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偶像的黄昏

王怡

感谢主的丰富,带领下午堂的第一次退修会。三天两夜,我们经历了秋雨,和暖日。如“摩西之歌”所说,“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申32:2)。我看到许多弟兄姊妹的心,在上帝的手中,柔软如嫩草;许多新的生命,在基督里,发旺如菜蔬。

我们以提姆·凯勒牧师的课程《心中的偶像》为蓝本,以尼采用哲学批评哲学的《偶像的黄昏》为题,将第一条诫命和第二条诫命,透过证道,讨论,游戏,团契;藉着个人作业,两人祷告,和小组汇演,应用在营员的生命中。

在这个过程中,上帝也藉着在许多弟兄姊妹和慕道友身上的作为,不断激励我的侍奉和反思。原来惟有神的诫命,才是古人所说的“金科玉律”。原来神的道一旦在祂的儿女中解开,才是古人所叹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过人间无数”。原来藏在神话语中的盟约之爱,才是真正的“金玉良缘”。

这是一次向自己传福音的营会。也是一次圣经辅导的营会。所谓辅导,就是手把手地传福音。没有不传福音的辅导。不传福音的辅导,就是误导。不传福音的辅导,就是用一种新的偶像,帮助人们摆脱一种旧的偶像。就像猴子的饲养员,用“朝三暮四”的手法,辅导发脾气的猴子。

就像用“中国好声音”,替代天安门广场;用IPHONE,替代香囊;用LV皮包,替代毛主席像章。或者,用公司的标语,替代政府的口号;用看风水,替代跑审批;用养生,替代社保;用微博,替代大字报。

又或者,用泛神论,替代无神论;用天平天国,替代梁山好汉;用灵恩运动,替代新纪元;又或者,以不惜作“工作的奴隶”,替代作“男人的奴隶”。用环保主义,替代共产主义;用宗教生活,替代组织生活;用道德主义,替代自由主义。

所以我对营员们说,这也真是一次“赶鬼”的聚会,我们是一个改革宗的“捉鬼队”。我们的任务,就是用神的话语将心中的鬼捉出来,这是“识别偶像”;再以与主联合的悔改,将心中的鬼赶出去,这是“拆毁偶像”;最后以神的话语重建信仰,拱手将心中的大好江山,还给心中独一的君王,这是“重建在基督里的身份”。

  • 诫命中的“别神”,与第二条诫命中的“偶像”,互为定义。第二条诫命,则用三个词描述了我们与偶像的关系,一是“雕刻”,二是“跪拜”,三是“事奉”。如加尔文的名言,“人心是一座制造偶像的工厂”。苏炳森校长,也提到加尔文的另一句话,“人心是一个怀揣偶像的王国”。前一个“工厂”的比喻,指向“雕刻”的关系;后一个“王国”的比喻,指向“跪拜”和“事奉”的关系。两句话加起来,就是对第二诫的准确定义。

我试着,将我们在营会上,对“偶像崇拜”这一与神敌对的生命状态的、不断延伸的探讨,藉着几组不同的定义,呈现给你们。这是浓缩的版本。但在这背后,有许多弟兄姊妹感恩的泪水,和崭新的喜乐。愿基督的真理之光,也引导你们,捉出自己生命中的偶像。如营会上,几个弟兄在李桂英阿姨的房间里,捉出的大蜘蛛,和其他小动物。

首先,是凯勒牧师的定义。他说,“任何一个对你的幸福、人生意义和身份产生产生根本的影响,比神更根本的东西,就是偶像。这意味着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偶像”。这意味着,十一期间,当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满大街去问,“你幸福吗”,他们所做的,至少有一部分和我们的营会是一样的,就是搜集人们心中的偶像。

这也意味着:

  • 偶像不是指向寺庙中的泥巴或木头塑像,而是指向我们心中的偶像。
  • 偶像不是指看起来非常坏的东西,而是指看起来非常好的东西。
  • 偶像是对好东西的过度期望,偶像是使人生的一切次要目的,偏离人生的首要目的(一生荣耀上帝,并以祂为乐,直到永远)的试探。
  • 因此,偶像不是与行为有关,偶像与动机有关。
  • 同时,偶像不是与现实有关,偶像与我们的想象力有关。偶像控制我们的想象力,正是偶像的存在,使我们对天国的盼望变得如此贫乏。
  • 因此,偶像就像癌细胞,在人的一生中会不断转移。同一个偶像,年轻时在胃上,中年时在肝上,老年时可能在心脏。偶像也像微软和苹果,在人的一生中会不断推出升级版本,使我们成为忠心耿耿的“偶粉”。
  • 偶像都具有伪宗教的性质,这是《圣经》称偶像为“别神”的原因。偶像是一种“功能性的救主”,偶像是对人生的目的和意义、甚至是对死亡和永恒的某种回答。偶像的对象都是物质的,但偶像的效果都是形而上的。
  • 因此,人生中既有近处的偶像(如金钱,性欲,爱情),也有远处的偶像(如,权力与掌控,确定性与安全感,认可和身份认同)。远处的偶像,透过近处的偶像来操控我们,使我们成为撒旦的提线木偶。近处的偶像会变,远处的偶像不变。
  • 偶像的实质是追求地上的事。偶像崇拜扼杀了我们对永生的盼望,扼杀了我们对圣洁完全的生活的想象力,扼杀了我们对基督再来的深刻渴望。偶像的结果,就是“此地乐,不思蜀”。
  • 偶像崇拜不是关于某种特定的罪,偶像崇拜是关于一切的罪。偶像是一切罪恶的起源。违背第一诫,是违背其他所有诫命的根源。违背第一诫,就是不信。
  • 一切偶像的实质都是以行为称义。因此,一切偶像都是工具性的,一切“功能性的救主”,都是使你自己成为自己的救主。换言之,偶像的实质,就是通过“假神”,达到“如神”;通过偶像崇拜,走向自我崇拜。

感谢主,从许多弟兄姊妹报名时的挣扎、渴望和困难开始,就与我们同在。感谢主带领我们,分析、讨论了各种不同的“偶像清单’。很多弟兄姊妹回顾自己的信仰历程,看见了比他们想象中更多、更强大的,或隐藏得更深的偶像。包括个人的,文化的,和属灵的。家庭的,职场的,乃至服侍中的。

凯勒牧师引用英国诗人、主教约翰·多恩的诗句——这也是我很喜欢的诗,这是对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呼召的回答。不是将我的罪带到西奈山,而是将我的罪带到各各他。这是在应许中的悔改,在喜乐中的眼泪:

请带我去你那,囚禁我。因为我
除非被你俘虏,将永远不会自由
不会纯洁,除非你夺取我的全部。

和你们一起告别“偶像的黄昏”的仆人王怡,2012年10月4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