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生的誓言?(太5:33-37)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十五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5:33-37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过去几天假期,很多人都有出门。今天中国人走出国门的也越来越多,但是,好像有许多不好的见证。中国人在国外随地吐痰、排队插队。我看到一个报道说,有个去德国旅游的中国旅行团,为了避免在高速公路休息区的收费厕所花费一欧元,他们就去路边解手,甚至包括很多女性,他们当中很多人刚刚才买了几百、上千欧元的商品呢。这像不像中国人?有报道说,有中国游客在卢浮宫前的水池脱下鞋和袜子开始洗脚。甚至在一些国家的旅游区、机场里面,都出现了专门用中文写的牌子,没有英文、没有法文,就只有中文:请勿随地吐痰!请排队!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你是一个中国人,只有当你出了国门的时候,你的行为才会让这个国家丢脸。这样看来,不出去旅游的人倒是有福了。但是,你是一个基督徒,天国和这个世界的边界,不是这个地点。你今天上午崇拜一结束,下楼、过马路、回家,你就出国门了。因为天国和中国是重叠的。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是否每一天都在丢基督的脸?整个登山宝训的焦点,是唯独藉着耶稣进入天国的一个生活的样式。歌罗西书第一章第十二节的经文是登山宝训所描绘的天国生命的总结:“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 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 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登山宝训讲述这个爱子的国度,光与盐,就是耶稣对我们这些在他国度当中的人的一个描绘和要求。当你走出国门,你和外国人生活在一起,就是和不信主的人打交道的时候,你们应当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盐。而今天这一段的经文,是第五章对爱子国度的描绘,是对我们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的描绘。有六个例子,这是当中的第四个。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你将我们迁在你爱子的国度里面。主,在我们身上,仍然保存着这个世上罪恶国度的身份特质。主啊,我们原本是要说出于你的话,但是我们常常说出于鬼魔的话。主啊,愿我们的一生能够活在你向我们所说的那个救赎的誓言,以及我们向你所回应的那个信仰的誓言当中。这是一段有关说话的教导,求你教导我们,求你责备我们——让我们知道,我们说话是不算话的;让我们知道,我们说的话常常是谎话。求你的圣灵引导我们,让我们进入你爱子的国度,让我们学习在光明的国度当中说光明的话,让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改变也不羞耻的一个誓言当中。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谎言的世界需要誓言

这一段讲到誓言,我们可以这样讲,人生中的誓言,相反的是人生中的谎言。为什么有些话叫誓言?为什么有些话,从其他的话里被分别出来?第一,誓言表明我们活在一个谎言的世界当中。我们生命当中需要誓言,是表明我们原本活在一个谎言的世界当中。我们的生命当中充满了谎言,这就是我们需要誓言的原因。所以当耶稣讲到誓言的时候,是指明我们今日生命的光景——我们活在一个谎言的人生的世界里面。第二,誓言表明我们会用我们的方法(这个世界会给我们很多的方法),努力将自己从一个谎言的世界当中被分别出来。我们心里都渴望脱离谎言,我们心里不渴望脱离自己的谎言,但是,所有人都希望脱离他人的谎言。第三,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唯一真正的人生的誓言,是来自上帝指着他自己所说的誓言,是来自于福音,是来自于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救赎之约当中的誓言。在以弗所书里保罗也教导我们说,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诚实话。我们当中听福音的朋友会说:那一切的道德教训不都是这样的吗?儒家或者我父母教我的,不都是这样说的吗?都说要弃绝谎言,要对你的邻舍说诚实话。

为了预备今天的讲道,几个月前我买了一本关于誓言的书,一个法国哲学家写的《语言的圣礼:誓言考古学》。20世纪的哲学,走向了一种对语言本身的绝望,就是对人类说话的绝望,就是人说的话,根本不像话;人说的话,根本不算数。甚至当讨论我们生命当中一切问题的时候,哲学家告诉我们,语言本身都无法成立。人没有办法说出他真正想说出来的,没有办法说出他想认识的这个世界的真相;人一旦想说出那不可说的,一旦说出来就偏离了事实。在某个意义上,当代的哲学家们对语言的绝望是正确的,我们一旦说话就偏离了事实,根本无法通过我们的语言描绘人生的真相,无法正确地认识这个世界。如同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所讲:语言的边界就是这个世界的边界。我们无法通过我们的说话,通过我们的谈论,来接近另一个世界,进入另一个世界。语言是一个屏障,现在的哲学家都意识到这一点,你没有办法越过这个屏障,你无法通过你的理性越过这个屏障去认识另一个世界。因此,在后现代思想家看来,这是一个无意义的世界,我们的生活是无意义的,因为我们的语言无法描绘这个世界的真相。我们无法活在对真理的谈论当中,一旦谈论就错了。

