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林前 6:9-20)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 6:9-20
显示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我特别要问主日学的小朋友们平安,还有在我们当中来听道的朋友们,欢迎你们来到主的教会,一起来认识我们所相信的这一位主耶稣基督,也向你们问安。今天我也要特别问蒋蓉师母安……因为在预备这段经文的时候,我特别感恩,想到我们18岁的时候开始恋爱,到现在已经过去二十年了——二十年跟一个人在一起很难的,但是也非常的美好。我记得在高三的时候,我们谈恋爱,这个全校都知道,只有我爸不知道,后来我爸终于知道了。有一天晚上,我父母就把我叫着要来劝我,跟我讲到半夜两点钟,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劝我,可是他们怎么劝我?他们说,高考很重要,因为这个会决定你的一生,这是你的前途,然后最后告诉我,其实上了大学以后,漂亮的女生很多(会众大笑)。你看到我发现他讲了一个晚上就是只有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就是你的前途,比你的爱情更重要;第二,将来有更好的。这都什么父母啊?他们没办法说服,他们担心自己的儿女,可是他们没有神的话,他们只不过就是用功利的理由来诱惑你。后来,有一次我跟蒋蓉师母说,我说那一个晚上,我差点被诱惑,我真的差点被我的父母诱惑,我差点决定要放弃,我决定要放弃就是因为他们告诉我的世俗功利的原因。

一、我们的身体是基督用重价买赎来的

这一段的经文在讲到性,讲到圣洁或是淫乱,讲到真正的爱,讲到基督宝血用重价把我们所买回来。你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这一百多年来,人们都开始慢慢的喜欢把一个关乎伦理的是非善恶对错的判断转化为这种功利的判断,这种功利的理由,我们父母对孩子也是这样。为什么这个世界活在那堕落、淫乱的世代里面,因为就连我们这些相信主耶稣的基督徒,老实说,我们也常常不好意思来表达我们的信仰,我们的那一个从神的启示而来的价值观,我们也跟从世人一样,其实那转化为一些功利的权能。

比如说,我们教育我们的孩子说,我们对他做守贞的教育,我们跟他讲很多很多的害处啊,跟他讲很多很多不安全啦,跟他讲很多很多你知道将来这个代价非常大呀,跟他讲很多很多将来你划不来啊,你吃亏啊——尤其是对女孩子啊。我们都是用功利的方式去开始劝导,去跟这个世界对话。所以保罗在这一段里面,他要面对的也是功利中的城市,那个锡安的王、那里面的世俗主义跟荒谬主义的言论,他要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出发,去面对这一切的言论,他不是用功利性的言论去面对处理这一切。在这一段的经文当中会让我们看到两点:第一,他对一个新的文化里面的那种功利或者是那种权利本位的否定,那种从权利意识去看问题的这种方式和立场的否定;第二,我们在这一段里面可以看到保罗对身体的宝贵意义的赞美和肯定。而这两点都是从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而来。

刚才我说这个世界甚至影响到基督徒,有的时候你去劝一个弟兄都会是这样子的。你看见有一个弟兄有一个姊妹他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哈,你要去劝他,但是你不讲那个圣经上的理由,你跟他讲你这样子划不来哟,你跟他讲你这样子这个成本跟生意不对哟,你这样子很吃亏的哟,我们都用世俗的理性跟功利去这样说。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在整个的西方社会就称为是一个性解放的时代,在这个六十年代这种文化的中心就是在美国加州,加州大学的伯克利分校,成为一个中心,在那个地方,大学生们在那里墙上写出一幅标语,说性可以使人自由。我们相信这也是保罗来到哥林多的时候,其实整个哥林多城的文化就是这样,希腊的文化也是这样,我们今天也是如此。

