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不可重复的恩典 

王怡

主所爱的弟兄姊妹们,平安。

希腊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同样,人也不能活在昨天的恩典里。所以主耶稣说,圣灵的能力,要从我们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曾经,你赤足踏入水中的记忆,是如此真实。温暖或刺骨的水,就如洗礼那天,生命中仅此一次的典礼,是不可磨灭的恩典的记号。但昨日的恩典,却不会原样重来。就像挂在空中的彩虹之约,不会第二次挂上去;主在十架上死了,就不会再死;五旬节圣灵降临,教会一旦被建立,就不会第二次被建立。就像我们受洗归在主的名下,也不会再有第二次洗礼。因为主创造的时间,是承载救恩历史的履带;主给我们的,是一道不止息的江河。

但我们小信时,总倾向于回头望。好像如今不如曾经。曾经我多么复兴,多么爱主,多么喜乐。如果每天都是新的,我们每天都是每天的幸存者。如果每天都是新的,我们每天都是上帝的选民。如果每天都是新的,我们就说愁烦都是昨天的,恩典都是今天的。如果每天都是新的,我们就在主里,展颜消宿怨,一笑泯恩仇。如果每天都是新的,我们就在基督里,心有灵犀一点通。所以有种说法,基督徒的人生,一定是倒吃甘蔗,最好的都在后面。

你不认识十年之后的你,但你的主认识。你以为现在不错了,但你的主既让你还活着,就是要把一个更蒙他喜悦的你,还给明天的你。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实底,你不信,你就完了。因为主耶稣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如果每个主日也是新的。昔日所唱的歌,就还要再唱。只有新人,才能唱新歌。新歌的意思,不是喜新厌旧,而是救赎之恩、亘古弥新。不是新潮的感受,而是古道的热忱。今天,你在唱新歌吗?只有新的恩典,才有新的诗歌。亲爱的弟兄姊妹,人也不能两次唱出同一首歌。因为今天的空气不是昨天的空气。当今天的声带遇见今天的气流,你对神的颂赞,将是这个宇宙中从未有过的。

如果每一篇讲道也是新的。我会说,传道根本不是人干的活。因为我的肉体和你们一样,正在一天天衰残。死人传道,是最大的神迹。耶稣说,你们这些死人,要做更大的事。因为你们要在我里面死了,又在我里面活着。

所以恩典不可重复,日子也不可重复。2010年3月3日,是这个世上从未有过的一天。我为你们祈求,因今天的你们也是这世上从未有过的人。我也为自己祈求,今天基督若不在我里面活着,今天我就是死了。所以不是我说出神的话来,是神的话把我说出来。

下周主日,将有陆涌、林洋、肖姹莉和车洁四位弟兄姊妹,接受洗礼。这是生命中不可重复的圣礼,既将改变他们的生命,也将改变我们的生命。因为每一位信徒的受洗与委身,使这间教会,每天都在成为一间新的教会。

                                        在你们中间蒙召传道的仆人王怡

2010年3月3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