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的默想之一:默想福音(1-12节)

王怡

1

福音不是我们向上帝提供的一份操行记录,福音是上帝的儿子为我们提供的一份完美无罪的记录。成为一个基督徒,就是拒绝在任何方面信靠自己,并在任何方面都信靠这份完美无罪的记录。

2

福音使每个人的故事都被重述,福音使每个人的故事都获得了故事本身所无法提供的答案。福音意味着,离开了耶稣的故事,我们的一生没有任何真正的故事可言。福音意味着,有了耶稣的故事,我们所有人的故事,就成为同一个故事。

3

福音是一个颠倒众生的故事。上下颠倒,因为耶稣道成肉身。贫富颠倒, 因为他的受苦。 生死颠倒,因为他的十字架。里外颠倒,因为他的灵。在基督里面,所有赤字都被抹去。在基督以外,所有财富都被归零。 在基督里面,所有失败的人都成功了。在基督以外,所有成功的人都失败了。

4

当众人都走了,剩下的那个人,就是世上唯一没有罪的那个人。唯独他有权打死那个行淫的妇人,他也应该打死她。除非他施怜悯,以自己在十字架上的死替代她。每当一个应该被打死的人被赦免时,一定有另一个人被打死。这就是福音,这个人就是耶稣。【约8:1-11】

5

福音不仅是基督为我们所做成的,福音就是基督自己。福音不只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救恩,福音就是上帝本身。借用麦克卢汉著名的命题,“媒介即信息”。关于福音,基督是唯一的媒介,基督也是唯一的信息。

6

罪,就是人将自己放在唯有上帝才配得的位置上。福音,就是上帝将自己放在唯有人才应得的境况下。福音是与世界相反的一个新世界,福音是反文化的一种新文化。福音是对抗一切国度的、属灵的国度。福音是脱离一切权势的统治的、恩典的统治。

7

作为以色列人,大卫代表整个民族出战。作为孩子,大卫代替整支军队出战。面对巨人,以色列全然无能。福音就是一群无能的人,藉着另一位的得胜而得胜。福音是与得胜的基督联合,福音是耶稣代表我们,也代替我们。专制是地上的王代表我们去活,好让我们死。福音是天上的王代表我们去死,好让我们活。【撒上17】

8

但以理为什么没有被狮子撕碎,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被人撕碎了。但以理的三个朋友为什么没有被火烧死,因为耶和华曾在火中,从被劈开的祭物中间经过。应许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违约,是我被烧死,不是你被烧死。福音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犯罪,是我被劈开,不是你被劈开。【但3】

9

面对苦难,有三种人。道德主义者不择手段地责备自己,直到这种责备无法持续下去时,他们便不择手段地责备上帝。自由主义者不择手段地避免痛苦,于是他们也不择手段地避免了恩典。而福音告诉我们一位受苦的上帝,一位付清了我们罪债的救主。福音意味着,苦难从此不是一种报应,而是带着应许的教诲。

10

福音摧毁了我们的骄傲,因为上帝的儿子不得不为我们而死。除了让上帝的儿子流血,这世界竟没有任何方法可以使我们得救。福音也摧毁了我们的恐惧,因为在我们还是上帝的敌人时,他就为我们舍命。这意味着,从此没有任何敌人可以战胜我们,没有任何失败可以夺走我们已得到的爱。

11

福音撕碎了人类的道德面具。福音让我们承认,我们之所以愿意维持某种道德水准,或仍在努力追求圣洁,不是出于恐惧,就是出于傲慢。福音使我们看见,我们一直利用道德,来使生活的某一部分神圣化。我们藉此成功地取悦了自己,直到我们中间的极少数人,在其他人类眼里被神化,称之为孔子,或释迦牟尼。

12

福音打破了社会进步的幻想,即人类的唯一希望,在于我们中间少数人的道德成就。当亚伯拉罕凭借这一希望,将可以拯救所多玛的义人数量,从五十个一路减到十个后,他不再向上帝乞求,而是默默回家。因为神的恩典使他看见,作为所多玛的代求者,连他自己也不是那个义人。【创18】

 

——摘自《大声的默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