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事就这样成了(创1-4章)

王怡

马丁路德在回忆宗教改革时说,宗教改革是在我睡觉的时候,上帝完成的工作。他的意思是,救赎与创造一样,都是神大能的工作。

默想上帝的创造时,我们总要同时思想上帝的救赎。这样我们就能从上帝对天地万物和人类始祖的创造与护理中,看到基督的工作。

在亚当堕落之前,有一句铿锵有力的话,不断重复,回荡在神圣话语的字里行间,那就是,“事就这样成了”。就这样成了,意味着没有上帝之外的其他力量存在,也没有上帝的旨意之外的另一个旨意。诗篇33 章9节,这样描绘这个短语的意义,“因为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因此,各从其类,指向创造的次序;神看着是好的,指向创造的价值。

而当我们认识到,整个被造界都因着它的创造主,具有一种整体上的秩序和道德的价值时,我们可以大胆地宣称,宇宙的本质就是一座教堂。

但是,亚当夏娃堕落之后呢,这一短语是否还能成立?因为人类显然不再像日月星辰,也不像春夏循环、昼夜交替一样,在上帝所造的秩序和价值里循规蹈矩。人类开始乱来。杀戮的出现,岂不意味着创造本身的坍塌吗?这样,如果我们不把救赎与创造连在一起思想的话,那么《创世记》第3章之后,就应该叫做:“事就这样糟了”。

然而,《创世记》3:15是一个伟大的福音。它甚至解释了这以后的一切人类历史还被允许的原因。它给出了这以后的一切人类故事的意义。也就是说,有一位“女人的后裔”,将击败魔鬼(蛇的头),将恢复被造界的秩序和价值。这是人类被允许在伊甸之外漂流的唯一目的。

从这节经文开始,创造的故事转为了救赎的故事。也是从这节开始,“事就这样成了”将以一种隐藏的、渐进的和一波三折的方式,继续成立。相信“事将这样成就”,是堕落之后的人类的唯一依靠和信仰。从此,在亚当的后裔中,将始终有一个族类,相信这个应许和宣告。一开始是亚伯,接着塞特的儿子以挪士。直到那真正的“亚当的儿子”(路3:38)和“女人的后裔”,降生在应许之地的一个马厩中。

于是,我们也要像马丁路德一样宣称,凡我们生命中一切有价值的事,都是上帝在我们睡觉的时候完成的。并且都是透过基督我们的主所完成的。

2018010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