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命令就是永生 (约12:42-50)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十九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12:42-50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上周,我看见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大街上做街头随访,问每一个受访者一个问题:你幸福吗?他们问一个捡破烂的老大爷:“你幸福吗?”老大爷说:“你说啥?”他们又重复了一遍“你幸福吗?”老大爷说:“你再大声一点。”我也不知道他是真听见,还是假听不见。但是,我们也要来问自己这个问题,福音也是来引领我们问这个问题的:你幸福吗?或者说:什么是幸福?

一、信,而后幸福

这两个词很有意思。幸与不幸,幸福或者不幸福,耶稣基督告诉我们,取决于你信还是不信,这是这个世界所不知道的。其实,他们好像我们以前也一样,用自己的方法,用尽自己的力量去追求幸福,结果呢,最后大家都不幸。为什么不幸呢?不幸的人啊,你不幸,是因为你不信。所以这两个词很有意思。

在中文里,幸福的“幸”是指到在上者的恩宠和同在。什么叫幸呢?国王到你那里去,就叫幸。甚至在中国的古代,这个字特别地用来形容君王和他的妃子,或者是与他的妻子同房,称之为幸。当那在上者与你同在的时候,当在上者向在下者赐下恩宠的时候,叫做宠幸。所以,没有一位在上者的恩宠,就没有幸福。

在古代,当君王来到一个地方的时候,就叫做巡幸,就是他的临在。临在某一个人身上时,那个人就幸福了;临在某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就很幸福。这就是“幸”这个字的意思,它也表明这不是从我这里面出来的,在我的意料和我的控制以外的,非己力的,我们以为是一种机遇或者是勇气、侥幸。

“幸”字,在《说文解字》里面说:“吉而免凶,谓之幸”。福音书告诉我们,罪人,那从创世纪第三章第十五节开始就陷入凶,陷入咒诅,陷入罪恶所带来的永远的沉沦当中的人,怎么可以吉而免凶呢!

耶稣基督说:“我被钉在十字架上,我被举起来,就吸引万人来归我。信主的人有永生,不信主的人得不着永生。”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真是幸运。

有谁比我们更幸运?有神的儿子为我们死了。有谁能够比我们更幸运?那在上者,那至高的在上者,不是一位地上的君王,不是部长,不是总理,而是那至高的万王之王,他的恩宠,他的临在,他道成肉身来到我们的当中。

在《论语》的一个著述里,讲到“幸”是:“因死而生曰幸,因生而死曰不幸。”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都是因死而生的人,是因着基督白白的恩典和赦免,这个叫做“幸”,这个叫做“幸福”。

“幸福”是从主基督的福音而来的,那些该死然而却脱离了死亡的人,称他们为幸福的人。

1、神恩典的拣选

我们来分享主耶稣基督最后这一段对犹太人所传的福音,这是一个伟大的呼召,可以说,我们所读到的这一段经文,是耶稣基督在钉上十字架之前,对“什么是福音”所发出的一个浓缩的、真理的、伟大的、再次的宣告。在这个宣告里,如同在整个约翰福音中,我们所看到的,约翰强调的,乃是恩典的拣选。

什么叫做幸福,幸与不幸取决于什么?是取决于那在上者的恩宠,取决于那在上者的恩典。所以当约翰记载说:“耶稣行了许多的神迹,他们还是不信他。”为什么不信呢?约翰就引用以赛亚书第六章和第四十七章说:“主啊,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主的膀臂向谁显露呢?”(赛53:1)在以赛亚书第六章,以赛亚蒙召的时候,主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赛6:8)以赛亚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请差遣我去传扬你恩惠、悔改和赦免的消息。但是主又说:“他们不会信。”

主耶和华呼召以赛亚去传扬他自己的禧年的信息,但是他又预告,以赛亚的使命似乎是注定失败的。所以,以赛亚就很灰心了,以赛亚甚至不明白为什么是这样?叫我去传福音,然后又告诉我不会有人信。那你大能的膀臂何时显现呢?所以他说:“他们为什么不信呢,”因为主叫他们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们“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医治。”(赛6:10)

约翰给出了不信之人的一个终极原因。这一段经文,就解释了犹太人的不信;这一段经文,也解释了直到今天,直到末了,那不信人的不信。这段经文对我们来讲,是相当难解的,是相当地难以明白,甚至是难以接受的。为什么他们不信,是因为主叫他们硬了心?

