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圣徒中的基业(弗1:15-18)

—— “属天的教会”以弗所书证道系列之五

王怡
证道经文:
证道经文:以弗所书1:15-18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跟一位福音朋友谈话,我问他:你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吗?因为圣经说,你是一个罪人,你在他(耶和华)面前犯罪。这位朋友说:我承认呐,我是一个罪人,我肯定是有罪的。哈利路亚,感谢主!不过我想了一下又再加了一句:那你承认你那个罪是死罪吗?他突然愣了一下:死罪啊?

罪有两种:有一种叫罪不至死,另有一种叫死罪。你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很好,你看到了自己生命当中一切的欠缺和污秽,你也开始认识到那一位神,你的罪是在他面前的。但是,所有的宗教与福音有一个区别在哪里?就在于这里。你在上帝面前看到自己的罪,不过你认为这一位神爱你,因此罪不至死。然而,如果神是一位医生,你要清楚你连护士都不是,你是躺在手术台上已经死过去的那一位。所以认为自己罪不至死的,这叫做宗教;承认自己是死罪的,唯独靠着上帝的恩典,在十字架上,就像耶稣在拉撒路的墓前如一位医生那样说:“拉撒路,出来!”这才是福音,这是保罗在前面一到十四节所讲的福音。死罪才需要救赎,不至于死的罪需要什么?坐牢嘛,服刑嘛,需要付代价服劳役。

我前段时间看了一部电影,里面有个场景很有意思,北欧一个国家有位妇女犯了罪,法庭就判她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其他很多国家也用这种判决代替刑罚。法庭判她到一间修道院给一位神父当助理,天天帮他写信并回信。哎呦,有时弟兄姊妹常给我发好多微信,而我经常很少回复,要是什么时候我也遇到这么一位就好了,比如判处他一百个小时帮我来回这些微信。这个就叫做罪不至死。罪不至死是通过坐牢服刑来解决问题,你要付出一些代价来赎罪,来补赎;但是福音不是,福音是死罪。没有人可以用他付出的任何代价来洗净死罪在他身上那死亡的印记、撒旦的印记、罪恶的印记、黑暗的印记、地狱的印记。唯有全然无辜的一位,他为我们走入黑暗,为我们走入死亡,为我们走入地狱。

接下来,保罗用了一个转折词——“因此”。这一个“因此”表明前面一到十四节对上帝的恩典和对他唯独恩典的荣耀拣选救恩的颂赞,就确立了整卷书剩下部分的基调。保罗神学的一个思维是用“因此”来代表对救恩的认识,并以“因此”表明对施恩典的主的颂赞是其他一切事情的动力。因此,整卷以弗所书接下来所有的部分都是用“因此”来转折和联系。

接下来,每当我们进入以弗所书任何一节、任何一段、任何部分、任何新的一章的时候,都应该重新来读一到十四节,我们要来问自己:我们接下来要读的这段经文、要面对的问题与前面这一篇颂赞的关系是什么?

在展开之前,我先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应用或者一个小小的建议——无论在你生命当中遇到什么事情,你觉得需要祷告,需要帮助,需要辅导,需要找组长、长老或者牧师谈一谈,那么我建议你重新读一遍以弗所书一章一到十四节。

我们先不看保罗为以弗所教会祈求代祷的内容。你或许会说,在前面讲的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都不太接地气,看不到很实在的。因为前面的整个焦点从来不是人,甚至不是教会,而是那一位荣耀的、那一位在万古以先定意要拯救我们的神。然而,用这个“因此”一转折,保罗说,我听说了你们以弗所的教会中的两件事情,什么事情呢?第一,亲爱众圣徒,听说你们有信心;第二,听说你们有爱心。“亲爱众圣徒”中的“亲爱”是个动词,是指你们互相相爱,你们也相信这一位耶稣。在这里,我们终于有点接地气了,终于从那一位高天之上的神转向以弗所教会。但是我们先不看保罗祈祷的内容,我们首先看保罗祈祷的目的。

