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和平使者 (太 18:15-16)

—— 威斯敏斯特信条系列证道之三十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 18:15-16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这一段经文从某个角度看,是在讲教会的纪律和劝惩,这样会觉得很严厉。但实际上,我们的题目叫“成为和平使者”。其实它是在讲一个在天国里弟兄相爱的原则,和一个天国中的宪章。有的时候觉得做基督徒真的很艰难,因为不断的有软弱,不断的有跌倒。甚至觉得最好就是受洗的时候,立刻接回天家,但是又舍不得。其实我们常常不是因着主的使命:把我们放在地上,只是因着肉身的需要才舍不得。既然舍不得,就要好好地演这一台戏;既然舍不得,就要照着圣经所讲的天国的宪章来过地上的生活。

我最喜欢看的两个体育比赛:跳水和体操。这两个比赛的表演性是很强的。我喜欢看跳水中的一个动作:从台上跳下,向前翻腾两周半抱膝,非常的漂亮。还有体操也是,借助身体的力量、手的力量和脚的力量支撑起来,在空中做各种漂亮的动作。刚开始的时候,我是被跳水中空中翻腾的动作所吸引,后来有人告诉我行家要看门道,外行是看热闹,要看入水的时候有没有水花。体操中的跳马也是一样,不管在空中翻腾的多厉害,最后一下跌倒在地上,没有站稳,就是零分。

前几天,我们孩子发高烧生病,我就给他读《纳尼亚传奇》,其中有一句话:“一个人堕落的姿势有无数种,但是站住的角度只有一个。”讲得很好。跳水和体操也是这样。在人的一生中,会有无数种的挣扎、跌倒和堕落,但是最后站住的方式只有一个,最后站住的角度只有一个。基督徒常常跌倒,所以我们需要互相搀扶,彼此称为弟兄姐妹。有一位神学家,曾经来过中国宣教,他讲过一句话:“最大的罪不是跌倒,而是跌倒了不想起来。”,这句话非常漂亮。做父母的应该知道,就像小孩子跌倒一样,有的时候跌倒了就在地上撒野、耍横,不起来,最糟糕的是跌倒了不想起来,不愿意起来。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主,是你创造我们,是你叫我们在这个地上为你奔跑。主你搀扶我们。主,我们在这个世上我们的一生,成为一台戏给天使跟世人观看,是你叫我们站住,是你叫我们跌倒了可以爬起来。主啊,无论我们的一生好像在空中经历过怎样的波澜,怎样的姿势,怎样的动作,求你使我们稳稳当当地站在主耶稣基督的里面,稳稳当当地落在你的手中,而不是落在世界魔鬼和撒旦的手中。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带领我们今天这段经文的分享,让我们看见这实在是难的,但是你却赐给你的儿女在这个地上要活出一个天国的一个生活的样式。你为此呼召我们每一个人成为和平的使者,感谢赞美主,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一、四个阶段的概述

这一段的经文告诉我们四个阶段。前段时间生命之泉教会,也分享过这一段的经文,归纳出基督徒的四项基本原则,而我们是从人的主体的角度,把它分成了四个阶段,以及我们在这四个阶段怎样成为和平的使者。登山宝训和马太福音五章到七章被称为“天国的宪章”。整卷马太福音里有一个核心的词:天国(Kingdom of Heaven),这是指到耶稣基督的福音所带给我们的,远远超过你所理解的个人意义上的救恩。

所以马太福音是在向我们描绘,天国中的生命是怎样的,天国中彼此的关系是怎样的,天国中的次序是怎样的。所以这段经文也是一样,耶稣基督回答他的门徒,他的门徒是用地上的观念对应天上的生活。就好像我们中国人拜偶像,地上有皇帝,天上也应该有皇帝;地上有文武百官,天上也应该有文武百官;地上办事情要给官员好处,天上办事情要给更大的好处。这是用地上的原则对应天上的生活。