我们可以在这个后现代的文化观念基础上,来传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说,除非上帝向我们说话,除非圣灵感动我们的心,否则无人可以越过这个屏障,无人可以透过语言,透过讲道和听道,进入耶稣所谈论的那个天国。唯独信心,唯独恩典,是我们在语言之外,在人类的理性、推导之外,去认识和进入神的国的方式。耶稣说,若非圣灵的重生,没有人可以见神的国。他又说:字句,是叫人死;精义,就是指圣灵的工作,是叫人活。我们不像理性主义者,过于相信人类的语言,过于相信人类在语言当中的谈论和理性;但是我们又不像后现代主义者一样,绝对地对语言产生绝望,认为这个世界,凡我们所说的都是虚空。在语言的虚空、人生的虚妄之上,神给我们开辟了一条道路,就是唯独藉着信心,唯独相信圣灵在人心当中所做的工作,使得神的话成为我们生命当中真实的话语,使我们这些有罪的人无法通过自己的理性和语言接近真理的人,可以明白真理。我们从后现代对语言的绝望开始,回到圣经向我们所传的福音。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只有上帝的话才能够使一句话成为誓言,甚至让我这样说,只有上帝的话,才是一句顶一万句。

我读到这本书的作者叫阿甘本,这个哲学家希望能够打破后现代对语言的绝望。他认为誓言是最原始的语言,誓言是使人类的语言得以产生的一个原始事件,如果没有誓言,就根本没有人类的语言。

我们回到圣经,上帝向亚当说话,这就是语言的诞生。人的话产生于神向他说话,没有神的话,人就不能说人话。没有神造了我们又向我们吹气,并且向我们说话,人就不是人,就只是动物。而神的话,就是神向人所说的誓言。这一段经文与两条诫命有关,就是第三诫和第九诫。你有没有发现,在十诫当中有两条诫命,是与人的说话有关的?第一块法版里的第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第二块法版里的第九条诫命,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对这一段耶稣的讲论,有两种对誓言的错误理解。第一,耶稣在这里批评犹太人的理解方式。犹太人认为在任何事情上都可以起誓,也可以指着任何与上帝有关的事物来起誓,比如说,指着耶路撒冷起誓、指着圣殿起誓。他们认为只要没有起假誓,就是说起的誓最后实现了,那就不算是违背十诫。这种解经的方法,是犹太人的律法主义者解释上帝律法的方式。就好像是说,只要每个月给了父母两百块钱,就算是孝敬父母了;只要是在行为上没有犯奸淫,就算是没有犯奸淫了。他们总是会在行为上给自己一个东西,说你可以起任何的誓,你也可以指着任何的东西起誓,只要你最后说的那个话上算了,就叫做没有起假誓,就没有违背第三条诫命和第九条诫命。这是基督在这里所批判的。基督说,不不不,你们不可指着任何的事物起誓。你们说任何的话,都当明白是在上帝面前说话。神的儿女要知道,你所说的每一句话,乃是在永生上帝的面前说话,这意味着神都垂听,神都在场。所以,“你们说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要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这是耶稣对犹太人的错误理解的批判。

第二,在教会的历史中,特别是宗教改革以来,宗教改革当中的重洗派(重洗派影响到后来的贵格会,也影响到一些基要主义的教会),他们有另一种对誓言的错误认识。他们与犹太人的理解方式彻底颠倒了。他们说耶稣教导我们,在任何事情上都不可以起誓,即使是面对上帝起誓,也是不可以的。我们教会、我们的解经不是这样,不然我们在婚礼上就不会有誓言了。按重洗派的理解,只要你说了誓言、只要发誓,就违背了誓言。我们是同时反对这两种错误的理解的。因为重洗派的理解,仍然是一种律法主义的解经方式。他说现在什么誓都不起,我就不可能违背誓言、违背律法了吧?这个最安全,反正你说誓言就是不对。这仍然是一种律法主义的心态,因为他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什么是人生当中的誓言,没有明白誓言在这里表达什么,不懂誓言是如何将我们这些罪人与那位圣洁的上帝联系在一起的。

