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与一位弟兄的通信

王怡

各位在基督里亲爱的圣徒,平安。

我常会收到弟兄姊妹的邮件,手写的字条,手机短信,或其他形式,向我们提问,或讨论证道、事工或信仰生活中的问题。我们对此的回复,也是教牧书函的一种。这周我和一位会友有这样美好的交通,我是多么盼望这样的分享,盼望弟兄姊妹对《圣经》和信仰的渴慕与认真。经这位弟兄同意,也和大家分享我们的通信:

你好,王怡牧师,这周主日听道过程中,我产生了一个不解,特别想与你分享。

你提到守贞的问题,指出基督教核心的一个重要层面就是让人看到自己的不道德,一个守贞到四十岁的不信者,一样是淫乱的。我想说,守贞是一个关乎道德的问题,这同样也是主所看重的,在普遍启示中守贞的价值是真实的,而非完全属灵化的。一个看重贞操的人,即使他还没有因此归荣耀给神,他也会在世上得到某种益处。同理一个在婚前失去贞操的人,即使已经向神悔改认罪,他还是会在性方面蒙受某种损失。因为贞操的失去,就意味着一个人在身体和灵魂上发生了联合与改变,这是不可逆的,无论信与不信。当保罗说他原要把哥林多信徒许配给一个丈夫,如同将贞操的童女许配基督时(林后11:2),我想这表明他也看重贞操的普世价值。因为保罗也说,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罗12:17)。在普遍启示中,这种众人在本性中所看为美的事,实际上也引导着他们看重神的圣洁,唯有主才是圣洁的源头。因此看重贞操一定会对婚姻和家庭带来益处,也一定会延缓这个世界堕落的速度。这无关持守者的道德,而是神赐福的一种规律,为要彰显他的信实,吸引人来到他面前,是福音不可缺少的一种预工。

我承认离开了主没有道德可言,但我怀疑这个世界有没有什么是可以真正离开主而存在的,罪人虽在本性上抵挡神,但在他们没有进入地狱永远与神隔绝之前,他们仍然被动地活在神的恩典之中,并且在凡事上被动地依靠神的真理。神托住万有,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人心中的道德正是如此作为神护理这个宇宙的普遍恩典被放在人心中,因此道德对未信主的人也是必要的,因为神使用它维系整个世界,并使用它引导罪人来归向真道。

守贞是上帝放在人心中普遍的道德律,所以哪怕一个不信主的人遇到这方面罪的试探时,他也会遇到良心中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的挣扎,破坏这律的人必然遭到某种程度的败坏,而持守这律的人也必然得着某种程度的奖赏;守贞同时是试探,因为与敬畏道德的源头相反,罪人的倾向是切断一切与神的联系,利用神的祝福(包括道德)让自己与神平等,因此一个不信的守贞者一方面得着相应的祝福,而一方面却遭致可能更大的亏损(如同法利赛人,主说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罪也因此更显出是恶极了。我想王怡牧师是想突出后一个层面,但在我看来,持守贞洁与轻看贞洁仍然是有重要区别的,难道不是这样吗?

愿主祝福他的讲台,让讲的和听的一同蒙福。

————————————————————
谢谢你的来信。你对两方面的分享很好。我有两点回应,第一是我们的《信条》第16章《论善行》,对此有很好的、平衡的阐释。对普遍道德的看重要到什么地步,我们首先应该从我们所认信的教义得到指引。

虽然未重生者所行的事,或许本身是上帝所吩咐的,并且对己对人都有益处(王下10:30-31;王上21:27,29;腓1:15,16,18);但是,因为它们不是从那被信心洁净了的心发出来的(创4:3-5;来11:4,6),也不是按照上帝的话用正当的方式行出来的(林前13:3;赛1:12),又不是为了荣耀上帝这正当的目的(太6:2,5,16);所以它们都是有罪的,既不能取悦上帝,也不能使人配受上帝的恩典(该2:14;多1:15;摩5:21,22;何1:4;罗9:16;多3:5)。可是人若忽略它们,便更是有罪,更为上帝所不喜悦(诗14:4;36:3;伯21:14,15;太25:41-45;23:23)。

 我想这是最好的回答。如你所说,我的重心不是放在普遍启示中对“贞操观”的肯定,而是放在关乎救恩和真正的善行上对“贞操观”的否定。这是因着对现实的认识而在教牧上的考量。肯定“婚前守贞”有合乎普遍启示的基本价值,对我们的会众来说并不是问题。尤其对一间改革宗教会来说,我们不太担心反律法主义在会众中的蔓延,倒担心对道德价值和文化使命的高看而削弱了福音的核心。基于我的这个假设,所以我没有在第一个层面展开。因为,接受“这些‘善行’都有罪的”,对慕道友、甚至对一些信徒来说,才是最艰难的部分。所以道德与恩典的区分,才是我传讲的重心。

同时,这也是《信条》16:7的重心(你注意到,信条这一段的论述,不是先从正面取肯定普遍道德的价值,而是先从正面去否定其价值,然后再从反面说若是“忽视它们”就更有罪了。这也是我论述的方式)。

我理解你所表达的担忧。然而,对一个慕道友来说,令他震惊和不可思议的,不是他听到了一个比婚前守贞“更低”的标准,而是听到了一个比婚前守贞“更高”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福音,而不是道德。而对一个曾有过性的犯罪或创伤的信徒来说,他所听到的,则是这福音中的安慰和在基督里对一切罪疚的涂抹。

此外,如你所说,婚前有过性犯罪的人,即使蒙恩得救,罪得赦免,的确也将在生命历程中蒙受不一样的亏损,或有着比其他信徒更艰难的成圣功课。但这并不是指向所蒙恩典的本质及个人生命价值上的差异。在生命价值上,一个蒙恩得救的妓女,一个悔改信主的杀人犯,和那些一生几乎没有什么明显之罪的信徒,在神眼里并没有本质区别。在我们这取死的身体上,罪必留下不同的痕迹和功课。但这却不能与信徒在恩典中的生命平等混在一起。

所以,当你说婚前有犯罪或没有犯罪在“身体和灵魂上”的后果,“无论信与不信”,都是“不可逆的”时候,我想你对普遍道德的看重,已越过了《信条》的教导。同时,你对贞操观所扮演的使人知罪的功用似乎也看得过高了。因为使人知罪的是写在《圣经》中的十诫,而不是被罪污染的贞操观。因为人心中的道德律已经败坏了。守贞“这件事”当然是好的,但守贞“这个观念或道德”却只能使人自义,不能使人知罪。

只有一件事是不可逆的,就是信与不信。在身体上犯过罪或没犯过罪的,在基督里,也一样,也不一样。一样的是生命价值,不一样的是生命功课。不一样,是因为罪行显明在我们身体上的程度不一样(谢谢你不抹煞这个区别的提醒)。一样,是因为人人都犯了淫乱。包括我,也包括你。但主耶稣却为我们的罪死了。

《只有主耶稣的宝血》是一首打动罪人的诗歌,前两句“何能使我脱罪担,只有主耶稣的宝血。何能使我得平安,只有主耶稣的宝血”。其实英文歌词更准确、动人,我送给你:What can wash away my sin? Nothing but the blood of Jesus. What can make me whole again? Nothing but the blood of Jesus.

为你的来信和我们的交通感恩。

                    在基督话语的执事里与你们交通的仆人王怡弟兄 2012/3/14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