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天使的联邦

王怡

各位与主安然居住的弟兄姊妹,平安。

有次福音分享会,第一次来教会的朋友说到感受,用了两个词,一是“桃花源”,一是“大杂院”。就像武陵人迷路,看见洞中有窄门,门里有微光,一旦进去,里面豁然开朗,落英缤纷。“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一个纠结的时代,这不就是主的教会的场面吗。

教父屈梭多模,解释《使徒行传》2章46-47节——这也是本教会年度主题的经文;他称这群圣灵浇灌、重生归正的基督徒,仿佛“天使的联邦”,降临在耶路撒冷城。天国闯入了人间,藉着基督死而复活的的身体,一个遥远的“桃花源”,落实为身边的“大杂院”。

恩主正将中国的家庭教会,带入新的世代。十字架上的主耶稣,在一个圣约群体、也就是他在地上的身体中吸引万人。一个基督徒若不与他的弟兄姊妹在一起,他就无法持续地、有说服力地传讲福音。一个基督徒若无法将基督在地上的身体,指给世人看,他也难以将一切荣耀颂赞都归给主。换言之,一个不在社群中的基督徒,见证不好,固然在世界面前羞辱主的名;见证很好,难免又在世界面前窃取主的荣耀。

我们在基督里,是为社群而造,为手足而活。所以保罗用“建筑”和“身体”两个比喻,来形容地上的教会。但弟兄姊妹的关系,是一种我们极其陌生的关系。在基督身体里的关系,也是一种崭新而艰难的情感类型。难免有手足无措,举止不体,亲疏失当的时候。敞开中有羞涩,搭配中有杂念。交通中有阻隔,劝勉时有张力。舍己难免骄傲,顺服又不甘心。一群仍然有罪的天使,一场已经得胜的败仗。一个天上的桃花源,一个地上的大杂院。加起来,就是基督教信仰的奥秘,“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1:14)。

这是为什么信徒要有团契生活的原因。没有团契生活的信徒,就像人身上的假肢。在功能上,也构成身体的一部分,也可以走,也可以跑,也可以干活。但在生命上,却没有肉,没有血,也没有气。目前,我们只有55%的会友,是某个团契小组的成员。这意味着秋雨之福教会,是一间身残志不残的教会。我们也只有约40%的会友,参与教会的某项侍奉。这意味着秋雨之福教会,是主基督瘫痪的身体。

今天,家庭教会真正的压力,并不来自制度环境和秘密警察,而是如何迎接一个吹响号角、建造堂会的时代。我们需要团契,因我们被造为“团契人”;我们需要教会,因我们被造为“教会人”。我们需要弟兄姊妹,因我们被造为别人的“弟兄”和“姊妹”。北京的杨支柱先生,因反对计划生育,倡导在中国设立“兄弟姊妹节”。我也响应了这个呼吁。但我更想说,其实,每个主日都是“兄弟姊妹节”。每次团契小组的聚会,每次慈惠的奉献和身体的服侍,都是在过“兄弟姊妹节”。

主耶稣的教会,不是一个残奥会,也不是一本只留个电话号码的黄页。令人信服地传讲福音,需要紧密和持续不断的社群关系。因为归根到底,“福音”不是关乎个人得救的消息,而是关乎天国降临的消息。中国到底有多少基督徒?吹响号角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放下一切,带上干粮和武器,参加阿斯兰为纳尼亚召集的军队?

我们不是为着随意的,偶然的,或与我们有益的社交需求,而聚集在小组里。我们乃是有意识的追求一个基督徒的社区。教会要把主的儿女们从世界的观念中抢救出来,把自称基督徒、却不聚会的人,把偶尔聚会、却不将生命与情感委身给一群看得见的肢体的人,都从个人主义的洞穴里拉出来,加入一个看得见的“天使的联邦”,融入一个在基督里的“桃花源”和“大杂院”。

因为主对这个国家的审判,要从神的家开始(彼前4:17)。现在正是吹响集结号的时候,现在正是发出征兵令的时候。社会转型的苦难即将来到,不法的事要增多,地上要满了强暴。如果上帝的儿女们,自称蒙恩得救,却依旧顾念地上的事;大地还要震动,火山还要爆发。

              愿与你们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掰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徒2:46)的王怡弟兄写于2011/2/2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