1、 保罗祈祷的目的

保罗祈祷的目的用 “因此”来做一个转折,是要让以弗所教会的弟兄姐妹能够品尝、体验并进入前面这一篇对上帝拣选与预定之恩典的颂赞。保罗在后面要为他们求的就是对前面的颂赞有真实的认识,并且因着前面的颂赞而生出生命当中的力量和盼望来。如果有人这样来称赞秋雨圣约教会,那实在是我们不配得的恩典。他们说:“哎呀,我听说了你们当中有信心!哎呀,我听说了你们当中有爱心!”这两个都是我们不配得的恩典,我们样样都缺。但是,可以用“稍微”一词来说——我看到在秋雨圣约教会如同保罗看到在以弗所教会一样,信心还是稍微有一点点,爱心还是稍微有一点点。

接下来要求什么呢?要求盼望。信,望,爱。保罗说以弗所教会信心有一些,他不为信心求;爱心有一些,虽然不够,但是也不为这个求,他要求主赐给你们在他的福音当中有盼望。如果说这间教会是稍微有一点信心的教会,如果说这间教会是稍微有一点爱心的教会,那我觉得最缺的是什么呢?秋雨圣约教会好像还称不上是一间特别有盼望的教会。盼望在你们当中是活泼而真实的吗?保罗不为他们有的东西求,保罗为他们欠缺的东西来求。那就是这一颂赞、这一福音所带给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盼望的力量,这盼望甚至胜过他们的日常生活,充满他们的日常生活,提升他们的日常生活。

为什么我这样讲?因为我觉得在我们当中常常也是这样。我听说你们互相之间会这样说:“哎,张弟兄是一位很有信心的人,我觉得李姐妹很有爱心,她是一位很有爱心的人。”但是在这间教会好像很难听到有人这样说:“赵弟兄是一位充满了盼望的人。”你们是不是这样?你们互相是不是常说信心与爱心?但如果当你说赵弟兄是“很有盼望的人”时,那意思就好像赵弟兄不是与我们活在同一个时代,也不是与我们活在同一个世界。我们在赵弟兄面前有点像古代人,而他是为一个将来的时代而活的,他是为一个天上的荣耀而活的,阿们你如果对赵弟兄说,最近什么东西又涨价了呀,环境不太好呀,警察又来教会了呀,全国人大又修宪了呀,有人要当独裁者喽……你会感觉对赵弟兄来讲这些都根本不算是事儿,这就叫有盼望,因为他活在盼望里面;当你跟他讲这些麻烦的时候,比如家里那些矛盾啊,夫妻之间怎么都搞不好啊,赵弟兄会对你说:“你看见了吗?看见基督他的恩召在你身上有何等的指望了吗?你看见上帝在我们中间所得的基业是多么恢宏、多么崇高、多么盛大吗?你看见这何等丰盛的荣耀了吗?”“丰盛的荣耀”这一短语就是荣耀之上再加上荣耀。各位,你们看见了吗?

接下来十九节的经文说,基督的能力在信他的人身上是何等的浩大。(参见以弗所书1:19)那你就有点困惑了:第一,莫非我不是信耶稣的人吗?是啊,我信耶稣,我相信耶稣死里复活;第二,他在我身上的能力浩大吗?他在我身上的荣耀丰盛吗?他在我身上所显出来的指望令人羡慕吗?可是春节回家一趟,我看没有人羡慕我呀;他在我身上的指望令人激动地发抖吗?好像也没有啊,好像有一个好大的落差。那么我到底是不是信他的人呢?我是不是自己在骗自己呢?回到家时好多家人都说:小心,不要上当受骗,信一点就好了,不要信得像你们教会赵弟兄那样,他都信成一个所望之事的实底了。