耶稣基督的门徒们也是说:“到了天上我们这12个人,谁是老大呢?”他们仍然不明白,耶稣基督所带来的是超过个人意义上的救恩。虽然他们跟随耶稣基督,但是仍然不知道天国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还是用地上的观念对应天上的次序。所以他们才会问在天上谁是为首的?于是,耶稣基督就对他们讲,在天国中的生活和彼此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所以在15节到18节,讲到上帝的公义和教会纪律的次序。

但是在这一段的前后,耶稣讲了两个比喻,一个是迷羊的比喻。一百只羊中只要有一只在外面,牧人就要撇下九十九只,去寻回那一只。“你们在天上的父也是这样,不愿意这小子里失丧一个。”所以耶稣说,你们不要轻看你们当中的任何一位,哪怕是最小的那一位。你们都要转回小孩子的样式,因为在天上正是这样的人。甚至耶稣基督用了九十九只羊和一只羊,在数量和外观上形成非常突出的对比,达到触目惊心的效果,来表达天父是何等的不愿意,你们这些小子当中失丧任何一个。

在圣经里面,“失丧”常常被翻译为沉沦、毁灭和灭亡,就是指永远灭亡的结局,落在地狱里、魔鬼撒但的手中。这个词最后一次出现在启示录第18章,讲到巴比伦灭亡的时候,地上的城没有比巴比伦更大、更繁荣的,但是到了那一天通通都要灭亡。一时之间富裕归于无有,那是不幸的世界的结局。无论他在空中翻腾出多么漂亮的姿势,多么如花似锦,多么康乾盛世、太平盛世和大国崛起。只要不是落在耶稣基督的手中,都要归于无有。天父不愿意这些小子当中有任何一个,失丧沉沦在这样的结局中。

接下来就讲到,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了你,若是你的弟兄犯了罪,你要有天父那样的心。最后讲完之后,彼得问:“可是我要饶恕我的弟兄多少次呢?七次够吗?”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饶恕弟兄姊妹,因为已经饶恕过好多次了,他也已经悔改过好多次了,这一次觉得他不是真的悔改。但是耶稣基督却说:“你要饶恕他七十个七次。”你怎样才能饶恕呢?就如同他怎样才能悔改呢?道理都是一样的。除非回到主耶稣基督,他的宝血当中来,回到因信称义的起点。再一次的看到自己如同是耶稣基督所讲的那个比喻里,欠了五千两的银子、被你的王所赦免,捡回一条小命的人;从与巴比伦一同灭亡的命运当中,被救拔出来的其中一个。只有当你回到耶稣基督如此大的救恩中的时候,才能够悔改,才能够饶恕。

天父不让我们去评判对方的心思,是不是真的悔改了,唯有神知道。就好像受洗的时候一样,口里承认,没有显明的罪,有行为和言语上的见证,我们就当接纳他。至于他的心如何,惟有耶和华知道人心。所以你要预备着饶恕你的弟兄七十个七次。当你决定要饶恕他的时候,向后和向前有两种效果。向后就是向以前的效果,往事不用再提,不再追究,放弃判断的权柄,放弃追究的权利。向前就是当你决定饶恕人的时候,意味着预计或者准备在他继续翻腾的时候,还要饶恕他,这才叫真正的饶恕。

所以这一段的经文,需要放在充满了神的爱、他的怜悯和神里面的那种不愿意你们失丧的心,以及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无限赦罪的恩典和无限饶恕的力量之间来看,才能够看得合乎中道,才能看到是在讲你成为和平使者的过程。通常当我们讲到教会的劝戒的时候,大多数的弟兄姊妹,都以为我们只是在说最后一个部分,就是如果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就是指教会正式地对我们其中的一个成员,作出停领圣餐甚至除名的这样劝惩的决定。

