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属灵的婚姻(弗5:22-33)

—— “属天的教会”以弗所书证道系列之二十六

王怡
证道经文:
以弗所书5:22-33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齐来欢欣,一同敬拜主耶稣基督。

在感恩节之后下一个主再降节期就会开始。让我们把目光转向那一位降生在马槽当中的圣婴,因为他是那一位末后的亚当。上帝起初创造亚当,又从他的肋骨造了夏娃,:“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创世记2:24。主把那样一种联合的生命,就是他创造的目的,赐给了亚当和夏娃。然而他们失败了,所以我主耶稣基督他的降生他在十字架上的死而复活,乃是要成就在创世记中神起初创造的时候所赐下的这一个联合的生命的应许。

1、 婚姻中的福音

所以,我们在以所书五章读到的这一节经文,是圣经最后一次引用这一句很美好的、指向婚姻的话语:“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合,二人成为一体。” 保罗接着说,我不是指着丈夫和妻子说的,我不是指着最初的那一位亚当和夏娃说的,我是指着末后的亚当、我是指着成就了这话语的那一位真正的亚当——耶稣基督和他的教会说的。

在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里有一段台词很有意思。王子对他的臣仆说:“你们要好好款待我的客人。”臣仆说:“没事的,你放心,我一定会按着他们应得的尊敬来待他们。”哈姆雷特说:“不不不,你搞错了,我是要你对他们更好一点,因为如果按着他们当得的来待他们,那我应该把他们都赶出去,而且一顿。”你明白这个故事的意思吗?在这段经文当中,主的意思是说:你们作妻子的要好好待你们的丈夫你们作丈夫的,要好好待你的妻子,因为他们是我所爱的人。你说:好啊,主啊,我知道,我会按照我丈夫所应得的来尊重、顺服他。主说:不不不,恐怕你得对他更好一点,比他所当得的更多,因为如果按着他所应得的尊重,恐怕我应该把他臭骂一顿,然后赶出去你说:好啊,主啊,我会按照我妻子所应得的来爱她,为她舍命主说:不不不,恐怕你得对她再好一点,比她所当得的爱还要多,因为如果按照她所应得的,恐怕我要把她臭骂一顿,然后赶出去。

各位,这就是福音的意思。福音不是按着你所当得的来对待你。福音是对你更好一点,福音是以超过你所应得的那一份来待你。

所以各位,当我们思想妻子为什么要顺服丈夫时,当思想丈夫为什么要为妻子舍己时,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站在被顺服和被舍己的配偶的角度,你要明白一件事——那是我们不配得的。没有一个妻子配得自己的丈夫为她舍命,没有一个丈夫配得他的妻子顺服他。然而,福音是什么呢?福音是耶稣基督没有按着我们所配得的和当得的来待我们,而是按照我们不当得的、不配得的来爱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这就是爱的意思。爱就是把你不配得、你不当得的归给了你。在婚姻当中,为什么亚当跟夏娃的婚姻失败了,为什么他们二人连合“成为一体”失败了在耶稣基督的救赎当中,耶稣基督按着你所不配得的来对待你。所以在婚姻当中,他要妻子按着你丈夫所不配得的去对待他,按着你妻子所不配得的去对待她。所以这段经文邀请你进入属灵的婚姻,邀请你透过基督为你做成了什么,来思想在婚姻中丈夫和妻子的责任。

2、 婚姻中的爱

神在婚姻中、在福音中对你发出邀请。第一,让我们焦点首先放在保罗所说的话:这是一个奥秘,是基督超过你所当得的来爱你。基督为一个完全不值得他爱,完全不配得他死的人去死,而且是替他而死。福音是死去活来的爱——他死去,你活过来。在这个地上,没有一个人的死可以使你活过来父母的爱,丈夫、妻子的爱以及他们的死都不能使你活过来。所以,除了耶稣以外,这个世界上没有死去活来的爱。很多人要死要活,结果还活着;很多人还活着,实际上是死的。所以在耶稣以外在福音之外,没有死去活来的爱,只有要死一起死的爱。

