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今年烟花特别多

王怡

各位秋雨之福教会向主感恩的圣徒,平安。

从小,我们喜欢夜空。不是因为喜欢黑暗。喜欢夜空,是因为点点星光,和万家灯火。只有在黑暗中,光才如此夺目,如此不可能被忽视。只有在黑暗中,你才会为着将残的灯火不被吹灭(赛42:3)而流泪。就如彼得说,上帝赐下先知确实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彼后1:19)。

我曾以为自己一辈子,只有夜空,而不会有晨星。只有暗处,不会有高台。因为我不认识平安夜,不相信圣诞夜。我以为天上的星光,只是我内心梦想的投射。曾经喜欢的一首歌《火柴天堂》,稍纵即逝,自恋又自艾,自燃又自灭。多么令人恐慌和后怕啊,如果主耶稣没有爱我,2010年对我和我家将毫无意义。如果圣灵没有呼召我,我与你们,将在地上一个漫长的夜晚擦肩而过。

称你们为弟兄,为姊妹;只是偶尔,会让我怦然心动。多数时候,却已习以为常。我想,这是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感恩的节日。又为什么,需要在欢乐之前,有一些灵里的忧伤。

以前,总觉得幸福的感觉是靠不住的。所以老人说,掐一下手上的肉,如果痛,就是真的。不然就是做梦。

但没有人怀疑过,自己的痛苦也是靠不住的。也没有老辈子告诉我们,如果痛,就笑一下,如果笑出来了,痛就是假的。

我想,这是我们为什么在地上有痛苦的原因之一。因为做基督徒,就是做一个黑暗中的舞者。亚伯拉罕在承受那宝贵的应许前,神令他沉沉睡了,而后有“惊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创15:12)。我的舅舅是摄影家,我从小看他拍舞台照,背景都是漆黑的。我发现舞台照的魅力,就在乎黑的景深。黑得越透亮,演员的脸上越发有荣光。想想,有过多少人想演张艺谋的戏啊。但上帝却“验中了我们”(帖前2:4),把福音托付给我们。把偌大的宇宙,广阔的舞台也给了我们。在黑暗的世代,惟独神的儿女们,在基督耶稣的聚光灯下,成为光明之子。

慈悲怜悯的父神啊,如果你的剧本中有我,我不在乎你分配我的,是不是一个悲剧角色?我也不在乎自己是否在第一幕戏中,就被一个恶棍枪杀。因为我知道,谢幕的时候,你的阵容就复活了。我就和见过或没见过的弟兄姊妹们一起,牵着手,在更耀眼的灯光下,向着众天使鞠躬。

弟兄姊妹们,经过这一年,我越发知道,做一个基督徒,就是在苦难中用赞美(欢欣)来验明生命的真实性。就是在那日复一日“平庸的恶”(犹太哲学家阿伦特语)中,用感恩(喜乐)来印证自蒙召的际遇。在众人中,我们是天上的演员,是地上的行为艺术家,是和生活打成一片的福音使者。是在敌占区说方言的人。因为我们的话,他们听不懂;除非,他们信了主耶稣。

教会评选 “2010年向主感恩的大事”,读到各团契、小组推选和长老会补充的39件选项,我实在知道,凡事都是主乐意赏赐的。今年烟花特别多,是基督定意要在我们中间宣告,也透过我们来宣告,“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路2:14)。

经过这一年,我也越发知道,除非我被爱,我才能够去爱。人不被爱,就无法爱人。而不被主爱,就无法被人爱。因为被爱是从神来,爱才从我流出来。因为“他是爱我”(加2:20),为我死了。在今年,这比我一切的际遇都更加真实。10月15日,我赴开普敦参加洛桑会议,在机场被全副武装的警察绑架时,一位同行者叙述说,“我们就像黄金,被运上了押钞车”。第二天,我读到了艾米·卡米考的短诗,得着主莫大的安慰。我把这几行诗送给你们,作为新一年的祝福:

仆人要有主人的模样,
跟随的双脚被钉扎伤,
但你的双脚完好无恙,
跟随的路程能有多长?

                                             为光来到黑暗中而赞美的王怡弟兄

2010年11月24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