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为普世教会感恩

王怡

各位“蒙召属耶稣基督的”(罗1:6)弟兄姊妹,平安。

特别向上个主日受洗归主的十六位弟兄姊妹问安。你们的洗礼,激励了这间教会。甚至,我愿意说,震动了这间教会。一群罪人悔改,地狱的门就震动,空中的掌权者就怀恨。当你们在基督的教会中,第一次宣告信仰,第一次侍奉福音时,整个江信大厦,整个成都,都为之震动。 因为除了基督自己,无人能将你们带到我们中间来。除了基督自己 ,无人能使你们相信他。除了基督自己,将来也无人配揭开七印,打开书卷,宣读你们的名字。除了基督自己,将来也无人能接你们到荣耀里。

我知道,你们是何等看重这个日子。但我还是担心,你们依然轻看了这一天。我唯恐你们,看这个圣约的纪念日,不如你们各自的生日,不如你们的结婚纪念日,或者不如你们得着最高的职位、学历、名声和荣誉的时刻。

我又担心,这间教会依然轻看了你们的受洗。我唯恐那些比你们先在基督里的会友们,不是因着这圣礼施行和信仰宣告的累积,而累积了盼望、感恩和竭诚为主的心;反而因着这属灵财富的累积,生出了傲慢和冷漠的心。不是因着认信之人的和声,使这间教会对主的赞美更加动听;反而因着这重叠,生出了南郭先生的疏懒。

我担心在那天,有人陷在自己的罪里面,无视主使用你们的见证,依然轻忽了圣餐。有人困在自己的悲伤里面,看不到主在你们身上的作为,而不肯受安慰。也有人被怀疑裹住了心,不能亲近那从你们身上显明的基督,而失去了从你们得祝福的机会。

我更加担心自己,站在台上不够战兢,还是轻看了那蒙召施行圣礼的职分,而陷入将职分贬低为职业的危机。唯恐自己,对你们的爱流于形式,而单单将你们视为会友(members)多过了视为兄弟(brothers)。

感谢主,我有幸坐在台下,我的心反倒跳得更快。我一次次听到你们的承诺和立志,我单单为你们的得救而欢喜的心,反倒胜过了往日对服侍中的自己的注意。我忽然意识到,我已经因你们而蒙福了。

我也相信,带领上午堂福音班的钟昊弟兄,以往带领过福音班的喻涛执事,李晓秋副执事,还有服侍过你们的郑德友、何三兰夫妇(上午堂),曹盐姊妹(下午堂),福音接待小组的弟兄姊妹,以及你们所参加的查经小组的成员,他们也必定和我一样,如同看见儿子成人,女儿出嫁,因主在你们身上使用过自己的服侍,而更加惊叹和敬畏上帝的作为。为此,他们也必因你们而蒙福了。

然而,我最大的感动,并不是这间地方教会,如何被主拣选,成为将你们托付在其中的家。就如好撒玛利亚人,如何将那被强盗打得半死的人,托付给客店。我最大的感动,是这间教会在你们重生得救的事上,并没有任何的功劳。

在你们的见证中,我听到上帝如何使用互联网,使你们听闻福音。上帝如何使用海外华人牧师的文字和视频来引领你们,又如何使用那些已安歇主怀的历代仆人的著作,来教导你们。我听到上帝如何使用一位十几年前的基督徒上司,如何使用一个三代基督徒家庭的见证,来播下种子。又如何使用你们接受过的全部教育和思考来破碎你们。甚至,我也听到上帝如何使用一场疾病,一次地震,使用整个民族的苦难,也使用某个同学的嘲笑,使用整个时代的背景来打动你们的心。

换言之,为了使你们信主,上帝调动了整个普世教会,就是他独生儿子在地上可见的身体。也动员了整个受造界,就是宇宙和人类的全部历史。没有一件事有这么复杂,值得神使万事相互效力。没有一个人值得上帝兴师动众,除非这人是他所爱的,除非这人是世界不配有的,除非全世界加起来,都不如这个人重要。

我所指的,不是你们,而是你们所信的那一位,主耶稣基督。不是因你们的信,而是因你们之所信,上帝抬举你们,成为整个宇宙瞩目的焦点。

谢谢你们,使我更真切地感到,一间教会若不与普世教会合作,就不能传福音。一个世代的教会,若不与历代的教会合作,就不能叫一人归主。因为天上地下,古往今来,原本只有一个教会,就是主耶稣基督的身体。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因这十六位肢体的缘故,为着上帝在普世教会中的作为献上感恩。

                                                                                          在你们中间的主仆王怡写于

2012年3月22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