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上帝狂热的爱(何 11-14)

王怡

1
有篇文章叫《上帝说,我的婚姻也很不幸》。在一切先知和使徒中,没有人在婚姻上,比何西阿更不幸了。因为何西阿与歌蔑的故事,指向上帝与以色列的“不幸婚姻”。

2、
奇怪的是,何西阿因此被称为“爱的先知”。在时间顺序上,他晚于俄巴底亚、约珥和约拿,但这卷书却被排在小先知书的第一位。难道说,谁为爱流眼泪,谁为爱受冷风吹,谁经历了更深爱的痛苦,谁付出更多爱的代价,谁就能称为“爱的先知”,又或“爱的使徒”?

3、
何西阿与歌蔑,是一个疯狂的故事。比这个更疯狂的,是上帝与以色列的故事。1-3 章讲了前一个故事,4-14 章,讲了后一个故事。然而,始终有一个无法解释的悬念,甚至是一个道德性的悬念。一个背叛丈夫的妻子,一张被污秽的婚床。一个被反复出卖的盟约,这怎么可能是一个爱的故事呢?而且,这怎么可能是一个圣洁和美丽的故事呢?

4、
这之间的张力与反差,就是福音的奥秘。旧约读者的困惑,也会延续在新约读者的困惑中。当门徒听见耶稣说,他要上耶路撒冷,受许多的苦,要被杀,并钉在十字架上。他们完全无法理解这件事,就如旧约读者完全无法理解何西阿的婚姻一样。他们会问,这怎么可能是一个爱的故事?而且,这怎么可能是一个公义和圣洁的救赎故事?

5、
耶稣的口里,不断的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就如上帝藉着何西阿的口,不断地说,“以法莲啊,以法莲”。你恨一个人,会把他的名字挂在嘴边。你爱一个人,也会把他的名字挂在嘴边。这是为什么,我们常常分不清爱恨情仇。然而上帝的爱,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爱?上帝的恨,又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恨呢?

6、
“慈爱”(hesed),是这卷书的核心字眼。可译为“至死不渝的爱”。中国人说,爱之深,恨之切。原来,上帝对以色列的爱,就是恨之切的爱。上帝对以色列的恨,就是爱之切的恨。这卷书的一字一句,都向我们表明了一种“狂热的爱”。有什么爱比永不改变的爱更狂热呢?11-14 章,先知几乎都在数落以色列的罪。1-3 章的故事是一个令人震惊的铺垫。整卷书的结构向我们提出一个大胆的命题,就是罪恶的清单越长,上帝的爱就越疯狂。

7、
一个深受大恩的人,朝着他情深义重的兄弟开枪。出卖他的家人,抢夺他的妻子,杀死他的儿女。这是疯狂的和令人震惊的罪恶,足以摧毁一个人的世界观。只有一条路,才能恢复一个稳定有序的世界观,那就是快意恩仇——这是香港电影最喜欢和最基本的叙事结构。

8、
但从来没有一部香港电影,描写一个更疯狂的故事。就是那位被出卖的大哥,仍然愿意为仇人去死。用自己的血,去代替仇敌的刑罚。甚至放下枪,任人殴打,且死在十字架上。为什么旧约的故事这么长,而且在先知的呐喊中,不断重复着相同的预言。因为旧约要讲的故事,是“七十个七”的故事。饶恕的意思,就是不厌其烦。爱的故事,都是啰嗦的故事。一刀两断是容易的,千针万线是难的。

9、
夫妻反目,朋友交恶,常见的一句话是,“我已经懒得再说他了“,或“我对他已经彻底无语了”。但何西阿书,让我们看见一位不停止说话的上帝。不停止就是不放弃。不放弃就是爱到底。

10、
以色列的一切罪,其中最可怕的是偶像崇拜。在先知口中被称为淫乱。而不停地饶恕一个淫乱的配偶,如果说这就是真爱的话,这样的爱足以让任何一个有过类似创伤的人绝望。这样的爱怎么可能?即使可能还能被称为爱吗?而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狂热的爱呢?

11、
世上没有任何一个叫何西阿的人,渴望成为何西阿。但世上没有一个叫歌蔑的人,渴望成为歌蔑呢?

12、
世上只有一个人,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最终成为了何西阿(这也是约书亚的名字,意思是救恩)。道成肉身的意思,就是道成了何西阿。那么,在今天,谁是歌蔑呢?谁又是以法莲?

13、
有人说,家庭教会如何理解自己半个世纪以来的命运,取决于一个解经的应用。那就是 1950 年代以来,快接近 70 年的逼迫,到底是中国教会的“出埃及”呢,还是中国教会的“被掳归回”?

14、
如果是前者,我们的受苦,主要是出于法老的迫害。那我们的主要身份就可以称为“约书亚(何西阿)”。如果是后者,我们的受苦,主要是因为我们离弃了耶和华,受到他的拆毁和管教。那我们的主要身份就是“歌蔑”,而不是“何西阿”。

15、
如果我们是歌蔑,我们的主要责任就是信靠和悔改。我们的动力,来自于何西阿对我们的狂热的爱。我们在逼迫者面前的勇敢,就不是一种英雄的勇敢,而是一个忏悔者的勇敢。我们不可能放弃自己的信仰,是因为我们曾经放弃过信仰。我们的坚决,来自于我们竟然被主饶恕了,而不是来自于我们对自己敬虔程度的评估。

16、
先知说,你们不要再走外邦人的道路,不要再骑埃及的马了。我们说,是的,主啊。你是爱我,为我死了。这个世界的王,不能命令我离开你,也不能挑拨我与你的关系。主啊,我们从此拒绝这个世界,在淫威面前宁死不从。不是因为我们如此恨世界,而是因为我们如此爱你。

17、
因为你说,永远聘教会为妻、永远以慈爱、诚实待她的那天。教会也在你面前立下誓言,绝不再与这世上的王眉来眼去。不做他们的偏房,也不做他们的使女。魔鬼啊,你死了这条心吧,因为歌蔑已死,现在活着的不再是她,而是一位圣洁的新妇,为等候她的良人活着。

18、
主啊,求你恩待中国教会,如何西阿恩待歌蔑一样。求你使中国家庭教会持守圣洁,不沾染世俗,因你已为她而死,将她洗干净,可以献给自己,做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俯伏祈祷,奉耶稣圣名。

2018年9 25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