但是,不只是指最后一个部分,甚至教会的劝惩(以天国的生活方式、弟兄相爱的原则)目的是要避免最后那种情形的出现。所以最重要的是前面三部分。在最后的那部分你可能会认为,那是教会和众长老的事。但这一段经文是在呼召每一个弟兄姊妹互相劝戒,做和平的使者。就好像歌罗西书里面讲的,“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所讲的乃是这样的一种关系、一幅蓝图。

我是独生子,一直很羡慕有弟兄姊妹的。跟蒋蓉恋爱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嫉妒她,因为她有两个哥哥。不但是嫉妒她,而且我觉得在她面前,我的情感里面有欠缺,缺乏弟兄姊妹之间的情感。直到在教会里面,彼此称呼弟兄姊妹。虽然在肉身当中,我们不一定有弟兄姊妹,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独生的一代。

二、弟兄与教会成员的关系

在这段经文里,有一个美好的词语:弟兄,透过这个词语,我们可以来理解整幅的蓝图。耶稣基督讲到天国的蓝图的时候,是指弟兄之间的关系。这一个词在希腊文的原文里面,词根有两个意思:联合和子宫,意思就是一胎所生的。在林前的第七章,你们这不信的妻子因着你们的丈夫,也就成为圣洁了。你们那不信的丈夫因着你们的妻子,就成为圣洁了。这里的“丈夫”原文就是指弟兄。就像我们习惯把自己的丈夫称为弟兄,把自己的妻子称为姊妹,这是基督徒夫妇才有的特权,表明他们之间那种特别的关系。这个词也指“联合”,就好像夫妻里面讲到,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

“弟兄”是指从同一个子宫、同一个身体所出的,他们的生命是彼此联合的。我们都是同一位圣灵所生的,同一位耶稣基督所生的,他的福音、他的真道所生的,都在同一位救主的身体的里面,所以我们称为“弟兄”。当你对这样的情感,这样的在天国里的关系,在灵魂里面的联合的关系,缺乏渴慕、紧张和珍惜的时候,这一句话很难打动你。耶稣基督这里所讲的乃是圣徒之间的关系,不是我们和外邦人的关系,不是我们和慕道友的关系。唯有教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在这里被称为“弟兄”。

这一个词第一次用,是在新约中马太福音第一章,“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犹大和他的弟兄。”以色列是这样来的。就好像以撒为雅各祝福的时候说:“将来你的后代必要成为多族。”和合本翻译为“多族”,吕振中的译本翻译成“你的后代要成为集团民族”。用今天的政治学的术语,就叫“民族国家”(Nation State), 就是旧约当中所指的“耶和华的会”、“耶和华的名”,也就是新约当中所指的“教会”。换言之,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犹大和他的弟兄,就生出了一个国家。他们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彼此的弟兄,同有一位父,形成了一个国度。

在新约中,耶稣基督和使徒们就把“弟兄”这一个词,用在了教会的成员当中,就好像这里,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在启示录中,使徒约翰见到了天上的异象,见到七位吹号的天使之后,他俯伏在天使的面前跪拜天使。天使说:“你不要拜我,因为我和你、和你的弟兄们都是同做仆人的,你要敬拜神。”所以感谢神,在新约的时代,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分散在各族、各方、各民、各国当中的神的选民,被称为“弟兄”。

三、弟兄与罪的关系

第二,弟兄与罪的关系。他是弟兄,是神国的子民,但是如今却犯了罪。我们不要用今天的语境来理解这句话,这是讲到整本圣经所讲到的那个罪。意思就是你的弟兄犯了罪,不是得罪你,是得罪神,当然通常得罪神也一定得罪人。为什么会得罪你呢?显明你可能是在对方的这个罪,所涉及影响的范围当中。不然的话,我们可能不会知道另外一个弟兄或姊妹的罪,所以你可能是那个罪的受害者。

所以我们在教会当中要来处理一个问题:弟兄与罪的关系。约翰一书说:“凡从神生的就不应该犯罪,就不会犯罪。”这是指我们蒙神的应许的神儿女的位份、地位和永远的结局。但是在空中翻腾的过程中,我们却不断地要犯罪,不断地要跌倒。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挽回弟兄姊妹,不断地把他们带到父神的面前。教会的纪律是指我们一定要处理罪的问题,就好像刚才我们所读的那一段的经文一样。

