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为一个人流泪

王怡

各位“将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西3:16)的弟兄姊妹,平安。

汉语描述一个人的迫切而殷勤,叫“废寝忘食”。圣经则用“昼夜”二字。以色列十二支派“昼夜切切地侍奉神”(徒26:7),先知耶利米为同胞的罪“昼夜哭泣”(耶9:1);大卫“昼夜思想”耶和华的律法(诗1:2);利未人的诗班在殿中“昼夜供职,不作别的工”(代上9:33);尼希米重建城墙时派人看守,“昼夜防备”(尼4:9);守望者“昼夜必不静默”(赛62:9);使徒们也“昼夜作工”(帖后3:8),寡妇们“昼夜不住的祈求祷告”(提前5:5),天使们“昼夜不住地”赞美主(启4:8)。

保罗也对以弗所教会说,你们当“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戒你们各人”(徒20:31)。

为什么如此迫切,如此殷勤?因为自古以来,撒旦就“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的弟兄”(启12:10)。他的差役则“在城墙上昼夜绕行”(诗55:10),企图在地上拆毁神的工程。

选民的终极盼望和稳妥,在于上帝“昼夜垂念”(王上8:59)祂的百姓,“昼夜看顾”(王上8:29)祂的圣殿,“昼夜看守”(赛27:3)祂自己的葡萄园。

然而,主却要求我们、并使用我们的昼夜思想,昼夜祈祷,和昼夜流泪,来传递和见证基督对教会的爱。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一周,我为自己不曾为你们昼夜流泪过,而感到羞愧。我为自己不曾更深地经历为群羊儆醒、争战的心,而求主的赦免。

人类的爱,都以自我为中心。所以我们的情感经历相当的狭窄、片面。我们以为,“爱”只能与所谓正面的情感经历相关。我们很少经历过,爱也是疾如烈火的,爱也是痛彻心扉的。爱也可能冰冷刺骨,爱也可能撕心裂肺。我们下意识地躲避一些更敏感、更广大的情感经历。我们有意识地为了情感的安全,而避免情感的深入。我们往往觉得,泪流得太多就爱不下去,日子太苦就没有爱,对方太糟糕就不能爱。因为我们都是情感的残疾人。我们的爱是瘫痪了三十八年的爱。我们坐在轮椅上,想象自己早已爱得飞了起来,其实我们只动了一根小指头。

但基督的爱,却涵盖、更新和激活了一切瘫痪的情感。十字架上的基督,没有人类所谓的正面情感经历。既没有甜蜜,也没有浪漫。十字架上的爱,直接而锐利。如果我们承认十字架是最大的爱,我们就必须承认,原来沉痛、苦楚、忧郁、眼泪、弃绝、孤立、伤心,都是爱的经历。爱若是真爱,爱就可以进入、更新和安慰一切感情。就像道成了肉身,进入这败坏的世界。

教会的悲哀,是不自觉地效法世界的样式,试图教导和帮助信徒,去避免和逃离所谓的负面情感经验。这使我们虚弱到了只能接纳正面情感经验的地步。甚至迫不及待地与这个世界合作,将一切负面的情感历程宣布为一种疾病。若按这个标准,十字架上的耶稣,就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精神病人。

但是,不,这不是基督教信仰。基督教信仰的实质,就是在一切情感经历中去经历爱。换言之,基督教信仰,是在圣灵的引导下,主动进入旷野,主动经历十字架。就如圣灵催逼耶稣,去旷野接受试探。圣经所说的“喜乐”,并不是正面情绪之一种,而是进入了一切情感经历和际遇中的爱的能力。

没有信仰的人类,情感越来越虚弱,以至于不断地失去经受苦难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敢结婚,或越来越多的人动辄离婚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移民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委身一座城市、委身一间教会,会越来越困难、会让人的呼吸越来越紧张的原因。

蒋蓉师母刚信主时,去过几间教会,她不明白为什么要委身。一位传道人说,如果你不长久地委身,你就永远不知道在那群弟兄姊妹中,谁会为你昼夜流泪。这话曾深深打动她。昨晚,偶然间,她翻到受洗当天和之后一段时间的灵程日记。我们一起重读,为上帝奇妙的带领感恩神。这种得胜的经历,难以描述,难以传递。

今天,我跪在上帝面前,为你们祈祷。求主在秋雨之福教会,为每一位儿女,都预备一位为他(她)昼夜流泪的人。

教会希望推动“个人导师事工”,把来到我们中间的初信者,在个人关系上郑重地托付给一位受训的会友。我们这样描述个人导师的异象:为一个人流泪(林后2:4),带一个人归正(提后3:16),陪一个人成长(西1:28)。

我曾送给做导师的弟兄一个词,叫“峥嵘岁月”;也送给做导师的姊妹一个词,叫“铿锵玫瑰”。送给他们一句经文,“铁磨铁,磨出刃来。磨朋友的脸,也是如此”(箴27:17)。我也送给你们。

       愿你们“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西3:16)的主仆王怡 2011/12/15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