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按牧有什么意义?

王怡

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的全体会众,平安。

论到“按牧”(即牧师的考道与按立)的议题时,我称你们为“全体会众”,因为“全体会众”,就是“地方教会”的同义词。当一个信徒离开教会时,“教会”就是指剩下来的全体成员。更准确地说,是指持守信仰告白和教会章程的、超过三人以上的认信的共同体。在这个意义上:

  • 按牧不是表明牧师的职分是超越在“平信徒”之上的神秘的圣品阶级;不表明他们的属灵权柄和职分,有独立于地方教会之外的来源;不表明他们是一支超越在地方教会之上的“空降部队”;
  • 按牧不是与牧师个人有关的、即关于他本人的“资质”或“职称”的一件私人事务;而是与全体会众有关的、即关乎地方教会的认信之道的、属灵的国务大事。

恰恰相反,按牧表明了:

  • 不是牧师产生了教会;而是教会产生了牧师。每个蒙召的传道人,都必须在地方教会蒙召,并从地方教会中蒙召。脱离地方教会、不经合法的呼召而自封传道人,是对教会的唯一元首的反叛。呼召传道人的主权惟独在上帝(“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徒20:28),呼召传道人的“手续”惟独在教会(“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设立长老”,多1:5)。地方教会是唯一的、对传道人的外在呼召的发出者。因此,

    2、教会不是牧师的产业;牧师是教会的产业;按立一位牧师,对一间教会来说,是比购买一间会堂更重要的大事。拥有自己的牧师,是上帝赐给每位基督徒的属灵权益,是比一个外邦人拥有一位私人医生更奢侈的待遇。所以,教会不是牧师的财富,牧师是教会的财富。“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弗4:11);因此,
3、按牧标志着地方教会的成型。神在哪里设立教会,就在那里设立职分。无教会则无职分;无职分则无教会。没有圣职的按立,一群被聚集起来的圣约子民,尽管也可以称为教会,却是处于士师时代的教会。“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传道人的呼召,处于“自发”的阶段,而非“立约”的阶段。身体的原则不能显明(“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罗12:5-8),教会便受到极大亏损。

然而,合法并合宜的“按牧”,总要有三个前提:

第一,教会有共同的认信之道。一个按牧的教会,是一个公开臣服在信条之下的教会。教会若没有信仰告白,就没有考察、选立牧师的具体标准。按牧而没有信条,相当于一个国家选了总统,却没有制定宪法。没有宪法的总统,是无法无天的总统。没有信条的牧师,是无法无天的牧师。传道人不但应从一群信徒中产生,而且应从一部信条中产生。连古人亦说,“道高于君”。对教会的牧养和治理来说,基督是教会元首的具体表现,就是教会的信条高于教会的牧师,也高于任何教会成员。按牧,不但是考察传道人对认信之道的装备,更重要的是确立传道人对认信之道的顺服。因为牧师的属灵权柄,单单来源于、并持续地依赖于这种顺服。当牧师宣告和持守这种顺服时,牧师对地方教会的牧养,才被等同于那位大牧人亲自的牧养(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8:18)。

第二,有持守认信之道的会众选举。教会必须有确定的成员(无论是否采用会友制的名称),才可以按牧。正如没有公民,就没有总统。没有会友,就没有牧师。只有确定了认信的圣约群体的范围和边界,才有一个发出合法呼召的主体。其次,《使徒行传》第14章记载,(保罗和巴拿巴)“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约翰·加尔文注释“选立”一词,按着希腊的历史文化,乃是指“举手选立”。从此,在改革宗长老会中,恢复了圣职在地方教会中的选举制。牧师候选人必须由会众以投票的方式选立(在某些改革宗教会,牧师亦可由全体长老投票选立,因众长老已被选举为全体会众的代表)。没有选举,就没有牧师。