在哥林多前书保罗讲到,风闻你们当中有淫乱的人,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旦,前提是他没有悔改,败坏他的肉体。在提摩太前书一章二十节,保罗论到传扬异端教训的两个人:亚历山大和许米乃,“我已经把他们交给撒旦,使他们受责罚,就不再謗讟了。”在提摩太前书五章二十节,“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在帖后帖撒罗尼迦后书的三章,“弟兄们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们:凡有弟兄不按规矩而行,不遵从我们所受的教训,就当远离他。”这当然是指在不悔改的情形下,“若有人不听从我们这信上的话,要记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觉羞愧;但不要以他为仇人,要劝他如弟兄。”

在我们生命当中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在教会生活里面,劝他如弟兄,施行天国的生活方式的原则,在随时随地彼此的关系当中成为和平的使者,帮助你的弟兄姐妹从罪中回到耶稣基督的里面。这是每一个基督徒蒙召,在我们彼此当中要做的事情。

四、弟兄与教会的关系

第三,处理弟兄和教会的关系。当这个罪好像一团面的面酵一样,影响到整个教会的圣洁,他的罪公开地显明了出来却不愿悔改。如果这一间教会是忠心于主的,他一定会从这间教会中被赶出去。因为他背弃了在神面前的见证,我们是因着悔改和信心来到父神的面前,宣告我们因信称义,成为他的儿女。所以哪怕是很小的罪,因着你不断的刚硬,直到有一天显明在众人的面前,显明在整个教会和天使的面前的时候,会被这个教会赶出去。

这就是耶稣基督所讲的。“我要把天国的钥匙赐给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这里是讲到地方教会的权柄,不是指到无形的教会,无形的教会是没有办法把一个成员,从他们中间赶出去的。在马太福音只有三处出现教会,两处都在这里。今天是一个反权威的世界,人们只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强制就带来权威,不强制我就不承认任何的事,这就是今天这个世界的光景。甚至包括我们在内也是如此。

我上一周坐一路公共汽车回家,注意到一个细节,提示到站的显示屏显示:本车车长梁智贤提醒各位,下一站是北大街。我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个称呼:车长,以前以为他只是司机。这两个词有很大的区别:如果你称他是司机,你就是上帝,消费者就是上帝,他就是你的仆人。所以你不用听他的,你是花了钱买了票的,他只不过是一个服务人员,他是我的司机。但如果你称他是你的车长,那就不一样了。如果去坐飞机,我们会有那个概念,他是机长。机长就是整个飞机上只有他有枪,不单单指他会开飞机。就算你是将军,上飞机也要卸枪。因为那是他的飞机,出现任何的事情的最高的判断者是他。惟有他可以持枪,惟有他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开枪。

船长也一样。但是坐公共汽车,我从来没有这个概念。那一天我忽然意识到,其实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常常缺乏对权威的尊重。我们常常不顺服神放在我们生命当中的次序,只相信“枪杆子里面的政权”,只相信“带着刀剑来的权柄”。我们真是很卑贱的人,不把刀剑拿出来,你就不服那个权柄。所以我忽然意识到,那个人是受上帝的托付管理这一辆公共汽车。无论是谁在这个车上,必须听他的话。虽然我买了票,被称为消费者,但是在这个车上如果发生任何的情形,我要带头顺服他的命令和吩咐,除非他的命令是违背圣经教导。我发现我们的生命当中常常缺乏这种顺服,因为这是一个反权威的社会,是一个反权威的文化,一个反权威的生命。

