个生气是合理的部分,因为他真的做错了。可是当你又去打他的时候,对方生气也是合理的,因为你也做错了。因此以恶来对恶,最后是使所有的人都会陷在恶里面。恶能不能拯救恶?恶能不能改变恶?恶能不能够帮助恶?不能,恶只能够恶上加恶,恶只能够越来越恶。

所以,如果你觉得别人对你的行为是错的,圣经说,你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帮助他,甚至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帮助你自己。现在我们先不说帮助别人,帮助你自己不陷在恶里面,那就是用善去对待他。当别人对你做了不好的事情,你也向他做不好的事情,就变成了一个跟他一样的人。一个做了不好的事情的人,其实你在心里面会藐视他,因为他真的做错了。可是当你也对他做不好的事情的时候,那就轮到你应该藐视你自己了,因为你跟他一样。

如果我们看到两个同学在打架,当然先动手的那个人是罪比较大一点,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后动手的那个人没有罪?如果两个同学在打架,你们一定是都有罪,当然见义勇为不是。如果有一个同学在欺负另一个同学,旁边的人去把他拉开,拉的过程当中还把他打了一拳,那个人没有犯罪。我们如果要制服他,需要先把他按住,让他不要动手了,这叫正当防卫。可是,你知道吗,就算在这样子的时候,人很容易被别人错误的行为激起自己的怒气。

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子的情况?是别人在打架,你真的是想去帮忙,只是想把他拉开,制止他打架,可就是在那个过程当中,你也很生气,实际上你的怒气也被激起来了,所以这是第一个结果。如果你能够用善去对待他人,或许可以使他羞愧。如果这样,你就真正的帮助了他。

三、圣经的法则:以善胜恶会得神的赏赐

第二个结果是,神会赏赐你。如果有人贫穷,如果有人吃不起饭,然后我借钱给他,但是他还不了,怎么办呢?箴言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如果你做了一件好的事情,可是对方却没有用好来回报你,那怎么办呢?是不是很委屈?但是他最后又没有能力还给我,那我是不是吃亏了呢?神说你没有吃亏,我会亲自还给你,我会在天上奖励你。所以,这句话带出来的意思是,亲爱的同学们,除非你能够相信上帝,能够相信天上看不见的奖赏,否则你绝不可能行善。这就是不信耶稣的人,在根本上不能够行善的原因,因为行善的人常常得不到回报,行善的人常常被别人欺负,行善却被这个世界藐视。我明明对他好,他却对我不好。行善的人得不到任何眼睛看得见的奖赏,不但得不到,有的时候却得到相反的。

耶稣是不是来行善的?耶稣行善得到的回报是什么?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很多的人在这个社会上观察到一个现象,甚至我看到有很多很小的孩子,就跟你们差不多,他们观察中国的社会,观察周围,都得出这样的结论:好人没有好报,做坏事的人有好报,撒谎的人就得到利益,说真话的人就受到委屈,受到亏损。你们有没有看到,在社会当中常常会是这样?但你们的周围会不会常常是这样?是的,因为圣经也是如此说的。圣经说,我见恶人遭好报,就心怀不平。那我要对大家说,同学们,你们生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面,做好事的人常常会受苦,做坏事的人常常会得到奖赏。

行恶的人常常会亨通,撒谎的人常常会得到利益,而说真话、行善的人常常会受委屈。你们就活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一个罪恶的世界。而让我说,你们每个人也都是这样的人。以赛亚怎么说?“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你们活在这样的世界当中,你们自己也是这样的人,所以你们互相之间也是这样:有人打我,我一定要打回去;有人说了一句我不好的话,我一定要给他说回去。那怎样才能不这样呢?除非你能够相信耶稣,除非你能够相信耶和华赏赐你。

做好事有什么好报吗?可能完全没有。有人打你,你却爱他,有什么好处吗?可能完全没有。唯一神喜悦你,唯一就是耶稣基督他爱你,他拯救你,因为他也是如此,他对你好,他对这个世界好,他却被这个世界钉死在十字架上。除非你相信这一位因为行善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那我请问一句,耶稣在十字架上有没有以善胜恶?我有两个意思:第一,他有没有用善来胜恶,他有没有用这个方法?他是用的这个方法,对不对?第二,他的这个方法成功了吗?他以善真的胜了恶吗?胜了,因为他在十字架上说:“成了”,就是胜了。