誓言的前提,是有一位有位格的上帝,和这位上帝不改变的旨意。如果没有一位上帝,或者这位上帝今天这么说明天又那样说,没有一个永恒的、不改变的旨意,誓言就无从谈起。这位上帝的存在和他永恒当中绝不改变的心意,为人所说的话提供了一个超自然的保障、肯定和应许,这就是誓言的意思。不然,誓言怎么能够使一个人的话增添可信度,或者增添真实性呢?除非有一位神,他是真实的,他的意思是不变的,这位上帝关于你的一生、你的生命地位、你的人生意义,在这位神那里有一个绝不改变的心意。这个才是誓言的前提。如果没有这个,人说话都不算话,就根本没有誓言的定义。没有上帝,就没有誓言。这是我要与你们来分享什么是誓言的这个第一步。

二、上帝的话是真正的誓言

所以, 无神论者是没有誓言的。入党要宣誓,这是一件非常矛盾的事,谁来提供这个誓言的果效呢?对于一个唯物主义者来讲,只有人自己才能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而誓言是指向在人之外、在人之上有一个超自然的见证者,有一种在你之外的对你的这个话的保证和肯定。小时候我的父亲也经常教我,他说:一个人要对你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你们小时候有没有听过这样的教导?我爸爸这样子教导我,是对的;问题是,这是对的,但却是不可能的。

福音告诉我们,一个人不可能对他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我们每一个信耶稣的人,都是到他面前承认,我个人没有办法对我所说的话负责任。福音告诉你有一个好消息,你所说的话是你负不了责任的,但是有一个誓言高于你之上,有一个你生命中的好消息,就是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句话,是一句抵一万句的。如果没有这一句话,你说一万句都是白说,你说一万句都是谎话。那句能够使我们生命当中所说的话有意义的话,是什么?比如,约翰福音第三章十六节:“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或者在旧约中反复出现的上帝向人所说的那句话:“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利26:12)在罗马书和希伯来书里面,使徒不断重复这个来讲福音。福音的意思就是说,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你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那将来就要在那里称你们是永生神的儿子。福音就是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放在他们的里面。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什么叫誓言?誓言就是上帝向他的百姓所说的盟约之言。基督教不但相信一位独一的上帝,而且相信这位上帝向我们的启示。福音的实质就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这个誓言: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们相信一位向我们起誓的上帝。他向我们起誓,他所说的话绝不落空;他向我们起誓,他在永恒当中向我们的定意,如今要藉着他的儿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而复活,成就在你我的生命当中。这就是福音,这就是好消息。

创世记第十二章,上帝呼召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指示你的地方去。我必使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于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接下来第四节,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在这个地方,耶和华向亚伯兰所说的话被称为是一个吩咐,意思就是命令。但是在创世记第二十四章,亚伯拉罕晚年回顾往事的时候这样说:“耶和华天上的主,曾带领我离开父家和本族的地,对我说话向我起誓说‘我要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从那里为我儿子娶一个妻子。”这是他对那个老仆人所说的,他叫老仆人也如此起誓,你必要起誓,你必须从我所出的,不能从迦南的外邦女子当中为我的儿子娶妻。在这里,耶和华的吩咐被亚伯拉罕称之为是一个誓言,神如此说,神就必要如此成就。老年的亚伯拉罕回顾往事的时候说,神曾经在我的生命中对我说话,现在我要见证神在我生命中所说的话如此成就了。这就是信心与律法的区别。如果亚伯拉罕说:哎呀,我没办法,你知道吗?当初神下的死命令,叫我必须要走,我不敢违背啊,我明明知道那是死路一条,但我必须去啊,因为神是严厉的。好像今天是主日,我要是不去教会,今天被车撞死怎么办?神是得罪不起的,所以我今天必须去教会,我请假也要来教会。去教会是对的,但这样去是律法主义者的心态。亚伯兰不是这么说话的。亚伯拉罕说,神向我起誓,神答应了我的,神为他自己的话做了见证。

