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我们为什么上网

王怡

各位生活在哥林多城的亲爱圣徒,平安。

我们身居这样的世代,短短二十年,电脑、网络、手机、QQ、微博,和各种手持终端的兴起,彻底刷新了社群的交流方式。教会当指着每一个新的空间,说,这是天父世界,这是新的禾场。但也说,这是新的旷野试探,这是新的罪恶之城。

一个叫“基督教数字传媒”(CCDM)的机构,在微博上发布“2011年中国基督教7件大事”的述评。他们将“守望教会户外敬拜”和“三自会红歌潮”列在第一和第二位,列在第三位的,则是“基督徒微博热”。他们说,
“这一年,教会、福音机构、牧师和信徒个人,纷纷开通微博,以图文、影音分享信仰、见证基督。新媒体应用的广度深度,在中国教会史上前所未有,大大扩张了教会与社会的互动空间”。

列在第四位的“同性恋大讨论”,也与微博有关。吕丽萍姊妹转发加州冯伟牧师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一则微博,引发对基督教信仰、人权、同性恋问题的大辩论。两岸三地的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几乎悉数参与了报道和辩论。一位会友跟我说,他在QQ上遇见一个同性恋者。他告诉对方,我是基督徒。对方立即反问,“是不是孙海英那个”?这位弟兄回答,“就是孙海英那个”。

几个月前,有一位敏锐的资深传媒人(非信徒)很激动地对我说,你们(基督徒)开始具有了为全社会设置议题的能力。

最近,主流媒体也在辩论微博的“实名制”。我想说的是,就算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然而在天上,上帝和天使却知道你是一个基督徒。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网络生活。这是一个内在的“实名”问题,即“位格”和“使命”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上网?为什么渴望彰显或隐藏自己的位格?我并不关心如何从“公民”角度理解实名制。我关心的的是,如果我们不从基督徒的“身份”出发,不从福音的“使命”出发,去反思自己上网的动机,反思自己使用一切新媒体的欲望;我们就没有以福音为我们的思维方式,也没有以福音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请原谅我这样说,如果你在网上的言行,不能显明你是一个基督徒,你就的确跟一条狗没有区别。如果你对一件事的议论,没有彰显福音的价值观;如果你愤懑或轻慢的口气,没有被你的敬虔所约束;如果你对自我情绪的迷恋和展示,没有被你对阅读者中的选民的爱所遮掩;如果你的小情趣,没有显明你是一个正在被福音更新的人;那你就和一个网上的同性恋者或无神论者,没有区别。

若是这样,我建议你,不妨减少使用网络和新媒体的机会,就是尽量减少使主名蒙羞的机会。因为,在你没有信心、勇气和异象去影响更多的人群之前,就不要轻易扩大自己的人际范围,不要轻易加入一个新的社交网络。一个信徒的交往圈越大,他的责任和使命就越大。所以,不要单单因着自我的欲望去扩大这个范围。举例来说,如果你不愿或不敢像孙海英、吕丽萍夫妇一样在信仰立场上“亮剑”,你就千万不要去拍电影;就算去拍电影,也要祈祷,求主要让你千万不要出名。

一位会友,引用香港名嘴黄子华在《哗众取宠》中的一段尖刻的话,来提醒自己。我觉得对基督徒的自我反思,也是难听的良言:

一个人,写日记给自己看,那叫日记。一个人,写日记给全世界看,那叫传记。你一定觉得你是猛人,你一定觉得你是一个传奇,如果不是,你怎么解释你会拍下早餐吃的餐蛋面上网给全世界看,我们是不是没见过餐蛋面啊?是因为你觉得你是一个传奇,你是孙中山,你是拿破仑。你证明了你自己。

另一位会友,最近转发了yesHEis的微电影《珊珊的平安夜》。yesHEis是一个专门拍摄福音视频的机构CVC(Christian Vision Communication)下设的网络宣教机构。他们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每个基督徒都是网络宣教士”。yesHEis鼓励信徒加入他们,每天转发一则福音视频,每天与一位“粉丝”有对话和谈道,以福音的世界观参与对社会的评论。最近,承诺加入这个微博机构的“网络宣教士”已超过2000人。

截止今天,在教会的QQ群上,有超过200位会友,一半以上在签名中标明自己的信仰。在新浪微博,有40位会友在名称或简介中,标明“秋雨之福教会会友”的身份(到2012年11月,标明教会身份的会友已达到102人——编注)。有人将教会成员的身份,置于自己的职业身份之前。也有福音班的学员,将自己命名为“秋雨之福归正教会慕道友”。另有20多位会友,也以明显或不明显的方式,标明了自己的认信。

在这众声喧哗的世代,求主亮剑,在圣约儿女的身份上把你们彰显出来,在每一次上网前为你们按手。

     在秋雨之福归正教会蒙召的仆人王怡弟兄 2011/12/29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