信心其实是跟盼望连在一起的,掰开来讲是两件事,但其实是一件事。因为希伯来书里面说信是什么?“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1)所以保罗在前面向你描绘了那个福音,接下来他在这一段里面说,我要为你们祈求,我记念你们,我不住地纪念你们,我祷告的时候常常提到你们。(参见以弗所书1:16-18)在这里我们不但看见保罗听说他们中间有彼此相爱,在这里面我们也实在看见了保罗对以弗所教会的爱,因为以弗所教会与他是有关系的。保罗这样的话我们是真的不敢说,我们偶尔会想起来替别人祷告一下,但我们很难这样说:“哎呀,张弟兄啊,这三年来我也是不住地为你祷告啊,不停地祷告啊,昼夜流泪啊。”

前段时间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北美信友堂教会举办了一场祷告会崇拜,我看到之后很感动。自从北京守望教会户外崇拜受到逼迫,金天明牧师和教会其他牧长被软禁在家到现在已经多少年了?你们有人记得吗?我们的弟兄被捆绑已经有多少年了?到今年是第六年了。而温哥华北美信友堂教会每一年都在为他们祷告,不仅每一年都为他们举办祷告会,而且每一个主日都在为他们祷告。我不知道在中国的教会或华人的教会中,除了信友堂以外还能否找得出第二间教会这么做,在过去的六年中,信友堂的弟兄姐妹每一个主日都不住地纪念他们,每一个主日都为守望教会祷告。我知道我们教会没有。我们在这看到,不但保罗说你们之间彼此相爱,我们也看见保罗与他所爱的教会之间的关系。

保罗祈求的一个焦点是“盼望”,是那福音所带来的荣耀、指望和恩典,他为此来祈求。如果你问自己:我身上有这样的荣耀、盼望和指望吗?我是不是一个信耶稣的人呢?那么,让我这样说,保罗就是为你祷告的,甚至还可以说,保罗就是为我们这间教会来祷告的。

我们看一个比喻。在文学作品中有很多吝啬鬼的形象,我小时候看小说《高老头》和《欧也妮.葛朗台》,你们读过吗?这两部都是巴尔扎克的小说。特别是葛朗台,他每天晚上起来数钱,每天起来把他所有的金币银币拿出来一枚一枚地数完。哎呀,那幅画面一直都很打动我,他很珍惜那些钱,甚至胜过珍惜自己的女儿欧也妮。在葛朗台要死的那一天,他叫女儿扶着他把那些钱拿出来再数一遍。葛朗台只有欧也妮一个女儿,没有那么多儿女好数,但是钱很多,钱要慢慢数。他数钱的那种快乐一直很感染我,他为什么那么快乐?我一直在想这意味着什么。原来,在葛朗台那里,金钱代表着他在这个世界上的基业。

保罗在前面说,我们得了上帝所赐的基业,是白白因着神的恩典我们得了基业。在那里,上帝给我们显明了特别令人惊讶的一件事情:上帝把他自己给了我们,他是我们的基业。但是这里保罗话锋一转,他现在说,我们是上帝的基业,是神在我们当中得了基业,而且保罗的意思是说得的基业还挺大的,还挺不可思议。其实这是旧约雅歌时代一直以来的一个盼望。你们都会唱那首歌叫《良人属我,我属良人》,神是我们的基业,我们也是神的基业。保罗的意思是什么?各位,上帝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什么?上帝创造这个世界,上帝是这个世界的本源,上帝是这个世界的主宰和统治者,上帝最值钱的东西是什么?任何一个富翁都有自己最值钱的东西。亲爱的弟兄姐妹,但保罗竟然说:我们是上帝在这个世界上最值钱的东西,我们是他的基业。