你知道有一件特别奇妙、特别令你惊讶的事,就是神向我发了誓。那位创造天地的神,向你发了誓,这是你生命中的福音!我是什么人?我怎么知道离开本地、本族、父家有什么后果?可是,神给了我一个保证——我必有一个儿子,并且我的后代要成为大族,成为全世界的祝福。神发了誓,我就一辈子活在他的誓言当中,我就一辈子安稳在他的信实里面。我这个人不可靠,这个世界也不可靠,但是我的神可靠,因为他向我说了可靠的话。这就是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的原因,这就是福音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是一个真实的誓言的原因。我们之所以是基督徒,就是我们来到上帝的面前说:我不可靠,我说的话不可靠,这个世界也不可靠,但是我的神是可靠的,他向我说了可靠的话。他自己为这个话付了代价,他自己为这个话提供了保证。这个代价和这个保证,在哪里呢?最终在我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

三、福音就是上帝指着自己起誓

为什么神向亚伯拉罕的应许被称之为誓言?希伯来书第六章从誓言的角度来理解我们的信仰、理解什么是福音,第十六节说:“人都是指着比自己大的起誓,并且以起誓为实据,了结各样的争论。”这里描绘说,世人活在一个谎言的世界当中,他们想救自己脱离这个谎言的时候,他们指着比自己大的起誓,来为自己所说的话提供一个实证和一个保证,来了结各样的争论。你回头看第十三节经文:“当初神应许亚伯拉罕的时候,因为没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着起誓的,就指着自己起誓。”这就是上帝的誓言,这就是福音。福音就是上帝指着他自己起誓,因为没有比他更大的。第十七节接着说:“照样,神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格外显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为证。” 那承受应许的人,就是我们这些基督徒,誓言乃是表明神的旨意是不改变的;誓言乃是表明神在万古以先,在他的儿子耶稣基督里的拣选;誓言乃是表明起初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誓言乃是表明当人类堕落之后,他对着亚伯拉罕说,我要作你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

我们在这里给誓言下一个定义:誓言就是指着比自己更大的那一位说话。这就是为什么唯物主义者是没有誓言的,因为没有比他们更大的。我的意思不是说客观上没有,我的意思是,他们不相信有比他们更大的来为他们做见证。比如在中国,好像没有比国家主席更大的,所以习近平在担任国家主席的时候,是没有宣誓的,因为没有人可以带领他宣誓。可是其他的官员按照法律却要向他宣誓,比如香港和澳门的特首,都需要国家主席带领他们宣誓。这就是为什么习主席这三个字成为了一个偶像,因为在这个国家没有比他更大的了、在法律上没有比他更大的了。除非你信耶稣,委身于那一个因为信靠上帝的誓言而建立的天国的社群,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

为什么贵格会或者重洗派认为所有的誓言都不能起的看法是错的?我举三个圣经的依据:第一,在旧约当中,如同刚才我所举到的经文,上帝不断地向他所爱的人起誓,来表明他不变的盟约和他的恩典的救赎。创世记第二十二章,神用那一个忽然出现在树上的羔羊替代了亚伯拉罕独生的儿子以撒。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这个誓言也应验在了神自己独生的儿子耶稣基督的身上。诗篇第八十九篇讲到大卫之约的时候,耶和华说:“我一次指着自己的圣洁起誓,我决不向大卫说谎。”我们是一位向上帝说谎的人,我们生命中唯一的安慰和盼望,是有一位绝不向我们说谎的上帝!以赛亚书第四十五章:“我指着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话是凭公义,并不返回: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凭我起誓。”民数记第十四章,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因神的大能从死里复活,并且升天,坐在父的右边的时候,我们看见这一句话,并且他也应许,他要再来。我们看见这一句话的成就。主指着他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他的荣耀充满。所以耶稣说:你们不可指着任何受造之物起誓,就是指着任何东西任何誓都不可起。他的意思是,因为只有一位是比你们更大的。

天地不比你们大,共产党不比你们大,你们死去的祖先不比你们大,甚至天上的天使也不比你们大。只有一位是比你们大的,你们的生命在于他的誓言。不是你们的话,而是他的话,使你们存活,又使你们从罪孽过犯当中重新地活过来,这就是你生命当中的誓言。