约翰在这里要显明说:神的恩典,神的拣选,是这一切终极的原因。

所以以赛亚接着问:“主啊,这要到几时为止呢?”(赛6:11)我领受这样的使命,要到几时为止呢?耶和华回答说:“要到以色列国破家亡,百姓流离失所的时候为止,要直到城邑荒凉无人居住,房屋闲置无人居住,地土极其荒凉为止。”(赛6:11)

然而,耶和华上帝又却也许说:“就好象那以色列的树木,好像那松树、樟树、香柏树,它们虽被砍伐,但是树枝却仍存留,这圣洁的种类在国中也是如此。”(赛6:13)

所以,讲到那信的人,以赛亚再一次在整个旧约当中让我们看到一个观念,就是:上帝的审判、愤怒和公义,临到那一切不虔不义的人,包括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但是神的恩典却始终应许了有余民在他们当中。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整本圣经里面,选民的概念就是余民的概念,就是神为自己所预留的,要归他自己为圣的人。约翰在约翰福音第十二章引用了这个“余民”的概念。耶稣说:“当我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这个“万人”,是在万民万族当中的,但是这个“万人”,却是万族万民当中的余民。

什么是基督徒?什么是神的儿女?就是万民中的余民。神在那败坏、悖逆的世界里,在那敌挡神,刚硬不认识神,明知道是神却将神的真实变为虚慌,不敬拜神,却将敬拜归给那一切受造之物的、邪恶的百姓当中,为他自己拣选了他的余民,使他的恩典临到他们。如同耶稣基督说:“你们不信,是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

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上帝呼召以赛亚的时候,似乎要他去向以色列人宣告一个好像看起来是宿命论的结局,或者说是信息呢?而约翰把它应用在耶稣基督所行的神迹和所传扬的信息上,似乎是这些导致了以色列在整体上不相信他、不接受他。我们看到耶稣基督在世上的服侍已经进入到尾声,我们的的确确看见一件事情,就是耶稣基督他赶走的人比他赢得的人更多。

2、神主权的恩典

在面对他的教训,乃至于面对他所行的神迹时,虽然那无数的人都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神迹,这样的神迹一定是从神而来的,但他们还是不明白耶稣基督完全的神性——这是约翰福音在一开始就宣告的:“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1)

约翰福音以宣告基督的神性来开始,也以宣告基督的神性来结束,在第二十章三十一节说:“我记这些,是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因信他就有永生。”

所以,约翰福音中间所有的部分,都是围绕这一基督神性的宣告来展开的。可是以色列人,他们即使不明白,不领受耶稣基督是上帝本身,但是至少也知道耶稣基督是旧约先知这个传承当中的一位先知啊,至少也知道他所行的神迹乃是出自于神的先知的神迹啊,他们却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

在他们的心目中,民族主义的国家远远地高于耶稣基督的国度。那看得见的国家,那通国看得见的肉身的共同体和他们的梦想,他们的国旗,他们的国歌,他们的国运,在他们的心中远远地高过耶和华的国度、荣耀和权柄。

所以约翰在这里宣告说:耶稣就像当年的以赛亚以及许多的先知一样。好像耶稣基督说:“我曾经差派我的先知到你们当中来,你们却将他们杀死了,那如今好像葡萄园的主人差遣了他自己的儿子来,你们也要将他杀死。”

所以,什么叫“主叫他们硬了心”(约12:40)?他们之所以不信,是因为主叫他们不信吗?这个意思并不是说,那些本来要相信的人,想相信的人,主却故意让他们不信。这话的意思乃是说,就像有人常常这样来分解说:“我们从消极的和主动的角度来分享,那是上帝消极地,任凭他们留在自己的罪恶当中,留在自己的悖逆和他们的不信当中,而不是神主动地、积极地使他们不信。”

