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这是举哀的日子

王怡

各位主基督耶稣所救赎的圣徒,平安。

这个周三(2月22日),是教会章程指定的、全年的第一个“禁食祷告日”。就如先知约珥说,“你们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严肃会,招聚长老和国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华你们神的殿,向耶和华哀求”(珥1:14)。当晚,看到众多弟兄姊妹来到会堂,参加这美好的“严肃会”,我的心大得安慰。在最后的祝祷时,我求主说,愿你们都有“神圣的哀伤”。

按着大公教会的传统,每一年,从复活节前的第50天起,主的教会都呼召神的儿女们以悔改和禁食,去预备自己的心,记念主耶稣在得荣耀之先的受难。

天主教会的传统称这天为“圣灰星期三”,他们有繁复的礼仪,向着信徒头上撒灰,并像法利赛人一样,规定了在这一天可吃不可吃的清单。但改教家们废除了这些自我发明的、于真敬虔毫无益处的仪式。就像德国的路德打破修士的誓愿、带头结婚一样,瑞士的慈运理也在大斋期带头吃香肠。一方面,归正的教会十分强调“披麻蒙灰”(太11:21)的内心哀伤和悔改;另一方面,教会的任何聚会都当以圣道和圣礼为中心,而拒绝在崇拜中增添任何《圣经》以外的礼仪。换言之,在改革宗教会,牧师只能用所宣讲之“道”向着信徒的心灵“撒灰”,而不会真向你们撒石灰。因为讲道的才是牧师,撒灰的是技师。

因此,一方面,不哀伤,哪来的复活节?另一方面,如果神的话语不能改变人心,撒石灰有什么用呢。

但当代的基督徒,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说是天天记念主,等于没有记念主。就像我们鼓励夫妻间的约会,有丈夫推说,天天都见面啊。什么叫“约会”呢,就是在时间、地点、内容和方式上有所分别的见面。与主“约会”,更是如此。约会就是“分别”出来的会。有人说,圣诞节和复活节的时间,都没有《圣经》的启示。然而,正因为如此,任何一间蒙召建立的地方教会,都有主基督所赐下的权柄,去指定任何一个日子,记念主的降生;又指定任何一个日子,记念主的受难。又“分定禁食的日子”(珥2:15),呼召会众的悔改。就如一位父亲,亦有属灵的权柄为他的家庭定下禁食的日子,感恩的日子,或其他家庭崇拜的日子一样。

每个信徒固然有良心的自由,不必看这些日子为必须的。但我要说,教会藉着这些日子,所举行的崇拜,所宣讲的信息,所作成的工夫,所献上的祷告,对我们成圣生活的操练而言,却是十分合宜的。你当然可以在圣诞节,躲在密室内为主的受难流泪。又偏偏在受难日那天,离开弟兄姊妹,独自欢呼喜乐。如果你的生命足够强大,就如保罗说的,我巴不得“你们果真作王”(林前4:8),好叫我们也得与你们一同作王。

如果,我们在这50天里,思想主耶稣在当年春分后的某一日,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灵里却没有神圣的哀伤;那么复活节对我们来说,就只是一个过场。谁若回避了哀伤,谁就回避了喜乐。正如谁若躲避了十字架,谁就躲避了恩典。

禁食,从方式看,就是“不吃不喝”(斯4:16);从态度看,是“刻苦己心”(赛58:5)。但从目的看,只有一个,就是谦卑自己,积极地与上帝相交,专一地寻求上帝。由于贫穷或肥胖,疾病或健康,或任何其他目的而不吃或少吃食物,都与禁食无关。这个希伯来字的原意,含着压迫、羞辱、折磨和痛苦的意思。换言之,“禁食”是主动地,通过离弃饮食和一切能够滋养自己的事物,如减少睡眠,停止娱乐,避免劳作(赛58:3),远离不必要的服饰(诗35:13),奉献金钱和捐助贫穷并行公义怜悯的事(赛58:6-7),甚至包括夫妻间暂时分房(林前7:5),——从而使自己的身体处于一种退隐的、愁苦的、顺从的和软弱的状态;目的是为着促进灵魂的谦卑。

古人打仗,第一步是围城,断其粮草。圣经也用军队的“夺城”来比喻人心的降服(箴16:32)。禁食的意思,就是断粮草。粮草一断,罪人的身体就虚弱了,容易被灵魂征服。罪人的血气衰落,容易认罪、招供、画押。换言之,禁食是不用别人动手,自己对自己里面的老亚当“刑讯逼供”。

同时,禁食也是对今生的藐视。禁食作为灵修之操练,本身就指向身体复活的盼望。意思是说,你若不信身体复活,你禁食就是自我虐待,用苦待己身而求今生的光荣。就像革命家用浑身的枪伤弹孔,去换太子党的家业。禁食不是为今生,禁食是为永生。所以你总要为了记念主耶稣的受难而禁食,总要为了族群的苦难而禁食,总要为了大罪的悔改和亲人的得救而禁食(撒下12:16),总要为了“重大和测不透的事”(诗131:1)而禁食,总要为了圣职的选立(徒13:3)、福音的侍奉和一生的呼召而禁食。但千万不要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而禁食,也不要为了儿子考一百分而禁食。因为前者是真敬虔,后者是假宗教。

清教徒神学家布雷克说,“当今教会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只有很少的人禁食,不管是公众性的,还是私人性的。这是教会大衰退的标志之一”。

亲爱的弟兄姊妹,最后我想对你们说,即使一座城市是应当被毁灭的,上帝可能藉着我们的禁食祷告,而使祂的愤怒转离那城,也未可知。而这就是教会在上帝面前,对成都、对四川、对中国所当尽的福音的责任。

同样的,即使一个弟兄是应当被管教和审判的,上帝可能藉着我们的禁食祷告,而使信心和顺服重新临到他身上,也未可知。而这就是我们在上帝面前,对一位肢体所当尽的、手足的本分。

先知弥迦谴责以色列、呼召万民悔改时,他形容说,我必“呼号如野狗,哀鸣如鸵鸟”(1:8)。弟兄姊妹们,如果我们并没有像野狗一样呼号过,就绝望了,后退了,灰心了;主耶稣的名和儿女的位分岂不白白赐给我们了吗。有哪个罪犯不曾向法官求过情,有哪个孩子没有在父亲跟前流过泪?有哪个好学生不曾闭门思过,有哪个未亡人不曾茶饭不思?

旧约宣布说,真正忧伤己罪、渴慕恩主的禁食,是耶和华所悦纳的日子。在这样的禁食中,或有特别的祝福临到,也未可知。正如在其他蒙恩之道的操练中一样。如果你尝过这样被分别出来的、祷告的一天,弃绝饮食的一天,专心默想的一天。你会甘之若饴,于身体的虚弱中察看圣灵的居所。因为你哀鸣过,所以你欣喜若狂。因为你藐视过今生,所以你渴望永生。并且,我十分肯定地说,你会渴望再一次度过这样与主密会的一日。

 与你们一道“在净光的高处举哀”(耶7:29)的王怡弟兄写于2012/2/2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