第二个依据,在旧约当中,律法清楚地教导神的百姓,在庄严的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上,向他起誓。申命记第六章十三节:“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侍奉他,指着他的名起誓。” 耶稣在旷野受魔鬼试探的时候,三次都是引用申命记的经文,耶稣相信神记载在旧约当中的每一句话,并且其中有一处就是来自申命记第六章,所以,耶稣在这里关于誓言的教导,绝不会与圣经里上帝的教导是相反的。在旧约当中,上帝教导他的百姓,要指着他在那关乎生命和敬虔的重大的事情上,向他起誓。

第三个依据,在新约当中使徒们也起誓,他们指着那比他们大的,就是上帝自己,为自己的侍奉和自己的呼召来辩护。罗马书第九章一节,这是保罗常用的一个句式:“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谎言,有我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保罗在这里说圣灵亲自为他所说的话做见证,他是说的真话,他不是说的谎话。在哥林多后书第一章二十三节,“我呼吁神给我的心作见证,我没有往哥林多去是为要宽容你们。” 保罗说,我呼吁神给我的心为我作见证。他指着那比他更大的,就是神自己,我呼吁神给我的心作见证,我没有往哥林多去是为要宽容你们。当时哥林多教会误解保罗,以为保罗不去他们那里,是不爱他们。保罗在这诉诸于神为他的心作见证,向他们起誓,来证明他向他们所怀的爱心,以及他向神所怀的忠心。

四、基督徒活在上帝的誓言里

这段经文的实质是告诉我们一件事,如果上帝不起誓,你起誓有什么用?如果上帝起了誓,你一生的好消息,就是活在这个誓言里面。一个基督徒的誓言,一定是与上帝的誓言有关,或者说他的誓言一定是在上帝的誓言以内。若非上帝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又说,“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6)若非上帝如此说,你结婚的时候,无论说什么,都不能称之为誓言。这就是今天有许多不信耶稣的人,他们在婚礼上也开始说誓言。但是按着基督所讲的这个话,他们的誓言能称为誓言吗?他们的誓言能为他们所说的话增添任何的可信度吗?他们若是多说,就出于那魔鬼。所以亚伯兰叫他的老仆人起誓,是关于以撒的婚姻。你要起誓,不能为我的儿子娶那迦南地的女子为妻。他要他起这个誓言的依据是什么?就是前面我们读的那句经文,因为耶和华向我如此起誓。所以你要起誓,你的誓言乃是在耶和华的誓言里面。

马丁路德说:“任何人想要在耶稣之外寻求上帝,那么他就只能找到魔鬼。”我模仿这句话说:“任何人想要在耶稣之外说出誓言,他就只能说出谎言。”有一位上帝,他指着他的永生向你起誓,他要作你的神,你要作他的子民,上帝从来没有违背这个誓言。圣经告诉我们,以色列人神的百姓不断地背弃这个上帝的应许,但是上帝从来没有违背这个誓言。但我们不信。现在耶稣来了,他讲这个天国的福音的时候,他要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不信付出生命的代价。正如耶和华在他的誓言当中所说的,他要以他自己的生命为他的这个誓言提供保证。这就是福音,这就是你人生当中的誓言,这就是救你脱离人生中的谎言和这个充满了虚谎的世界的唯一道路,这就是你人生的意义。

有人说我这辈子从来不撒谎。我不知道有没有慕道友会这么说?我读一段名人名言,是这样讲的:“大多数人头脑简单,比较容易上大谎的当,而不是上小谎的当。他们自己只是在小事情上说谎,他们不好意思或不敢在大事情上说谎。因为大谎,特别是那些最大的谎是他们想不出来的。就算是听到弥天大谎,他们也无法想象能有那么大的谎。所以,如果你说一个那么大的谎给他们,他们全都会信。”你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吗?这是希特勒的名言。所以,当一个人说我生命中从来不撒谎的时候,你活在那个最大的谎言当中。比如说,没有神。最大的谎言是关于上帝的谎言。真正的你生命中的谎言,是关于你对你自己和你对这个世界的那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如果那一个最基本的认识是虚谎的,你的一生无论说什么,都是在谎言之下,因为那个弥天的大谎已经统治了你的生命。