我们要提到教会的属灵权柄,耶稣基督亲自把这个权柄:天国的钥匙,赐给地方教会。难道主耶稣不知道人是会犯错的吗?不知道没有一间地方教会是完美的吗?不知道没有一间地方教会的决定是不会错的吗?怎么能够把天国的钥匙赐给会犯错的人呢?他说:“你们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你们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教会有圣灵超然的保守,你信吗?不信你就没有办法顺服。不信你就只能顺服外在的强制的选择,显明你不是真相信耶稣基督的,不信他是神的儿子,只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前段时间,有一个其他教会的姊妹被她的教会除名,来到我们教会。后来我们告诉她,我们教会不能够接待她,她必须回到自己的教会去解决问题,必须回到自己的教会去悔改。即使她认为自己的教会的判断是错的,或者至少是有部分是错的,也要回到自己的家里面去,和自己的弟兄姊妹解决问题。她说:“我为什么不可以来这里崇拜?”我说:“你还没有明白除名的意义。”

被一间分公司开除,就是被整个公司开除。被一间地方教会除名,不是被这个小团体除名,乃是被主耶稣基督的教会除名。耶稣基督赐给他们的是天国的钥匙,不是这个地方教会小团体的钥匙。除非你显明了公开的悔改,我们不能接纳你。我们接纳你就意味着否定除名你的教会不是主的教会。如果我们非常确信你的教会是错的,甚至是异端,我们可以怀着在基督里的信心和诚实来接纳你,并且宣告那个教会不是主的教会。

但是如果你的良心仍然告诉你,那间教会是主的教会,即使是有错的,仍然是主的教会,请你回到你的弟兄姊妹的身边去祈求他们的谅解。不完成这样的功课,其他的教会会不会接纳你,我不知道。但是我们教会相信,被任何一间地方教会除名的,就是被整个主耶稣基督的教会除名,这就是教会的权柄。她说:“我不服,我不承认那是主的教会,我从来就没有承认过他们。”我说:“主承认他们,你不承认他们就是不承认主。”

比如你到成都市中级法院打官司输了,你会不会勇敢地说:“我从来就没有承认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从来就没有承认那个法院是我认账的,那个法院的一切判决我都不承认。”不会的。在世俗的法院的判决面前,没有这么大的勇敢。为什么在一间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的判断面前,有这么大的勇敢?其实这就是欺软怕硬,在乎那强权,而不相信主耶稣基督在教会的超自然的权柄。因为那个权柄不能把你怎么样,无非是不分领你圣餐,不接纳你一同地敬拜,一点都不影响你在这个世上的荣华富贵,所以你才敢不尊重这样的权柄。

所以弟兄姊妹,你可以来省察自己,有没有看一间地方教会的权柄胜过看最高人民法院的权柄?看长老会的判决胜过看这世上任何一个外邦人的判决?如果是这样,你就活在天国里;如果不是这样,你就活在地上的国度。如果你顺服那属灵的权柄,你就活在属灵的国度里面。在那一个国度里面的身份、恩惠和平安就胜过,你在这个世上的国度里面所遭遇到的一切,包括冤案。

所以我有一首短诗,既然要越级上访,为什么不来教会呢?到最高法院去上访,无非还是在人那里上访。到教会来,属灵的权柄高过地上的权柄。属灵的权柄的判断高过地上权柄的判断。在这里,甚至你不在乎自己的冤案有没有得雪,你不在乎自己还是不是一个上访者,你不在乎法院有没有重新审理你的案子。因为主耶稣基督已经审理了你的案子。因为你所在的教会已经接纳你,是你的弟兄和姊妹。所以这一段的经文,不是给我们一个硬邦邦的教会的纪律,而是给我们一个活在天国当中的生活的样式。

五、弟兄与外邦人的关系

第四,弟兄与外邦人的关系。到了那一步的时候,他就不再是弟兄,他是外邦人,甚至保罗用了这样的话来表达。刚才我读到了几处经文,把他交给撒旦,交给撒旦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这个世界若不在耶稣基督里面,就是撒旦的世界。就好像是在诺亚方舟的时候,外面是洪水,如果不在方舟里,就是在撒但的权柄之下。所以被教会除名的意思就是交给撒旦,但不是指永恒的结局交给撒旦。我们当然不是指你离开江信大厦19楼7号,外面就是撒旦的世界,而是指你离开了主耶稣基督的圣徒相交、有他的道和他的灵在我们当中的这一个的国度,这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国度,那你就服在撒旦的权下。