一位亿万富翁说自己最值钱的东西是一幅名画,叫《蒙娜丽莎的微笑》。上帝说这算什么,在我的教会里人人都是蒙娜丽莎,人人都会笑。弟兄姐妹,来笑一个!按照这段经文的意思来说,你们的微笑就是上帝的产业,就是神在你们当中所得的基业。阿们!你们是神眼里最值钱的财宝,直接把亿万富翁的名画比下去了。一位基督徒的丈夫说,我为什么要去羡慕一副《蒙娜丽莎的微笑》呢?我老婆比她笑得好,对不对?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黄金。保罗在这里说我们就是基督的珍宝,我们就是上帝的基业,是基督的新娘。可是,难道我们是才德的女子吗?我们成为基督徒是选美选上来的吗?不是,我们是放荡的,教会是一个不断背叛自己丈夫的淫妇。但是基督却说,才德的妇人呐,谁能得着呢?在十字架上就能得着。基督乃是在他的十字架上得着了我们,然后基督看着我们说,她的价值远胜过一切珍宝,是因为她的丈夫为她付出了远胜一切珍宝的代价。现在她被称为她丈夫的产业,她的丈夫在这个世界上最值钱的不是他买的那辆车,不是他们家买的那套房,她的丈夫在这个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是他的妻子。同样,上帝最珍贵、最值钱的产业就是你们。阿们!

保罗在这里呼唤一位神,这位神现在被称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或耶稣基督的父上帝。各位注意,神不再被称为是亚伯拉罕的神,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他不是亚伯拉罕的神。当旧约中的以色列人说这一位神跟我有什么关系时,你知道中保是谁吗?神是怎么与他建立关系的?是因为神是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而以色列人是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生的,所以因着神是亚伯拉罕的神,所以神是以色列人的神;而今天在福音中,对于新约教会来讲,神不再被称为、或者不再是作为亚伯拉罕的神而成为我们的神,因为神如果只是亚伯拉罕的神,就好像与我们没什么关系。但是神现在被称为基督的神,神被称为基督的父——这一位荣耀的父上帝,在地上能够彰显他的荣耀,他在地上最荣耀的事情就是他用自己独生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所买赎回来归他的教会。他指着教会说,这是他的产业,他指着教会说,才德的妇人谁能够得着呢?各位,你知道作为基督徒或者主的教会的指望有多么大吗?神在我们身上的恩召有何等的盼望吗?这样的福音如果临到我们身上,将怎样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呢?将怎样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呢?将怎样重新塑造一个人的性情呢?将怎样影响一个人生命中全部的忧伤和激情呢?

让我再做一个类比,世上有两种父母:一种父母特别以自己的儿女为荣。他们在人前夸自己儿女实在没有任何限制,夸得连儿女都不好意思,恨不得在地上挖个洞钻进去,就算其他所有人都觉得他的儿子或者女儿实在不怎么样,但是他们夸起自己的儿女来,就好像他们在那不争气的儿女身上所得的基业有好大的指望一样,有多么了不起一样;还有一种父母,一旦儿女的确不怎么样就丧气。比如这次考试成绩不太好,大家都说,哎呦,他跟不上了。这种父母就不再夸耀自己的儿女,好像立刻失去了指望,在人前的地位立刻下降。本来自己比隔壁老王混得还不错,房子也比他大,在公司职位也比他高,人缘也比他好,但人家老王的儿子这次考了全班第一,一下子又被老王给比下去了。有些父母甚至就对儿女说:“哎呀,我这辈子靠不到你咯。”或者说:“哎呀,你妈命好苦哦。”有人听过父母说这样的话吗?听过啊,可能我们当中就有人说过。因为他们觉得在自己儿女身上实在是得不到什么产业,或者所得的基业也没有什么指望。

各位,我不是要你对号入座来看自己是哪一种父母,其实两种父母都不怎么样。我们不怎么样远远胜过我们的孩子不怎么样,你们做父母的人同意吗?但是我做这个类比的焦点是要告诉你上帝是一位怎样的父亲。因着基督的十字架,现在耶和华神被称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上帝。现在保罗充满了惊讶地说,你们活着的盼望就是这一位父在你们身上得到了何等荣耀伟大的基业。上帝停下来仔细端详你,非常满意他的作品,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说什么?两个字——“成了”,所以现在上帝救赎的大功已经成了。保罗说上帝非常欣赏自己的工作,上帝停下来欣赏自己的工作,而我们就是他的作品,我们是他在基督里所造成的。保罗说,我们这个作品在神眼里比《蒙娜丽莎的微笑》还要完美,还要值钱。我们的上帝为此而喜乐,为此而满足。