但是老实说,对于犹太人来讲,这种区分的意义并不太大,对于犹太人来讲,他们就是如此地宣告:主使他们不信,主使我信,主使这个国家兴起,主使这个国家灭亡。在他们眼中,没有一件事情不是主所促使的。

我们可以换一个词来表达以色列人对神主权的恩典的信靠。也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不经过上帝的“批准”可以发生。所以,耶和华使法老心硬,不是因为法老本来要悔改,主却拦阻了他,不要他悔改,而是主批准了他的心硬。法老心硬,法老悖逆神,法老要因着自己的悖逆承受神的愤怒,然而神批准了他的不信,批准了他的悖逆。也就是说,我批准你可以反对我,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造反,如果没有上帝的批准,就连反都造不了。上帝批准你造反,上帝批准你杀死他,上帝批准你可以来悖逆他,上帝批准你可以硬着心。

什么叫“耶和华叫他们瞎了眼,硬了心”(约12:40)?耶和华批准他们留在他们自己的瞎眼和硬心里面。什么叫“神给了他们一颗生发错误的心”(帖后2:11)?保罗在帖后第二章里也是这样说,论到那些不信的人,保罗说:“故此,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慌,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帖后2:11-12)

什么叫“神给他们一颗生发错误的心”?不是他们原本有一颗慈爱的、良善的心,而是神批准了他们这一颗心。上帝批准了这个宇宙当中所有对他的叛乱。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恩典,连这个也是恩典。因为做父母的很难批准自己的儿女来反对自己,所以当在上有权柄的批准的时候,你可以从他的主权角度说,这一切都是他使。

就如同你的孩子,如果不听你的话,他非要干一件你认为是错误的事情,你怎么劝他他都要去,最你就说:“我叫你去,我让你去。”“让”的意思,不是他不想去,你拉着他去,而是他坚持去的时候,你因着父母的权柄,你做的一个批准。你做出了一个批准。你可以说这个批准是被动的,是任凭他去,但是从你父母拥有对他生命管理的权柄来讲,你也可以说那是你主动的。

其实,主动跟被动的区分意义不是很大。从你的主权的角度来讲,是的,你决定让他去。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这个父母让他的儿子去了,他的父母叫他的儿子去了。所以当圣经这样表达的时候,它乃是要表达恩典的主动权在上帝的手中。

什么叫幸福,什么叫不幸福,这取决于神的恩典。

所以,当我们去传福音的时候,我们看到那硬心的人,我们看到那不接受福音的人,我们的心里仍然有一种稳妥,我们仍然可以仰望我们的主,因为这并不表明上帝在他的不信上束手无策,而是表明上帝在他的赦免、救赎和审判上都采取主动。每一个人的命运都在神自己主权的手中。

然而,信耶稣或者不信耶稣,信与不信,却是显明在那一个悔改的见证。恩典在你的身上,没有一个人信主是因着他自己的决定,因着他自己的良善,因着他自己里面任何一点可夸耀的地方,都是凭着上帝完全白白的的恩典。但是当这恩典的拣选,临到神的儿女时,神的儿女生命中就一定会结出悔改的果子。这悔改的见证就表明他信,那刚硬的见证就表明他不信。

3、末日已到,审判已来

对于约翰来讲,末世已经降临了。当约翰记载耶稣基督说:“那信我话的,就有永生”,因为“他的命令就是永生”(约12:50)。“那不信我的,我如今不审判他,但是到了末日,我的道要审判他。”(约12:48)

当你来理解这最后的宣告,最伟大的宣告,也是耶稣公开讲论里最后一次对罪人的呼召,对福音的真理传讲时,要在末世论中来理解这句话,那就是末世已经降临了,审判就在当下,赦免也就在当下。