有一个教授他讲到牛津大学的一个故事,他说牛津大学一直到70、80年代他们都还是和今天中国一样,很多家长仍然喜欢把孩子送到所谓的英国名校去,英国的学校都是男校女校都分开的,所以牛津大学里面都到70年代都还是女子学院跟男子学院是分开的。但是这个受到60年代“性解放”思想的影响,到70年代初,在牛津大学的女子学院里面就爆发了一场关于他们的校规的一场大辩论,这些女生们男生们他们就开始讨论他们的权利。女子学院就讨论说,她们的宿舍可不可以留宿男生,然后她们就主张她们有这样的权利,不应该由学校来决定她们的生活方式,她们应该自己可以决定,所以就有一场大辩论。牛津大学女子学院的一些年长的(女性),有一些还受过基督教影响的,这一群的女性她们就反对,但是她们虽然反对却不好意思用圣经来反对,只好用道德的理由来反对,因为她们怕被嘲笑,所以她们就把道德的理由转化为功利的理由就像我父母来劝我一样。她们就说,你看那个留宿男生他们要洗澡啊,床单要换得很多啊,会不会增加整个宿舍楼的不安全啊,然后其他的女生这个隐私会受到影响啊,整个大楼的管理成本会提高啊,她们就列出来很细很细地把这种功利的理由列出来十几条,就跟她们来辩论。她们双方都不提关乎道德的事情,她们双方都不提关于圣经的教导,她们双方都不提那一个美善的良善的神,她们只是来讨论这些功利的问题。最终她们达成了一个协议,既然是功利的问题就是可以谈判的嘛,最后达成协议就说一周最多只能留宿三个晚上,然后因为给大楼带来了这个成本,所以留宿的男生每个晚上要交50便士的管理费。所以第二天英国各大报纸的头版就登出来说,牛津大学女生50便士一个晚上。那意思是说,你用那个功利的原则来讨论问题,但其实人心跟社会里面我们始终还是要从道德伦理的角度去做判断的,其实你免不了的。

我们看到9到11节这一段经文里面,我们上次也提到,在整个这一章里面其实是同一个中心。保罗在谈论到弟兄姊妹彼此相争甚至到了外邦人的面前,他的重心是落在说,你要去看神的国度,你要去看耶稣基督宝血洗净那一个福音的能力。你要从这里面去看,你跟你的弟兄姊妹的在主国度里面的身体生命的关系。接下来他讲到淫乱的问题,讲到身体的圣洁的问题,同样的也是从这里来开头。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因为你们是被耶稣基督的宝血所洗净、成圣、称义的,因为你们原本也是这样淫乱的、拜偶像的和贪婪的,但是主没有嫌弃你们没有照你们所行的来待你们,而是用祂儿子宝贵的生命来救赎你。各位弟兄姊妹,你们的家里面我不知道最珍贵的或者最昂贵的东西是什么,也许你有收藏某一个古董,或者是你有一个珠宝是你们家最贵的,或者是你们家什么东西是最宝贵的,但是这里的经文却说,最宝贵的是你。你们家所有的东西都是你流汗流血换来的,所以你很珍惜啊,所以你很放不下,因为那是你的劳动,那是你“哦,我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我十年寒窗,我在公司里面十年的打拼,才换来的”。但是你们家有哪一样的东西,是上帝用祂儿子的生命、用他的血、用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身体所换来的?

保罗说,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人,这是我们看身体的意义的起点。我们不是单单的我们也不是单单的从一个道德的角度说,淫乱跟圣洁之间的关系,我们是从耶稣基督的福音出发来看。为什么我们的身体应当远离一切的淫行?为什么保罗说做其他所有的罪都是在身体以外,唯独在身体上犯罪真的是做在身体之上是得罪神的。为什么?为什么神没有给我们这样的自由,去放纵我们的情欲。我觉得最简单的一点,各位,就是看十字架上是谁的身体被钉在上面。没有哪一种的宗教,像基督教这样子在乎、看重、宝贵人的身体。因为上帝用尘土造人,却将他的灵,就是那真理的仁义跟圣洁,放在我们的里面,这是对我们的众生的一次肯定。