第三,有其他教会牧师的考察和按手。在长老会中,按牧,不但关乎一位牧师与一群会众的关系。而且关乎一间教会与其他教会的关系。按牧的第一原则是基督主权的原则。按牧的第二原则是基督身体的原则。一群会众所选举的牧师,必须得到其他的、在他们之前被圣灵设立的众教会的接纳和认同。一位被会众选举的牧师,也必须得到其他的、在他之前被圣灵所立的众监督的考察和接纳。因此,按牧,是基督教信仰的大公性的表达。是一间教会谦卑地寻求和承认基督的众教会,不但在自己之前、而且在自己之上,代表着一次交付使徒的传承。也是一位牧师,谦卑地寻求和承认基督教会的众牧师,不但在自己之前、而且在自己之上,代表着基督一次赐给教会的“天国的钥匙”(太16:19)。一位信徒自封传道人,一间教会自行按立牧师, 一位牧师单独按立其他牧师,在常态下都是对大公教会的藐视(“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提前4:14)。

因此,按牧代表着,我们承认,众教会有权代表基督的身体,对一间新教会进行考察。那些已蒙召进入教牧侍奉的众牧师,也有权代表基督的身体,对一位新牧师进行考察。这种考察,既然是在认信之道的前提下进行的;按牧也就代表着基督的身体在真道上的连接。这种对身体连接的渴求,是每一间教会的本分。

请允许我再以教会的“三化异象”,来分享按牧的意义:

1、中国福音化。对我们来说,按牧是“以植堂为中心的宣教”的一部分。没有教会,就没有牧师;而没有牧师,就没有(新的)教会。我们的福音事工立场,不是以带领更多的人决志和受洗为重,而是以带领更多信主的人建立教会,“信的人都在一处”(徒2:42),设立圣职、施行圣礼,“凡主所吩咐你们的,都教导他们遵守”(太28:20)为重。因此,福音使命的关键,是圣灵藉着教会对更多的传道人的合法的呼召和精深的装备。

2、文化基督化。对我们教会来说,第二位牧师的按立,意味着众长老治会的堂会建造的深入,也是我们对“众长老治会”的治理异象的践行。这一“共和”的、“议会”的和“联邦”的教会治理,是我们在中国社会面临的“治理转型”中,对众教会的服侍和对全社会的祝福的方向之一。靠着主的恩典,并求主鉴察我的心思、将荣耀归于父神——我愿如此夸口说,在当代中国的任何一个或任何一种300人的共同体(政治组织、经济组织、非营利组织、文化组织、宗教组织、社区组织等)中,秋雨之福归正教会,已经和正在形成一种基于圣经的、与中国文化和家庭教会传统都大相径庭的良善治理的模型。这一模型的实践,充满了我们(尤其是我自己)的亏欠、过错和一切弊病。但这一模型本身,却充满了主基督的恩典与荣耀。如果我们所认信的治理之道,不能祝福这个穷途末路的后极权社会,中国的治理文化就只有死路一条。

3、教会国度化。如前所述,按牧关乎一间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关系。按牧,使全体会众意识到,尽管牧师都是从地方教会产生的,但牧师并不属于地方教会,而属于主基督的全体教会。一位牧师由一群牧师按立,代表着牧师们首先是为“神的全家尽忠”(来3:2),而不是向各自的会友尽忠(因此在长老会中,牧师们的会籍在区会,而不在堂会)。按牧,意味着大公教会尽管有分裂,但地方教会及其圣职,首先都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而不是他们自己。按牧,是基督国度降临的兆头,并使全体会众意识到,他们不是一个属灵的法人,而是基督在宇宙中的一间分公司。

为此,我恳求你们,为王长老满有恩典与能力、接受众牧师的考察和按立而祷告;为全体会众尊重和顺服按牧委员会的决定、视其为主基督亲自的决定而祷告;也请你们为成都恩福教会的彭强老师接受同一按牧委员会的考道和按立而祷告;并为我们与按牧委员会所代表的其他改革宗教会,及本地两间改革宗教会之间在共同认信之上的连接,而献上感恩。

                     在你们中间作长老的仆人王怡,2012年10月11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