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这世界都服在那恶者的手下。”那个时候我们忧伤。但是我们不得不看一位公开背弃了他的主、他的弟兄,这样一位肢体如同外邦人和税吏一样。耶稣基督在登山宝训里面提到,将外邦人和税吏作为不在主耶稣基督里的世界的一个指代。他说:“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税吏不也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们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外邦人不也这样行吗?”所以在这里耶稣再一次说:“就看他们如同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有一个慕道友问我:“共产党员可不可以来信主?”我说:“当然可以。杀人犯都可以信主的,无论你犯什么样的罪,无论你是谁,都可以来到主耶稣基督的面前。”但是反过来,基督徒可不可以入党?我说:“那当然不可以,杀人犯可以信主,但信主不能杀人了。”因为你始终要写申请书,你要公开的在这个世界面前,也在天使和魔鬼的面前宣誓:你要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当你这话一说出来,就是公开地背主。你若不悔改,只能被教会除名。

我前两天给孩子读《纳尼亚传奇》,埃得蒙是四个小孩子当中的一个,他为了吃土耳其的软糖,而且听信了白女巫许诺他将来要成为国王,他哥哥都要听他的话,背叛了他的哥哥、姐姐和妹妹。当三个孩子来到阿斯兰狮王面前的时候,阿斯兰就问他们说:“你们还有一个弟兄呢?”他们不好意思讲,旁边的动物就说:“埃德蒙背叛了他们。”然后彼得说:“其实我们也有我们的问题,可是他始终是我们的弟兄。”阿斯兰说:“但是这样只能够让他越陷越深,罪一定要付代价。”

耶稣基督为每一个犯罪的人付代价,所以什么叫悔改,什么叫饶恕?就是重新回到耶稣基督的面前,不是叫你为你的罪付出代价,你付不了那个代价,那个代价就是死。回到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帮助你的弟兄姊妹回到主耶稣宝血的遮盖的面前,而那不愿意回去的乃是拒绝主耶稣基督宝血的遮盖。所以,我们看到这里两个对应:弟兄和教会;罪和外邦人。罪不得赦免,罪未得爱所遮盖,未得宝血所遮盖,至终就如同外邦人一样,至终就需要重新来到神的面前,再一次悔改。所以弟兄姊妹,因信称义乃是一生之久的,尤其是当你犯罪跌倒的时候。犯罪跌倒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跌倒了,不想起来。

六、总结和应用

所以我们看见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记得他是你的弟兄,她是你的姐妹。什么叫弟兄相爱撼山河,弟兄相爱何等的美何等的善?主耶稣给我们两个原则:第一,主动的原则,你要去。第二,私下的原则,趁着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去找他,不要到处乱讲,不要说闲话。让你的嘴成为一个帮助弟兄姊妹回到主耶稣面前来的嘴,让你的耳朵成为拒绝听任何对弟兄姊妹的判断和闲话的一对耳朵。即使他说的是真的。

第一个原则,每一个基督徒必须面对这个阶段。你的问题你必须去面对。如果整个教会只有你知道他犯罪,那就是你的责任,不要告诉我。做完了这一切,再来告诉我。耶稣说:“如果他不听你,你就带一两个人去见他。”那个时候你再告诉其他的人。所以如果你发现有弟兄姊妹犯错,你要主动走到他的面前。耶稣基督给我们一个主动的原则:谁刚强,谁没有犯罪,谁认为自己是对的,谁做那个主动者。