我们回到登山宝训所描绘的这个天国的社群当中来。誓言,是上帝在你的生命当中向你所说的应许。这个应许,是以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代赎为这个话作保证和见证的,这就是福音。第二,什么是教会?什么是基督在这里所描绘的一个天国的画面?第二个命题是说,教会就是一个由誓言所塑造的圣约群体。改革宗教会特别讲,教会是一个圣约的群体。今天有些弟兄姐妹要受洗,他们要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说出他们生命当中的那个誓言。若非神如此说,你们如此说,就没有意义。你们乃是说出神在你们生命当中,向你们所说出的那个誓言,那就是你们受洗的誓言。我们今天也有一些转会的弟兄姐妹,要在我们当中说出那一个誓言,就是要委身在一间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当中。教会是由神向他的百姓的誓言以及他的百姓在信心当中的誓言,所塑造的一个群体。这就是耶稣所讲的那一幅天国的社群的画面。我要提醒今天受洗和转会的弟兄姐妹,很多年来,甚至在教会的历史上,我们看到有太多的基督徒,他们轻忽生命中的这个誓言。如果你不是基督徒,我们当中有慕道友,这个话可能会得罪你。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就是一个没有誓言的人,你的生命当中有各种各样的话,但是,就是没有誓言!因为你生命当中所说的任何一句话,都不配也不能称之为誓言!我们基督徒是有誓言的人,唯有基督徒是活在誓言当中的人,但是,有许多的基督徒轻忽他们的誓言。有的时候,我们看见一个人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公开宣告,他们认信这一位耶稣基督,但是几个月几年之后,我们就看不到他了。有人在这个教会当中庄严地宣誓,要委身在主的教会当中,几个月之后,他就不见了。所以,我要鼓励你们今天要受洗和转会的弟兄姐妹,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是世上的盐。这受洗的问答,就是一个誓言。因为这是在上帝的面前做出的,又以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福音为保证,在你的生命中向神和向人所说出来的话,这就叫誓言。

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是很珍贵的,在古代的社会,甚至罗马的军队里,比较缺钱的时候,是把盐当做军饷发给士兵的。中国古代有很多农民战争都是与盐有关的,因为盐是国家专营的,不准私人经营。中国古代都有很多关于盐的战争。盐是用来保存食物的,所以在以色列社会当中,拉比被称为是盐,祭司被称为是盐,因为他们保存了神的话语,他们的口中保存了神的话语,使得这个社会不变质。一间教会如果失去了神的话语,如果一间教会的讲台失去了神的话语,如果弟兄姐妹彼此相交的时候,你们的口中失去了神的话语,这一间教会就要变质,整个社会就要变质。因为你们是那世上的盐。

盐也是用来杀菌的。小时候你手上受了伤,那时候没什么钱,一般妈妈就用盐撒在上面。以前我口腔溃疡,我妈妈就拿盐水给我漱口。腐败的地方是很痛的。凡是什么地方腐败,什么地方就会反抗,见盐就会痛嘛。所以,正如腐败的人会反抗上帝的话,耶稣说你们就是世上的盐,意思就是说,你们的生命中应当有神的话。我听到有人说,盐就是氯化钠,氯化钠就一定是那个味儿,盐怎么可能失味?氯化钠永远都是氯化钠那个味,所以可见耶稣不懂化学。对于耶稣那个时代来讲,这是你用今天的观念,认为盐就是氯化钠,是指盐里纯的成分叫做氯化钠。但是那个时代,从海里出来的那个就叫做盐块。那个盐块并不是100%的氯化钠,盐块里面包含了氯化钠,也包含了其他的杂质。如果这个盐块保存不好的话,盐,也就是真正的氯化钠的成分,会因为潮湿而随着水流失,最后就只剩下一块杂质。这就是盐失了味的意思。

耶稣的意思是说,各位你们在自己的家里面,都小心翼翼地保护你们的盐块,不会把它放在潮湿的地方,不会让里面的那个氯化钠流失。你们为什么不像保护盐块一样,保护你们的灵魂?盐代表着在上帝恩典当中圣洁的生命,盐代表着神在他的约当中向你们所说的话,所以,神向人所立的约,在旧约当中被称为盐约。如果你里面神的道不断流失,最后只剩下一个基督徒的外壳,就是杂质,这个就叫盐失了味。

五、教会是被福音的誓言塑造的社群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们以誓言来理解教会的时候,教会是一个被福音的誓言所塑造的社群。当我们用誓言来理解福音的时候,福音就是我信靠、跟随的神指着他自己向我或者向他的教会所说的话。我在刚刚受洗的时候,就怀着一个非常大的盼望,非常希望受洗之后我就与我的妻子举行婚姻的更新礼。因为我不敢确定,我所说的“我爱你”这句话不是谎言,我需要在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说出这一个誓言。