然后第三天,他从死里复活。同学们,你若不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你就绝不可能行善,你就绝不可能相信以善胜恶这条路。在人生当中,慢慢你会越来越大,你会经历到越来越多的恶事,你会经历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就是别人对你做了不好的事,你里面有一个冲动,有一种力量,就是要用不好的事去对待不好的事。那个时候,除非你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成了,已经胜了恶,因为第三天他复活了。信他的人,在天上有奖赏。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你的一生一定会陷入“恶上加恶、以恶对恶”,想用恶去改变恶,但是最后却陷在恶中,成为恶的一部分。那样的生活,就是外邦人的生活,就是不信耶稣的人的生活。

四、学习信靠以善胜恶的主耶稣

我以前不信耶稣的时候就是这样,但是我不信耶稣的时候,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我想努力行善,但是里面却充满了苦毒和怨恨,因为没有回报。我给你们讲两个故事。昨天读到一篇文章,是一位美国妈妈写的,一位八岁的小男孩以善甚恶的故事。她的孩子在学柔道,柔道就是日本的一种武术。然后呢,她那天去接她孩子,发现孩子脸上有点肿,好像跟人打了架一样,很沮丧,很委屈。回来之后妈妈就问他怎么了,他说是他们班上的马可打他,也是他最好的同学,最好的朋友。马可死死地用手掐住他的脖子,掐出一道很深的印子,而且气的不得了。他说老师也批评了他,然后他还说,明天开始,我不想跟他做朋友了。

“我们要不要告诉他的父母呢?”“我要告诉他父母,他父母会揍他一顿。”他的妈妈说:“是,我知道,他的父母工作都很忙,生活压力比较大,可能脾气也比较大。如果知道马可有这样的事情,肯定回来会揍他一顿。”但是他说,“这样子能够帮助他们。”“真的是可以帮助他们吗?那你为什么是希望告诉他的父母呢?”“是为了让他的父母揍他一顿,因为他揍了我一顿,而且我跟他在班上关系是最好的。”然后他说,上一次马可是怎样受了伤,有一个月杵的拐杖,每天都是自己帮他打饭,他居然这样对我,我受不了。他就跟他妈妈一起在上帝面前祷告,在祷告的时候,他就哭了。这个八岁的孩子,他在上帝的面前说:“主啊,你要我以善胜恶,但是我真的胜不了,我就是想报复他,我觉得他太坏了。”

她说,其实马可这么做已经得到了一个最大的惩罚,那就是他失去了一个朋友。接下来,她就跟他讲耶稣的故事。有谁像马可对待这个小男孩一样对待过耶稣呢?在福音书里面有谁这样对待过耶稣?彼得三次不认主,彼得有没有这样对待过耶稣?有。还有其他的门徒,当耶稣被抓的时候有没有这样对待过耶稣?耶稣所有的门徒是不是都背叛了他?是不是都逃离了他?耶稣承受了这一切。然后她还讲到圣经当中的一些故事。

那请问你们,可不可以举出几个以善胜恶的故事?因为信靠这一位神,而愿意去用善对待恶。约瑟是最典型的,他的兄弟们把他卖了,而且在卖之前,甚至想杀了他,也骗他,也骗自己的父母,可是到最后约瑟原谅他们。还有没有类似的?扫罗一次次追杀大卫,那大卫反过来杀了扫罗,是不是对的?是不是有合理的部分?我刚才首先说有合理的部分,因为扫罗所做的是错的。可是大卫没有这样做,甚至神把扫罗交在他的手中,他可以杀了他,而且他本来就是在被追杀的过程当中,算正当防卫,但是大卫仍然没有这样做。这个小男孩就在上帝的面前祷告,“那我就原谅他,我不要用他对待我的方式来对待他。他对待我的方式是不好的,那我也用不好的方式对待他,我跟他就是一样的。我如果对他生气,也应该对我自己很生气。他用不好的方式来对待我,我要学习用好的方式来对待他,就是用耶稣的方式来对待他。”

我刚才过来之前,跟一位大哥哥聊天,他讲到在过去一年让他非常挣扎,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他跟他的朋友一起开一个工作室,这个朋友是他的同学,是他最好的朋友,一直到现在是二十几年的朋友,是他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朋友。可是在谈一笔生意的时候,为了一点钱,他的这个朋友就出卖了他。接下来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他非常消沉,甚至开始抱怨、怀疑神了,他怀疑一切。“如果跟我关系这么好的人,情感这么深,好多年的朋友,我们从小读书的时候就在一起,为了这么一点钱,居然都可以出卖我,”他说,“那我对于我太太也开始怀疑。”他对于恋爱、婚姻、信仰、耶稣、善,对于善能够胜过恶,陷入绝望和沮丧中。他非常消沉,然后对信仰也非常怀疑,因为这件事情给他带来非常大的痛苦。