瑞典有一本畅销小说《一位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里面讲述一位59岁男人的故事,他妻子去世了,他很悲伤,感到人生失去了意义,就决定去自杀。他脾气不太好,看什么事情都觉得不顺眼,虽然他内心里其实是渴望爱的。小说描写了他如何计划自杀,到最后又放弃了自杀。这部小说似乎给了我们一个虚假的救赎盼望。如果妻子或者丈夫离开了你,你还有活着的意义和目的吗?如果你独身不在婚姻当中,活着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呢?

两周前,英强长老讲道说,为主结婚,为主单身。其实福音在某种意义上是说,失去配偶或者没有配偶,也就是说失去和另一个生命的结合,是一个足以摧毁人生意义和目的的悲剧,因为那不是上帝起初创造的目的。上帝看着亚当一个人的时候对他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参见创世纪)。也就是说,每个人被造其实都是为着一婚姻而被造的;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被造都是为了与另一个生命的结合而被造的。甚至当我们堕落以后,我们每个人的拯救——你说我需要拯救,我需要被救赎——那么让我说,我们每个人的得救,也是为了使我们与另一个生命的结合而得救的。甚至可以说,每个人被造都是为爱被造的。

什么样的爱呢?按着你所当得的爱去爱你?各位,那不是爱,那叫公义。每个人都应该得到自己应得的那一份,包括你觉得人应该得到最起码的尊敬。你可以不爱我,但你不能在家里把我当猪狗一样对待。好,在家里不把你当猪狗,这是你应得的。这个叫公义,这个不叫爱。公义就是把每一个人当得的归给他。当得,因为你里面有神的形象当得最起码的尊敬、注意、关心,但是这不是爱,这是公义什么是罪呢?罪意味着你失去了你所应得的这一切尊敬、顺服、关心、爱和注意。对于一个堕落的人来说,按着你所应得的来对待你,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坏消息!什么叫地狱呢?慕道友说:你凭什么说我不信耶稣就要下地狱呢?我说:这样讲吧,就是上帝决定按着你所当得的来对待你,你觉得怎么样?他说,那是应该的。好,每个人都应该按着他所当得的来对待他我说:地狱,就是你按着你所当得的被上帝对待的意思。按照你所应得的来对待你,对你来说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坏消息,是一个多么可怕的让人生失去意义和目的的悲惨消息!

如果在婚礼上新娘这样说:亲爱的,从今天开始,我决定要按着你所应得的来爱你,那么你的婚姻很快就完蛋了,她很快就会不再爱你,因为你很快就会让她失望,你的表现很快就会跌破她的底线。归根到底,没有一个丈夫一个全然败坏的丈夫,配得他妻子顺服他也没有一个全然败坏的妻子,配得她丈夫来爱她,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还一直爱下去,为她舍命。各位,让我们承认,无论你是姐妹还是弟兄,让我们承认你渴望有一美满的婚姻,你渴望有一位配偶完全来爱你。你首先要承认这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这是一件你不应当得到的事情这件事情是妄想,这件事情超过了你所应得的。这件事情如果要发生或者成真,不在于你的希望追求,也不在于你是如何的配得,而单单地在于神决定爱你,单单地在于有一位神。

有的时候在婚姻中人中的一说:我怎么这么傻呢?他这个样子了我还爱他、我还对他好?天下哪里去找我这么笨的人?但是各位,有一个好消息:天下有一位这么笨的上帝,好像这一位上帝比你还笨,因为他居然愿意为你去死;他好像比你还要愚蠢,比你还不值得,因为他愿意承受一切委屈一切伤害。