所以保罗的祷告是说,各位,希望你们也跟你们的神一样满足,希望你们也跟你们的神一样喜乐。阿们!那一位神因为有你们而满足,而你们在生命中却不满足,你们的父有你们这样的儿女他很满足,你们却因有这样一位父而不满足,这就是你们的罪。所以,一个自称信耶稣的人若在生命当中却没有喜乐和盼望,那就是在人前羞辱他在天上的父。所以保罗说,我要为你们祷告,因为我不要你们羞辱你们在天上的父;我要为你们祷告,祷告什么呢?我要求主赐给你们那智慧和启示的灵,好叫你们真认识他,多认识他,就是认识以弗所书一章一到十四节经文所讲的崇高的福音。因为只有圣灵才能够使你们真认识他,而那真认识才能使你们进入颂赞,而那颂赞才能给你们带来满足,而那满足就会在你生命中带来充满的盼望。你就会说张弟兄很有盼望,王姐妹充满了盼望……在这间教会中才会有一群充满了盼望的人。

希望我这样讲不是在贬低上帝的喜乐,上帝就像我们有点瞧不起的那个吝啬鬼一样,每天都把自己的钱拿出来数一遍:张弟兄,李姐妹,这个执事,那个同工……每天都数一遍,一边数一边享受,同时感到很满足,天使在旁弹奏比贝多芬、巴赫的作品还要伟大的音乐。上帝称这些他一一数算的金币、银币、铜币,说这是他的荣耀,是他的基业。阿们!保罗说你们就是上帝每天都要数一遍的那些钱,是他在这个宇宙中所得的最珍贵产业。但要记得,上帝为此付出了他的儿子——我们主耶稣的宝血。但是与葛朗台的财产不一样,这一切本来就是上帝的,上帝也有权直接拿回来,他本可以让天使们强制执行。但是上帝却选择了另一种方法,那就是恩典;选择了另一种方法,就是我们所信的福音;选择了另一种方法,就是救赎和救赎的宝血。这宇宙中比我们更值钱的是什么?或者说这宇宙中最珍贵的是谁?是耶稣,是神的儿子耶稣。上帝决定用比我们珍贵的那一位就是他的独生儿子耶稣自己,为我们来偿还罪恶的代价,然后他数着我们的时候说这是他的产业,这是他的荣耀。

各位,我用这个来类比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耶稣自己讲过一个类似的比喻,他把自己比喻成一位丢了钱的妇人,打着灯在屋里细细地找丢了的钱,记得吗?一位妇人有十块钱,丢了一块,她点上灯打扫屋子,细细地找。你们有没有在屋子里找东西的经验?满头大汗挪动所有家具,把床也吱吱嘎嘎拖开,四处翻腾,但最后还是找不到,于是泄气了。如果那个东西不很重要的话你通常就放弃了,是不是?但是圣经里说那妇人却把整个屋子都翻个遍,直到找到,然后把邻舍朋友全部叫来说要请客。不就找到一块钱吗?或者直接请客不行了吗?再说请客花的钱比找到的钱多多了。而她却把全村人都叫来说,我失落的那块钱已经找到了,来,你们今天晚上来赴宴席。在这个比喻中邻舍是谁?就是天上所有的天使。耶稣说,一个罪人在地上悔改信靠主,所有的天使也是要这样来聚集为他而欢呼。保罗在这里为以弗所教会所祈求的,就是让那找到钱之后的欢喜、荣耀和盼望充满你们的生命。阿们!(参见路加福音15:8-10)