我们不是邀请一个人来相信主,好叫他在将来、未来,遥远的时候可以得救,乃是显明说审判和拯救就在今天,信服或者不信服就在今天。末世已经降临。

当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上帝对整个世界的审判已经定案了。所以当我们去传扬福音时,无论信或者是不信的人,我们要告诉他,他所做出来的决定不是一个关于他将来的决定,不是一个关于未来遥远的决定。

也许有人会说:“哦,死对我来讲还很远,所以退休以后我再来教会。”我们要告诉他,他所做出来的就是当下关于上帝对这个世界的审判,以及上帝对这个被审判的世界,因着他的慈爱所存留的恩典和赦免的一个终极性的决定,就在当下。信或不信都在当下。

所以,我们说,不幸的人是因为他不信。“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赛53:1)而不信耶稣的人就不幸,因为“道要在末日审判他”(约12:48),而末日如今就是了。当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这就是末世。

主看千年如一日,主看一日如千年,甚至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可以帮助我们去理解,时间不是像我们在这个眼睛看得见的受造界所想象的。在那个眼睛看不见的受造界,从那属灵的真实意义上讲,启示录所预言的世界的末日,就在今天。你生命当中所面对的永生或者永死,就在今天。就如我们在祝福的时候说“从今日直到永远”。赦免和恩典是从今日直到永远,审判和沉沦也是从今日直到永远。

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失去了方向,所以他们满大街地去问:你幸福吗?神的儿女,愿主的教会去告诉这个世界什么是幸福;去告诉这个世界信子的人有幸福,不信子的人他的罪已经定了,他是不幸的人。不幸的人不是被你的爸爸妈妈,或者被你的公司,或者被你的丈夫或妻子所抛弃的人,不幸的人是被那位公义、圣洁的上帝遗弃在那永死的地狱的烈火当中的人。

二、信,而后永生

所以我们看耶稣基督在这段经文发出的最后一个呼召,好让我们来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福音,什么是真正的信主。在这段经文里,你可以看到一些非常重要的词汇:幸福、光明、黑暗、审判,这些词汇是整个约翰福音从第一章开始的关键词。整个约翰福音的核心词汇和核心概念就是关于光明和黑暗,关于神的荣耀,关于信子的人有永生,关于不信子的人有审判。

1、在光中行走

什么是信主呢?今天,我们会发现教会所传讲的福音,以及许许多多基督徒的信仰生命的实践,都有一个很大的反律主义的倾向,就是把信当做是我头脑里面,或者是我当下的一个存在主义式的自我医治的决定,而不需要献上自己的生命,不需要放弃全部生命的主权,不需要遵守耶稣基督至尊的律法。然而在这段经文里,耶稣基督宣告说,信主的意思就是“守主的命令”。信主的意思就是行在光明当中,在光中行走。

第十二章的三十五到三十六节说到,耶稣基督对他们说:“光还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中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耶稣说了这话,就离开他们隐藏了。

约翰福音里耶稣的行踪与其他福音书里有一点很不一样,在其他福音书里耶稣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时候消失,看上去是比较有规律的,看上去不是那么很突兀的,但是在约翰福音里,耶稣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时候消失,看上去是蛮神秘的。

他有自己的日程表,有他自己的时间,他按照天父所给他的时间或显现或隐藏。尤其是越接近耶稣基督十字架的最终的各各他道路时,你会发现耶稣在这一点上非常像旧约中对耶和华——父神的描绘,就是他的自显和他的自隐都是出于他自己的主动。他在我们当中真的是有些神秘的,因为他是神,所以在他复活之后,更加是那样了:他忽然出现在他的门徒当中,忽然显现在他们的当中。你会发现他是那一位自显的神,他也是那一位自隐的神。

然而当他隐藏之后,当我们读了第三十七到第四十三节以后,他又出现在人群当中,大声地对他们宣告。在约翰福音中,只有两次记载耶稣在人群中是大声地宣告的。一次是在住棚节,那节期当中最大的一日,他站在高处大声地宣告:“那到我这里来的,我要叫他们从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8)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是在他上十字架以前,他最后的这一个讲论,也是最后对罪人的呼召,他大声地在人群中来宣告:你们要在光中行走。(约12:35)