但是慢慢的,他讲,在过去的这几个月当中,神带领他慢慢走出来,慢慢让他不再怨恨自己的这个朋友,不能够让这个背叛我的朋友,来摧毁我的信仰。因为如果那样的话,恶就得胜了。那么他就不只是在一件具体的事情上背叛了我,而且他成功使我因着这一件事情受到伤害,使我也背叛了我的信仰,我不能够让我变成我朋友那样的人。如果我的朋友那样子做是错的,正因为是错的我才伤心,我才那么难过,那么我不要让他的错,把我变成和他一样的人。因为我有耶稣,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向我们显明了,他是以善胜了恶的那一位。

亲爱的同学们,我要给你们一个挑战。如果你们真的学习来信靠那一位死而复活,已战胜了恶的耶稣,在学校里面,在你们同学之间,从今天开始,你能不能在上帝的面前有这样一个祷告:如果我的同学动手打我,我绝不打他,我绝不用他一样的方式对待他。如果我认为他的做法是错的,我一定不用跟他一样错的方式去对他。如果我认为他骂我,他所说的话是错的,我一定不用跟他一样的话去对待他。你们愿意吗?你们愿意求主来帮助你们吗?也许你会说我愿意,但是我可能做不到,可能接下来他一动,我条件反射的就要用那个方法去对待他。

但是我挑战你们,你们愿不愿意在上帝的面前祷告,主啊,你帮助我,让我可以以善胜恶,让我不用错误的方式去回应错误的行为。可以吗?同学们,你们愿意吗?愿意,你就回答,我愿意。感谢有主帮助你们,因为我知道这是很难的事情。所有的同学互相之间都是这样,但是我要特别提到一点。男同学,我对你们有一个更基本的挑战和要求。如果有女生打你们的,任何情况下绝对不可以还手。因为你是男生,因为上帝在你们的身上有特别的心意,只要叫你们来做未来的家庭教会和任何一个群体当中的保护者,让你们做任何一个群体当中的带领者和那一个承担责任的人。

所以我希望在这间学校里面,所有的男生有一个最基本的价值观和原则。如果我们跟女生发生了争执,当然口头上发生争执总是难免的,绝对不能对女生动手。这是无论在家庭当中,在教会当中,还是在学校当中,最令人羞耻的一件事情。如果有这样子的事情,我希望老师告诉我,或者其他的同学告诉我,我会找他谈话,我会告诉他,你不配做一个男生,因为这是神放在你里面的最基本的一个东西。神造人是造男、造女。那么今天我要对你说,你作为一个上帝所造的男人,你是一个小男人,你是一个小男孩,生命当中最根本的一个东西,就是跟你们在一起生活的那些女孩子,在任何情况下绝对不可以对她们动手。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所有的人都是罪人,都是来寻求自己的荣耀的人,都是不能够自己攻心,不能够收敛自己,不能够克制自己的人。但是我们知道,神你自己怜悯我们,我们看见耶稣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能力,却隐藏自己的能力,克制自己的能力。主,在十字架上让我们看见爱是上帝最大的能力。主啊,你用一个小指头就可以灭了这个世界。那些所有来欺负你的人,所有来攻击你的人,你用一个小指头就可以灭掉他们。这是你身上的能力,但是你却乐意要向这个世界来显明,你身上还有一个比这个更大的能力,那就是忍耐,那就是去爱,那就是以善胜恶。

主啊,我们在你的面前祷告,求你把这样子的能力赐给这些孩子们,还特别在这里来祷告,求你把这样子的能力赐给每一个男孩子们,让他们知道最有力量的不是他们身体的力量,不是他们手上的力量,而是他们里面的那个爱的力量,那个饶恕的力量,那一个愿意舍己的力量,那是男人真正的力量,那是一个男孩子的力量。主,也让女孩子们心里面知道,那是主所赐给她们的温柔的力量,是在主里面那一个相信耶稣的温柔的力量,是她们里面最大的力量。求主你自己胜利的能力与他们同在,使他们因为不断来认识耶稣,他们慢慢靠着你的帮助,他们在每一件小事情上能够学习来以善胜恶。他们能够学习来认识那比身体的力量,比语言的力量更强大的那一个爱和饶恕的力量。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