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你不想传的好消息

王怡

各位“信道蒙爱”(提前6:2)的弟兄姊妹,平安。

经过一个春节,重新见到弟兄姊妹,觉得你们的面庞都很美好。《小要理问答》说,伴随救恩而来的福气,包括“对神的爱的确信、良心的平安、圣灵中的喜乐、恩典中的长进,和蒙保守的坚忍”。我们若把这几样,看得比肉身的诸般利益更宝贵,我们就有福了。我们若常在主前求这几样,我们所需用的一切,主必照着我们的心志、而不是照着我们的清单,加给我们。

听一些弟兄姊妹分享春节前后的经历。既有恩典,也有争战。在亲友面前,说一句,让我们先祷告吧,也可能如春雷滚滚,祝福就在争战中临到。向家人分享一个选择或决定,就是若不假设神的同在就不可能作出、也难以被理解的选择或决定时,也需要克服多少抹不开的情面和魔鬼般的自尊。

经过一个春节,有没有人发现,世界与我们如胶如漆,基督与我们若即若离。有时,别人的一句话,就让我们的心酸起来,叫我们心中咯噔一下,好像最敏感、最柔弱的创伤被碰触了。又像皮试一样,一点微量青霉素,就让手上肿了起来,证明你是对该批次的青霉素过敏的人。

我是多么希望,神的话语进入我的心,会让我心酸,心痛,心安,心惊、心动、心喜。总之,愿我对神的话语的反应,是最强烈、最敏感的。而我对其他价值、言辞、观点和意见的反应,却是稍微麻木的。就如保罗所说,“我愿意你们在善上聪明,在恶上愚拙”(罗16:19)。

但我常沮丧,因为我的光景,似乎恰恰相反。显明新生命在我里面,好像一柄渴望脱颖而出的匕首,但老我的皮囊却太厚了。或像藏在石头中的和氏璧,每一次在刀下的雕琢,都那么疼痛。又像一块彩泥,一个完美的样式已在匠人的意志中,但那伟大的作品,还没有眉目,还难以分辨。

每一次和世界的贴身肉搏,我的敌人都会吸引我。就像童年时看二战电影,我想弟兄们可能会理解,什么叫做“纳粹军装情结”。我知道纳粹是坏人,我憎恨纳粹的暴行;然而,要让一个男孩的目光,从纳粹的漂亮军装和克朗宁手枪上移开,主啊,你知道这是何等艰难。

我写的福音册子,叫《你不想听的好消息》。大意是,恩典多奇异,人心多诡诈。若非神恩独作,没有人愿意相信一个整全的福音。但是,我发现事情还有另一面。如果这一面不被揭露出来,当我们宣布这是一个你不想听的好消息时,我们仍然可能是傲慢的,和自义的。

另一面就是,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必须说,耶稣基督的福音,也是一个“你不想传的好消息”。什么叫恩典呢,就是既没有人想听,也没有人想传。

春节前,我和师母去“家乐福”。后来,她先回家了,我带着买好的物品,重新进去,补两件忘了买的。结果,师母将购物发票带走了,我的东西被扣在购物口。开始,我以为只需解决发票的问题,就尝试用电话、扫描等方式,实在不行就请蒋蓉师母再回来或我再跑一趟;后来,发现他们没有明说的一点,就是即使有发票,也要解决我在卖场中是否拧着一袋相同的东西?所以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查看全场的监控录像。

但整个过程,有点缺乏沟通。也许他们不愿告诉消费者,需要排除偷窃的怀疑。就用了许多理由来搪塞我。其实这种标准程序是应当的,并且是由我的过错导致的。偏偏他们有个工作人员态度很恶劣,话很难听,让我反复配合、等待了半个多小时。最后,我有些气恼,告诉这个工作人员,我要投诉他。

事情通常都是这样,不是经过恩典,而是经过投诉,会解决得比较快。

后来,当我走出家乐福,才发现自己忘了一件事,就是忘了自己是一个牧师。那天,我身上特意带了6、7本《你不想听的好消息》,预备在“家乐福”购物时发送的。但糟糕的是,我忘了把这个好消息,送给我要投诉的人了。

事实上,更准确地说,下楼之前,我已意识到忘了送给他们小册子。虽然,我和几位工作人员彼此道歉,表面和气的离开。但我显然觉得,折回去,再向他们送这个小册子,我有些不情愿。或者说,因为受这件事的情绪影响,我在那一刻,已丧失了传福音的意志力。

你们看,我带着《你不想听的好消息》出去,最后带着“你不想传的好消息”回家。这就是你们的牧师。从此,我不再憎恨生活中的麻烦;我只憎恨自己在这些麻烦面前,拒绝了神的同在。

愿和你们一起“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彼前1:13)的仆人王怡弟兄2012/2/2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