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王怡

各位在主基督裡親愛的門徒,平安。

這周原本見不到大家,計畫去溫州的真道神學院,講授一門六天的選修課“基督教與法律”。但當地的宗教和公安部門,帶走了那邊邀請我的傳道人,強行取締了課程,並威脅我不要過去。和 2 月初的溫州之行一樣,藉著政府的懼怕,撒旦作工的目的,不是要攔阻我一人,乃是要攔阻城市新興教會與溫州傳統家庭教會之間的交通,攔阻城市堂會的興起,攔阻家庭教會的公開化趨勢,也竭力限制城市教會的牧者在國內的公共影響。

但記得約瑟怎麼說嗎,“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 50:20)。魔鬼拼命作工時,也是上帝定意看顧時。換言之,也是我們生命成長、面臨突破的關頭。有什麼不在主的手中呢。就像童年看電影,看多了,就明白一個規律。凡日本鬼子調兵遣將的時候,就是他們快完蛋的時候。

為什麼呢,因為劇本都是勝利者寫的。就像人類的歷史是上帝寫的,不是你我寫的,也不是撒旦寫的,更不是一時一地的強權或任何受造之物寫的。那我們還擔心什麼呢。所以每逢遇見不如我意的事,我就讚美主。因宇宙之中,惟有一位神。主啊,我要為每件出人意外的事感謝你,因我是你作工的目擊證人。

弟兄姊妹們,我們的眼界,往往只看見肉眼可見之事。這真是可憐憫的。因我們原不是和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 6:12)。家庭教會對中國政府沒有怨恨,也不應有怨恨。基督徒雖不同意這個國家的許多事,更反對一切不義不虔的事。但我們仍然順服上帝使我們經歷的一切處境。

上次在溫州,一個宗教局長對我說,現在基督教發展太快,改革需要時間,要慢慢來,不能急。我說不著急。在基督徒看來,教會的屬靈權柄和政府的刀劍權柄,都是上帝設立的,應當彼此分立,又彼此搭配,一起敬畏上帝。教會已經 2000 年了,政府才 60 年。我們不著急,基督還沒來呢,我們急也沒用。信神的人不為自己急,只為那些不認識神的人急。

今天讀到一句話,“when he was on the cross, you were on his mind(主被釘在十架時,你在主的心中)”。心裡的溫暖,真是無法言表。主受苦的時候,心裡想著他的選民,而不是墮落的天使。就像在逃難的人群中,你的眼睛作人肉搜索,只看得見你愛的那個人。意思是,在我們和基督之間的一切攔阻,都註定要被拿走。無論是撒旦的作為,還是我們心裡的罪孽。

我願用兩個成語,來表述神在一切事上的掌管。一個是“歪打正著”,我們的行為、選擇和意志,都可能是“歪打”,但上帝的主權卻使其“正著”他的預旨。一個是“鬼斧神工”,撒旦的計謀、能力和謊言,都是“鬼斧”;但鬼的上面還有神,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就在一切鬼斧上,成就了“神工”。

這週二晚,鄭哲民牧師在校園查經班的專題講座,也因有關部門興師動眾,給溫老師施加壓力,而被迫移到會堂舉行。我也為此感恩,我們有多少會友,並不珍惜這份主日週報,不認真閱讀、保留。可我們的週報,卻有一些忠實的 FANS,其中包括社區幹部、警方、宗教局和國保人士。他們不信主,卻比這間教會的許多信徒更看重這份週報,期期收藏,層層上報,風雨無阻,雷厲風行。雅各是怎麼說的呢,“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 2:19)。

原來我們一舉一動,無不在世人眼裡,在掌權者眼裡;也同樣在天使眼裡,更在主的心中。主啊,憐憫我們,讓我們看重自己尊貴的位份。

在你們中間蒙召侍奉主的僕人王怡

2010 年 4 月 14 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