二、异教对身体的意义的错误认知

当我们肯定说我们的身体是有价值的,我们的身体是有意义的,不是像佛教所讲的,这一个肉体,是虚空的,也不像哥林多人他们所受到的希腊文化的影响。在希腊的司多阁的哲学里面,他们也认为身体跟灵魂相比,灵魂是高贵的,而身体,不过是污秽的,身体是一座坟墓。司多阁的哲学家说,我的灵魂是住在身体的监牢里面,所以人生的目标,是有一天要脱离这个监牢。这个是影响到后来包括教会内出现的异端,就是对身体的藐视。

所以你会看见,在这种对身体的藐视里面,无法去肯定身体的意义,就是带领两种非常极端的方向。比如佛教里面就会看见两种非常极端的方向,一种是守戒,一种是破戒。通过守戒来否定身体的意义,然后有一些大师啊他想通了,他说其实你这样太执着,其实破戒也可以否定身体的意义,对不对?其实乱来也可以否定身体的意义,表明这身体是不重要的。所以佛教里面永远都是在这两个极端里,一个守戒一个破戒,一个是尊佛一个是骂佛,老和尚和花和尚,一直就是在这两个极端当中。道家也是一样,道教里面始终都是在两个极端,一个叫会有,一个叫会无。你知道一个是看重生,一个是看重无。那看重无就会超脱,他们就离世、他们就遁世,他们就远远地离开这个身体社会的一切的欲望,他们用这种方式来修行,他们寻求逍遥,他们甚至餐风饮露不吃饭,他们追求的是那一个成仙的道路。但是在道家里面有另外的一端,就是完全地肯定肉体的一切的欲望,贵、有、淫、害,所以走在街上你就看见道家养生汤锅——养生汤锅都是道家的——他们特别地看重吃得好、穿得好。你会觉得很奇怪,在这些宗教里面,永远都是这两个极端。为什么?

因为他们没有办法真正地肯定身体的意义,他们不知道人是上帝所创造的。当然堕落了以后,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上帝为什么要变成人,耶稣基督为什么要取人的身体,什么身体。有一个哲学家他在讲到这一段经文的时候,他说你要注意,保罗在这一段经文里面所谈论的就是我们的身体,就是我们这渐渐要朽坏的、渐渐要衰老的、流血的、流汗的、呕吐的、腹泻的、感冒的、发烧的、肚子渐渐要凸出来的、皱纹越来越多的、跑起来气喘如牛的、浑身都要出毛病的身体,保罗谈的就是这个。但是保罗承认,我们这样子的一个身体的时候我们却看到,为什么耶稣要取这样的一个身体,为什么耶稣要成为这样一个会饥饿、会痛苦、会流泪,而且在十字架上会被杀死的这样一个身体?道成肉身的救赎,再一次肯定了我们身体宝贵的意义。为什么耶稣要被钉在十字架上?上帝的儿子的身体,被钉在十字架上,你能够想象任何一种对我们的身体的更高的肯定吗?对我们身体的爱护、呵护、珍惜、宝贵。我们的身体,虽然卑污,却值得上帝把祂道成肉身的身体,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承受我们在身体当中都从来没有承受过、也绝不会承受过的、那样超乎我们想象的痛苦,那个痛苦包括了灵的层面,但是也真真实实的包括了身体的层面。所以耶稣基督用祂的痛苦肯定了我们身体的意义。

第四,在这段经文里面讲到,身体是为主、主也是为身体,这是一句非常令人震惊的话。你说我们的身体是为主,是。可是,他说主也是为身体,主怎么为我们身体啊?主为我们创造身体,主救赎,主道成肉身为我们,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被钉死,最后主复活为我们。所以这段经文里面说主也是为身体,为什么?因为祂为着你们而复活,为着你们将来有复活的身体,永远的生命。基督教信仰不是一个抽象的一个理性的信仰,而保罗也对着基督徒说,你们对这一位主的信靠,顺服,也是一个身体的行为。你是否顺服你的主乃是体现在你的身体上,甚至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表达的方法。顺服、信靠主耶稣基督,做基督徒,是一个身体的行为,是一个关乎你每一天的动作、生活、动作、存留。因为上帝不是造我们或者是救我们或者是在祂的眼里看我们,只是一个心思、意念、情感、意志的存在,祂乃是造我们、救我们,也看我们是一个带着身体的一个人。而我们的盼望也不是有一天我们的灵魂可以脱离身体脱离这个臭皮囊、脱离这个监牢、脱离这个坟墓,我们的盼望是身体得赎。