人认为自己最大的痛苦就是——有谁知道我的心?我们总觉得别人不能明白我们,是我们常常感到痛苦和感到委屈的原因。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但是如同刚才我所说的,一个人不可能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你对你自己所说的话是无法负责任的,而那个就叫谎话。什么叫谎言?如果你不能对你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你所说的就是谎言。当你说“我爱你”,你却无法保证这个话,你说出来的这三个字无法构成一个承诺,无法构成一个永不改变的应许,你说的这三个字就是谎言。这就是我为什么热切地在受洗之后盼望与我的妻子举行婚礼,就是我要说出那一个生命中所欠缺的字眼,否则我担心,我所说的这三个字是一个谎言。谎话的意思,不是说当我说“我爱你”的时候,我心里的意思是相反的。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谎言,真正可悲的人生谎言是:当我说“我爱你”的时候,我心里真是如此想的,我心里也是如此盼望的,但是,最终这三个字在我的生命中成为了谎言。

我们当中有多少的人经历过这个谎言?我们当中有多少人在恋爱和婚姻的失败中经历过这个谎言?我们当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经历过这个谎言,无论是别人对你说的,还是你曾经对别人说的,你们都无法保证这三个字成为有确据的话。所以,耶稣颠覆了我们的自我认识,他有一个好消息,他也有一个坏消息,你先听哪一个?好消息是说有一个人,他知道你的心。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个人就是耶稣。所以,你生命当中最大的痛苦不再是无人可以了解你,无人可以知道你的心,因为他知道你的心。但是,你生命中的坏消息是耶稣说,你的人生当中真正的问题和痛苦,在于你自己并不知道你的心。当你说“我爱你”的时候,当你说“我愿意相信”的时候,你并不知道你的心。耶稣知道你的心。你说:真的吗,我怎么不知道?你连耶稣知道你的心都不知道,可见你不知道你的心、可见你活在一个无意义的人生当中。孔子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意思是不要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只要担心自己不了解别人,其实是说,你要担心自己的心。但是,耶稣否定了这句话,耶稣说,除了他之外,没有人能够知道你的心,也没有人能够保证你所说出来的话。所以罪人的心,就是一颗自欺的心。这就是谎言的意思,除了圣灵的能力,没有谁有能力能够让人看见你自己的自欺。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心,一个罪人无法说出哪怕一句关于他自己的确切无疑的话来,直到你说:“主啊,我是一个罪人”。我想对今天要受洗的弟兄姐妹讲,在上帝面前公开的悔改,是一个罪人这辈子说出来的第一句真话!在这句话之前,我们的人生没有誓言;在这一句话之前,我们的一生统统都是谎话。只有当一个人说出了这句话:“主啊,我是一个罪人”,其他的话在他的生命当中才能够成立,包括“我爱你”这三个字。只要你不承认你有罪,你说“我爱你”,就是一句谎言。只有当我们信靠耶稣,就是信靠上帝在救赎之约当中的誓言,我们才开始学习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当中,我们在信心当中重新学会说人话。这就是今天这一段经文给我们的意思。

做父母的,通常都有这样的惊讶。在你的孩子学说话的过程当中,忽然发现,咦,他从哪里学会这句话、那句话,我又没有教过他?有的时候,他们在外面学会了一句骂人的话;有的时候,他们就是在父母的身上学会了谎言、学会了抱怨、学会了背后说别人的坏话。每一个小孩子学会说话的过程,就是学会说谎的过程。在罪人的世界当中,你不可能让一个小孩子学会了说话,但他同时又没有学会说谎话。

所以,今天你们要受洗归主,在主的面前承认你们是一个罪人;你们信靠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是你们生命中唯一的救主和你们生命的主,这是你们今生说出来的第一句真话。和我们所有的弟兄姐妹一样,我们从此要活在这句话里,这就是我们生命中的誓言。阿们!我们在这句誓言当中,去说出我们婚姻当中的誓言。我们如果在教会当中被选立为长老、执事全职侍奉的时候,我们会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说出誓言,那是一生不能够背弃的。在一个基督教的社会里面,你有可能担任教师、医生,或者是在法庭上,在关乎他人的生命和财产的时候,说出庄严的誓言,那是不可背弃的。一个基督徒开始学会活在真实当中,就是活在我主耶稣基督的誓言当中,就是活在上帝在永恒中定意向我们所施的慈爱当中。