各位,当察验自己内心的罪时你会说:主啊,你爱我,真的不值得;你上十字架上为我而死,好叫我来进入与你的那联合的生命,真的不值得。对我是天大的好处,对你有什么好处呢?对耶稣基督没有好处,这就叫爱。你明白吗?爱就是你去做一件对他大有好处且是他完全不配得到的事,但这事对你却全无好处。这就是爱。所以在福音当中爱是什么呢?爱就是超过对方所应得的去对待他。爱超过了公义,爱胜过了公义,爱成全了公义。按照公义,你不应该顺服他。顺服这样一个男人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所以,顺服他是爱,而顺服他叫做公义。但是,有一位主耶稣没有按着公义来对待你,而是按着爱来对待你。爱是超规格的。

通常在婚姻的痛苦当中,有人就帮着其中一方,比如朋友闺蜜在旁边说:这种人不值得你爱,这种人不值得你对他(她)好。各位,他们说得对不对呢?噢,这话说出了婚姻一半的奥秘这是婚姻一半的真相。婚姻的真相就是你爱上了一个不值得你爱的人。我们每个人都不值得另一个人来爱我们,而我们每一个人都爱上了一个不值得自己爱的人,这就是婚姻残酷的真相。让我这样说,这并不是婚姻特有的一个真相,这是人类的真相这是亚当、夏娃堕落之后的真相,这就是创世记第三章之后的人类的真相。人类已经不值得另一个人来爱我们,但是人类仍然渴望去爱上一个不值得你爱的人。这就是活在罪恶当中的婚姻的残酷真相。这是亚当的后裔——一切罪人生活的实质。与另一个人连合,进入那连合的生命,这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每个人在其中失败。没有认识主耶稣基督之前,每一个人的婚姻都失败,只不过我们失败的程度有大有小,失败的时间有早有晚而已。

我们不值得任何一个人如此爱我,我们不值得任何一个人来顺服我,我们不值得任何一个人来为我们舍如果你认为自己值得,你太无耻了。你渴望爱,这个梦想是好的,因为这是神放在你里面的,但是,如果因此你认为自己值得,就太无耻了,除非你认识到这一点,除非你愿意承认这一点,除非圣经让你看到自己的罪你意识到自己过去一直在为这一点而受苦、受折磨——独身中受折磨为不能够爱而受折磨在婚姻当中还是受折磨。若不如此,各位,你就不能够真的明白什么是耶稣的爱;你就不能够真的明白保为何在这里邀请你来进入那属灵的婚姻。他称之为奥秘,就是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基督的爱是婚姻的另一半奥秘,也是婚姻真正的奥秘,这更崇高的真相胜过前面那个奥秘,就是保罗在这里所说的“二人成为一体”。那被罪败坏无法实现的“二人成为一体”的梦想,两个生命之间全然合一的生命、联合的生命,惟有在耶稣基督里面得以成就。所以保罗说,“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参见以所书5:32

3、 婚姻中的顺服

因此,我们也把焦点放在妻子身上,因为我们上一次把焦点放在丈夫身上。妻子顺服自己的丈夫,顺服的原因是基督按着你所不应得的来待你。所以妻子不应得的舍命,丈夫给了她;丈夫不应得的顺服,基督给了他。你明白吗?现在问题不是你的丈夫是否配得你的顺服现在问题是基督的爱是否配得你的顺服;现在问题不是你的妻子是否值得你去为她死,而是为你死去活来的那一位基督,是否值得你为他去死。你说主啊,我愿意为你死,但我不愿意为她死;主啊,我愿意顺服你直到死,但是不愿意顺服他。主说,不,你乃是不愿为我而死,你乃是不愿顺服我。顺服的力量,来自于圣灵把基督这样的爱浇灌在我们的里面。