主为我们死,主为我们复活,这是对我们的身体、对我们真实的基督徒的盼望两次的肯定。所以有一个牧师说,基督徒的盼望是什么,基督徒的未来是什么?就是身体复活、灵魂搬家,将来到天上去,不只是灵魂到天上去。所以保罗说,如果你不理解这一点,你没有办法接下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说,这是淫乱,为什么我们说在婚姻以外的任何的性行为都是淫乱,为什么我们跟这个世界是如此的格格不入,为什么我们能有勇气去向这个世界来表达,过一种圣洁的美好的生活是可能的,是可以的。当有人问你说那怎么可能,你把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指给他看。

三、基督里的真正自由

我们不是在谈一个世俗意义上所理解的道德伦理,我们是在看耶稣基督十字架上对我们身体意义的肯定,对我们圣洁的要求,身体灵魂都要圣洁,保罗在哥林多后书里面这样讲。所以,我们看到保罗在一开始的时候,他引用到两句哥林多的俗语,在很多的译本里面都把这两句话加了引号,是保罗引用的哥林多人流行的口头禅。这两句话,这是跟今天是非常相似的,一句话说“凡事我都可行”。这是哥林多人的一种自由的、一种权利的意识,甚至是哥林多的信徒们也用这种方式来看待——我被耶稣基督所救赎了,我相信这一位主,那就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因为我已经在末日被赦免了。整个希腊的文化也是支持这样子,如果换成我们今天的话,就是做你自己所喜欢的,对不对?我们今天的整个文化不是在这样子来鼓励我们吗?就做你自己,做你自己所喜欢的,做你自己所愿意的,做你自己最酷的。我什么都可行,没有任何的权威,父母、家长、学校、国家可以来约束我们的自由。所以从哥林多时代到今天,我们今天被称为是一种所谓“后现代”,其实哥林多城就已经后现代了。因为在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权利本位,始终是充斥在整个人类历史当中的,但是保罗却给了它限制。其他的文化里面,他们从权利的本位来定义自由,他们认为什么是自由?包括这些信了主的基督徒,他们认为什么是基督徒的自由?就是如今我凡事都可行。但是保罗,却用在基督里的真自由,来反对这个权利的本位。

这一点我特别想说,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也是非常的重要,因为我们今天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权利意识高涨的社会。包括我们的信徒,在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里面,在神的国度在教会里面,我们也开始学习用权利的话语、用权利的本位来讲述事情,或者是来表达自己,或者是来处理我们跟他人之间的关系。圣经什么时候教你用权利的意识来处理你跟主的关系或者你跟其他弟兄姊妹的关系?圣经不是从来都教你用十字架来处理你跟一切神的儿女的关系吗?十字架是什么,十字架就是放弃权利,十字架就是舍弃权利,所以保罗说在基督里的真自由来反对这个权利本位,他引用这一句的俗语,但是给了它三个限制:第一,不都有益处,是你说你都可行,但是不都有益处;第二,无论哪一样,总不被辖制;第三,这些有也很好,没有也不是决定性的,因为这一切都要毁坏,真自由不是跟这些“不都有益处的、受辖制的和终究要毁坏的”这一种所谓身体的权利相关。所以保罗他说,在基督徒的生活当中——他提醒你们——在基督徒的生活当中,或在教会的生活当中,任何类型的权利,都不具有决定性的价值。第二,保罗他不容许有任何所谓的合法的权利来侵害他在基督里的真自由。他并不准备让任何一种权利来辖制他,他并不准备有任何一项权利是他决定要捍卫而不决定放弃的。因为救恩,乃至于耶稣基督祂不以为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强夺的意思就是不可放弃的。祂不以为那高天、尊荣是不能放弃的,祂不以为与父同在的那永远的荣耀,祂的权柄、祂的能力,是不可放弃的,所以祂才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

