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一位牧师的“增广贤文”

王怡

各位“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神”(来12:28)的弟兄姊妹,平安。

常遇到一些“老信徒”,因着生命不长进,灵性不突破,在个人或教会生活中摸爬滚打,成为在属灵之事上的愤世嫉俗者。定睛于芥菜种一般的现实,不再被参天大树的异象所打动。于是,对人生经验的归纳,就逐渐脱离了圣经,而近似于“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或“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的俗世智慧。

在古代中国,这种智慧的代表是《增广贤文》。小学毕业时,我就背过其中很多警句,中毒极深。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如“逢人只说三分话”,“知人知面不知心”等。

事实上,《增广贤文》对社会的影响,远比《论语》更大。凡有两三个中国人,奉谁的名聚在一起,这些话就必在他们中间。教会也是如此,在三三两两的信徒中,真正的教会文化,可能不是《圣经》,而是一套被老信徒们挂在嘴边的“增广贤文”。

最近,读到一位H.B. Charles Jr牧师,写的一篇教牧侍奉的“增广贤文”。他先说,这些话不是神学性、教义性的教导,只是21年来沉浸在基督教会中的经验谈。他写了103条,其中很多是针对传道人的。但也有很多,如下面这些,我认为对每个信徒认识自己和教会都不无益处:

  1. 忠心传道并不保证教会一定会增长。
  2. 仅仅有一群信徒,并不意味着就有一家教会。
  3. 在教会里,没有什么像看起来那么好,也没有什么像看起来那么糟。
  4. 所有的教会分争都很糟糕,但有一些教会分争很有必要。
  5. 祷告完了,一定会有事情发生。
  6. 讲台会让你身陷麻烦,讲台会让你摆脱麻烦。
  7. 没有一个人是不可取代的。
  8. 小心挑选你要打的仗,不是每一座山头都值得你战死。
  9. 会众忘记牧师的讲道很久之后,仍会记得牧师是怎样对待他们的。
  10. 突出和重要是两回事,站在教会最前面的人,不一定是教会最重要的人。
  11. 如果你留心办神的事,神必留心办你的事。
  12. 随传随到的牧师,到的时候不一定有用。
  13. 没有更好的头脑,只有更好的藏书。
  14. 事奉主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场百米冲刺。
  15. 小心点,你初到教会时喜欢你的人可能改变想法;不要慌,你初到教会时不喜欢你的人也可能改变想法。
  16. 绝不要去读匿名的电邮和没有签名的信。
  17. 神的时间刚刚好。
  18. 绝不要放弃任何人,除非他放弃自己。
  19. 讲道的目标应该是点燃火把,而不是装满水桶。
  20. 一些伤害别人的人不是故意刻薄,他们只是轻率欠考虑而已。
  21. 永远不要给你的事奉贴上价码。
  22. 一个人不能仅仅因为有才能,或奉献很多金钱,或已经是老会友,就一定要担任教会的领袖。
  23. 不满的教会成员,总是倾向于把他们不满的原因和教会领袖的软弱联系在一起。
  24. 教会的悲剧之一,是牧师花在解决冲突上的时间,通常比花在祷告和话语事奉上的时间多。
  25. 每一位牧师都需要另一位牧师。
  26. 不要在你疲劳、生气或感到受伤害的时候作出属灵的决定。
  27. 会众不是为教会的需要作奉献,而是为教会的异象作奉献。
  28. 如果你不控制你的时间,别人就要控制你的时间。
  29. 打破英雄崇拜,因为神使用的每一个人都是蠢人和罪人。
  30. 要尽量有午睡的时间,这是属灵争战的一个关键策略。
  31. 大声宣告某件事由自己负责的人,实际上对这件事并不负责。
  32. 有很多牧师感到自己工作过度,有很多教会成员觉得牧师很少在工作。
  33. 讲道的内容必须被反复提起,因为大多数会众不会记得牧师讲过什么,而少数记得这些内容的会众,如果不提醒他们,他们就不知道自己还记得。
  34. 你的妻子和孩子永远是你在这间教会最重要的会友。
  35. 一个好传道人如果不把最艰难的工作做完,就会一直呆在书房不出来。
  36. 为你的信念而争战,不要为你的方法而争战。
  37. 即使短期的使命,也应有长期的目标。
  38. 绝不要拒绝任何辞职。任何人决定辞去侍奉的机会,就立刻接受。
  39. 慢慢做急事。
  40. 如果你能充分解释发生了什么事,那么这件事就不是神做的。

希望藉者这些经验谈,帮助信主多年的弟兄姊妹,反思自己信靠主的经验,和那些挂在我们嘴边的“增广贤文”。哪些靠得住,哪些靠不住?哪些出于圣经,哪些出于自己?哪些造就肢体,哪些拆毁他人?

感谢主,因主必怜悯和帮助我们。

           和你们一起在侍奉中学习成长的仆人王怡 2012年9月13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