我们前面所讲所书五章第二十一节关于在圣灵当中的彼此顺服,是接下来的每一种关系当中的前提。除非我们在基督里与他联合,不然我们不明白婚姻中的联合;我们不相信也无法活在这种联合,那我们的联合用一个成语来说就叫“貌合神离”。为什么信与不信的不能同负一轭呢?因为貌合神离嘛!因为你有一个神,她有一个神,这就叫貌合神离了。在关键的第二十一节,圣灵当中彼此的“顺服”,是顺服那一位为你死去活来的基督。用一句唐诗来形容,叫做心有灵犀一点通。知道了对方不配得基督的爱,基督却爱了他;知道了自己不配得基督的舍命,基督却为我们舍命。这样一对彼此相爱的基督徒夫妻就叫做“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夫妻。所以保罗的意思首先不是教导妻子要顺服,丈夫要舍己。保罗的要点是教导夫妻要“心有灵犀一点通”。因为没有这个,就不可能有顺服,也不可能有舍命,那你说怎样才能够“心有灵犀一点通”呢?其实也很简单,你读经,他也读经,而且你们的版本是一样的;你赞美,也赞美,这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你们吵架以后,一个去逛商场,通过购物来寻求拯救;一个去努力工作,甚至去教会参加服侍,通过行为来寻求拯救,那你们之间就绝不可能“心有灵犀一点通”如果你们都很难过,都很伤心,根本不想和对方一起祷告,但是你仍然会跪在主面前祷告——你们一个关在厨房里祷告,一个躲在卫生间里祷告,但只要你们祷告的对象是同一位耶稣,你们就仍然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4、 婚姻中的根基

保罗说这是基督徒婚姻的根基。你们即使再恩爱,我们还是这样讲,非基督徒或者信仰不同的夫妻之间貌再合神都是离的那么反过来可以说,基督徒夫妻如果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那么貌再离,神也是合的。你仍然有回去的机会,你仍然有和好的盼望因为你生命中这婚姻的根基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福音的力量是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而死。因为你们的联合,乃是在基督耶稣里的联合;你们的联合,乃是圣灵所赐的基督与教会的联合。你们的联合,有神儿子的宝血在十字架上血为盟。

这真是一个好消息,这是给所有失望、艰难的婚姻的一个好消息,是惟一的好消息!彼得甚至说:这样,你们的祷告就不会受到拦阻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同住就是同居的意思。因她比你软弱,她是比你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拦阻。(参见彼得前书3:7)。

各位与妻子分居的丈夫是上帝不喜悦的;与丈夫分房的妻子是上帝不喜悦的。上帝喜悦联合,不喜悦分开。因为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是为了与他的新妇联合。婚姻的神圣,是因为婚姻中夫妻在身体上的联合指向他们属灵联合。一方面,夫妻的结合会使他们的祷告不受拦阻,在身体上分开的夫妻也会使他们与基督的关系分开在另一方面,夫妻同心的祷告也会使他们身体的联合不受拦阻。婚姻最高的意义是进入那属灵的联合。婚姻的意思,是透过夫妻之间的结合来见证进入享受基督与教会属灵的联合。

为主单身,为主结婚。独身的最高意义和婚姻的最高意义是一样的,就是进入与基督的属灵婚姻,就是进入和享受与基督的属灵联合。只不过,一个是借着一男女之间至死不渝的结合来表达进入和见证这属灵的联合,而一个是借着独身借着不需要结婚来表达进入见证这属灵的更高联合。所以,婚姻和独身都可以成为与基督属灵联合的见证。中世纪的教会特别看重独身,认为独身比婚姻更加彰显属灵的联合,意思是说,你不结婚的目的是为了进入一种更高的婚姻现在教会特别看重婚姻,又反过来倾向认为婚姻比独身更加优越地彰显了这种属灵的联合,意思就是,恰恰是为了进入耶稣基督与教会的属灵联合我们才结婚。你明白这个意思吗?然而,为了进入与基督的联合,所以我不结婚;为了进入与基督的联合,所以我结婚,两样都是好得无比的。属灵婚姻的奥秘,就在于它不但可以借着两个人的婚姻来进入与基督的联合同样也可以借着一个人的独身来进入与基督的联合