保罗说,我们并不反对各样的权利——就像我们说我们希望争取宗教自由,但是如果上帝许可我们一百年都没有宗教自由,那么我们说宗教自由都是小自我。那么同样的,在你生命当中任何的一项权利都是这样子的。保罗说,他不准备让任何的一个权利来辖制他,因为只有基督的权柄充满了我的生活当中的每一个部分和每一个细节。还记得在第三章的时候保罗说,因为万有都是你们的,因为你们是属基督的,基督是属神的,这才是在基督里的真自由。保罗用这样子的真自由,来反对那一切权利的本位。当你站在这一个基督宝血当中的真自由的时候,神给了你那世间的、那肉身的、那权利的这一切,但是这一切都不是不可放弃的。因为如果有任何的一样事物、如果有任何的一项权利、如果有任何的一项利益,是你发现你自己还不能够放弃的,那么他就已经成为了你在基督里的自由的拦阻,你就被辖制。彼得在《彼得后书》里面也这样讲,人被谁制服,就是谁的奴仆。我们再看看这个社会上有所谓“房奴”的说法吧,那你是什么奴?

保罗在这个地方他体现了第二句,“食物是为肚腹、肚腹是为食物”,这也是今天非常常见的一种世俗主义、享受主义的自我循环论证来抓住人生的意义,对不对?说身体是为了性、性也是为了身体,所以这个世界的淫乱,就是建立在这个理论之上。工作是为了挣钱,挣钱了吃饭,吃了饭再去工作,所以然后就想说“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整个的生活就是在这样子的一种循环当中。循环的意思是说你没有办法在这个循环当中为生活找到意义,你没有办法在“食物是为肚腹、肚腹是为食物”当中,为身体的存在找到真正的意义;你没有办法在“身体是为了性、性是为了身体”这个循环当中,为性找到真正的意义,所以保罗引用这两句俗语他否定这两个俗语。

四、保罗开创的第三条道路

我们再一次地看到,在整个哥林多前书里面,保罗不断地来提出这个第三条道路。这个世界的道路,第一是放纵,就是纵欲,就是与娼妓联合,在自己的身体上得罪神,以自己为自己身体的主人。那些主张在性方面放纵的人,他们到底是因宝贵了他们的身体,而看他们的身体是这世界上最美的、最珍贵的东西?还是因此否定了他们的身体,因此羞辱了他们的身体,羞辱了整个人类的身体?他们实际上是把身体当做了最卑微的、最垃圾的、最卑贱的事物。或者像佛教说,最终虚空的事物。当圣经说,你要远离一切的淫行,祂不是要告诉你说因为性、或者因为身体本身是卑微的,祂是要告诉你因为身体是宝贵的,因为这种宝贵超过你的想象,所以不能照着你自己的自我主张与娼妓联合。

第二条的道路,就是禁欲,反过来的、道德主义的道路。所以在当时的哥林多教会里面也是有这两种,有一些人看见教会里的弟兄姊妹也跟这个世界上的人一样,当时的信徒是分成两个群体的,一个群体是犹太的基督徒,另一个群体是希腊的基督徒。这两个部分里面,你差不多可以想象,在教会里面是哪一个群体比较倾向于放纵的道路?当然是那希腊的基督徒。虽然信了耶稣基督,但是还带着希腊文化对他们整个生活的控制、辖制,和这个价值观的影响。当然我想不会是每一个,但是这个群体一定是在他们那里。哪一个群体是教会里面主张禁欲的主张要持守严格的律法的?当然是犹太的基督徒里面的一部分人。所以这一部分的人他们就非常地反感、他们也非常地痛心,看见教会跟这个世界一样。于是他们甚至还提出来说,是不是应该禁欲,是不是应该独身是最美好的生活,甚至就是结了婚了也应该尽量地减少这个肉体的情欲,甚至去减少性的关系,这样子才能够持守到真正的圣洁。