我们被神称为是才德的妇人,被神称为是圣洁的新妇,仅仅因为我们有一位为妻子舍命的丈夫。你明白这个意思吗?什么样的妻子是全天下最宝贵、最荣耀、最美的妻子呢?不是选美选出来的,而一位有丈夫为她舍命的妻子,才是全天下最珍贵的妻子,因为这位妻子的价值是由她丈夫决定的。那些自以为比她更漂亮、更有气质、更聪慧、更有才华、更有尊贵的女子都要嫉妒羡慕她,因为她们的一切加起来,在那一位有丈夫为她舍命的女子面前——让我用一句圣经常用的话说——连给她提鞋都不配。这就是为什么姐妹们你们必须嫁给基督徒的原因。不但如此,而且你必须确认他是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你必须确定基督有没有为他死,你必须嫁给一位基督为其舍命的丈夫;弟兄也是一样,你必须娶一位你能够确定是基督为她舍命的妻子。因为如果这样,那么即使他们本人不怎么样,而且实际上真的不怎么样,但是全世界看起来比你丈夫更有财富和地位的男人全加起来,连给你丈夫提鞋都不配。阿们!全世界比你妻子漂亮、年轻、聪慧的女子全加起来,就是给你妻子提鞋都不配。阿们!因为你们活在尊贵里面,因为有教会那一位新郎,因为有我们的主为他舍命。阿们!

基督为谁死了,谁就是天下最尊贵的人;基督为谁死了,谁就是天下最美丽的人。所以你不能拿魔鬼的镜子来照说:魔镜啊,魔镜啊,告诉我谁是天下最美的人?你必须拿耶稣基督为镜来照,你就照见,在他的里面你是最美的。阿们!

在苦难与压力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弱或病痛,有我们生活当中怎么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有我们生命当中对付了很久都对付不了的老我的罪与恶行,甚至看起来每一天也如此平庸且含辛茹苦地生活着。但是保罗要为这样的人祷告,盼望福音使他们成为在这个地上活着最有盼望的人。阿们!只有透过那智慧和启示的灵才能够进入对福音的认识和颂赞,因为这样的灵到你里面要开你的眼睛,就如哥林多后书第三章所说的,因为这样的灵在你的里面才能够揭开你脸上的帕子,或者像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耶稣复活后在以马忤斯的路上对他两个门徒所做的,一边给他们讲解圣经,一边开他们的心窍,以他的灵来开他们的眼睛,认出他是基督,使他们真正认识福音的真理。

很多人玩过藏宝游戏,在野游的山上某个地方埋了小东西,大家分成几组上山去找。有一人找着了,其他所有人都没找着。哇,他很开心,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但实际上他能够找着是因为什么呢?因为游戏设计者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找着。设计者留下了很多指示,有路标、有线索,故意把一些东西弄得让你知道,结果你却以为自己很聪明。你找到之后说:只有我能找到,我是靠自己的聪明绝顶找到的。其实你忘了自己是依靠这些启示找到的,你之所以能够找到是因为人家想让你找到,为你留下了那些线索,不然在这片山你一辈子到退休都找不到。对吗?

但是圣灵的启示比这个还要激动人心。因为圣灵不仅在我们外面留下了启示,在人类的历史中留下了线索和路标,让我们去认识这一位主耶稣基督万事以先向我们显现又在历史当中成全的福音。而且,保罗为你们祷告说:这一位圣灵要进入人的心,要开你们的眼,开你们的心,使你们心里能够明白。只有进入到圣灵所带给我们对福音的认识和颂赞,才能够看见生命当中的盼望,才能够内心火热地活着。

让我回到起初讲的这一点。在这间教会中,稍微地我能看到一点信心,听说这是一间略微有信心的教会;也可以稍微看到弟兄姐妹彼此或者向外人显示出来的爱心,可以说这是一间稍微有爱心的教会。但是如同保罗一样,我切切地为你们祈求,我祈求这间教会充满了内心火热地活着的人,充满了生活中有盼望的人,充满了生命中在熊熊燃烧的人,充满了基督在他身上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来驱动他生活的人。阿们!这个不是四驱,也不是八驱,不知道有多少驱。总之,这福音是你生命当中真正的驱动力。阿们!神在你们当中所得的基业,那丰盛的荣耀、那荣上还要加荣的荣耀,不断地来吸引我们,以至于这间教会的弟兄姐妹在在世人的眼里是一群有盼望的人。他们不是一群愤青,他们不是一群在生活中唉声叹气的人,他们不是被生活中现在面临的麻烦所击倒的人,他们是一群有盼望的人,他们是一群为将来而活着的人。阿们!