5、 进入属灵的婚姻

福音的实质、人生的意义,就是进入这一属灵婚姻当中的顺服和舍命。上一周苏炳森长老讲道的时候也提到说,真正的复兴,第一是上帝他自己的工作;第二,真正的复兴一定是关系性的。复兴就是进入与基督联合的生命,复兴就是单单只在基督所成就的救恩里面去生活专一地生活,忠诚不渝地在基督的救恩当中生活。死去活来的爱,会带来至死不渝的顺服。你的生命中,如果没有至死不渝的顺服至死不渝的跟随,那就说明你的生命中没有死去活来的爱。因此,看一弟兄的生命是不是复兴,要看什么呢?看他的婚姻对不对?要看一姐妹的生命的复兴,要看什么呢?要看她的婚姻她不能这样说谎:我最近很复兴,就是家庭关系不太好;我特别地爱主,我特别地想为主奉献我的一切,就是我家那口子他不怎么爱主……所以教牧书信里面说:担任圣职的一个条件,就是要去考察这弟兄的生命,是否充满了与基督的联合,其中要看他在婚姻中怎么联合,要看他的家庭,要看他的孩子。

那么,让我接下来特别对妻子们讲就属灵婚姻的秩序而言,妻子们在婚姻中的顺服表明妻子在丈夫以下,妻子是为了丈夫而存在的。所以,在妻子们的头上有一个给天使们查看的神圣记号,这记号就是顺服;如同教会在基督以下,教会是为了基督而存在的,教会的头上有一个标志冠冕,那就叫做顺服。

那么,我也要对丈夫们说,就属灵婚姻秩序的目的而言,丈夫的舍己表明丈夫也是为了妻子而存在的。你跟她结婚的目的就是你要为她去死,所以你也是为她而存在的。就如基督是为了教会而来的,基督也是为了教会而死的。所以在丈夫们的头上,也有一个给天使和世人查看的神圣记号,这记号就是留着血的荆棘冠冕。

柯志明老师说,妻子顺服意味着妻子要放弃她的自我,而丈夫做头意味着丈夫要头破血流。丈夫头上的记号就是头破血流;妻子头上的记号就是顺服。用基督和我们之间的关系作一个类比,其实说类比太轻了,因为保罗在这里说,这是属灵的奥秘,这是真实的奥秘,不是一个类比。我们的名字叫什么?信了主之后我们的名字叫什么?我们的名字叫基督徒,对不对?我们改名字了。你有没有看到,从创世记以来,凡是被神拣选的人神都要给他改名字?我们改名字了,我们叫基督徒,基督把他的名字给了他的教会,这就是婚姻。你明白吗?婚姻,就是丈夫把他的名字给了妻子。在圣经当中是这样,在历代万族的文化中也是这样,只有在今天的中国不这样。我相信,这一点极大地妨碍了妻子们顺服。一个女人在结婚之后就冠上夫姓,就如同你信主之后就冠上基督的名一样。这个事实,可以帮助我们来理解一个妇女一旦结婚,什么叫做“离开父母”——她就放弃自己娘家的姓而采用丈夫的姓。这是全世界通用的文化规则,只是在当代的社会被废弃。原来我们都叫王先生、王太太,对不对?现在我们说,王先生,蒋太太,这就很奇怪。这也教导我们明白神在婚姻当中的心意丈夫和妻子之间的关系。借助婚姻被改变名字的不是丈夫而是妻子,就如同在福音当中着福音被改变的不是基督,而是教会。基督把他的名赐给我们,没有比这个更荣耀的事,它表达了婚姻的关系。

