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的默想之八:默想骄傲

王怡

驕傲是一種流氓行為。驕傲就像一頭獵犬,無情地追逐著我。就像行淫者的、致死的疾病,在令人作嘔的粘膜中依附著我。驕傲挾持著我的靈魂,把老我作為寄主。就像乞丐朝一杯牛奶吐口水,等我放棄後,便得意洋洋地擁有了它。

驕傲是一種英雄情結。驕傲是被扭曲的英勇,是彌爾頓在《失樂園》中所描述的、撒旦變態的勇敢。驕傲是對順服的逃避。驕傲是一個苦難中被縛的普羅米修斯,一個不義世界中的憤青。驕傲就是哈姆雷特說,“這世界脫了軌了,偏我有責任把它修好”。

驕傲是一種皇後心態。驕傲是如此隱秘地相信自己屬於好人之列。驕傲是高看自己在救主面前的屬靈地位。驕傲是幼兒園的小紅花比其他小朋友更多。驕傲是我們不滿足於被造的特別,進而奢望比他人更加特別。驕傲是看見別人穿的衣服和自己一樣,就不免有些失落。驕傲開始是一個皇後,最後是一個寡婦。

驕傲是一種個人主義。驕傲是自負的,是離群索居的,是假裝沒有痛苦和憂傷。驕傲是自力更生,驕傲是獨立自主。驕傲用不哭泣、不求饒、不失態,從而使自己高於全人類,或低於全人類。

驕傲是一種樂觀主義。驕傲是輕浮地看待自己,是對自己人生理想的輕信和盲從。驕傲是有技巧地養成謙卑的外貌。我的許多謙卑,都貌似謙卑,實則驕傲。就如九眼橋望江路的“成都第二好吃火鍋”,他認了第二,就無人敢認第一。驕傲是出色的演員,為掌聲而哭泣,為報酬而微笑。驕傲是我內心的“大躍進”,驕傲是一場“超英趕美”的天路曆程。驕傲是夏天從嘴裏呼出的熱氣,是宴席過後口中冒出的氣泡。上帝創造的食物都甚好,但驕傲使我們的舌頭發出惡臭。

驕傲是一種反律主義。驕傲使我傾向於相信,是我的經驗、知識和技能,使我變得重要。驕傲使我傾向於相信,像我這樣的人不會輕易犯下大錯。這表明我傾向於將自己置於上帝的律法之上,渴望“從心所欲,不逾矩”。驕傲就是賴恩犯罪,表面是對律法的掌控,實質是對恩典的藐視。

驕傲是一種理性主義。或者說,理性主義是更深的蒙昧主義。原罪的本質是驕傲,驕傲的人是愚頑人。謙卑是因為看見了真榮耀,而驕傲是屬靈的瞎子。驕傲是一個侍從,因為沒有認出國王而大言不慚。驕傲是班門弄斧,驕傲是不學無術的人在茶館高談中東局勢。驕傲是“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猶1:10)。驕傲的反面,是聽見耶和華說,“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出33::2)。

驕傲是一種浪漫主義。驕傲是活在幻想中,驕傲是神秘的、隱匿的。驕傲是對動機的自我放縱。驕傲將上帝的真理內在化、主觀化。驕傲在本質上是一種巫術。驕傲是伸手去扶約櫃,驕傲是塑一頭金牛,驕傲是掃羅的獻祭,驕傲是惡俗的審美。驕傲是在“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的歌聲中,把自己感動得一塌糊塗。

驕傲是一種懷疑主義。驕傲是對恩典失去確信的原因,又是對恩典失去確信的結果。驕傲是以懷疑之名引進假神,使我不能以單純的內心侍奉主。唯有確信能使我們具有謙卑的兒女的性情,能祛除我們內心的傲慢。唯有對恩典的敬畏能使我更深地悔改。但驕傲卻不斷地,把我的感受和別人的評價置於上帝的應許之上。

驕傲是一種權威主義。當彼得拒絕耶穌為他洗腳時,這是何等隱秘的驕傲。當萬王之王俯伏下來,挑戰他的價值觀時;彼得的拒絕顯明,假如他是另一個人的夫子,他絕不會為那個人洗腳。正因為如此,周必克牧師說,“耶穌蹲下來,為那些驕傲到無法謙卑下來的人洗腳”。

摘自《大声的默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