其实这两种立场跟道路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在其他所有的民间宗教里面,都是这两种。但是保罗在这里既反对放纵,就是你们要远避一切的淫行,其实他也反对那种禁欲。他对着那放纵的人说,身体是要为主,他也对那用禁欲苦待己身的方法来保持一种圣洁道德的人说,主也是为身体。他要你们去看到身体的宝贵意义。那他所开创的道路是福音的道路,福音的道路就是与主联合。保罗在这个地方引用到婚姻的那个定义,因此你们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讲到婚姻。保罗在两个地方用这一个婚姻的比喻,就是“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来表达基督跟教会的关系,一处是在以弗所书的第5章,一处就是在这里哥林多前书的第6章。在哥林多前书的第6章他说,你们岂不知道成为一体?与人成为一体是身体的联合,与主成为一体就是成为一灵。什么叫做信主、什么叫做受洗、什么叫做做基督徒、什么叫做相信耶稣,就是与主联合成为一灵,就是与主成为一体。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保罗说,你将耶稣基督的身体献于娼妓的就是与娼妓联合,你就在你的肉体上背离了在你生命当中最宝贵的、最深的那一个联合,就是你与主已经成为一灵了。因为你们是重价赎买来的,因为你们是重价所买来的。所以保罗不断地在这一段经文里提到对身体的赞美——不是对我们那个在肉身的罪当中的身体的赞美,是对那一个经过十字架,被耶稣基督所救赎的身体的赞美。

各位我也想讲,如果我们当中有慕道的朋友,你相信主,你还没有信靠这位耶稣基督,或者你认为说这个世界里都是一个充满淫乱的世界,或者你不认为身体有更加圣洁的部分。那么我要说,保罗在这里所赞美的不是你的身体,不是世人的身体,因为世人的身体的确是污秽的,的确是没有盼望的。他在这里所赞美的是,耶稣用祂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身体所洗净、所救赎、所挽回来的那些身体。那些身体是什么?是基督的肢体,是基督身体上面的手、足,这是讲到与主联合。他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有圣灵在他们的里面。所以保罗说,所以你们不是自己的人。这就是他对权利本位为什么的一个的反对,因为他说,弟兄姊妹们,你们不是自己的人,你们是主的人。在世俗的社会里面可以因为经济关系啊、因为权利关系啊、雇佣关系啊、包括以前有的奴隶制度啊,都会带来一个人跟另一个人的关系“诶,这是他的人啊”。

有一次有两个机构的负责人带了一群人在一起吃饭,然后说到另一个弟兄的时候,另一个机构的负责人说,他是你的人。然后这个弟兄听了就很生气,我怎么成了他的人了?我在他那里工作,又不等于我是他的人,我是主的人。所以在这个世界上都是这样子,对不对?我们天天看报纸、我们在网上看,我们都在猜,谁是胡锦涛的人、谁是江泽民的人,对不对?那么在你们单位,你们也猜谁是王总的人、谁是李总的人。那么保罗说,你们不是自己的人,你们是主的人。因为你们是基督的身体,你们又是圣灵的殿,所以他在这里面讲到对身体的赞美,对身体的肯定,是在于我们的身体的最高目的。第13节说身体是为主,第20节说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这是我们身体的目的。

五、持守圣洁的属灵意义

如果你不从这点出发去理解,你没有办法理解圣洁跟淫乱之间的差别,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你不从这里面去理解,你没有勇气、你没有办法去向这个世界、去向你的亲朋好友表达我们为什么要持守圣经,我们为什么反对一切婚姻盟约之外的一切的性行为和性关系,我们反对用那种中性化的语言去形容那些淫乱的关系。什么叫婚外情、什么叫婚外恋、什么叫外遇、什么叫绯闻?当你听到一个人跟你这样说的时候,你就应该问他说,哦,你是说犯奸淫哦。他说,“哎呀,你怎么说这么难听哦”,你要有勇气告诉他,我不管这个世界用了多少美丽的语言、中性化的语言、“去道德化”的语言去描绘,但是我一定要告诉你“哦,你是在说淫乱,你是在说苟合,你是在说奸淫”。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有勇气,我们不要把主的道转化为功利性的判断、功利性的语言,我们要有勇气这样子讲。但是,我们这样子讲的原因是为什么?这样子讲是要把他带到主耶稣的十字架的面前,我们要告诉他,你一切的罪都可以被赦免。我们要告诉他,我们对身体的观念不是中国古人的那种所谓贞洁的观念,所以你无论有多大的罪孽都可以被赦免,你都可以洁白如雪,你都可以从今天开始重新成为圣洁的,重新成为主所爱的,重新成为宝贵的,胜过这世上所有的其他受造之物。因为主说,你们的身体是为主,但是祂接着说,主也是为身体,祂为你降生、祂为你受死、祂为你复活,祂有一天再来迎接你,赐给你那永远的生命。

