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的默想之六:默想预定论(1-23节)

王怡

1.

预定论是彻底的一神论。预定论者比灵恩派更相信一种超自然的世界观。他们对一切世人习以为常的事都大惊小怪,因为他们不相信任何细微的事,会“自然”地发生,“自动”地发生,或“合理”的发生。他们相信上帝的预旨,是一切事物的根本和具体的原因。因此他们在一切事物中敬拜上帝。

2.

恩典若有一丝一毫不出自上帝的主权,恩典就将领受恩典的人,抬举到一个与恩典自相矛盾的地位。恩典的来源,是一位自由的上帝,他的守约施慈爱的预旨,不受任何事物的约束。如果不是这样,恩典的结果,就造出了新的上帝,和忘恩之人。

3.

拒绝双重预定,就等于拒绝让上帝自由地选择他要拯救的人和他要审判的人。选择的必然含义就是双重的,如果你选择了要买的苹果,同时也就决定了将其他苹果留在它们自己的命运里。单重的拣选根本不是拣选,因为被剥夺了自由的选择权。但人们宁可剥夺上帝公义的自由,也不愿减少我们罪人的自由。

4.

如果万事都是为着神的荣耀这一令人惊叹的崇高目的而存在的,那么就这一目的而言,世上没有一件事可以称为小事,没有任何一人或一片树叶,是微不足道的。就这一目的而言,也没有任何受造者,能够将一种绝对的恶施加在另一受造者身上。这意味着,在任何凶恶中,我们都可以盼望脱离这凶恶。

5.

一切受造者的命运,都从属于这一令人惊叹的崇高目的

。甚至包括人类,他们被上帝赋予了神圣的形象,具有理性的灵魂和选择的意志,为此,这一崇高目的在他们身上的落实,及所导致的反叛,成为宇宙中最惊心动魄的事。上帝是一切事物之始,亦是一切事物之终。我们没有一个瞬间,是在上帝之外。

6.

上帝许可堕落之人,停在时间之中。这是令人敬畏的恩典,我们却常将这超然的仁慈,扭曲为一种命运由自己掌控或塑造的幻觉。信仰就是打破这幻觉,承认我们没有在这一崇高目的之外独行其是的其他目的,也没有能够与上帝的至高意志分庭抗争的意志。因为连意志也是受造的,堕落的,和需要救赎的。

7.

一切非预定论的救恩论,都不同程度地将未重生之人假设为:在他自己里面,已有能力(在上帝的普遍而非特别的恩典下)正确地解释和运用其理性和意志,去选择和回应福音的呼召。这就篡改了圣经对恩典的定义,将基督的救赎下降为一种客观的和外在的可能,却没有实际地拯救世上哪怕一个具体的人。

8.

一方面,如果罪是具体的,拣选也不能不是具体的。另一方面,如果救恩要对付的是我们的罪性,而不仅仅是具体的罪行。那么凡从人这里所生发的一切,都对此无能为力。换句话说,如果人的意志和理性对救恩有任何帮助的话,我们就不需要福音,只需要道德主义。

9.

或者说,一切非预定论的救恩论,在本质上仍是这种或那种道德主义。在非预定论的救恩论下,人们以为自己信的是耶稣,其实信的还是自己。这样的人生和宇宙仍然充满了偶然性的深渊。换句话说,就是世界还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因此,一个人的结局,直到他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前,仍是不确定的。

10.

预定论,是对上帝的最露骨的信仰,也包含了对我们自身最无情的评价。就像一个想吃天鹅肉的人,毫不犹豫地承认,自己就是癞蛤蟆。或像一位忠心的牧师,坦然承认,除了常常拦阻上帝的作为外,这一生没有改变过任何人。但他是一位牧师,且只能是一位牧师,唯独出于上帝的恩典。

11.

根据圣经,国家的兴衰不是一个自然现象或历史现象。根据圣经,甚至连自然现象都不是“自然”的。在希腊哲学中,“自然”是一个最高的概念,自然代表一种宇宙中的正确的理性。与任何人的意志或神的意志都无关的一种正确的理性。希腊文化的核心,就是去认识和追随这种正确的理性,但圣经否定这种“自然”的观念。预定论就是与这一”自然“的世界观相反的一种信仰。

12.