“行走”这个词,乃是表明这是一个比喻,如同你走在黑暗当中,或者是你走在光明之中,但是这里乃是指到你全部的生活方式。在犹太人的观念里,他们用“行走”这个词,来支撑他们整个一套的律例、典章,就是他们整个神儿女的生活的样式和见证。

其实在中文里,这个词也会有这样的意思被转换出来,比如说,我们从小在学校里面,除了有“成绩”这个分之外,我们还有操行分。操行就是这个意思,就是你在这个人当中,走过去走过来,走得怎么样,这个叫操行。所以操行的意思就是你在人群当中出没得如何,就是指到你全部生活的样式和见证,这也是行走的意思。

换言之,信主就是整个生活方式在神的话语当中。在光中行走,就是在光中生活。所以“行走”包括所有的生活、动作和存留。

戊戌变法时,光绪帝要重用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刘光第他们来变法,就给了他们一个官职。不是直接让他们作尚书,或者是作大学士,而是绕开,给了他们一个官职叫做在上书房行走。意思是康有为这几个人可以在皇帝面前走过去,走过来,所以人家就称康有为叫康行走。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基督徒的意思,就是我们见到你说:“哎,王行走,李行走”,就是我们在神的话语中行走,在神的话语中生活。所以信的意思就是信从。

2、最爱神的荣耀

中文中这几个词很美好:信从,信服、信靠、信托。信从就是要跟从,信服就是要顺服,信靠就是要依靠,信托就是要交托。Trust,信的意思就是完全交托。所以,没有不信从的信,没有不信服的信,没有不信靠的信,没有不信托的信。

耶稣基督在这里对信心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也是对他所赐的“信、望、爱”中“信”这个美德的一个本质性的描述。信主就是在光中行走,信主不只是做一个决志的祷告,信主不只是指每个星期天到教会来敬拜,信主就是爱神的荣耀。

公会里面也有信他的,但是那些人“因为爱人的荣耀胜过爱神的荣耀”(约12:43),所以不敢彰显而是悄悄地做门徒。这里面也对应着以赛亚的预言说:“虽然他们瞎了眼,硬着心不信,但是神依旧存留了余种。”可是这些官长中信耶稣的,他们“爱人的荣耀胜过爱神的荣耀”,他们的信不是使他们因信称义的信,他们的信还不完全。耶稣基督要借着他的十字架,把他们带领到那使他们称义的、真正的信心当中去。

当尼哥底母有一天站出来,走到祭司长,走到彼拉多的面前,去坦陈自己门徒的身份,去要回被杀死的基督的身体的时候,那个信就达到完全。那个在恩典当中的拣选就显明在他生命中悔改的见证里。所以,信主就是单单爱神的荣耀,信主就是听他的命令,因为他的命令就是永生。

3、听他的命令

在中国二十世纪的知识分子里面,胡适是与鲁迅齐名的,甚至在今天大家对胡适的评价越来越高过鲁迅了。因为他是在中国过去的一百年中来思想这个国家的命运,来思想民主的结局以及前面的道路,他是这样一位优秀的知识分子。

胡适在他的日记中记载,大概是在1912年,他在美国留学时参加了一个校园营会,不是华人的教会,是他当时所在的美国人的教会。在那个营会上,胡适曾经举手决志祷告。但是在当天晚上的日记里,他记载说:“我当时被那种氛围所感染,但是经过我认真地思考,我不算是相信了耶稣基督。”所以,在他日记中,他记载了当时的这一个决志祷告,他有点后悔自己为什么被那种氛围所影响,然后经过仔细地思考,他放弃了他自己的决志,一直到他的晚年,他也没有接受耶稣基督是他生命的救主。福音曾经与中国这一百年的苦难当中的一位最优秀知识分子擦肩而过。

我曾遇到一位牧师和他的师母,师母的爸爸以前在中研院里是胡适的司机。胡适在他晚年的时候送给她爸爸一本圣经,她家里还保留着胡适送给她的那本圣经。胡适在送给自己司机的这本圣经的扉页当中,写了一句话:这本书要好好读。