最后,我用几段经文。在旧约当中不断地讲到,身体的淫乱很多,那么在新约当中,同样的,你会看见使徒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的改变跟妥协。耶稣基督说,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当做可耻的,人子在祂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使徒雅各说,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啊,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保罗在这里所批评的、所针对的,就是哥林多教会的“与世俗为友”的倾向。希伯来书12章16节说,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以弗所书5章5节说到,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那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如拜偶像的一样。在这几段的经文里面清清楚楚地把这样一种身体上的淫乱跟罪当作是什么,可耻的、与神为敌的、出卖长子名分的和在神的国里最终无分的。可能很多的弟兄姊妹会说,还好我应该没有在这上面跌倒。如果我们跟世人一样只是把焦点放在那个行为,或者是那个罪的结果之上,我们可能很自义、我们可能很骄傲,终有一天要跌倒。耶稣说你们的心里面有淫念的,耶稣说你们在教会里面要与你们的弟兄与你们姊妹清清洁洁。这意味着我们一个是在神的面前,我们真的来看我们与十字架上的那一位被钉的耶稣基督,那一位复活的有身体的、而身体上有钉痕的、祂的肋旁仍然有伤口的那一位复活的主之间的关系,我们的身体是跟这一位主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那一种圣洁美好荣美的关系。

我们在跟弟兄姊妹的相交当中,我们再一次地讲到我们之间有信心。有一次我跟一个弟兄讲,我说,应该没有任何一位异性与你的关系比你的妻子跟你的关系更亲密,一旦越过这个界限你就处在试探当中。因为我的妻子很好,但是我的妻子不懂艺术,我喜欢跟一个姊妹谈艺术;我妻子虽然很好,但是她不懂神学,我喜欢跟一个姊妹谈神学,我们谈得非常的投机。老实说,这里都有很多的试探。有一次,有一个弟兄他跟一个姊妹单独约会,刚好被我撞见了。后来我下来问这个弟兄,诶,我说你那个是不是想谈恋爱了,你好好地祷告。他说,没有没有、我一点想法都没有。如果你一点想法都没有,你约人家干什么?他说我只是约了见面嘛、没有其他想法。我说,那在这一段时间之内除了她之外,你跟其他的姊妹有没有约过单独见面的?他说没有。我说,这段时间你跟你妈有没有约过会?他说也没有。我说,好,那我可不可以这样子说——她目前是你的生命当中最亲密的一位异性?我说,你承不承认这一点?他说,也算吧,因为没有更亲的了。我说,那好,那你要意识到这一点,她现在已经是你的生命当中与你关系最亲密的一位异性,所以你真的要好好祷告——你如果真的是愿意,你就祷告之后你去跟他讲,你们恋爱;如果你祷告之后,你确实觉得我不想进入这个恋爱,那你就退回来——她不应该成为你生命当中最亲密的那位异性。

