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一间公开化教会的试探

王怡

各位同蒙天恩的弟兄姊妹,平安。

感谢主,赐我们这座会堂。如负责装修设计的李强执事说,这里有一种超过他能设计出来的美,也有一种超过我们眼目所能见的美。

但最近,我常在祷告中默想,这座越来越公开化的会堂,给我们带来的试探又是什么?我的心里,是否已因着这座会堂,而生出了侍奉中的骄傲?

在中世纪的梵蒂冈,我们几乎可以断言,圣彼得大教堂的美,已超过了每位神父和每位信徒的美。换言之,当人们想见神在地上的荣耀时,脑海中第一浮现的,竟不是圣徒,而是殿堂。就像世人形容一位大师,也用死的房子来比喻活着的人,称为“殿堂级的大师”。但是,基督耶稣却说,如今你们才是圣灵的殿。如果下一个主日,我们都不来这里,这里就全无圣灵的同在。因为惟独神的儿女去哪里,圣灵的充满就在哪里。

于是我开始问自己三个问题,也请你们都来问自己:

第一,我是否看我的弟兄姊妹中间最软弱、最缺乏外表体面的那一位,看他(她)的美,仍然胜过了这间会堂的美?

第二,我们这群基督徒的吸引力,对那些第一次来教会的朋友和信徒们来说,是否有可能开始低于了这间会堂的吸引力?

第三,当我们对其他教会的信徒说,我是秋雨之福教会的会友时;这间会堂是否可能构成了我在他们面前骄傲、自义的一部分?

换言之,当本地其他家庭教会尚没有这样公开的、明亮肃穆的会堂时,我们却蒙主恩待,有了这间会堂。或者说,对今日的家庭教会而言,“建堂”不仅仅意味着购房;那么拥有这间会堂,对我们来说,究竟是一个上帝赋予的更大的异象,或仅仅是一个来自恩主的奖赏?

一位老牧师曾告诉我,从本质上讲,建堂和做父亲没什么两样。对一个亲身经历植堂、建堂的传道人来说,教会的光景,直接反映自己的属灵状态。传道人灵性生命的方方面面,都将从会众生命和教会文化中折射出来。一间教会是否真是以全备的福音、归正的信仰为中心?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牧者和众长老及其家庭的信仰实践,和整个同工群体个人和家庭的信仰生活。

在一间公开化的、家庭教会的堂会作长老,作执事,乃至作会友,都会有一些来自这时代的、特别的试探。或来自胆怯和顾虑,或来自傲慢和自义。我不知道,这是否也是我们中间一些临时领餐的信徒,迟迟不愿委身教会、登记为会友的原因之一?但我承认,有些时候,这甚至也是我心里大有忧愁、忽然退后的原因之一。

那位老牧师,对着一群中国家庭教会的传道人,很坦率地说:你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就是你们的成功。我们美国的成功标准,可能变成了召集几万人的布道大会,而你们的成功标准,可能是有多少人在受苦,冒过多少风险,多少人坐过牢,受过多少逼迫,或者受到多少关注。但请记住,这一切都同样会毁坏我们与上帝的关系。

是的,在某种意义上,“家庭教会”这几个字,已给了我们足够的自义。现在,我看见一间公开化的堂会,也会增加对我们的试探。一位外地传道人曾对我说,现在,秋雨之福教会是中国宗教自由的一块试金石。我为此感谢主,也为此恳求圣灵大能的提醒和同在。因为上帝在哪里做工,魔鬼就一定在哪里宣战。属灵的争战,就在这间教会中。不是在弟兄姊妹之间,而在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深处。

我在默想中,有两点要紧的体会,与你们分享。一是在基督里的美德,二是在国度中的负担。

美德的意思,就是惟独圣灵所结的果子,即我们属灵的性情和属神的圣洁;而不是我们的任何恩赐、事工及果效;才真正显明我们与上帝的关系。

使命的意思,好比有人被选中,去参加世界杯,所以得到一双最昂贵的球鞋。但假如这个人并不知道自己要参加世界杯,当他看着这双全世界最名贵的球鞋时,这双球鞋,就会构成他一生所遇见最大的试探。

因为球是拿来踢的,会堂是拿来崇拜的。我活着,是拿来荣耀神的。

愿和你们一起踢今生这场球赛的弟兄王怡

2010年7月28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