让我对妻子们这样讲,婚姻改变妻子比改变丈夫更多因为婚姻改变了妻子的身份丈夫把属于自己的名字给了妻子,表明丈夫要把自己的命给妻子,丈夫要把自己的一切财富、名声、地位以至生命给妻子。这就是婚姻的意思这就是婚姻为什么一定是丈夫为妻子死,而且妻子要顺服丈夫的原因,因为妻子的身份被改变了。婚姻是丈夫与妻子共享属于他的一切,这是婚姻的实质顺服是代表这妻子渴望这样的改变承认这样的改变顺服享受这样的改变妻子愿意在身份的改变当中与自己的丈夫联合妻子知道自己的改变和自己与丈夫的联合,都是耶稣基督那死去活来的爱所带来的。所以妻子知道顺服丈夫并不是顺服丈夫的目的,而是顺服基督的一个操练。妻子在对丈夫的顺服当中所喜悦的、享受的,不单是她与丈夫的关系,她所享受的是她与基督的关系。一基督徒的妻子最渴望的是进入与基督联合的属灵婚姻,因为一妻子最渴望的是安全、是自由、是被爱、是眷佑,而这些都存在于与基督的属灵联合当中。

所以,福音意味着什么呢?对于婚姻中的妻子而言,福音意味着什么呢?福音意味着,一妻子进入与基督联合的属灵生命关系的方法和道路,就是去顺服那不值得自己去顺服的丈夫。如果你看不见丈夫是不值得顺服的,那么你的顺服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那个叫盲从你看见了丈夫不值得你顺服,因此你就不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上帝面前是不信靠福音的结果。福音带来的常常是一扭转,福音带来的常常是一个悖论,就是你看出来丈夫根本不值得你顺服,但是你决定顺服自己的丈夫。因为你相信在福音当中的那翻转因为你相信这婚姻背后有一个更高的属灵婚姻因为你相信你对自己丈夫的顺服,表达了也享受了你与耶稣基督之间的关系。

我要问每一位妻子:顺服基督是不是你生命当中最真实的渴望?很多妻子常常说顺服丈夫很难。我们不谈顺服丈夫难不难,我问你顺服基督难不难?我不是问你心里有没有顺服丈夫的渴望,我问的是心里有没有顺服基督的渴望?很多不顺服丈夫的妻子内心深处不是没有顺服她丈夫的渴望,而是她心里没有顺服基督的渴望。如果你心里被一种顺服基督的渴望所充满,你一定会在婚姻中操练着、学习着靠着神的恩典去顺服自己的丈夫,尊荣他、尊重他。

我常常给妻子们推荐安徒生的一篇童话故事《老头子做事总是对的顺服老头子的妻子会这样说,昨天,他又把我们家的钱亏了一大半,老头子做事总是对的因为他又为我存积了不少在天上的赏赐。在今天社会做到这点很难,因为你没有改名字对不对?而且在今天的文化和社会里,很多妻子会说:为什么不是我把我的生命财富名字都给了我的丈夫呢?明显我的财富比他多,明显我的地位比他高,明显我在事业上更有成就。这常常是今天很多做妻子的内心的挣扎——她很想把自己的名字给自己的丈夫。但是,钟马田牧师提到一个例子,我相信也许可以帮助你。他说,英国的公主一旦结婚以后,报纸上提到她时总是首先提到她丈夫的姓。虽然公主可能比她丈夫有钱,虽然公主可能比她丈夫有名,虽然公主也比她丈夫有地位,但是,从此人们提到她的时候,会首先提到她丈夫的名字。

所以我盼望每一位妻子在上帝面前说,我渴望有人提到我的时候首先提到我丈夫的名。这是荣耀呢,还是一种捆绑、一种约束呢?教会是基督的新妇,教会就好像一灰姑娘穿着很破烂的衣裙过着艰苦的生活,整日操劳伺候其他“夏甲”所生的孩子。后来灰姑娘王子结婚了,她不但不需要再去做别人的奴仆,而且她如今有了自己的奴仆。哪来的奴仆呢?因为王子的奴仆就是她的奴仆。原来侍奉王子的现在就侍奉她,因为王子将自己的名给了她,王子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给了她,王子将自己的生命给了她。

属灵婚姻的意思,就是耶稣对我们说:来,忘记你的名字,忘记你自己的名字,因为我要把我的名字给你,你要冠上我的名。只有教会拥有耶稣基督的冠名权,只有教会在这个地上被称为基督的教会、基督的身体、基督的新妇。耶稣对你说:你是属于我的。启示录三章十二节说: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从那里出去。我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从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的上面。阿们!