你知道婚外恋是怎么发生的?很多的婚外恋啊、婚外情啊——我们说,不是啊,我们都叫婚外罪啊!很多时候第一步的发生,我看见有人在总结啊,都是说从这个地方“在另外的人面前痛说自己的家事”开始的——就是在其他的异性面前来讲自己在婚姻当中的痛苦,在其他的异性面前来责备自己的丈夫或妻子,通常都是这样开始的。所以我要对每一位已婚的肢体讲,千万不要在其他的异性面前诉说你婚姻中的痛苦。我们假设,如果有一个已婚的弟兄他写一个帖子,然后在那里面批评自己的妻子,诉说自己在婚姻当中多么的无辜。如果下面有十个人跟帖,你猜一猜会是什么样的人跟帖。第一,已婚的男人通常会跟帖,因为他们都知道他会说什么,他们知道他是一个跟自己一样都全然败坏的人才不听他的。已婚的姊妹或许有一两个跟帖,但是大部分都不会跟帖,因为她们心中会看那一个被他诉说的那一个妻子,她们会同情她,她们会觉得对她不公平。在后面跟帖的,十个有九个都是未婚的姊妹。反过来也是一样,如果一个妻子,写一个帖子责备自己的丈夫,在那里面诉说自己在婚姻当中的痛苦,你想一想后面十个跟帖的有九个是谁,不会是已婚的丈夫,一定十个有九个是未婚的弟兄。

我们常常都是把自己放在各样的试探当中,我们里面的骄傲会被激发出来。我刚刚信主服侍的时候,曾经在一个机构里面有一个姊妹、其他教会的一个姊妹,她跟我说,她说我想到你们团契来,我们团契的这个传道人讲得不好,跟我讲了。然后后面就有一个长者就提醒我,他说当一个姊妹在你面前这样子讲得时候,很容易激发一个弟兄的骄傲,她很容易激发你里面、容易在你里面带来破口,在你们的关系里面、在你的婚姻、在她的婚姻里面,在你和她的教会的带领人之间,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带来破口,因为她激起了你的虚荣和骄傲。我当时听到我很震惊,但是我省察我自己里面的时候我说,是的,我们会常常的处在这种被试探的骄傲、被试探的自义、被试探的虚荣、被试探的诱惑里。所以求主来帮助我们,求主来带领我们,将那十字架而来的圣洁、荣美的关系能够充满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责。(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3节)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我们这卑微的生命,我们这污秽的心思意念,我们也在身体上犯过无数的罪。但是,主你没有舍弃我们,你爱我们,你不但是在那一个高天之上、在你的荣耀圣洁、在这样一个抽象的关系当中来爱我们,并且你在那以马内利的耶稣基督里、你的儿子里面来爱我们,你在那道成肉身的关系里面来爱我们,你在那十字架、那血淋淋的受难里面来爱我们,你在那空坟墓、那真实的复活和将来再来的迎接里面爱我们。所以你教我们全然成圣,你教我们身体灵魂都圣洁,因为你既救赎我们的灵魂也救赎我们的身体。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来保守我们,我们把每一位的弟兄姊妹都仰望在你的手上,求你保守每一个的弟兄、保守他们的眼睛,保守每一个姊妹,保守她们的耳朵,保守每一个的弟兄和姊妹保守我们的口,也保守我们的心。叫我们常常来到你自己的面前,叫我们知道,我们跟世人不同,不是因为我们受到了更大的约束,我们与世人不同,是因为我们有更美的盼望——我们的身体是如此的宝贵,你如此地爱我们,当我们想到你、想到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钉痕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身体,主啊,真的求你赐下一颗保守身体圣洁的心,你知道我的身体是从你自己没有放弃的,你有一天要使我们的身体得赎,感谢赞美你!

愿在这一个教会里面,主啊,赐下那圣洁、荣美的关系。也愿我们在世人的面前,做那美好的见证。也愿把那来到我们当中的慕道朋友,仰望在你的手上,无论他们曾经在婚姻,无论他们曾经在性的关系上有过、受过怎样的伤害或者犯过怎样的罪,是因为他们不明白真理,他们对自己的身体看得太低,但是主啊,求你开他们的眼睛,求你自己亲自地进入他们的心里,主啊,让他们知道他们是宝贵的,让他们知道耶稣基督爱他们,耶稣基督用祂自己的身体赎回了他们,求你把圣洁放在他们的里面,求你来祝福他们、带领他们来认识袮、归向袮。感谢赞美神,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打印
标签