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福音的保守主义

王怡

各位在这世代被主保守的儿女,平安!

有两种保守主义,一种是文化的保守主义,一种是福音的保守主义。

我信主之前,大约 2002-2005 年,完成了从“古典自由主义”向“文化保守主义”的转型。我开始推崇中国的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人类自由价值;我撰写文章,宣导儒家学堂对四书五经的“读经运动”;我反感一切针对社会的革命方案;我对自由民主模式和个人主义价值观,产生了越来越深的怀疑;我认为中国的出路,是古典自由主义的价值与文化保守主义的路径的结合。

或许很多弟兄姐妹,对这些概念,感到难以把握,也不感兴趣。让我这样说,西方的保守主义,产生于法国大革命时期,或者说,产生于对法国大革命的反感。保守主义的基本特征,就是对现代文明的成就持一种深深的怀疑。保守主义者认为,启蒙运动催生出法国大革命,这意味着,西方已经走上一条“去基督教化”的道路。“现代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欧洲基督教文明的颠覆,或者说,是基督教世界的一种全面的异教化。

两千年的欧美历史,可以简单划分为,一千七百年的福音化,和三百年的异教化。同性婚姻的合法,公共生活的世俗化,伊斯兰的全面复兴,及一种扭曲的的政教分离模式,标志着整个欧美世界已经完成了异教化。

现代文明的三个基本特征,一是以权利为中心的个人主义价值观,二是以反宗教为特征的科学主义或理性主义,三是不断反权威又不断制造新权威的民主主义。保守主义者程度不一地认为,这三个特征,都与人类的真正自由传统相去甚远。

当代的西方社会,就它的被背叛的基督教背景而言,可以称其为“异教时代”;就一种被消解的神圣和超自然的世界观而言,可以称其为“世俗时代”。现代文明,明显地具有反权威、反秩序、反家庭、反伦理和反宗教的特征。一句话,这个时代的一切美好成就,几乎都是“那时他们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结果。

是的,人类的任意而行,往往会产生高度的物质文明。《创世记》第 4 章,就记载了该隐的后代所创建的,人类的第一波城市文明。现在我要说到,这一切和你们有什么关系了。今天,绝大多数中国人,包括基督徒在内,都对现代文明充满了一种深深的饥渴。人人都是这种文明的粉丝,人人都争先恐后,生怕被这种文明的成就撇在身后。人人都不情愿最后一个挤到桌边,发现蛋糕已被别人吃完了。

这就是今天,教会最大的危机。你们当中,无论是渴望移民的,渴望创业的,渴望在社会阶层中上升的,渴望儿女出人头地的,渴望买更多漂亮衣服的,渴望更大的房子、更贵的车子,渴望追逐某种时尚的,渴望欧式或韩式小资情调的,渴望回归田园或在海边搜集贝壳的;你们对这个世界,都过于羡慕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绝不是说,这些事你们都不能拥有。我的意思是,大多数人,都将这些事摆在了生命中过高的位置。我的意思是,大多数人,都缺乏对现代性的一种深深的怀疑。甚至大多数基督徒,都活在由现代诸价值所塑造的世界场景和人生蓝图中。

在这个意义上,我希望你们人人都是保守主义者。我认为教会在今天,必须成为保守主义的教会。

我不但希望,上帝的子民能对一种建立在“去基督教化”之上的现代文明,保持一种深刻的怀疑。我甚至希望,你们对这个眼见的世界及其一切成就,有一种属灵的、深深的厌恶。

我的侍奉目标,可以这样来描述,就是让那些原本渴望在海边搜集贝壳的人,变成终其一生在他人生命中搜集眼泪的人。让那些原本羡慕这个世代的文明成就的人,变成在这个世代羡慕十字架的印记的人。