所以我想对着我们当中的姐妹们,无论是已经为人妻或者将来要为人妻的姐妹说即使你是英国的公主,嫁了一个卖菜的、牧羊的、修桑树的,你也要知道自己的婚姻的实质——是灰姑娘嫁给了王子、书拉密女嫁给了所罗门。顺服的原因不是公主嫁给了牧羊的,而是灰姑娘嫁给了王子如果你看不见自己是灰姑娘,那你就是人们常说的那种得了公主病的女人凡事不顺服丈夫的妻子都得了公主病,而且病的不轻。福音必须改写你们的故事,一旦你的故事你的婚姻故事被福音改写了,你的故事的标题,我就可以叫《十字架与灰姑娘》。耶稣说降卑的我要叫他升高,而自高的呢,我要叫他降参见雅各书4:10,彼得前书5:6)所以,让我劝勉你们:一妻子若看自己的丈夫是王子——哪怕是穷王子,有时候是笨王子——但是,如果一妻子看自己的丈夫是王子,上帝就要叫她成为世上最尊贵的公主,带她进入这世上最荣耀的属灵婚姻,把她终极的新郎,就是教会的丈夫——基督——所拥有的一切都与她分享。阿们!

妻子若把自己看成公主,而把丈夫看成修桑树的、砍柴的、卖烧饼的,上帝就要让她一辈子当灰姑娘,一辈子抱怨一辈子吃苦,永远都别想把你那双脚塞进水晶鞋因为尺寸不对。所以,让我最后对妻子们说:你的丈夫就是你的尺码,你这辈子没有别的水晶鞋了!如果你没有盼望,你就凑合着穿吧。但如果你在基督里面,你信靠这一位基督,你知道这一位基督爱你,为你死了,他按照你不当得不配得的来救了你,他在十字架上用死去活来的爱来与你联合,那你就带着欢喜的心、忍耐的心盼望的心来学习顺服自己的丈夫,也把他所不当得所不配得的尊荣给他。阿们!

你这样做就是穿上了水晶鞋,你的婚姻将不再是一场战争,你的婚姻将是一舞蹈。天使们会说:看,那女子在厨房里客厅里,甚至在病床前跳得多好啊、舞多美啊!天使们会赞叹说:看,那女子就是我们的君王基督为她死在十字架上的人。阿们!看,这女子就是教会的代表,就是我们的君王基督将来要来迎娶的、他在这个宇宙当中唯一的挚爱。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感谢你的爱。因为你超过了你的公义,按照我们不当得的来爱了我们,把我们不配得的尊荣给了我们,把我们不配得的尊敬给了我们,把我们不配得的关心、生命、自由都给了我们。

主啊,就求你来帮助我们,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渴望进入婚姻,就是要在婚姻当中,因着你的爱,我们也把对方所不配得的给他,因为我们一样是不配得着爱的人。就让我们两个在婚姻当中的人,好像两个乞丐一样,两个一无所有的人一样,他们彼此都明白自己一无所有,他们在一起来仰望,伸出手来。他们来仰望耶稣基督的怜悯,他们来仰望在这福音当中与基督的联合;在这样的联合当中,他们彼此的联合。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渴望你在这间教会当中赐下这样的婚姻,我们渴望在这间教会当中,你一个一个地来扭转我们当中的每一婚姻,直到我们这里面的每一个人的婚姻,那已经发霉的婚姻,那在艰难当中走不下去的婚姻,那已经非常陈旧的婚姻,那已经失去了光芒的婚姻,再一次地被你的恩典所擦亮、被你的爱所充满,成为在这个地上盼望我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新妇,好像新妇盼望新郎一样。愿我们在婚姻当中的每一位,都来盼望我主耶稣基督的再来。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