让我最后这样讲,这段经文的要点不是关于不要说谎或不要起假誓(这是从一个被动的角度来说),而是关于要信靠上帝的话,活在上帝关于救赎的誓言当中,在上帝不变的誓言当中,说出自己人生的誓言,尝试脱离一个谎言的闲话的和嚼舌头的世界;学习如何活在一个由救赎的誓言所塑造的圣约群体当中,这个群体就是今天的教会。地上的教会,包括这一间教会,不是一个完美的教会,而是一个糟糕的教会。但是这个教会却是将来那个只有真理不再有谎言的新世界,在这个地上的见证和影子。路德曾经讲一句话:“哪里有神的话语,哪里就有教会”。他说:“我只是传授宣讲和书写上帝的话,除此之外,我什么都没有做。然而当我睡觉或者喝啤酒的时候,上帝的话正在大大地击打教皇制度。”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我什么都没做,所有的事都是上帝的话做的。这就是我们在这间教会中的信靠。我们做牧师的,除了在这个讲台上讲道、宣讲上帝的话之外,我们什么都没有做。然后当我们睡觉的时候,上帝的话语正在你们的里面做击打你们的工作、做建立你们的工作。这就是路德所说的“哪里有神的话语,哪里就有教会”。

任何不信靠耶稣,不信靠基督的圣言的人,就必然活在谎言当中。因此他们有一种对语言深深的怀疑、深深的焦虑和深深的绝望。我刚才说,人类社会最普遍的一种绝望和怀疑,就是人们对“我爱你”这三个字深深的怀疑和绝望。正是这种绝望和焦虑,促使人们通过发誓,企图将他们的一部分话从普遍的谎言当中分别出来,告诉别人也告诉自己说:这句话不一样,这句话比较重要,这句话是真实的。但是耶稣宣告说,这是徒然的、是徒劳的。除非你们彼此说话的时候,话里有话。什么叫话里有话?就是有神的话。除非人的话里面有神的话,说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整本圣经都是神的话,这是我们相信的。有人说,哦,那是保罗的话,那不是耶稣的话。我听到一个很美的比喻说,耶稣的话就藏在保罗的话里面,耶稣的话就是保罗的话里面的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因为他们都是上帝的话。阿们!

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愿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里面,都有神的话。阿们!愿我们是一群口中有神的话的人。阿们!愿我们与弟兄姐妹相交的时候,我们不说在神的话之外的谎话,不说在神之外的闲话,我们说有神的话。我们活在地上的社群当中,我们也活在天国的社群当中。基督徒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群活在誓言当中的人,这一群人要被他们的誓言所约束。所以,我想对今天包括转会的弟兄姐妹说,透过你们今天的誓言,你们将要加入这间教会,全体会友在上帝面前的誓言当中,我们立志要彼此相爱,我们立志要以神的话为我们的话,我们立志要活在这个由神的话塑造的关系当中。愿我们的一生,不背弃我们生命当中的誓言。阿们!

我们低头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你若不向我们说话,我们就无话可说,你若不向亚当说话,亚当就不能够有你的形象来向你说话。人所说的第一句话是向神所说的,人所听见的第一句话是神向他所说的。主啊,这是多么宝贵的人的生命和地位。主啊,当我们活在罪孽过犯当中,当我们死在罪孽过犯当中,我们听到的第一句真正的话,是你对我们所说的话。你向我们吹气,使我们活过来;你向我们传福音,我们重生的生命要说的第一句的话就是——主啊,我是一个罪人。我愿意离弃我的罪,我愿意单单地信靠你,我要在你的誓言当中说出我生命的誓言。求主你保守这一间教会的每一个弟兄姐妹,能够一生被坚立在这个生命的誓言当中。我们当中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教会中,担任那个庄严的职分的人,特别是担任那些与人的生命有关的职分的人,甚至是在教会当中担任与人的灵魂有关的职分的人,求主你能够坚立他们的心,使他们的一生不背弃那一个在上帝面前的人生的誓言。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