我们有一个反思,就是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时候,自由派神学的盛世以及传统的复兴主义,就是通过向你指明罪的可怕,地狱永远的沉沦,以及末日时“主的道”要审判你,来呼召你向主悔改,要求你的生命在神儿子耶稣基督的福音上,因着他的恩典有一个全然的转变。是这样的一个复兴,是这样的一个福音的真理。

今天的教会在很大程度上,所传讲的福音不是主耶稣基督所传讲的福音,不是主耶稣基督在约翰福音第十二章所传讲的福音。他们以一个简单的决志祷告,或者是受洗来要求人,而不要求信徒的生命有一个完全的转变。

什么叫“吸引万人来归我”?如果你真的被耶稣基督所吸引,吸引就一定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吸引你离开这个世界上所有其他的东西;第二就是归回耶稣基督他的生命和福音里。所以什么叫做“吸引”?吸引一定包括离开,如果耶稣基督没有使你离开你原来罪恶的生活,以及你原来所侍奉的一切偶像,那么,耶稣基督就没有吸引你。

“我就吸引万人来归我”,人若被主吸引,归向耶稣基督,就是人被吸引离开世界。就好像神起初对亚伯兰的呼召,那个呼召中一定包含了“离开”和“归回”这两个方面,“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去往我所指示你的地方。”(创12:1)

福音的呼召,那个伟大的呼召一定包含“离开”和“拒绝”。没有对罪恶的离开,没有对偶像的拒绝,没有对你原来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生活目标的舍弃,你就没有被主耶稣吸引,你就没有信从他,没有信服他,没有信靠他,没有信托,交托给他。那么请容我说,你就不是个基督徒。

有位牧师他说,如果我们在教会里问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用不同的方法来问,会怎么样呢?他说我先问:“你们当中谁信耶稣?”然后问:“你们当中谁是基督徒?”再问:“你们当中谁是基督的门徒?”你猜一猜哪一个问题下面举手的人最多呢?在耶稣基督的布道会上,在五饼二鱼的布道会上,有一万人说我信耶稣。然后可能,也许有一千人说我是基督徒,也可能只有五百人说我是基督的门徒。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信徒就是做门徒,信主就是完全交托。虽然我们常常犯罪,我们不能够在今生达到完全,可是这就好像一个士兵,虽然他在军队里天天挨批,每次交待的任务,他都做得不好,甚至被子都叠不整齐,那个棱角就是叠不出来,所以每一次都被批评,每一次都被罚跑,甚至好几次被关禁闭,但是这个士兵从来没有因为抗命而被军队开除过。

他是一个顺命的士兵,他从来没有公开抗拒过官长给他下的命令。他是一个合格的士兵,但他也是一个经常出问题的士兵,他会因为一些事情没有做好,常常受到军队里面的管教甚至惩罚,但是他从来没有被开除,因为他从来没有公开地对抗军队的命令,从来没有公开地抗命。他是一个不会抗命的士兵,所以我们也是一样。

信主的意思,就是要求你放弃生命的主权,你不会抗命。在真正的基督徒的生命中不会有抗命,但是会做得不好,会做错,会做得很糟糕,会被管教,甚至会关禁闭,但是他不会抗命。抗命的会从这个军队中被驱逐出去,显明他不是这个军队当中的一员。

4、他的命令就是永生

亲爱的兄弟姐妹,耶稣基督在这里宣称,当他要上十字架的时候他宣称:“愿意来跟从我的,愿意来信我的,在光中来行走;要爱神的荣耀胜过爱你自己和他人的荣耀;愿意来跟从我的,愿意来做我门徒的,听父的命令。因为我所说的是从父而来的,而他的命令就是永生。”