有一位初代教父名叫耶柔米。耶柔米如此解读这一段经文:“父上帝在他的儿子耶稣基督复活的荣耀中给了我们一份不断更新的赏赐。”注意,保罗在这里强调的不单单是一次性的称义,不单单是我们法律地位的一种改变,我们不再被神视为要在末日当中遭受审判的那个罪人。从消极的意义上讲,神给了我们一个不被定罪的地位;而从积极的意义上说,保罗不是在讲一次性的称义,他是在讲一个燃烧的、火热的、充满了盼望的成圣过程,是一份在基督复活的荣耀中,父赐给我们日日更新的赏赐。阿们!使我们从此活在充满信、望、爱且有喜乐和荣耀的生活当中的激情。这是救恩所带来的日日更新的激情,这是保罗在以弗所书当中借着这个福音向你们传讲的一个重心。

我前段时间与几位同工还有其他几位弟兄姐妹谈到一点,这点跟我刚才说到的也有关系。我说,在这间教会当中,有许多弟兄姐妹生命中所缺乏的不是对福音真理的掌握。有一些传统家庭教会的弟兄姐妹经历了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属灵生命,在这个过程里不断地仰望神,不断地经历高山低谷,忽然有一天,他开始真正进入到对福音的认识——活着一切都是为了荣耀神并以他为乐直到永远;但是在改革宗教会,信徒十岁就知道了。你知道这问题在哪里吗?他十岁就知道了自己活着是要荣耀神并以他为乐直到永远。但我们缺的是什么呢?缺的是真实的生命经历,我们缺的是圣灵在我们里面的日日更新,缺的是福音浇灌在我们身上的指望。

保罗这里所用的词是“指望”——恩召的指望,还有那盼望所带来的丰盛荣耀。正如刚刚我们所唱的歌《丰富的主》。你所信的那一位主在教义上足够丰富,但是在你日常生活中就好像不够丰富,你相信一切的丰盛都在他里面藏着,虽藏着但你一直都不拿。你很少有这样丰盛的经历。所以求主能够帮助我们,给我们在主里面丰盛的经历,给我们圣灵所引导进入福音真理的经历,给我们真实且日日更新的经历。这种经历使我们进入颂赞,这种经历使我们满有指望,这种经历使我们的信仰活泼,这种经历使圣灵与圣道在我们里面带来活泼的盼望。阿们!

我最后用一个故事来结束这次讲道。钟马田牧师曾讲到启示和智慧的圣灵使我们来认识、颂赞并点燃我们的盼望,在谈及这个活泼的过程和灵里经历的时候,他提到两个人,一位是爱德华兹,另一位是近代的布道家穆迪。他说这两人非常不一样,爱德华兹是位大学问家,他既是哲学家,又是神学家,而且他是整个教会历史中除了奥古斯丁与加尔文之后最伟大的神学家之一,从整个人类思想史上来看,他也是伟大的哲学家或思想家之一;但是穆迪和他不一样,穆迪是被神大大使用的一位布道家。如果说爱德华兹是学院派,那么穆迪就算行动派。穆迪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一位学者,在教会历史上也不太好被称为思想家,他不是神学家,他是行动派。