唐崇荣牧师说,“那些不能明白神的预定的人,连他们的不明白神也预定了”。惟其如此,我们才不断懂得,恩典令人敬畏,恩典如此可靠。我们也不断发现,自我如此可怜,如此无力自拔。没有一个士兵,了解统帅的整体部署,但他遵行命令,日拱一卒,是相信在统帅心中、有自己不知道的筹划。

13.

谈论预定,与谈论预定论是不同的。路德说,正因为上帝预定万事,因此对我们来说,未来的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并非由我的选择而定。恰恰是预定论让我们知道了我们的无知如此重要。“我不知明天如何,但我知谁牵我手”。因而努力奔跑,竭力遵守主道。

14.

不相信预定论的人,反而喜欢谈论预定(譬如谁得救谁不得救,或明年是否涨工资)。在不传讲预定论的地方,人们热衷于说预言,并将祈祷变成一种巫术。因为他们的信心,小到使他们不能忍受对明天的无知。因此,在缺乏预定论的教导的地方,信仰总是沦为偶像崇拜。

15.

什么是预定论的恩典呢,不是说基督的救赎在能力上是“有限”的,用一句流行歌曲来表达,预定论的救恩就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有人若把给所有人的爱,也打包分你一份,你会以身相许吗?不会的。你被打动,被征服,仅仅是因为特别的爱给了特别的你。这就是拣选的恩典。

16

世界在秩序和规律中,成为一个整体。这既是自然科学的宇宙观,也是加尔文主义者的宇宙观。如果世界不是被预定的,自然规律就不是普遍的,而一切科学研究都是在冒险。并且科学就不是科学,而是巫术。

17

预定论给了我写作的勇气,包括婚姻的勇气。有一年,我和妻子在情人节回家,有点事不愉快,她说你送什么情人节礼物?我说送你一本书——《基督教预定论》。

因为预定论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没有预定论,我们的婚姻就没有勇气继续。没有预定论,就不如不相爱,不如不相欠。没有预定论,我说什么都是谎言,写什么都是谣言。

18.

结了婚的情人,都是预定的。没结婚的情人,都是自找的。如果说限定的救赎,就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那么,什么是唯独恩典呢,就是“老天爱笨小孩”。什么是万世以前的拣选呢,就是“爱在西元前”。什么是永蒙保守呢,就是“爱你一万年”。真正的爱情就是福音。没有福音就没有爱情。世人所歌唱的,唯独在基督里得以成全。

19

如果生活击打了我/生活是一场灾难/如果上帝用生活击打了我/生活不是幸福/是幸福的手段

20

预定论相信命运的背后有一位上帝,我们相信他的圣洁、公义、慈爱。我们相信宇宙和人生的终极目的是最美善的。我们相信上帝有一个永恒的计划。所有的未来都在上帝手中,相信预定论的人不会说,我的命好苦。也不会说,我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唯物主义也是宿命论的一种。

21

好的童话都是预定论的。比如,《爱丽丝奇遇记》、《纳尼亚传奇》等。故事的主角都活在一个更高的旨意中,冒险,积极,最后得到自由。没有预定论的童话都没有意思,孩子们不爱听,因为他们知道你编个故事,目的就是要他爱清洁、讲卫生。没有预定论的童话都是英雄主义和道德主义的。

22

伊斯兰是一种强烈的反世俗的价值观,和一种强烈的期盼弥赛亚的末世论。如果你不相信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上帝,这种反世俗的末世论的激进结果,就是把罪人钉在十字架上。基督教的预定论,必须在神的主权上强烈(与伊斯兰相似),但在基督的恩典上绝对(与伊斯兰相反)。

23

预定论,就是上帝的顶层设计。不相信上帝的人,天天梦想着顶层设计。相信上帝的人,即使全世界的竖琴尽皆焚毁,仍然有隐藏的乐器在弹奏。蜡烛虽然熄灭,信徒仍握有火种。瘟疫遍地,也要按手在肿块上感谢主。如果有一天,全国的十字架都被拆毁了,全国就都将成为十字架。这就是恩典的预定论,因为恩典预定了罪恶的失败,基督预定了魔鬼的弄巧成拙。上帝的子民不畏死,何以死惧之。

 

——摘自《大声的默想》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