没有人可以不活在主耶稣基督的命令当中,而能够有永生。因为耶稣基督宣告,他的命令就是永生。

我们不是道德主义者,我们不是靠自己道德的努力,我们乃是靠上帝白白的恩典。

道德主义是什么呢?有次一个人说,他和人在一起谈话,他看见对方拿了一个吸管在一杯白开水里,搅过去搅过来,搅过去搅过来。后来他实在有点看不下去了,就说:“你不要搅了嘛,你这样搅来搅去,这水又不会甜一点”。

我发现什么叫做道德主义呢?道德主义就是一辈子在一杯白开水里面搅过去搅过来,搅过去搅过来,搅了一万次也不会使这杯水变甜一点。搅了一万次,当然有可能,叫沉渣泛起,使罪恶更加地显明,却不可能使罪恶被除去。

道德主义不能够改变我们,但是恩典一定在跟随主耶稣基督的儿女身上显明了悔改和遵循主道的见证。这个才是真正的福音,这个是耶稣基督用他的死,为我们所买赎来的。

所以兄弟姐妹,我最后引两段的话来结束今天的证道:

有一位神学家说,任何人若不照着耶稣的真实的身份,就是万有之主,万王之王,就是上帝本身,那完全的神性,那君王的权柄,那生命的主宰,若有人不照着耶稣基督的这一个真实的身份来接受他,那么耶稣就不是那个人的救主,无论他是否决志,无论他是否受洗,无论他是否每个主日来到教会。因为他说,主不会拯救那些不受他指挥的人,不受他指挥的人就不是他军队里面的士兵。

他绝不分割他的职分,你无法相信半个基督。我们只能够照着他所是的来接受他。“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受膏的救主、君王、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如果他拯救、呼召、拣选我们,却同时没有把握也能够全然地引导我们和控制我们的生活,那他就不是他所是的。那你所跟随的,或者你自己所宣称你所信的那一位,就不是万王之王,就不是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来的人类的救主。

费城第十长老会的牧师吴爱施牧师,他也有一段话讲到说:“今天我们流行一种神学,把信心和做主的门徒,把神的恩典和信徒的顺服完全地分开。它教导人说,你可以只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却不必接受他为你生命的主。这是不是在太平盛世的时候会很常见的罪。

在艰难的时代,尤其是在遭受迫害的时候,人要背起这位拿撒勒人的十字架成为基督徒以前,他会仔细地坐下来计算作门徒的代价。传道人不会以一些虚假的应许,诸如舒适的生活和最终的成名来哄骗他们。但在顺境的时候要付的代价似乎不高。人们随便地接受部分基督的名,却没有经历过生命中彻底地扭转,但那确是真正悔改信主所必不可少的。

耶稣基督对他的门徒的呼召,就是呼召人在基督十字架的主权下做一个顺命的门徒。唯有答应这样的呼召的人才是真正相信的人,任何少于这一点的答应等于不答应,任何少于这一点的信等于不信。”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耶稣我们感谢赞美你。你在走向十字架之前向这个世界宣告你的赦免的信息,也宣告你审判的信息。主,你是那一位被举起来的君王,是那一位死而复活的君王。你不但因着创造的大能,也因着你救赎从死里复活的大能,向这个世界传扬你自己的福音,呼唤那愿意信靠你的人,在光中来行走;呼唤那跟随你的人,爱你的荣耀胜过爱这世上的荣耀;呼唤那跟随你的人,听父的命令,因为在父的命令中就有永生。

主,求你帮助我们。主,我们不知道,甚至有的时候,我们自己也欺骗自己使自己不知道,然而神你自己知道,在这间教会当中有多少没有重生得救的人。天父,求你借着主耶稣基督的呼召,再一次地来呼召我们当中的每一位,将我们生命的主权全然地交托给你。当我们要预备来到圣餐桌前的时候,当我们要开口向你来祷告敬拜的时候,我们实在知道,我们确信耶稣基督是我生命全部的主,耶稣基督是我全部生命的王,耶稣基督是唯一的君王。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愿你福音的能力已攻破我们心中的堡垒。你夺回我们的意志,你带领我们如同带领你自己的精兵。主,求你管理我们,求你统治我们,让我们在被你统治的生命当中彰显出神你自己恩典的拣选。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