借着钟马田牧师讲的这两位的差别来给大家一个劝勉。我们常常提到在福音当中的三件事情——信、望、爱,就是福音的思想力、福音的行动力和福音的生命力。福音的思想力是因信而来,因着圣灵使我们真知道他,因信求知而有福音的思想力。上帝在爱德华兹身上有很大的恩典,他在福音的思想力上是出类拔萃的;爱产生行动力。当看见有人缺乏,看见弟兄被捆绑,看见有人饿了,看见有人渴了,看见有人没衣服穿……于是就付诸行动。穆迪是一位有福音行动力的人,并在这方面他被上帝大大使用,因为爱能带来行动力。保罗的意思是说,以弗所教会差不多还不错,既有福音的思想力,也有福音的行动力,所以保罗要为他们祷告什么呢?祷告有福音的生命力。他们信心也有,他们的爱心也还可以,保罗要为他们祈求盼望。因此,钟马田讲到这两位时说,虽然一位叫学院派,另一位叫行动派,但是他们却有圣灵所引导的相似生命经历。

爱德华兹在一七三七年的一篇日记中记载了圣灵对他的引领,他说:“我有一次为了健康而骑马到森林里去,照着我素常的习惯在一个隐蔽的地方下了马,边散步,边默想祈祷。忽然有一个非同寻常的异象出现,我看见神的儿子在神和人中间做中保的荣耀,就好像摩西向神所求的,将你的荣耀显给我看,以及他的奇妙、伟大、丰满、纯洁、甘甜的恩典和慈爱,在那一瞬间笼罩我,以及他的温柔和他的谦卑。这一恩典显得如此平静和甘甜,也显示出极其伟大,超乎诸天之上。基督这一个人显出无可言说的超凡,他的卓越足以包含一切的思想,笼罩我一切的观念。依据我的判断,这一幅景象持续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我在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里面都是泪流满面,大声地哭泣。”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你有过类似这样的经历吗?你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了吗?愿你在上帝面前,像保罗一样求智慧和启示的灵临到你,使你看见以弗所书一到十四节所描绘的崇高福音,以至于你的心被深深地震动,阿们!以至于你里面充满了指望,阿们!充满了荣耀之上加上荣耀的丰盛,阿们!

钟马田也讲到一段穆迪生命中与爱德华兹相似的一个经历。穆迪有一天在密室当中读经时与主相交,他说:“我开始哭泣,其强烈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我的渴慕越来越强烈,我确实感觉到我如果不能得到侍奉他的能力,那我根本就不想再活下去了。我一直不断的向他呼求,愿那圣洁的灵来充满我。哦,有一天在纽约,那是何等的一天,我无法描绘,我很少提及他,他几乎是太过于神圣,以至于我无以名状。哦,我只能说,神将他自己的荣耀启示给我看,使我对他的爱被激励到一个地步,以至于不得不求他止住他的手,让我来为纽约,让我来为美国,让我来为这个世界的福音,在上帝的面前祈求他复兴他自己的工作,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求你揭开我们脸上的帕子。主啊,求你将你自己启示给我们看,因为你开了我们的心窍,因为你向我们吹气,就使我们受了圣灵。你将那在万事以先拣选、预定在基督十字架上所成就的福音浇灌在我们生命当中。主啊,我们求你的恩典来浇灌在这个会堂当中你的儿女,让我们来领受那活泼的信仰,让我们来领受这恩典的福音在我们生命当中的浇灌,不断地燃烧,以至于在我们里面,在我们的骨头里面好像有火含忍不住,我们就像你的先知一样要发声,我们就要开口颂赞你,我们就要传扬你的福音,我们生命当中就充满了难以言说的喜悦,我们的生命当中忽然就有了力量,主啊,就是让这个世界的君王都不能胜过的力量。

哦,主啊,我们的里面就有了喜乐,就有了盼望;主啊,我们就被提升,就好像保罗在三重天的经历一样,就好像拔摩海岛上的约翰一样,看见将要从天降临的新圣城耶路撒冷。主啊,愿你的耶路撒冷在我们眼前降临,让我们为你的圣城而活,让我们为你荣耀的国度和你作王使世上的国要成了我主基督的国而活。

主啊,愿这样的盼望赐给我们,愿这间教会成为一间有盼望的教会,愿这间教会中的弟兄姐妹都成为因着盼望而活在盼望中的人,以此来显出这个世界的贫乏,显出这个世界的无妄,显出这个世界的渺小与短暂。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