耶稣基督没有让谁犯了罪的,谁主动的去找教会的长老认罪,如果能这样的话很美。但是主耶稣基督是让谁没有犯罪的,赶紧去找犯了罪的。谁知道别人犯罪的,赶紧去找他。如果你认为是他错,不是你错,就是你找他;如果你不找她,就证明是你错。多简单的道理。没有犯错的人,在主耶稣基督里有平安的人,去主动找不平安的。这是主动的原则。

  1. 私下的原则。爱护他人的名誉。马丁路德在讲到这一段的经文的时候,在讲到要爱惜他人的名誉的时候,有一段话说的好像很刻薄,好像不怎么爱护我们的名誉。他说:“若非政府、教会和父母,这是神所设立的三个在地上判断的权柄,有公开地宣告和判断。我们不应该破坏任何人的名誉,无论他是敌是友,也无论你自己所说的是真是假。相反,我们的舌头应该为每一个人做最佳的服务,遮盖及原谅别人的过犯和软弱,以自己的名誉散加润色。但是他责备那些人说,那些知道别人犯罪而不能容忍的人,于是自作主张侵犯到法庭的权柄,若他们知道别人一点点过分,便要传到世上每一个角落,于是快活得就像在粪堆里面打滚的猪。”我们常常就是这样子。说闲话乃是回避了你在父神面前所蒙召的那一个最基本的责任:与你的弟兄和好,得回你的弟兄,趁着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所以,神呼召我们每一个弟兄姊妹,在这个阶段做和平的使者,以公正的方式对待他人。

第二个阶段,两三个人的时候。有两个原则:仲裁和见证。在整本圣经里面,有一个见证的原则,其实也是成为西方法律一个核心的原则,就是若非两三个人的口就不能够定论。从旧约到新约,永远都是两三个人的原则,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有长老会的原因。因为没有长老会,如果是牧师一个人做决定,他的决定就没有办法有两三个人的见证。

所以使徒讲,若没有两三个人的见证,教会不收任何人的控告。如果你一个人跑来找教会,说某某弟兄得罪了你,没有其他人的见证,这件事情就还不是教会的事情。换言之,这件事情就是你在父神面前的责任,你必须主动地带上两三个人一起做仲裁、做见证。见证的意思是为下一个阶段做见证。仲裁的意思是他站在一个中立的位置上,要替你们来做那个和平的使者。

这就是小组在我们当中的重要性,其实小组是扮演第二个阶段的角色。如果你在一个教会没有属灵的伙伴,没有团契,没有小组,很难进入第二个阶段。所以在教会当中,我们需要有一个弟兄或姐妹,是我们冲突双方都认识的,都信赖他,都尊敬他,可以在我们当中作为属灵的长者。当然也可以找教会的长老,但是那个时候他是以个人的身份,和你一起做劝勉的工作。当悔改认罪之后,这件事情仍然与全体会众无关,不应该被公开。

所以,第二个的阶段是见证的原则,两三个人的口。是指你已经决定把冲突的判断权,从你的手上交出来,给另外的一位。比如张弟兄和李弟兄发生了冲突,谁也不愿意听对方的,他们决定把这件事情扩大到第二个阶段,把这件事情处置和判断的权柄交给另外的弟兄或属灵的长者,在他们当中来做这个中立的和平的使者。若是他们不听,就告诉教会,进入第三个阶段:正式的教会的劝诫。

所以其实有三个原则非常重要。第一,不说闲话。在每一个阶段为对方保密,不扩大知情范围,做和平的使者,担当你在神面前所蒙弟兄相爱的彼此的责任。第二,不绝对保密。因为始终要进入第三个阶段。如果有一个弟兄告诉你,自己最近很软弱,犯了罪,想告诉你,但是要你答应不要告诉任何人。你就要回答他,如果你叫我不要告诉任何人,那么你千万不要告诉我。你不能够承诺为任何一种罪做绝对的保密,因为那样你就与那罪有份了。如果一旦他不悔改,你就有责任使事情的解决进入下一步,因为罪不得宝血的遮盖,就会在他的生命当中使他越陷越深;罪若不得宝血的遮盖,就在圣徒的团契,天使和世人的面前羞辱主的名。我们没有人可以在他人的面前,做绝对保密的承诺。

