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殷勤大于恩赐

王怡

各位“得以殷勤服事主”(林前7:35)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我读一本书,台北信友堂的沈正牧师写的,《建造主的家》。有很多弟兄姊妹,都在网上受教于信友堂的康来昌牧师。但对这间教会的主任牧师,却了解不多。曾有一位传道人感叹说,如果牧师团中,有康牧师这样大有恩赐和声望的人,这个主任牧师可又好当、又不好当。就凭这一点,他对沈牧师十分敬重。

2006年,我有机会去台湾,专程到信友堂请教于康牧师。但羞愧的是,当时我没想过认识沈牧师。这是罪人的本性,即使在教会中,也是名声与恩赐,更加吸引人。你想,远方的肢体访问一间教会,希望认识的人不是主任牧师。就老我的罪性而言,这对人家真是极大的压力。除非照着主耶稣所说,那为首的,就要做更大的仆人。后来,也正是这一点吸引了我,于是一直希望,不但能从康牧师身上受教,更能够从沈牧师身上学习。

台北信友堂是改革宗传统的长老教会。自1979年以来,这间教会特别以两件事著称于华人教会。其一,是三十年如一日的解经式讲道,按卷、按序宣讲圣经,建造基督的身体。这种笨功夫,也需要三十年的光阴,才能显出主恩的醇香深沉。经过一波又一波的教会潮流,大家回头看,这种尊崇圣经的老教会,反倒愈老弥新,根深叶茂。

其二,就是沈正牧师三十年如一日的驻堂牧养。当代华人教会中,在一间地方教会牧养三十年的主任牧师,极其罕见。所以大家也是回头来看,时间越久,越显出一个见证,就是恩赐再大,方法再好,潮流再新,都不如一颗专一持久的侍奉之心。

沈牧师在书中,历数三十年的蒙恩心得,提纲挈领地说,“殷勤大于恩赐”。

保罗在《罗马书》第12章说,治理的当殷勤,劝化的当专一。最近,我与几位会友的交通,都谈到这个问题。过去两年,你换了几份工作,搬了几次家,谈了几回恋爱?又在教会中参与过哪些侍奉?诗班呆了几月,儿主呆了几天,主日接待呆了几周,小组换了几个,同工做了多久?

经上记着说,你们要“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林前7:35)。亲爱的弟兄姊妹,什么事使我们分心呢?

智慧书说,“你看见办事殷勤的人吗,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贱人面前”(箴22:29)。亲爱的弟兄姊妹,那站在下贱人面前的,岂不是因着他自己下贱吗?

保罗对提摩太说,“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提前4:15)。亲爱的同工们,我们自己若不长进,难道弟兄姊妹们也瞎了眼,都看不出来吗?

彼得说,“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地殷勤…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盼望这些事,就当殷勤”。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的盼望不真实,岂不是因着没有殷勤的寻求主吗,我们的呼召不确定,岂不是因着不要说“分外”、就连“分内”的殷勤我们也没有吗?

经济学家科斯,从一个角度来认识人的罪性。他问,为什么楼梯和马路上的灯经常坏,而我们各人家里的灯都是亮着的?因为对利己的事(成本外溢的事)殷勤,对利他的事(收益外溢的事)懒惰,是堕落之人的本性。正如对肉体的事殷勤,对灵魂的事懒惰,也是我们背恩之人的常态。

几年前,一位主内机构的同工说过一句话,令我大受刺激。他说,“我们做事,千万不要像教会一样”。如果教会的卫生间比会友家里的卫生间更臭,教会的储物柜比会友们家里的储物柜更乱,教会的天花板比会友家里的天花板更脏,那不是因为我们缺乏恩赐,而是因为我们缺乏殷勤。如果在教会迟到比在公司更容易,在教会完成一项事工比在机构完成一个项目更难,那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恩赐,而是因为我们没有殷勤。

在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中,译为“殷勤”的字,都含着最、极和全部的意思。就是凡事都用最高级,不但在心志上,而且在行动上,都无所不用其极。用力用到竭力,做工做到完全。

中国教会史上,曾有一段脍炙人口的名言,是宋尚节博士被召天家之前说的:

“我为人不如王明道,解经不如倪柝声,交往不如计志文。我唯有一点,就是拼命。主知道,我将一切都摆上了”。

殷勤就是拼命。不是在亚当里拼老命,是在基督里拼新生命。新生命就是腹中的江河,只有拼命的人,才会拼命地流。

我常以此话,恐惧自省,也送给弟兄姊妹们。因为在大多数时候,恩赐都是殷勤的敌人。最聪明的人,往往不是最用功的人。殷勤的人,是服侍主;不殷勤的人,是服侍自己的恩赐。因为殷勤的目的,就是叫人超出势力、才能的限度,从而使人不能不依靠恩典,使人离开了恩典就失去安全感。

愿与你们一道在地上拼命的仆人王怡写于2012年2月2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