但我又要说,在信主后,我的“文化保守主义”,也被主耶稣的十字架击碎了。文化保守主义,要保守的是过去;但福音的保守主义,要保守的是未来。未来如果不是确定的,对过去的保守,就仅仅只是一种愤世嫉俗的道德主义。文化保守主义的实质,是一种道德主义,因为它虽然带着一种对眼前的一切的深深的厌恶,但它的心,却被这种厌恶本身所统治,而成为一种自义的保守主义。

而我所说的“福音的保守主义”,就是箴言所说的,“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4:3)。但谁能保守他的心呢,在这个光怪陆离、又琳琅满目的世界? 诗人说,“愿纯全正直保守我,因为我等候你”(诗 25:21)。除非我们被保守,不然谁能保守那值得保守的事物?

主的十字架,就是福音的保守主义。因为十字架意味着,基督为了保守我们的心而付出的赎价。基督为了保守一个属于祂的世界,而来到这个世界。基督甚至为了保守圣洁,而进入污秽;为了保守尊贵,而降为卑微。这是一切道德主义的保守主义者所无法理解的。

让我这样说吧,事实上,在过去一百年间,全世界对现代性文明的批判和怀疑,主要来自三个最重要的保守主义力量。一是天主教会(包括东正教会),二是犹太教社会,三是伊斯兰世界。而这三股力量,都是我所说的,没有耶稣的十字架的、文化保守主义。

我的意思是,我们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教会若不起来保守人类的自由和灵魂;人类的自由和灵魂,就要么落在冷酷无情的律法主义者手中,要么落在肆无忌惮的自由主义者手中。

而作为一个牧师,我最焦虑的一件事,不是教会的财务状况,不是过去的冲突和纠缠,也不是你们中间的种种是非曲直,而是在未来的半个世纪,大批中国人的灵魂,将要落在谁的手中?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某些方面,福音会让我们比律法主义者走得更远,那就是甘愿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不让这个世界的文明成就,来碾压我们的灵魂,设置我们的人生议程。但在另一些方面,福音又让我们就像自由主义者一样,进入和拥抱这个世界,随时预备给出恩典,在它流泪和崩溃的时候递上纸巾。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就像纳尼亚传奇中一样,都可以随手拉开一扇天国的大门,实现两个世界之间的能量转换。

在福音的保守主义中,一个末世中的教会,在本质上必然是一个抵挡世界的教会,或一个抵挡世界对教会的抵挡的教会。这种由福音所塑造的对世俗时代的抵抗,必然养成一种保守的教会文化。然而,因为福音的颠覆性(或反合性),这种保守,对世界而言,恰恰可能被视为激进的、决绝的和不可理喻的。

我和几位同工一起讨论过这个题目,他们建议,让我来列举一些,教会的保守主义的价值观。到底哪些地方,让一间改革宗长老教会,看起来与这个世代的场景格格不入?甚至被这个世界认定为愚昧的、腐朽的,或是激进的和决绝的?到底哪些价值观,呈现出教会对世俗文化的抵抗,并应该和正在持续不断地塑造我们的教会文化?而我们正是站在这些地方,手无寸铁地向世界宣战。甚至,这些价值观也将构成基督教古典教育的目标,就是我们到底要培育什么样的,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后裔?其实,你们都可以拿出一支笔,一张纸,试着将你渴望保守的、这间教会的价值观,列举出来。你们都可以试着,根据这间教会的信条,讲台的教导,教会的异象和历程,宗派的特质,勾画出一副保守主义的教会蓝图。

其实,我本来打算在这篇牧函的后半部分,列出这些价值观。但我想我是被圣灵感动了,我决定停在这里,把这个部分留到下次,因为我希望收到你们的答覆。希望这间教会的会友们,尤其是哪些深深的被这间教会的教导和文化所塑造,或曾经深深的为此被吸引的会友们,你们来告诉我,在一种福音的保守主义中,一份保守主义的价值清单,一份人类社会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渴望和你們一起保守和抵抗的同工王怡主後 2017 年 6 月 10 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