有一些世俗的医疗机构,甚至包括主内的一些心理咨询机构,比如为未婚孩子的妈妈们来做辅导的。他们都有保密协议,就是在任何情形下不告诉任何人,甚至不告诉父母,其实这是在纵容犯罪。他们以为这样可以使对方得到安全感,其实是拆毁了对方真正的安全感,因为使对方无法回到主耶稣基督的面前。

第三,没有悔改就没有饶恕。我们不能在对方没有悔改的时候饶恕,所以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饶恕就是往事不用再提,但如果没有悔改,怎么敢往事不用再提,这是在背叛你的主。没有宝血的遮盖,就始终还处在劝勉当中。

在马太福音18章里,主耶稣基督的爱和公义,是非常完美地统一在一起。他要我们带着这样的一颗爱心,和一颗爱主的心来做和平的使者。主说:“你们当中有两三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你们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就有我在他们当中。”很多人不明白这两句的经文。他们以为只要两个人在一起祷告,求什么都会有;只要两三个人在一起就是教会,所以不需要来教会。

这里所讲的还是两三个人的原则。两三个人也可能错,但是有圣灵超然的保守。两三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弟兄相爱,主必为你们成全。所以两三个人为你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因为有上帝在你们当中。所以,当两三个人甚至更多一些的人在小组里面,我们一起来面对我们的罪的时候,一起来帮助我们回到因信称义的,耶稣基督的宝血的面前的时候,主必与你们同在,这是他的应许。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你不但赐给我们救主耶稣基督,也必使我们在主里面彼此成为基督身上的肢体。主,你要我们看别人比我们强,你要我们把那看为不体面的越发要给他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要得着俊美。天父,我们实在都是软弱的。我们常常跌倒,我们常常犯罪,我们常常陷在我们的血气跟刚硬里面出不来,实在需要弟兄姊妹的帮助。天父,求你使我们在犯罪的时候,有一颗愿意向十字架来悔改的心。让我们看见弟兄姊妹的过犯的时候,同样回到十字架的面前,看见我们的罪是怎样被赦免的。我们就生出愿意去饶恕对方的心,愿意去成为和平使者的心,愿意在神的爱心里面说真理的心。

主啊,让我们在这间教会,带给我们一个在主里面和平的文化,就是在主的宝血里面的文化,就是在基督里面真实的团契,就是在爱心当中可以来对质的文化,就是在彼此犯罪软弱的时候,可以彼此来搀扶的文化,就是用我们的爱来遮盖许多的罪的文化。天父,求你带领我们,实在是可以在地上活出那天国的生活的样式。

我们知道在地上的君王不算什么,在地上的法庭不算什么,甚至这世上的法律也不算什么。虽然我们要敬畏它,要顺服这一切,但我们知道这一切不能改变人,不能带来真正的和平,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自由。惟有在父神你自己的旨意,耶稣基督的宝血里面,在这个圣徒的团契当中,天父你赐给我们这样的应许,也为我们描绘这一幅美好的图画。

天父,求你把那一颗为一百只羊有一只失丧来心里忧伤,这样的心放在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中,把那一颗愿意七十个七次的饶恕,回到我们当中的弟兄姊妹的心也放在我们当中。天父,我们也把那些在罪当中挣扎、在罪当中消沉的肢体仰望在父神的手上。天父,求你借着他们,磨砺我们的爱心。叫我们看见自己也是一样卑微不配的人。天父,求你的宝血再一次地遮盖我们,每一秒钟都遮盖我们。在教会弟兄姊妹彼此之间的任何一个冲突当中,来遮盖我们。在任何一个肢体犯罪退后的时候,来遮盖我们。天父你就应许说你就必与我们同在,你就必在我们当中,为我们成就我们同心合一所祈求的事,就是弟兄彼此相爱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感谢赞美神,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